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本乘興而行,興盡而之反,何必見戴什麼意思

2021-03-19 18:27:39 字數 4182 閱讀 2749

1樓:happy婷婷

意思是:

我本來是一時興起才來的.如今興致沒有了,當然應該回去,何必一定要見著戴逵呢?

2樓:東皇太一

指趁著高興便做某事,沒有興致或興致已過便停止。形容人做事隨心所欲,不循規蹈矩。是《世說新語·任誕》裡王徽之雪夜訪戴安道的故事

「吾本乘興而行,興盡而返,何必見戴」什麼意思?

3樓:拾青紫

:「我本來是乘興而來,現在興盡就返回家,為什麼一定要見到戴安道?」

滿意請採納

吾本乘興而行興盡而返何必見戴出自**

4樓:噓

「吾本乘興而行,興盡而返,何必見戴」出自《世說新語·任誕》。

解釋:我本來是乘著一時高興而來,現在興盡就返回家,為什麼非得見到戴逵呢?

任誕,指任性放縱。這是魏晉名士作達生活方式的主要表現。名士們主張言行不必遵守禮法,憑稟性行事,不做作,不受任何拘束,認為這樣才能迴歸自然,才是真正的名士風流。

在這種標榜下,許多人以作達為名,實際是以不加節制地縱情享樂為日的。

5樓:塔沿上的風

出自《世說新語·任誕第二十三》,說的是王徽之(字子猷,是王羲之的第三個兒子)的逸事之一。

王子猷居山陰,夜大雪,眠覺,開室,命酌酒,四望皎然。因起彷徨,詠左思《招隱詩》。忽憶戴安道。

時戴在剡,即便夜乘小船就之。經宿方至,造門不前而返。人問其故,王曰:

「吾本乘興而行,興盡而返,何必見戴?

吾本乘興而行,興盡而返,何必見戴 的翻譯 一句體現了王子猷怎樣的性格

6樓:匿名使用者

全句話的意思就是:我興頭來了本來是要去見某人的,結果走到途中覺得已經盡興了(過癮了、不想去了)便回去了,又何必一定要見他呢?從這句話可以看出:

這是一個率性的人。不拘泥、不刻板、瀟灑通達。

7樓:匿名使用者

從這句話可以看出:這是一個率性的人。不拘泥、不刻板、瀟灑通達。

吾本乘興而行興盡而返何必見戴,賞析作文

8樓:來生不會

我本來是一時興起才來的。如今興致沒有了,當然應該回去,何必一定要見著戴逵呢?

吾本乘興而行,興盡而返,何必見戴的意思

9樓:阿沾

意思:我本來是乘著一時高興而來,現在興盡就返回家,為什麼一定要見到戴安道?

出處:南朝宋文學家所作的《王子猷居山陰》。

原文:王子猷居山陰。夜大雪,眠覺,開室命酌酒,四望皎然;因起彷徨,詠左思《招隱》詩,忽憶戴安道。時戴在剡,即便夜乘小船就之,經宿方至,造門不前而返。

人問其故,王曰:「吾本乘興而行,興盡而返,何必見戴!」王子猷嘗暫寄人空宅住,便令種竹。或問:"暫住何煩爾?"王嘯詠良久,直指竹曰:"何可一日無此君!"

譯文:王子猷住在浙江紹興,一天夜裡大雪紛飛,他一覺醒來,推開門,命僕人斟上酒。看到四面一片潔白。

於是他感到猶豫不決,吟詠起左思的《昭隱》,忽然想起戴安道。當時戴安道在剡縣,即刻連夜乘小船去拜訪他,經過一夜才到,到了戴安道家門前沒進去卻又轉身返回。

有人問他這樣的緣故,王子猷說:「我本來乘著興致出行,沒有了興致就返回,何必要見戴安道!」王子猷曾經暫時借住別人的空房,隨即叫家人種竹子。

有人問他:「暫時住一下,何必這樣麻煩!」王子猷吹口哨並吟唱了好一會,才指著竹子說:

「怎麼可以一天沒有這位個人!」

《王子猷居山陰》主要講述了王子猷(王徽之)居山陰通過王徽之訪戴安道"乘興而行,興盡而返"的言行,表現了當時名士率性任情的風度和一種樂觀、豁達的人生態度。在此可以看出,王子猷是一個性情瀟灑的人。

作者簡介:劉義慶(403年―444年)漢族,彭城(今江蘇徐州)人。字季伯,南朝宋政權文學家。

《宋書》本傳說他「性簡素,寡嗜慾」。愛好文學,廣招四方文學之士,聚於門下。劉宋宗室,襲封臨川王贈任荊州刺史等官職,在政8年,政績頗佳。

後任江州刺史,到任一年,因同情貶官王義康而觸怒文帝,責調回京,改任南京州刺史、都督和開府儀同三司。不久,以病告退,公元444年(元嘉21年)死於建康(今南京)。劉義慶自幼才華出眾,愛好文學。

除《世說新語》外,還著有志怪**《幽明錄》。

10樓:雪滿關山

我本來是一時興起才來的。如今興致沒有了,當然應該回去,何必一定要見著戴逵呢?

11樓:徐芮希

一時高興便來了,興味掃地,頹然而去

這個成語出自《世說新語·任誕》。王子猷雪夜訪友人戴安道,到了門前卻又返了回來,說「乘興而行,興盡而返」,後來用為成語,表示隨興致行事。後又轉化為「乘興而來,敗興而返」,抱著希望而來,卻失望而歸。

乘興而來」這則成語的乘興失趁一時的高興。趁著興趣濃厚的時候到來。比喻高高興興地到來。

這個成語**於《晉書.王徽之傳》,徽之曰:「本乘興而來,興盡而返,何必見安道耶?」

王徽之是東晉時的大書法家王羲之的三兒子,生性高傲,不願受人約束,行為豪放不拘。雖說在朝做官,卻常常到處閒逛,不處理官衙內的日常事務。

後來,他乾脆辭去官職,隱居在山陰(今紹興),天天遊山玩水,飲酒吟詩,倒也落得個自由自在。

有一年冬天,鵝毛大雪紛紛揚揚地接連下了幾天,到了一天夜晚,雪停了。天空中出現了一輪明月,皎潔的月光照在白雪上,好像到處盛開著晶瑩耀眼的花朵,潔白可愛。 王徽之推開窗戶,見到四周白雪皚皚,真是美極了,頓時興致勃勃地叫家人搬出桌椅,取來酒菜,獨自一人坐在庭院裡慢斟細酌起來。

他喝喝酒,觀觀景,吟吟詩,高興得手舞足蹈。

忽然,他覺得此景此情,如能再伴有悠悠的琴聲,那就更動人了。由此,他想起了那個會彈琴作畫的朋友戴逵。

「嘿,我何不馬上去見他呢?」

於是,王徽之馬上叫僕人備船揮槳,連夜前往。也不考慮自己在山陰而戴逵在剡溪,兩地有相當的距離。

月光照瀉在河面上,水波粼粼。船兒輕快地向前行,沿途的景色都披上了銀裝。王徽之觀賞著如此秀麗的夜色,如同進入了仙境一般。 「快!快!把船兒再撐得快點!」

王徽之催促著僕人,恨不能早點見到戴逵,共賞美景。

船兒整整行駛了一夜,拂曉時,終於到了剡溪。可王徽之卻突然要僕人撐船回去。僕人莫名其妙,詫異地問他為什麼不上岸去見戴逵。

他淡淡地一笑,說:「我本來是一時興起才來的。如今興致沒有了,當然應該回去,何必一定要見著戴逵呢?」

"乘興而行,興盡而返,何必見戴"體現了王子猷怎樣的性格

12樓:x_d鈣

性情瀟灑,任誕放浪、不拘形跡

《世說新語》中王子猷雪夜訪戴安道,未至而返,人們問之,他答道:「吾本乘興而來,興盡何必見戴?」一語道出了名士瀟灑自適的真性情。

王子猷這種不講實務效果、但憑興之所至的驚俗行為,十分鮮明地體現出當時士人所崇尚的「魏晉風度」的任誕放浪、不拘形跡,有窺一斑而見全豹之效。眠覺、開室、命酒、賞雪、詠詩、乘船、造門、突返、答問,王子猷一連串的動態細節均歷歷在目,雖言簡文約,卻形神畢現,氣韻生動。

「吾本乘興而行,興盡而返,何必見戴。」出自何文何人?

13樓:匿名使用者

王子猷居山陰,夜大雪,眠覺,開室,命酌酒,四望皎然。因起彷徨,詠左思《招隱詩》。忽憶戴安道。

時戴在剡,即便夜乘小船就之。經宿方至,造門不前而返。人問其故,王曰:

「吾本乘興而行,興盡而返,何必見戴?」(《任誕第二十三》)

出自《世說新語》,是王徽之的逸事之一

14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世說新語》,是南朝宋時期產生的一部主要記述魏晉人物言談軼事的筆記**,本文主人公王子猷的灑脫不羈的性情躍然紙上

15樓:釋影絕墳

王子猷王子猷雪夜訪戴》

雪夜訪戴的答案:與文章「吾本乘興而行,興盡而返,何必見戴?」意思相反的一個成語是

16樓:直掛雲霄濟滄海

「吾本乘興而行,興盡而返,何必見戴?」

此句話用成語來說就是「乘興而歸」(亦可為乘興而來)故與其意思相反的成語就是「敗興而歸」

17樓:匿名使用者

吾本低欲而作,意猶未盡,言定見伊

18樓:匿名使用者

意猶未盡。指未能盡興

找東野圭吾的一本小說。書寫的是丈夫騙情人說他殺死了自己的妻子

湖邊 案?東野圭吾的 在 我愛讀電子書 可以直接搜到,輸入東野圭吾就行,全部都有。屬於什麼文學題材 本來就是文學體裁之一嘛.是文學的一種樣式,一般描寫人物故事,塑造多種多樣的人物形象,但亦有例外。它是擁有完整佈局 發展及主題的文學作品。是以刻畫人物為中心,通過完整的故事情節和具體的環境描寫來反映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