批判現實主義文學與19世紀相比有哪些不同的特點

2021-05-29 02:26:17 字數 4473 閱讀 7865

1樓:中地數媒

世界歷史進入現代以後,批判現實主義文學仍然存在和發展著,直到十月革命後相當長的時期內,它仍然佔著重要的地位。不過,進入現代以後,批判現實主義文學與19世紀相比有其不同的特點。首先,許多作品更直接地接觸和反映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的矛盾,表現廣大被壓迫工人和勞動人民的生活、鬥爭和願望。

其次,這時的批判現實主義文學成為無產階級文學的同盟軍。在反法西斯鬥爭中大部分批判現實主義作家都與無產階級和廣大人民群眾站在一條戰線上,對人類反對法西斯鬥爭作出了巨大貢獻。第三,這一時期的大多數現實主義作家在創作上受到了其他流派,主要是自然主義和各種現代派的影響,吸收和融會了非現實主義的表現方法,除英國高爾斯華綏等少數作家外,實際上都不是遵循原來意義的純粹的批判現實主義創作方法了。

請問十九世紀批判現實主義文學的特點是什麼?

2樓:稜心兒

19世紀的批判現實主義文學,是資產階級文學史上燦爛的一頁,也是世界文藝寶庫中一份十分重要的遺產。批判現實主義是屬於資產階級範疇的文學,它的思想**是以人性論為基礎的人道主義,它的社會政治主張主要是改良主義,

巴爾扎克

它的創作理論的哲學依據基本上是唯物論的反映論。

較之過去的文藝,批判現實主義突出的一個特點是比較廣闊、比較真實地展示了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對現實矛盾的揭示具有相當的深度。馬克思、恩格斯讚揚這些傑出的批判現實主義作家對現實關係的深刻理解,並高度評價巴爾扎克、狄更斯等人反映社會生活的豐富性和深刻性,認為他們在作品中提供的歷史材料比歷史學家、經濟學家。統計學家等合起來所提供的還要多。

列寧把托爾斯泰的作品稱為「**革命的鏡子」。革命導師的這些論述,十分精闢地指明瞭批判現實主義文學的積極意義和歷史價值。許多批判現實主義作家都力圖把自己的作品寫成時代的記錄,他們為自己的作品起的總題、書名、或副題是:

《人間喜劇》(巴爾扎克)、《第二帝國時代一個家族的自然史和社會史》(左拉)、《一八三○年紀事》(斯丹達爾)、《艱難時世》(狄更斯)等等。如巴爾扎克所說,「我企圖寫出整個社會的歷史」①。他們的客觀實踐與主觀意圖,應當說是基本相符的。

在他們的筆下,我們可以看到封建社會的崩潰,資本主義的興起,也可以看到農奴制的暴虐,資本剝削的殘酷。特別是他們對資本主義制度的揭露和批判,更是廣泛地涉及各個領域,尖銳地提出了許多重大問題,勾勒出一幅幅觸目驚心的悲慘圖畫,引起人們對現存秩序的深刻懷疑和不滿,因而具有巨大的社會意義。但是,19世紀又是歐洲無產階級崛起、壯大的年代,這些立志要書寫歷史的作家們,由於階級的偏見,恰恰不曾把真正的歷史主人的典型寫進他們的「社會史」。

雖然有些作品也接觸到了勞資矛盾,但它們對這一矛盾的表現和揭示卻遠不夠充分和深刻,有時甚至還有所歪曲。

批判現實主義作家在反映社會時,著力於暴露社會的黑暗,批判現實的罪惡。他們大多是啟蒙學說的信仰者,但資本主義社會的嚴峻現實,使他們感到窒息、憤懣,因而他們能對腐敗的制度和利己主義氾濫的社會風尚進行無情的暴露。這些作家敢於正視社會現實,勇於探索罪惡的根由,大膽揭露醜惡的社會現象,為人們認識資本主義社會提供了形象的材料,打破了人們對於資本主義的樂觀情緒。

但是,他們的憤世嫉俗,大多來自受壓抑遭排斥的地位,他們「批判現存制度的根本動機是出自對各種社會經濟原因的意義的深刻而正確的瞭解的,則更為少見」①。這就必然侷限了他們批判的深度。同時,他們雖不滿現狀,卻更反對無產階級革命,這就使他們不可能在黑暗的現實中找到光明的出路。

他們為人們提供了一系列否定的印象,但沒有肯定的答案。苦於沒有結論的探索,使許多批判現實主義作家的作品不同程度地雜有宿命論和悲觀主義的色彩,越到後期,這種悲觀主義就越明顯,越深沉。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由於階級關係的變化,人道主義也有了新的特點。「自由、平等、博愛」的口號,其鋒芒所向已經不僅僅侷限於封建貴族,而且還針對當權的大資產階級。封建關係中門第的高低,固然束縛著中小資產階級個性的解放,資本主義社會裡貧富的懸殊,同樣障礙著他們抱負的充分施展。

這樣,批判現實主義作家們就在猛烈抨擊封建等級觀念的同時,以更為集中的火力對準了資本主義制度下人與人之間惟錢是視的交易關係。在他們看來,由於金錢關係所造成的種種悲劇、醜劇,是違背「人道」精神的;在金錢的支配下所造成的畸形的靈魂,以及道德的淪喪,風氣的敗壞,都是不符合「人性」的自然發展的。「人性非惡也非善,……可是利慾卻同時過分地發展他的不良傾向。

」①「從人人自私自利的、可怕的、廣泛的衝突中,應該產生出改革一切的需要:對罪惡的厭惡,對真理的渴望和對道德的熱愛。」博愛思想,是這時期資產階級人道主義的突出特徵。

因此,弱肉強食、爾虞我詐、惟利是圖等等敗德,都受到了他們的批判;遭**、受欺凌的小人物,得到了他們的同情。由於這些作家與勞動群眾同樣被排斥在政權之外,又眼見社會道德的墮落,他們有時也能眼睛向下,看到人民的痛苦,甚至看到勞動人民的某些優秀品質,進而表現出對勞動群眾疾苦的同情和改變群眾貧困境遇的善良願望,並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勞動人民的憤懣不平和反抗鬥爭。這樣的作品雖然為數不多,但卻是批判現實主義文學中值得重視的一個重要方面。

然而,他們以「愛的囈語」來代替階級鬥爭,以「道德感化」來代替暴力革命的荒謬說教,又產生了不良的消極作用。這在雨果、狄更斯、托爾斯泰等人的創作中都有明顯的反映。由於這些作家大多是歷史唯心主義者,他們看不到群眾在歷史上的地位和作用,對人民群眾極端蔑視,所以他們對群眾的同情是有限度的。

他們只希望群眾在他們所設想的「博愛」的王國裡行動,而不希望群眾鋌而走險,揭竿而起。隨著無產階級革命運動的發展,這種博愛主義的消極影響就愈發顯著。

「除細節的真實外,還要真實地再現典型環境中的典型人物。」①這是恩格斯對現實主義的經典概括。批判現實主義在繼承以往文藝的現實主義傳統的基礎上,把現實主義的創作方法推向一個新的高度,為現實主義的文學創作積累了豐富的經驗。

這些作家注意觀察生活,分析社會,選擇典型的事件,透過集中的情節展示廣闊的社會生活。巴爾扎克寫道:「不僅僅是人物,就是生活上的主要事件,也用典型表達出來,有在種種式式的生活中表現出來的處境,有典型的階段,而這就是我刻意追求的一種準確。

」②他們在真實反映現實關係和時代特徵的同時,還以嚴肅的態度力求精確地表現細節的藝術真實。很多作家都親自去到所描寫的地方進行實地考察,巴爾扎克、果戈理、福樓拜在這方面的成就尤其突出。以典型的社會畫面為背景,批判現實主義作家成功地塑造了一系列封建貴族、地主和資產階級的典型形象,和一大批與社會格格不入的、具有不同程度的叛逆精神的中小資產者形象。

這些形象是生活的集中概括,他們的性格、行動和心理無不帶著他們階級的烙印。批判現實主義文學中成功的形象大都是共性與個性結合的典型,他們在各種環境中,在矛盾衝突中,顯示出多方面的性格特徵,並隨著環境的發展變化而發展變化。典型環境中的典型性格的塑造,是批判現實主義文學的重要貢獻,

狄更斯作品

在文學發展史上具有重要意義。但是,作家的人性論觀點也常常使他們筆下的一些人物不夠真實,缺乏典型意義。他們有時過分渲染性格演變中「良心發現」的作用,或是把人物形象當作宣揚人道主義理想的傳聲簡,難免顯露出斧鑿的痕跡。

勞動群眾的形象在他們的作品中也常常遭到歪曲和醜化。正如魯迅論到果戈理的《死魂靈》時所說的:**「一共寫了五個地主的典型,諷刺固多,實則除一個老太婆和吝嗇鬼潑留希金外,都各有可愛之處。

至於寫到農奴,卻沒有一點可取了,連他們誠心來幫紳士們的忙,也不但無益,反而有害」①。這樣顛倒的歷史,只有在新生的無產階級文學中才能被顛倒過來。

在批判現實主義作家的筆下,長篇**的創作出現了空前的繁榮。他們使這種文學體裁發展到了成熟的階段,從而成為文學中一種十分重要的樣式。批判現實主義的長篇**,將豐富多采的生活畫面和多種多樣的人物形象,熔鑄在完整有機的情節結構中,表現了深刻豐富的社會內容,在思想和藝術兩方面,都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有些優秀作品,甚至被人們稱作社會生活的「百科全書」。列寧曾這樣讚頌過托爾斯泰,說他「在自己的作品裡能提出這麼多的重大問題,能達到這樣巨大的藝術力量,從而使他的作品在世界文學中佔有第一流的地位」②。在戲劇和中短篇**等方面,批判現實主義作家們也作了可貴的探索,豐富了藝術表現手段,增強了思想深度。

在一些具體的表現方法方面,如:景物描寫,肖像刻畫,心理分析,性格化的語言、動作、表情,抒情或哲理的插白等方面,批判現實主義文學也都積累了非常寶貴的經驗。

外國文學論述題:19世紀與20世紀批判現實主義文學的比較 10

3樓:喬木查

19世紀文學的主流是批判現實主義文學它有以下基本特徵:

1客觀、真實地描繪現實生活.

注重反映現實生活的整體、本質、真實、更注重細節描寫的真實性.

2批判性、暴露性、改良性.

特別注重社會底層社會及「小人物」的悲劇命運.對社會現實的強烈批判在客觀上表達了廣大人民群眾對資本主義制度的不滿和**,是從改良資本主義制度出發的,他們的思想**是人道主義,政治主張是改良主義.

3塑造典型環境中的典型性格.20世紀上半葉,「羅蘭主義」是現實主義作家的基本立場.他們猛烈抨擊不人道的社會現實,批判社會對人的異化,譴責統治者的殘忍和法西斯主義的暴行,同情受侮辱受損害的下層人民,同情無產階級革命,嚮往沒有人壓迫人的美好未來.

但由於把「博愛」當作出發點和終點,宣揚「愛能拯救一切」,視貧富均等為最終目標,因此在本質上因襲了19世紀的傳統而沒能達到新的高度.但其中也不乏探索精神,如 20、30年代就曾有一批作家用階級鬥爭觀點或社會主義思想去觀察社會現實,試圖站在嶄新和時代高度去分析問題.50年代以後,現實主義文學中的人道主義出現了革命傾向,作品中的勞動人民不再是受命運擺佈的小人物,而成了敢於跟罪惡勢力作鬥爭的「強者」.

秋更斯19世紀批判現實主義文學的傑出代表作有

匹克威克外傳 霧都孤兒 老古玩店 艱難時世 我們共同的朋友 雙城記 等。查爾斯 約翰 赫芬姆 狄更斯,1812年2月7日生於樸次茅斯市郊,1870年6月9日卒於羅切斯特附近的蓋茨山莊。19世紀英國批判現實主義 家。狄更斯特別注意描寫生活在英國社會底層的 小人物 的生活遭遇,深刻地反映了當時英國複雜的...

歐洲現實主義文學的代表作家是誰,19世紀歐洲批判現實主義文學的代表人物和代表作品?

現實主bai義作家作品表du 作家名 代表作 國別zhi斯湯達dao 紅與黑 版 法尼娜 法尼尼權 法國 巴爾扎克 人間喜劇 歐也妮 葛朗臺 法國狄更斯 雙城記 大衛 科波菲爾 英國莫泊桑 漂亮朋友 羊脂球 項鍊 法國普希金 葉甫蓋尼 奧涅金 上慰的女兒 果戈理 死魂靈 外套 欽差大臣 托爾斯泰 戰...

中國有批判現實主義作家嗎,批判現實主義與諷刺文學是一回事嗎

王朔 韓寒 王小波 鄭淵潔 現代弢,六六,唐屬欣恬 家,但也算 裸婚時代 編劇 代表作品 蝸居 裸婚時代 另外大熱的 奮鬥 個人認為有一些理想主義色彩 並不是所有人浴血奮鬥都能換來成功,奮鬥 精神動力 成功,現實往往擊敗世界上百分之九十的人,運氣也是最終的因素之一 因此個人認為 奮鬥 不算在內,儘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