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都是什麼 百家姓都有什麼

2023-04-13 16:40:06 字數 4456 閱讀 8345

1樓:網友

按說 ..趙應該是寫百家姓的那個年代的皇帝啥的 "國姓" 後面的更多就是考慮押韻和常見與否了 但是百家姓更多的用處是教小孩認字 三字經 百家姓 千字文 簡稱三百千 是 古時幼兒的啟蒙讀物 讀得差不多了才可以讀 四書五經 ~~

關於吳姓的起源 找到如下的資料 不一定準確哈~

姓氏起源: 吳姓起源主要有四種, 第一種, 是吳權的後代; 第二種, 是舜的後代; 第三種, 是夏朝吳賀的後代。 但是, 吳姓最主要的起源, 是第四種, 源於姬姓吳國, 是太伯, 仲雍的後代。

太伯, 仲雍是周太王古父的兒子, 因為古父特別喜歡第三子季歷的兒子昌, 就主動把王位繼承權讓給季歷, 以便讓 季歷傳給昌。 後來, 又因為古父等人反覆要求他們繼承王位, 他們就逃到了當時還處於蠻荒狀態的東吳地區, 並且斷髮紋身,以示其不肯即位的決心。 太伯兄弟在吳國, 得到當地土著的擁戴,建立了姬姓吳國。

至周武王姬發建立周朝, 封仲雍曾孫周章為吳子,追封太伯為吳伯。 發展演變: 仲雍的後代, 吳王壽夢, 有五個兒子, 其中第四子季札最優秀。

壽夢想把王位傳給季札, 季札卻不肯接受, 並且一直跑到延陵。 後來, 吳國被滅, 延陵這一支卻儲存了下來。 因此, 大多數吳姓都認為季札是他們的祖先。

2樓:心雨

百家姓是由古代的趙錢孫李 周吳鄭王。

馮陳諸衛 蔣沈韓楊。

朱秦尤許 何呂施張。

孔曹嚴華 金魏陶姜。

戚謝鄒喻 柏水竇章。

雲蘇潘葛 奚範彭郎。

魯韋昌馬 苗鳳花方。

俞任袁柳 酆鮑史唐。

費廉岑薛 雷賀倪湯。

滕殷羅畢 郝鄔安常。

樂於時傅 皮卡齊康。

伍餘元卜 顧孟平黃。

和穆蕭尹 姚邵堪汪。

祁毛禹狄 米貝明臧。

計伏成戴 談宋茅龐。

熊紀舒屈 項祝董粱。

杜阮藍閔 席季麻強。

賈路婁危 江童顏郭。

梅盛林刁 鍾徐邱駱。

高夏蔡田 樊胡凌霍。

虞萬支柯 咎管盧莫。

經房裘繆 幹解應宗。

丁宣賁鄧 鬱單杭洪。

包諸左石 崔吉鈕龔。

程嵇邢滑 裴陸榮翁。

荀羊於惠 甄魏家封。

芮羿儲靳 汲邴糜松。

井段富巫 烏焦巴弓。

牧隗山谷 車侯宓蓬。

全郗班仰 秋仲伊宮。

寧仇欒暴 甘鈄厲戎。

祖武符劉 景詹束龍。

葉幸司韶 郜黎薊薄。

印宿白懷 蒲臺從鄂。

索鹹籍賴 卓藺屠蒙。

池喬陰鬱 胥能蒼雙。

聞莘黨翟 譚貢勞逄。

姬申扶堵 冉宰酈雍。

卻璩桑桂 濮牛壽通。

邊扈燕冀 郟浦尚農。

溫別莊晏 柴翟閻充。

慕連茹習 宦艾魚容。

向古易慎 戈廖庚終。

暨居衡步 都耿滿弘。

匡國文寇 廣祿闕東。

毆殳沃利 蔚越夔隆。

師鞏厙聶 晁勾敖融。

冷訾辛闞 那簡饒空。

曾毋沙乜 養鞠須豐。

巢關蒯相 查後荊紅。

遊竺權逯 蓋後桓公。

万俟司馬 上官歐陽。

夏侯諸葛 聞人東方。

赫連皇甫 尉遲公羊。

澹臺公冶 宗政濮陽。

淳于單于 太叔申屠。

公孫仲孫 軒轅令狐。

鍾離宇文 長孫慕容。

鮮于閭丘 司徒司空。

亓官司寇 仉督子車。

顓孫端木 巫馬公西。

漆雕樂正 壤駟公良。

拓拔夾谷 宰父谷粱。

晉楚閆法 汝鄢塗欽。

段幹百里 東郭南門。

呼延歸海 羊舌微生。

嶽帥緱亢 況後有琴。

梁丘左丘 東門西門。

商牟佘佴 伯賞南宮。

墨哈譙笪 年愛陽佟。

第五言福 百家姓終。

百家姓都有什麼 100

百家姓有什麼

3樓:幽柒月蔠離

趙錢孫李 周吳鄭王 馮陳褚衛 蔣沈韓楊。

朱秦尤許 何呂施張 孔曹嚴華 金魏陶姜。

戚謝鄒喻 柏水竇章 雲蘇潘葛 奚範彭郎。

魯韋昌馬 苗鳳花方 俞任袁柳 酆鮑史唐。

費廉岑薛 雷賀倪湯 滕殷羅畢 郝鄔安常。

樂於時傅 皮卞齊康 伍餘元卜 顧孟平黃。

和穆蕭尹 姚邵湛汪 祁毛禹狄 米貝明臧。

計伏成戴 談宋茅龐 熊紀舒屈 項祝董梁。

杜阮藍閔 席季麻強 賈路婁危 江童顏郭。

梅盛林刁 鍾徐邱駱 高夏蔡田 樊胡凌霍。

虞萬支柯 昝管盧莫 經房裘繆 幹解應宗。

丁宣賁鄧 鬱單杭洪 包諸左石 崔吉鈕龔。

程嵇邢滑 裴陸榮翁 荀羊於惠 甄麴家封。

芮羿儲靳 汲邴糜松 井段富巫 烏焦巴弓。

牧隗山谷 車侯宓蓬 全郗班仰 秋仲伊宮。

寧仇欒暴 甘鈄厲戎 祖武符劉 景詹束龍。

葉幸司韶 郜黎薊薄 印宿白懷 蒲臺叢鄂。

索鹹籍賴 卓藺屠蒙 池喬陰佟 胥能蒼雙。

聞莘黨翟 譚貢勞逄 姬申扶堵 冉宰酈雍。

卻璩桑桂 濮牛壽通 邊扈燕冀 郟浦尚農。

溫別莊晏 柴瞿閻充 慕連茹習 宦艾魚容。

向古易慎 戈廖庚終 暨居衡步 都耿滿弘。

匡國文寇 廣祿闕東 毆殳沃利 蔚越夔隆。

師鞏厙聶 晁勾敖融 冷訾辛闞 那簡饒空。

曾毋沙乜 養鞠須豐 巢關蒯相 查後荊紅。

遊竺 權 逯 蓋 益 桓公 万俟 司馬 上官 歐陽夏侯 諸葛 聞人 東方 赫連 皇甫 尉遲 公羊澹臺 公冶 宗政 濮陽 淳于 單于 太叔 申屠公孫仲孫 軒轅令狐 鍾離宇文 長孫慕容。

鮮于閭丘 司徒司空 亓官司寇 仉督子車。

顓孫端木 巫馬公西 漆雕樂正 壤駟公良。

拓跋夾谷 宰父穀梁 晉楚閆法 汝鄢塗欽。

段幹百里 東郭南門 呼延歸海 羊舌微生。

嶽帥緱亢 況 郈有琴 梁丘左丘 東門西門。

商牟佘佴 伯賞南宮 墨哈譙笪 年愛陽佟。

第五言福 百家姓終。

4樓:lnjc木木

去書店沒本百家姓的書研究一下吧,也可以用來教孩子學習。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問提大了,無法說啊。

百家姓有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趙 錢 孫 李 周 吳 鄭 王 馮 陳 褚 衛蔣 沈 韓 楊 朱 秦 尤 許 何 呂 施 張孔 曹 嚴 華 金 魏 陶 姜 戚 謝 鄒 喻柏 水 竇 章 雲 蘇 潘 葛 奚 範 彭 郎魯 韋 昌 馬 苗 鳳 花 方 俞 任 袁 柳酆 鮑 史 唐 費 廉 岑 薛 雷 賀 倪 湯滕 殷 羅 畢 郝 鄔 安 常 樂 於 時 傅皮 卞 齊 康 伍 餘 元 卜 顧 孟 平 黃和 穆 蕭 尹 姚 邵 湛 汪 祁 毛 禹 狄米 貝 明 臧 計 伏 成 戴 談 宋 茅 龐熊 紀 舒 屈 項 祝 董 梁 杜 阮 藍 閔席 季 麻 強 賈 路 婁 危 江 童 顏 郭梅 盛 林 刁 鍾 徐 邱 駱 高 夏 蔡 田樊 胡 凌 霍 虞 萬 支 柯 昝 管 盧。

百家姓裡面有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百家姓》以「百家」為名,實收單姓408外,複姓30個、共計438個。

趙錢孫李 周吳鄭王 馮陳褚衛 蔣沈韓楊 朱秦尤許 何呂施張 孔曹嚴華 金魏陶姜。

戚謝鄒喻 柏水竇章 雲蘇潘葛 奚範彭郎 魯韋昌馬 苗鳳花方 俞任袁柳 酆鮑史唐。

費廉岑薛 雷賀倪湯 滕殷羅畢 郝鄔安常 樂於時傅 皮卞齊康 伍餘元卜 顧孟平黃。

和穆蕭尹 姚邵湛汪 祁毛禹狄 米貝明臧 計伏成戴 談宋茅龐 熊紀舒屈 項祝董粱。

杜阮藍閔 席季麻強 賈路婁危 江童顏郭 梅盛林刁 鍾徐邱駱 高夏蔡田 樊胡凌霍。

虞萬支柯 咎管盧莫 經房裘繆 幹解應宗 宣丁賁鄧 鬱單杭洪 包諸左石 崔吉鈕龔。

程嵇邢滑 裴陸榮翁 荀羊於惠 甄魏加封 芮羿儲靳 汲邴糜松 井段富巫 烏焦巴弓。

牧隗山谷 車侯宓蓬 全郗班仰 秋仲伊宮 寧仇欒暴 甘鈄厲戎 祖武符劉 景詹束龍。

葉幸司韶 郜黎薊薄 印宿白懷 蒲臺從鄂 索鹹籍賴 卓藺屠蒙 池喬陰鬻 胥能蒼雙。

聞莘黨翟 譚貢勞逄 姬申扶堵 冉宰酈雍 郤璩桑桂 濮牛壽通 邊扈燕冀 郟浦尚農。

溫別莊晏 柴瞿閻充 慕連茹習 宦艾魚容 向古易慎 戈廖庚終 暨居衡步 都耿滿弘。

匡國文寇 廣祿闕東 毆殳沃利 蔚越夔隆 師鞏厙聶 晁勾敖融 冷訾辛闞 那簡饒空。

曾毋沙乜 養鞠須豐 巢關蒯相 查後荊紅 遊竺權逯 蓋益桓公 万俟司馬 上官歐陽。

夏侯諸葛 聞人東方 赫連皇甫 尉遲公羊 澹臺公冶 宗政濮陽 淳于仲孫 太叔申屠。

公孫樂正 軒轅令狐 鍾離閭丘 長孫慕容 鮮于宇文 司徒司空 亓官司寇 仉督子車。

顓孫端木 巫馬公西 漆雕樂正 壤駟公良 拓拔夾谷 宰父谷粱 晉楚閆法 汝鄢塗欽。

段幹百里 東郭南門 呼延媯海 羊舌微生 嶽帥緱亢 況後有琴 梁丘左丘 東門西門。

商牟佘佴 伯賞南宮 墨哈譙笪 年愛陽佟 第五言福。

百家姓前姓是什麼,百家姓前四個姓是什麼?

當然是趙錢孫李啦 不過現在是李王張劉.全部是 趙錢孫李 周吳鄭王 馮陳諸衛 蔣沈韓楊 朱秦尤許 何呂施張 孔曹嚴華 金魏陶姜 戚謝鄒喻 柏水竇章 雲蘇潘葛 奚範彭郎 魯韋昌馬 苗鳳花方 俞任袁柳 酆鮑史唐 費廉岑薛 雷賀倪湯 滕殷羅畢 郝鄔安常 樂於時傅 皮卡齊康 伍餘元卜 顧孟平黃 和穆蕭尹 姚邵...

百家姓家仙對聯,百家姓氏對聯

百家姓家仙對聯 上聯 在天庭成仙得道下聯 到人間普度眾生 橫批 有求必應 上聯 在深山修真養性成正果 下聯 出古洞仙法無邊救眾生 橫批 仙法無邊 上聯 祖宗功德深似海 下聯 父母恩情重如山 橫批 知恩圖報上聯 雛鷹振翅思大志下聯 登臨絕頂展巨集圖橫批 登峰造極百家姓家仙對聯 百家姓氏對聯 弘農世澤 ...

百家姓的由來,百家姓的由來及故事

百家姓就是人體的器官各個脈絡,有的 偷懶有的不幹活,有的不發明食物,混吃等死。著重來說一下李姓為什麼壯大,它是總含,所有的都包含其中,也是互治關係。你吃到哪他都有反應。說到底那些小姓就是混日子等死不讓人吃。李姓擺脫朝堂基本上就離改朝換代不遠了。百家姓的來歷 5 對大自然的敬畏之心和關注生命起源的初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