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中「盧」姓的由來?百家姓裡有沒有人姓盧?

2023-03-03 13:40:05 字數 1767 閱讀 9949

1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姜姓,系承齊太公呂望 盧氏老家山東。 關於盧姓的**,《姓纂》和《通志氏族略》等古籍都有原原本本的記載,是這樣的:「姜氏,齊太公之後,至文公子高,高孫奚傒,食採於盧、今盧縣也,因姓盧氏,秦有博士盧敖,漢有燕王盧綰。」

2樓:匿名使用者

盧姓源出於姜姓。春秋時齊文公之子名高,高之孫奚任齊國上卿,因迎立齊桓公有功,得到盧(今山東長清縣西南)作為封邑,其子孫以封邑為姓。

3樓:螢火蟲練字

盧字的寫法及注意事項。

百家姓裡有沒有人姓盧?

4樓:匿名使用者

百家姓。裡有姓盧的,盧姓**(1)出自姜姓。以邑名為氏。春秋時期齊國。

文公之子名高,高有孫名傒[xi]為齊國正卿,諡曰敬仲,食採於盧邑,(宋代)濟北盧縣(今長清縣),其後人以「盧」為氏,田氏代齊,盧氏族人散居燕秦各地。秦博士盧敖,子孫家於涿水之上,遂為范陽涿人。裔孫盧植為漢北中朗將,生毓,為魏司空、容城侯。

生三子欽、簡、班。欣為晉尚書僕射,班為晉侍中尚書燕穆子,三子浮、皓、志。志為晉中書監衛尉卿、三子為諶[chen]、謐、詵[shen]。

詵為晉侍中中書監。五子勖、凝、融、偃、徵。偃仕慕容氏,為營丘太守。

其子邈[miao]范陽太守。邈子玄,魏中書侍郎、固安宣侯。其子世青州刺史、固安惠侯。

其後盧氏分居各地,多有官守。元、明、清以後,盧氏族人徙居東南亞。

各國。盧氏開姓祖高奚死葬齊都近郊,臨淄敬仲鎮白兔丘村東南即其故冢。2023年,於冢墓附近發現有銘文的「高子戈」及石磬[qing]數枚。

海內外盧氏的共祖之墓在臨淄,高奚號白兔,諡號敬仲,故敬仲鎮、白兔丘村之名由來已久。(2)以國為氏。《風俗通義》

載,古廬子國,後有廬氏,亦作盧。(3)南北朝時鮮卑族。

複姓所改。盧姓在宋編《百家姓》排名第167位,當代盧姓的人口已近440萬,為全國第五十五位姓氏,大約佔全國人口的。盧姓在2023年4月24日公佈為當代中國第42姓。

5樓:新左右

有。盧姓在宋版《百家姓》中排名第167位(虞萬支柯,昝管盧莫。)

盧照鄰,字升之,號幽憂子,幽州范陽(今河北涿州)人,唐朝詩人。與王勃、楊炯、駱賓王並稱為「初唐四傑」,工詩歌駢文,詩以歌行體為最佳。著有《盧照鄰集》《幽憂子》。

6樓:網友

有,盧姓是中華民族一個典型的多源流姓氏,主要源自姜姓、姬姓以及少數民族改姓等,春秋時期高傒為盧姓始祖!

盧姓的**是什麼?

盧姓的**和歷史是什麼?

盧姓的**介紹

盧姓起源是什麼?

7樓:肉丸說車

1、源於姜姓,以邑名為氏。春秋時期齊國文公子名高,食採於盧邑(今山東長清縣) ,其後人以盧為氏。其先世出於神農氏,暨周尚父太公封齊,嗣子伋有子七人,第三子食邑於盧,子孫為盧氏。

2、源於姬姓,以封邑名稱為氏。東周時期,舅犯助晉文公姬重耳戰勝楚國,因功封邑於昝邑(今河南唐河昝崗),舅犯之子賈季封邑於五鹿(今河南清豐),舅犯後人以盧為氏。

百家姓的由來,百家姓的由來及故事

百家姓就是人體的器官各個脈絡,有的 偷懶有的不幹活,有的不發明食物,混吃等死。著重來說一下李姓為什麼壯大,它是總含,所有的都包含其中,也是互治關係。你吃到哪他都有反應。說到底那些小姓就是混日子等死不讓人吃。李姓擺脫朝堂基本上就離改朝換代不遠了。百家姓的來歷 5 對大自然的敬畏之心和關注生命起源的初始...

百家姓 姓束的由來,百家姓有姓束的嗎

我爺爺說。咱姓束的都是戰國時期一個大官的氏族後人。因為得罪朝廷後來隱姓埋名 才有的束這個姓氏。我也姓束,俺老輩有束氏家譜好幾十本呢,上萬人不止。我叫束建華,山東地。我也姓束合肥廬江的。我也姓束山東曲阜的。我來認親系咯,嘻嘻。一 姓氏源流。束 sh 姓源流純正,源出出有一 出自媯姓,由疎氏所改。據 晉...

百家姓中「劉」的由來,百家姓中劉排第幾??

源出於祁姓。相傳帝堯姓伊祁,他的子孫有一支以祁為姓,被封在劉國 河北唐縣 後代稱劉氏。源出於杜姓。杜伯的孫子士會在晉國任士師,晉襄公死後,士會去秦國接公子雍回國繼位,因晉國國內有變故而留在秦國,其後世取姓劉 即 留 之意 源出於姬姓。東周時期,周匡王封小兒子王季於劉邑 河南偃師縣南 號劉康公,後代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