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有沒有姓念的,百家姓中有沒有姓你的?

2021-06-01 13:36:21 字數 2640 閱讀 7379

1樓:妖女老衲就不依

念姓:源於羌族,出自漢朝末期鮮卑族拓跋部念氏部族,屬於以部族稱謂為回氏。

西魏太答傅安定公:念賢

吐古渾樹洛幹之母:念氏

今福建省的福清市、莆田市、平潭縣澳前鎮、霞浦縣牙城鎮,雲南省的陸良縣,曲靖市羅平縣板橋鎮,山東省的聊城市,甘肅省的慶陽縣,江蘇省的南京市白下區止馬營,湖南省衡陽市石鼓區等地,均有念氏族人分佈。

百家姓中有沒有姓你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百家姓

趙 錢 孫 李 周 吳 鄭 王 馮 陳 褚 衛 蔣 沈 韓 楊朱 秦 尤 許 何 呂 施 張 孔 曹 嚴 華 金 魏 陶 姜戚 謝 鄒 喻 柏 水 竇 章 雲 蘇 潘 葛 奚 範 彭 郎魯 韋 昌 馬 苗 鳳 花 方 俞 任 袁 柳 酆 鮑 史 唐費 廉 岑 薛 雷 賀 倪 湯 滕 殷 羅 畢 郝 鄔 安 常樂 於 時 傅 皮 卞 齊 康 伍 餘 元 卜 顧 孟 平 黃和 穆 蕭 尹 姚 邵 湛 汪 祁 毛 禹 狄 米 貝 明 臧計 伏 成 戴 談 宋 茅 龐 熊 紀 舒 屈 項 祝 董 樑杜 阮 藍 閔 席 季 麻 強 賈 路 婁 危 江 童 顏 郭梅 盛 林 刁 鍾 徐 邱 駱 高 夏 蔡 田 樊 胡 凌 霍虞 萬 支 柯 昝 管 盧 莫 經 房 裘 繆 幹 解 應 宗丁 宣 賁 鄧 鬱 單 杭 洪 包 諸 左 石 崔 吉 鈕 龔程 嵇 邢 滑 裴 陸 榮 翁 荀 羊 於 惠 甄 曲 家 封芮 羿 儲 靳 汲 邴 糜 鬆 井 段 富 巫 烏 焦 巴 弓牧 隗 山 谷 車 侯 宓 蓬 全 郗 班 仰 秋 仲 伊 宮寧 仇 欒 暴 甘 鈄 厲 戎 祖 武 符 劉 景 詹 束 龍葉 幸 司 韶 郜 黎 薊 薄 印 宿 白 懷 蒲 臺 叢 鄂索 鹹 籍 賴 卓 藺 屠 蒙 池 喬 陰 鬱 胥 能 蒼 雙聞 莘 黨 翟 譚 貢 勞 逄 姬 申 扶 堵 冉 宰 酈 雍卻 璩 桑 桂 濮 牛 壽 通 邊 扈 燕 冀 郟 浦 尚 農溫 別 莊 晏 柴 瞿 閻 充 慕 連 茹 習 宦 艾 魚 容向 古 易 慎 戈 廖 庚 終 暨 居 衡 步 都 耿 滿 弘匡 國 文 寇 廣 祿 闕 東 毆 殳 沃 利 蔚 越 夔 隆師 鞏 厙 聶 晁 勾 敖 融 冷 訾 辛 闞 那 簡 饒 空曾 毋 沙 乜 養 鞠 須 豐 巢 關 蒯 相 查 後 荊 紅遊 竺 權逯 蓋益 桓 公 万俟 司馬 上官 歐陽夏侯 諸葛 聞人 東方 赫連 皇甫 尉遲 公羊澹臺 公冶 宗政 濮陽 淳于 單于 太叔 申屠公孫 仲孫 軒轅 令狐 鍾離 宇文 長孫 慕容鮮于 閭丘 司徒 司空 亓官 司寇 仉 督 子車顓孫 端木 巫馬 公西 漆雕 樂正 壤駟 公良

3樓:匿名使用者

百家姓中有姓倪、還有個姓倪(去單人旁),沒有姓「你」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有很多姓「倪」的 念( ní)聲

5樓:匿名使用者

有,傈傈族就有這個姓氏

百家姓裡面有沒有姓不的?

6樓:超級晨霧的光

不姓,讀

作fōu(《通志·氏族略》)或biāo(《正字通》),讀作其他均誤。

不姓姓氏起源:

1,系自子姓。春秋時宋微子之後有不更氏(或作不苐、不夷、不茅,不讀作fōu或biāo,更讀láng)。後簡稱不氏。

2,系自嬴姓。不羹(fōu,láng),春秋時小國,嬴姓,其後以國名為氏。分為東不羹以及西不羹。東不羹在今河南舞陽西北;西不羹在今河南襄城東南。後簡稱不氏。

3,系自姬姓。春秋時魏侯之裔有不雨氏。後簡稱不氏。

4,源於羌族。羌姓有不蒙(不夢、夫蒙)氏,後簡稱不氏。

擴充套件資料不姓名人:

1,不準:晉時汲郡人,盜掘戰國魏襄王冢,得古文竹書一車,謂之汲冢書。

2,不雄:唐時徐州人,任防禦使兼朔方刺史,佐劉沔屯雲州。

3,不蒙世:後秦安遠將軍。

4,不蒙令卿:唐武后末年河源軍大使。

7樓:漆越矯天慧

你是相知道比干的後人都有誰吧?

比姓源於子姓,商湯後裔,歷史悠久。比干為商紂王之叔,是第三十代商王帝乙的弟弟,林氏宗祖。商朝末年,因不滿紂王無道,被剖心殘殺,葬於牧野。

每年的5月24日,世界各地的林氏、比氏、梅氏、蕩氏、王氏、幹氏等宗親會,都要紀念比干誕辰的活動。

另,蒙古族原姓比渣穆氏,漢化姓氏有比氏、穆氏、蔡氏。又據《中國穆斯林雲南昭通地區回族概述》一書記載,比姓是回族姓氏之一,今雲南昭通地區有比氏回族分佈。

《百家姓〉是北宋時期根據當時的大姓(特別是在朝為官的人員品級)排列的,不是當時中國的全部姓氏彙總,是不完整的,缺少百八十個姓氏不足為奇。

8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不過,讀音不是平常的讀法bu,而是讀作fōu(《通志·氏族略》)或biāo(《正字通》),讀作其他均誤。

姓氏起源:

①、系自子姓。春秋時宋微子之後有不更氏(或作不苐、不夷、不茅,不讀作fōu或biāo,更讀láng)。後簡稱不氏。

②、系自嬴姓。不羹(fōu,láng),春秋時小國,嬴姓,其後以國名為氏。分為東不羹以及西不羹。東不羹在今河南舞陽西北;西不羹在今河南襄城東南。後簡稱不氏。

③、系自姬姓。春秋時魏侯之裔有不雨氏。後簡稱不氏。

④、源於羌族。羌姓有不蒙(不夢、夫蒙)氏,後簡稱不氏。

姓氏分佈:

浙江安吉、河北邱縣、廣東茂名、河南西平、上海、甘肅玉門、臺灣花蓮、新疆塔城等地均有此姓。

百家姓裡有沒有 賀蘭 這個姓,中國百家姓中,有哪些姓氏是兩個字的?

賀蘭原本是鮮卑族的姓氏,並非漢姓,到北魏孝文帝遷都後,改姓漢姓,賀蘭氏多改姓賀了。而百家姓是漢族姓氏,所以不收賀蘭。與此類似的還有獨孤氏,北魏孝文帝遷都後多併入劉氏。中國百家姓中,有哪些姓氏是兩個字的?万俟 司馬 上官 歐陽 夏侯 諸葛 聞人 東方 赫連 皇甫 尉遲 公羊 澹臺 公冶 宗政 濮陽 淳...

百家姓裡有沒有薦姓,百家姓裡有沒有姓上的

關於薦姓,百家姓中沒有,千家姓有記載 俊彥密薦 多士邦寧 薦氏一姓,分佈較散,且為數較少。居於山東膠南一地者較多,另遼寧莊河 安徽明光 江蘇邳州 遼寧丹東這四個地方的薦氏族人相對較為集中。3 望採納 小魚炒辣椒free 你好。有姓 薦 的。百家姓裡有沒有姓上的 百家姓裡沒有抄姓 日 的,但是中國有 ...

百家姓中有沒有姓安的

有。安姓,是中國舊百家姓排名第79位的大姓。五代時期,天下大亂,而安氏也出過兩位當時最有實權,最為神氣的節度使,那就是永興軍節度使安光鄴和成德軍節度使安重榮。他們二位,雖然都是獨當一面,大權在握的重臣,但都能行仁政,一點也不飛揚跋扈,所以能在青史留名。其中的安重榮,更曾在石敬塘答應做契丹人之子時,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