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琴俱亡表現了怎樣的生死觀,人琴俱亡表現了怎樣的生死觀

2021-03-19 18:27:39 字數 2445 閱讀 1165

1樓:匿名使用者

寧為玉碎,不為瓦全!追求人生的完美,厭倦世態的醜陋!

2樓:笑兒樂

表現了兄弟之間的手足情深。

人琴俱亡發展的一個成語是什麼這個故事表現了什麼

3樓:平常心新號

【拼音】:rénqínjù wáng

【解釋】:俱:全,都;亡:死去,不存在。形容看到遺物,懷念死者的悲傷心情。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傷逝》:「子敬,子敬,人琴俱亡。」《晉書·王徽之傳》:「取獻之琴彈之,久而不調,嘆曰:『嗚呼子敬,人琴俱亡。』」

【示例】:~,頗勞夢寐。★明·張岱《贈沈歌敘序》

【近義詞】:人琴俱逝、睹物思人、人琴兩亡

【語法】:作賓語、定語;指懷念死者的心情

【成語故事】:王獻之與王徵之兄弟感情非常深厚,在老年兄弟都患重病。王獻之先去世,王徵之的家人***息,他堅持要去找王獻之,在他的靈床上坐下,要彈奏幾曲不成調子,就舉琴摔到地上說:

「子敬子敬,人琴俱亡!」悲痛得昏死過去

高山流水

【拼音】:gāo shān liú shuǐ

【解釋】:比喻知己或知音。也比喻樂曲高妙。

【出處】:《列子·湯問》:「伯牙鼓琴,志在登高山,鍾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

【示例】:孔聖人尚學琴於師襄,一操便知其為文王。~,得遇知音。★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八十六回

【近義詞】:知音難覓

【語法】:作賓語;比喻樂曲高妙

【成語故事】:春秋時期,晉國大夫俞伯牙很擅長彈琴,他到楚國馬鞍山遇到鍾子期,兩人談論琴律很投機。伯牙看到高山流水就彈奏一曲,鍾子期高興地說泰山江河。

兩人結為知己。第二年伯牙去拜會鍾子期,得知鍾子期病故,就在墳前傷心地毀琴

4樓:木雲

您好,成語:高山流水,表現了知音難覓,一旦遇上,倆人就很容易成為交摯。

人琴俱亡中,有哪些語句表明兄弟情深

5樓:雲遮世說

一、表bai

現:1、取子敬琴彈,du……擲地……

2、因慟zhi絕良久。dao

3、月餘亦卒。

二、版原文:

傷逝第權十七之十

六、人琴俱亡

王子猷、子敬俱病篤,而子敬先亡。子猷問左右:「何以都不聞訊息?

此已喪矣!」語時了不悲。便索輿奔喪,都不哭。

子敬素好琴,便徑入坐靈床上,取子敬琴彈,弦既不調,擲地雲:「子敬!子敬!

人琴俱亡。」因慟絕良久。月餘亦卒。

三、譯:

王子猷(王徽之)、王子敬(王獻之)都病得很厲害,子敬先死了。子猷問身邊的人:「為什麼一點先兆都沒有,人就死了呢?

」說話的時候沒有任何傷感。說罷就叫車去憑弔,一聲也沒哭。子敬平素喜歡彈琴,子猷徑直坐到靈床上,取來子敬的琴彈奏,琴絃已經不和諧了,子猷就把琴摔到地上,說道:

「子敬啊!子敬!人和琴都去了呀!

」隨即痛哭欲絕了很久。一個月以後,子猷也死了。

《世說新語》中很多故事發展為成語,《人琴俱亡》中發展的一個成語是什麼?這則故事表現了什麼?

6樓:a2炸氣

成語有很多:人琴俱亡,望梅止渴,睹物思人,一往情深,口若懸河

《人琴俱亡》表現了子猷和子敬之間深厚的兄弟之情,一往情深

7樓:繫著晨光的橙

人琴俱亡 表現了王子猷和王子敬深厚的兄弟之情

8樓:匿名使用者

人琴俱亡。這則故事表現的主題是:子猷和子敬之間深厚的兄弟之情。

希望有用。

9樓:匿名使用者

人琴俱亡、人琴俱逝、手足情深。 表現了世上的手足之情無比珍貴,我們應該好好珍惜。

10樓:大大的火爐

人琴俱亡 故事表現了王子猷對弟弟王子敬的手足情深。

11樓:吃飽了來溜溜圈

成語:人琴俱亡,兄弟情深,手足之情

表現了王子猷對弟弟王子敬的獨特悼念方式,體現了他和弟弟深厚的手足情深。

12樓:你我·還太傻

手足情深或者人琴俱逝, 這則故事表現了王子猷和王子敬兄弟手足情深。

13樓:昕晨

人琴俱亡,這一成語常用來比喻對知己,親友去世的悼念之情。這則故事寫了王子猷對子敬獨特的悼念方式,表現了他對子敬深厚的情誼。

14樓:百度使用者

人琴俱亡、人琴俱逝、手足情深

15樓:百度使用者

人琴俱亡 子猷,子敬的兄弟情深

16樓:一隻解語黑瞎摘

表現對知己、親友去世的悼念之情。成語:望梅止渴,口若懸河。

道家生死觀的形成道家生死觀是怎樣形成的

道家亦是中國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他們關於生死的看法也非常重要。老子談論生死的不多。他認為一個人不太重視自己的生命,反而能較好的儲存自己。後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 7章 老子似乎發現,如果一個人如果太顯露自己,就會遭到外界的損害。兵強則滅,木強則折 76章 所以儲存生命的最好的辦法就是 處眾人...

從《赤壁賦》看生死觀,赤壁賦體現了蘇軾怎樣的人生觀,生死觀,宇宙觀?

在 蘭亭集序 裡,王羲之高呼 死生亦大矣 在 赤壁賦 裡,蘇軾借客之口嘆息 哀吾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窮 兩個朝代的智者均在其作品中流淌著生命的意識,著生命的現象,表現了他們的人生觀和宇宙觀。但兩位作者的對生命的思辯意識卻有很大的不同,下面嘗試分析之。表達方式不同 在兩篇文章中王羲之和蘇軾都闡明瞭生命...

本詩表現了詩人怎樣的心境,本詩表現了詩人怎樣的心境結合全詩簡要分析

杜甫的 絕句 通過一句一景的生動描繪,表達了作者面對春意盎然的景象時愉悅 爽朗的心情。絕句 唐 杜甫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創作背景 公元762年,唐朝鼎盛時期,成都尹嚴武入朝,當時由於 安史之亂 杜甫一度避往梓州。第二年,叛亂得以平定,嚴武還鎮成 題春晚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