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批判現實主義作家嗎,批判現實主義與諷刺文學是一回事嗎

2021-05-31 23:04:22 字數 3669 閱讀 2521

1樓:喜歡real的人

王朔 韓寒 王小波 鄭淵潔

2樓:摯愛の迪達拉

現代弢,六六,唐屬欣恬(**家,但也算《裸婚時代》編劇)......代表作品《蝸居》《裸婚時代》。另外大熱的《奮鬥》個人認為有一些理想主義色彩(並不是所有人浴血奮鬥都能換來成功,奮鬥+精神動力≠成功,現實往往擊敗世界上百分之九十的人,運氣也是最終的因素之一)因此個人認為《奮鬥》不算在內,儘管也紕漏了一些社會現實

批判現實主義與諷刺文學是一回事嗎

3樓:陳再雨露姬

這都不是回事。

先說主義,這是一種書面發明,相當於標籤的作用,到處可貼,想貼給什麼就可貼給什麼。人家隨便寫什麼,有人都可以輕易地貼上什麼什麼主義的標籤,或扣上什麼什麼主義的帽子。其實什麼是主義,神仙也弄不明白。

至於「諷刺文學」,那是沒有的,「諷刺文學」這個名詞在概念也不成立。

有的叫諷刺**,比如清代的「儒林外史」,「二十年目睹之怪現象」等。還有的叫諷刺戲劇,比如外國的「欽差大臣」等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一回事,但有一定的聯絡。

批判現實主義特指十九世紀在歐洲形成的一種文藝思潮和創作方法,批判現實主義文學是在繼承以往文學中的現實主義傳統的基礎上形成的。代表作家有法國的司湯達、巴爾扎克,英國的狄更斯,**的托爾斯泰等;代表作品有《紅與黑》、《人間喜劇》、《艱難時世》、《復活》等。中國明清時期的《儒林外史》、《官場現形記》、《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都屬於批判**。

諷刺文學,指用誇張手法和嘲諷態度創作的文學作品,這類作品中的人物及事件,往往是作者否定、批評的物件,對醜惡的人與事,否定主要通過揭露物件的可惡、可鄙、可笑來體現,而對值的同情人物身上的缺點,其諷刺往往包含善意的批評。

5樓:嘉陵江上客

不一樣。諷刺文學的外延要大些,包含批判現實主義文學。

法國19世紀批判現實主義作家是

6樓:牙牙的弟弟

有司湯達

、巴爾扎克、福樓拜、羅曼·羅蘭、莫泊桑等。

1、司湯達

司湯達(1783~1842)。原名馬裡-亨利·貝爾(marie-henri beyle),「司湯達」(又譯斯丹達爾)是他的筆名,19世紀法國批判現實主義作家。

代表著作為《阿爾芒斯》、《紅與黑》(2023年)、《帕爾馬修道院》(2023年)。

2023年1月23日,司湯達生於法國格勒諾布林,少年時代在法國資產階級革命的氛圍中長大,崇敬拿破崙,並多次隨拿破崙的大軍征戰歐洲。

2023年波旁王朝復辟後僑居米蘭,同義大利愛國主義者有來往,後被驅逐出境,回到巴黎。他的主要作品大部分是在2023年後寫成的。 2023年3月23日逝世於巴黎。

2、巴爾扎克

奧諾雷·德·巴爾扎克(honoré·de balzac,2023年5月20日-2023年8月18日),法國**家,被稱為「現代法國**之父」,生於法國中部圖爾城一箇中產者家庭,2023年入法律學校學習。

畢業後不顧父母反對,毅然走上文學創作道路,但是第一部作品五幕詩體悲劇《克倫威爾》卻完全失敗。

而後他與人合作從事滑稽**和神怪**的創作,曾一度棄文從商和經營企業,出版名著叢書等,均告失敗。商業和企業上的失敗使他債臺高築,拖累終身,但也為他日後創作打下了厚實的生活基礎。

2023年,他發表長篇**《朱安黨人》,邁出了現實主義創作的第一步,2023年出版的《驢皮記》使他聲名大震。2023年,完成對《高老頭》的著作,這也是巴爾扎克最優秀的作品之一。

他要使自己成為文學事業上的拿破崙,在30至40年代以驚人的毅力創作了大量作品,一生創作甚豐,寫出了91部**,塑造了兩千四百七十二個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合稱《人間喜劇》。

《人間喜劇》被譽為「資本主義社會的百科全書」。但他由於早期的債務和寫作的艱辛,終因勞累過度於2023年8月18日與世長辭。

3、福樓拜

居斯塔夫·福樓拜,法國著名作家。2023年12月12日出生於法國盧昂一個傳統醫生家庭。福樓拜的成就主要表現在對19世紀法國社會風俗人情進行真實細緻描寫記錄的同時,超時代、超意識地對現代**審美趨向進行探索。

福樓拜的「客觀的描寫」不僅有巴爾扎克式的現實主義,又有自然主義文學的現實主義特點,尤其是他對藝術作品的形式——語言的推崇,已經包涵了某些後現代意識。

新**作家極力推崇福樓拜對現實主義的創新,並進一步加以發展。他們對藝術形式的追求已呈現出後現代文學特有的「崇無趨勢」,從這個意義上說,新**作家正是繼承了福樓拜的現實主義,才可能大大地跨越了一步。

19世紀自然主義的代表作家左拉認為福樓拜是「自然主義之父」;而20世紀的法國「新**」派又把他稱為「鼻祖」。

4、羅曼·羅蘭

他的**特點被人們歸納為「用**寫**」。另外,羅曼·羅蘭還一生為爭取人類自由、民主與光明進行不屈的鬥爭,他積極投身進步的政治活動,聲援西班牙人民的反法西斯鬥爭,並出席巴黎保衛和平大會,對人類進步事業做出了一定的貢獻。

5、莫泊桑

居伊·德·莫泊桑(henri rené albert guy de maupassant,2023年8月5日—2023年7月6日)。

19世紀後半葉法國批判現實主義作家,與**契訶夫和美國歐·亨利並稱為「世界三大短篇**巨匠」。代表作品有《項鍊》《漂亮朋友》《羊脂球》和《我的叔叔于勒》等。

莫泊桑2023年出生於法國上諾曼府濱海塞納省的一個沒落貴族家庭。曾參加普法戰爭,此經歷成為他日後創作**的一個重要主題。

他一生創作了六部長篇**、三百五十九篇中短篇**及三部遊記,是法國文學史上短篇**創作數量最大、成就最高的作家之一。

莫泊桑患有神經痛和強烈的偏頭痛,巨大的勞動強度,使他逐漸病入膏肓。直到2023年,他已不能再進行寫作。在遭受疾病殘酷的折磨之後,莫泊桑於2023年7月6日逝世,年僅43歲。

7樓:隨風過也

巴爾扎克。

十九世紀二十年代,批判現實主義開始形成並獲得初步的發展,從三十到四十年代,批判現實主義繼浪漫主義之後,成為歐洲文學的主要潮流。高爾基稱它為「十九世紀一個主要的,而且是最壯闊,最有益的文學流派」。法國是批判現實主義的發源地,司湯達以**《紅與黑》為這種文藝思潮奠定了基礎,巴爾扎克創作的《人間喜劇》,成了批判現實主義力所能及的最高成就。

此外,福樓拜、梅里美、左拉、莫泊桑、都德、小仲馬以及羅曼·羅蘭等人,都帶著閃耀著批判現實主義鋒芒的**湧上文壇,形成了十九世紀批判現實主義波瀾壯闊的藝術洪流。

8樓:匿名使用者

莫泊桑,契訶夫,歐亨利

中國第一部批判現實主義的文學

9樓:發平8奮為

批判bai現實主義的第一部du文學宣言如

zhi果是指批判現實主義dao文學的第一專部作品的話,那應該是屬司湯達2023年發表的《紅與黑》,這部作品是批判現實主義文學產生的標誌和奠基石。

既然有那句話,那麼應該把有那句話的**看作是宣言,而後的《紅與黑》是實現宣言的實際行動和批判現實主義文學真正產生的標誌。這樣相比較更合理更能說服人。

不過你還是把問題請教下你的相關指導老師,讓他確認為好。

中國批判主義作家有哪些

10樓:天風海雨樓主

當今社會是沒有了,五四運動時興起的文學革命到建國前還是有許多優秀的批判主義作家的。魯迅,矛盾,矛盾的《子夜》深刻反映了當時的社會現實,其實在一定的年代,有許多作家都寫過批判現實的作品,比如冰心就寫過問題**,這類**涉及社會上的種種問題,但我們似乎不能把冰心歸為批判現實主義作家。

現實主義作家與批判現實主義作家的區別是什麼?謝謝

1現實主義,又稱寫實主義,認為在人類的認知中,我們對物體之理解與感知,與物體獨立於我們心靈之外的實際存在是一致的。一般定義為關於現實和實際而排斥理想主義。不過,現實主義在博雅人文範疇中可以有很多意思 特別是繪畫 文學和哲學裡 它還可以用於國際關係。在藝術上指對自然或當代生活做準確 詳盡和不加修飾的描...

偌大的中國居然找不到批判現實主義的作家,找不到批判現實主義的文學,中國怎麼了,中國人怎麼了

劉震雲,餘華都是現實主義批判的吧。在數中國從小就灌輸政治思想,而且嚴格的思想控制,智慧感知就是體制不好 中國一向是走浪漫幻想主義風格的啊!那是主流,批判現實主義是要有相當勇氣的 魯迅如果在當代早被和諧了,你懂得。批判現實主義與諷刺文學是一回事嗎 這都不是回事。先說主義,這是一種書面發明,相當於標籤的...

批判現實主義文學與19世紀相比有哪些不同的特點

世界歷史進入現代以後,批判現實主義文學仍然存在和發展著,直到十月革命後相當長的時期內,它仍然佔著重要的地位。不過,進入現代以後,批判現實主義文學與19世紀相比有其不同的特點。首先,許多作品更直接地接觸和反映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的矛盾,表現廣大被壓迫工人和勞動人民的生活 鬥爭和願望。其次,這時的批判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