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為什麼不能贈詩給父母

2021-05-22 07:08:04 字數 5253 閱讀 2424

1樓:天天豆腐乾

縱觀歷朝歷代所作詩詞,酬答的、應制的、抒情的、詠物的等等,可就是不見古人寫給他們父母的詩詞,這是為什麼? 按照古代禮儀,父子不能比肩,同桌吃飯還要講方位,作為短篇小制的詩歌,子女贈給父母一首,是不合符禮法的。因此,潘岳寫了很多悼亡詩,只是悼念他的妻子。

歐陽修想祭奠他的母親,更是不能用詩表達,只是寫了一篇很長的《瀧岡阡表》。清代有個很窮的詩人吳嘉紀,賣了書祭奠母親,寫了一篇《賣書祀母》的詩,也只是紀事,並非這篇文字就是贈給母親的。 同時,除了禮儀方面的原因,詩的特點是短小精幹,又講究含蓄委婉,是抒情式的,和直系長輩來往,拐彎抹角的,也不大合情理。

同理,也沒有寫詞、寫曲贈給父母的,詞曲是後來興起的,是詩的變體,當然也秉承寫詩的忌諱。當然,古人不能贈詩於父母,還在於詩詞講究直抒胸臆,誰會在這麼短的篇章中套禮數呢。

感恩父親的詩(古代)

2樓:匿名使用者

1、《魏風·陟岵》【先秦】《詩經》

陟彼岵兮,瞻望父兮。

父曰:嗟!予子行役,夙夜無已。

上慎旃哉,猶來!無止!陟彼屺兮,瞻望母兮。

母曰:嗟!予季行役,夙夜無寐。

上慎旃哉,猶來!無棄!陟彼岡兮,瞻望兄兮。

兄曰:嗟!予弟行役,夙夜必偕。

上慎旃哉,猶來!無死!

【譯文】

這是一首徵人思親之作,是中國羈旅行役詩的源頭。

遠望當歸,登高望鄉,長歌當哭,痛切感人。

詩中親人叮嚀恍在耳邊,幻境融合了想象與懷憶。

父親的「猶來無止」,囑咐他不要永遠滯留他鄉,這語氣純從兒子出發而不失父親的曠達,拳拳愛子之心深切真摯。

表達的是對父親的思念,卻從中也看出了父親的深情。

2、《北郭閒思》唐代:曹鄴

山前山後是青草,盡日出門還掩門。

每思骨肉在天畔,來看野翁憐子孫。

【譯文】

詩人看見房子四周茂盛的青草,也許想到了「春草明年綠,王孫歸不歸」,也許想起了當年送別親人時那種「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的景象。

獨守空居,不堪寂寞,思念親人,只好整天外出,去鄉間看看別的老人是怎樣享受天倫之樂的。

空巢老人的孤獨傷感躍然紙上,讓人不勝唏噓。

3、《憶父》清代:宋凌雲

吳樹燕雲斷尺書,迢迢兩地恨何如?夢魂不憚長安遠,幾度乘風問起居。

吳燕相隔,豈止萬里?路途迢迢,不能承歡膝下,思念之情無可排抑。

遠嫁他方,離開父母,生怕有天「子欲養而親不待」。

音信隔斷的無奈與悲慼,承載著滿滿的思念。

【譯文】

也因此只能入夢尋找,夢境中才能乘風萬里回到父親身邊服侍孝敬。

夢中的渴望反襯了現實的無奈,讓人倍覺傷感。

4、《誡子詩》:漢代:東方朔

明者處事,莫尚於中。

優哉遊哉,與道相從。

首陽為拙;柳惠為工。

飽食安步,在仕代農。

依隱玩世,詭時不逢。

【譯文】

是故才盡者身危,好名者得華;有群者累生,孤貴者失和;遺餘者不匱,自盡者無多;聖人之道,一龍一蛇。

形見神藏,與物變化。

隨時之宜,無有常家。

西漢東方朔,向來以滑稽著名。

他是一個大隱士,但不隱於山林而隱於朝廷,因此,他也很希望自己的兒子能做到這一點。

既能生活無憂,也能悠哉世間。

因此把自己多年心得傾囊傳授,對兒子的教誨和期望溢於言表。

東方朔灑脫不羈,但是這首誡子詩中的他卻與普通的父親沒有分別。

5、《又示宗武》唐代:杜甫

覓句知新律,攤書解滿床。

試吟青玉案,莫羨紫羅囊。

假日從時飲,明年共我長。

應須飽經街,已似愛文章。

十五男兒志,三千**行。

曾參與遊夏,達者得升堂。

【譯文】

這是杜甫寫給最喜歡的次子宗武的詩,詩中包含著杜甫對孩子的無限期望。

他看到宗武學習作詩,興奮之餘,叮囑孩子學習要專心,不要玩物喪志,生活要有節律,還要勤學經典,以先賢為楷模,持之以恆。

作為已經名動四方的詩人,看到兒子有望繼承自己的衣缽,杜甫內心的欣慰和喜悅可想而知。

6、《驕兒詩》(節選)唐代:李商隱

爺昔好讀書,懇若自著述。

憔悴欲四十,無肉喂蚤蝨。

兒慎勿學爺,讀書求甲乙。

穰苴司馬法,張良黃石街。

便為帝王師,不假更纖悉。

【譯文】

李商隱才高未用,一生沉淪下僚。

他不希望兒子學自己的樣子,希望他學兵法,長大為國安邊,有所建樹。

詩的大部分篇幅寫兒子,愜意自豪之情溢於筆端;寫自己篇幅雖不多,但感慨彌深,自嘲自怨,深寓懷才不遇之悲憤。

純用白描,筆端充滿感情。

輕憐愛撫之中時露幽默,後面卻飽含著的沉淪不遇之淚,也許可以用「含淚的微笑」來形容。

7、《為二女適袁氏者作》清代:鄭燮

官罷囊空兩袖寒,聊憑賣畫佐朝餐,最慚吳隱奩錢薄,贈爾春風幾筆蘭。

身為康熙秀才、雍正舉人、乾隆進士的鄭板橋,一身正氣,兩袖清風。

【譯文】

女兒出嫁無錢置辦嫁妝,便以一幅蘭竹圖代替,並在上面題了這首詩。

貧困如斯,卻氣節如此,後人吟詠已然心折不已,女兒女婿更當為之驕傲。

如此家風傳世,鄭板橋當真沒有折沒了歷史上的美名。

3樓:努力吧超人

感恩父親的詩有很多,以下列舉兩個:

方回《戊戌生日二首》

客舍逢生日,鄰家送壽星。

循彝須答禮,恃熟莫忘形。

把筆遲賡和,開樽共醉醒。

五兒一隨侍,心竊愧椿庭。

陸游《五更讀書示子》

近村遠村雞續鳴,大星已高天未明。床頭瓦檠燈煜爚,老夫凍坐書縱橫。

暮年於書更多味,眼底明明見莘渭。但令病骨尚枝梧,半盞殘膏未為費。

吾兒雖戇素業存,頗能伴翁飽菜根。萬鍾一品不足論,時來出手蘇元元。

4樓:君家濃酎我狂歌

辛棄疾《清貧樂·村居》

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

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

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

最喜小兒無賴,溪頭臥剝蓮蓬。

方回《戊戌生日二首》

客舍逢生日,鄰家送壽星。

循彝須答禮,恃熟莫忘形。

把筆遲賡和,開樽共醉醒。

五兒一隨侍,心竊愧椿庭。

陸游《觀村童戲溪上》

雨餘溪水掠堤平,閒看村童戲晚情。竹馬琅鏘沖掉去,紙鳶跋扈挾風鳴。

三冬暫就儒生學,千藕還從父老耕。識字粗堪供賦役,不須辛苦慕功名。

陸游《五更讀書示子》

近村遠村雞續鳴,大星已高天未明。床頭瓦檠燈煜爚,老夫凍坐書縱橫。

暮年於書更多味,眼底明明見莘渭。但令病骨尚枝梧,半盞殘膏未為費。

吾兒雖戇素業存,頗能伴翁飽菜根。萬鍾一品不足論,時來出手蘇元元。

袁中道《朝耕》

半夜來原田,月落天將曉。

溪流涓涓鳴,今年雨水好。

前種已生苗,萬事勿如早。

解揠喚大兒,牽牛食露草。

王邁《別劉孟容歲提幹二首》

吾莆諸壽雋,習靜魯靈光。

有子麒麟種,群孫鴛鷺行。

此行青眼眾,見謂白眉良。

通籍何愁晚,庭椿樂未央。

姚勉《樑新恩送龍涎香杯》

神龍側枕瓊瑰臥,表裡透薰香玉唾。

巧工斲取破天馨,碎悄沉蘭百芳和。

製成七寶金霞觴,猶帶嶺外梅花香。

醁醽一酌發奇馥,滿中灩灩浮龍光。

感君遺我真情厚,歸拜庭椿一杯酒。

峻第**不足榮,人生只願親庭壽。

父母:父母者,人之本也。——《史記·屈原賈生列傳》

父至尊也。——《儀禮·喪服傳》

慈母愛子,非為報也。〖漢〗劉安

十月胎恩重,三生報答輕。《勸孝歌》

一尺三寸嬰,十又八載功。《勸孝歌》

母稱兒幹臥,兒屎母溼眠。《勸孝歌》

母苦兒未見,兒勞母不安。《勸孝歌》

老母一百歲,常念八十兒。《勸孝歌》

尊前慈母在,浪子不覺寒。《勸孝歌》

萬愛千恩百苦,疼我孰知父母?《小兒語》

白頭老母遮門啼,挽斷衫袖留不止。〖唐〗韓愈

母儀垂則輝彤管,婺宿沉芒寂夜臺。《格言集錦》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唐〗孟郊

昔孟母,擇鄰處。子不學,斷機杼。《三字經》

哀哀父母,生我劬勞。《詩經》

無父何怙,無母何恃?《詩經》

父之美德,兒之遺產。字嚴

父母德高;子女良教。《格言對聯》

有子且勿喜,無子固勿嘆。〖唐〗韓愈

人見生男生女好,不知男女催人老。〖唐〗王建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世間最難得者兄弟。《格言聯璧》

為人父母天下至善;為人子女天下大孝。《格言聯璧》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撫我,畜我,長我,育我,顧我,復我。《詩經》

父不慈則子不孝;兄不友則弟不恭;夫不義則婦不順也。 〖南北朝〗顏之推

人生內無賢父兄,外無嚴師友,而能有成者少矣。〖宋〗呂公著

父母所欲為者,我繼述之;父母所重念者,我親厚之。 《格言聯璧》

唐.牟融《送徐浩》詩:「知君此去情偏急,堂上椿萱雪滿頭。」

明.湯式《一枝花.子弟每心寄青樓受人曲》:「椿萱衰邁,鬆菊蕭條。」

明.湯顯祖《牡丹亭.鬧殤》:「當今生花開一紅,願來生把萱椿再奉。」

《莊子.逍遙遊》謂上古有大椿長壽,《論語.季氏》篇記孔鯉趨庭接受父訓,後因以"椿庭"為父親的代稱。

依慈父悲母長養之恩,一切男女皆安樂也。慈父之恩,高如山王;悲母之恩,深似大海。(釋迦牟尼佛說心地觀經)

椿是一種多年生落葉喬木,古代傳說大椿長壽,莊子曾經說過「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歲為春,八千歲為秋」,可見它有多麼長壽。因此古人就把它拿來比喻父親,盼望父親像大椿一樣長生不老。後來為一切男性長輩祝壽,都尊稱對方為「椿壽」。

又因為當年孔子的兒子孔鯉怕打擾父親思考問題,「趨庭而過」,快步走過自家的庭院,因此古人就把「椿」和「庭」合起來稱「椿庭」,稱父親為「椿庭」。古人不單獨把父親稱為「椿」,那畢竟是一棵樹,而是稱為「椿庭」。

萱草,一種草本植物,古代傳說萱草可以使人忘憂。唐朝詩人聶夷寫道:「萱草生堂階,遊子行天涯。

慈親倚堂門,不見萱草花。」遊子出門遠行的時候,常常要在母親居住的北堂的臺階下種上幾株萱草,以免母親惦念遊子,同時讓母親忘記憂愁。後來就將母親的居處稱為「萱堂」。

再後來為一切女性長輩祝壽,都尊稱對方為「萱壽」。

將「椿」、「萱」合稱「椿萱」即代指父母,父母都健在稱為「椿萱並茂」,前引「堂上椿萱雪滿頭」的詩句就是形容父母都老了,頭髮都白了。

5樓:差不多低調哥

諄諄教誨記心中,

處世為人善始終。

學海孤舟憑奮力,

忠言莫作耳旁風。

古人為什麼玩玉,古人為什麼喜歡戴玉佩?

美觀通俗來講,美石為玉,不同的人配以不同種類和樣式的玉,可以提升主人的整體形象。象徵 玉 字從王從丶。王 指王者,丶 讀音同 主 用同 主 意為 進駐 入住 王 與 丶 聯合起來表示 進駐王者腰部 玉 的發音同 域 後者指王者領有的國土。玉 是遠古王室享有的美石,用於製作規範社會關係的各種指示性 標...

古人為什麼都有「字」,古人為什麼都有一個「字」

名和字也有取其意義上相同或相近的。如 一 王延彬,字表文,審 古人直呼其名有不尊之嫌 起源於原始 氏族社會的 姓 區分了一個人所屬的氏族血統 名 為生養父母等長輩所取,寄託了祖輩的期望並具有個體識別的功用 字 是對 名 的內涵的補充和延伸 號 是對 字 的進一步解釋,適宜自勉 自勵。古人為什麼都有兩...

古人為什麼要用硬枕頭,為什麼古人的枕頭是方的?

古代為什麼喜歡用硬枕頭?練內功要睡寒玉床,練鐵頭功要用硬枕頭。拓展 1 簡介 枕頭,是一種睡眠工具。一般認為,枕頭是人們為睡眠舒適而採用的填充物。從現代醫學研究上認識,人體的脊柱,從正面看是一條直線,但側面看是具有三個生理彎曲的曲線。為保護頸部的正常生理彎曲,維持人們睡眠時正常的生理活動,睡覺時須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