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名和字分別什麼意思,古人為什麼名和字是分開的,「名」和「字」有什麼講究

2021-03-20 02:26:30 字數 5709 閱讀 9794

1樓:

現在的人,大多數有「名」,無「字」,所以當我們說到「名字」的時候,通常指的僅僅是人的名,或姓名。可是,在古代多數人,尤其是做官的和知識分子既有「名」又有「字」,有些人名、字之外還有「號」。

所謂「名」,是社會上個人的特稱,即個人在社會上所使用的符號。「字」往往是名的解釋和補充,是與「名」相表裡的,所以又稱「表字」。《禮記·檀弓上》說:

「幼名、冠字。」《疏》雲:「始生三月而始加名,故云幼名,年二十有為父之道,朋友等類不可復呼其名,故冠而加字。

」又《儀禮·士冠禮》:「冠而字之,敬其名也。君父之前稱名,他人則稱字也。

」 由此可見,名是幼時起的,供長輩呼喚。男子到了二十歲**,要舉行冠禮,這標誌著本人要出仕,進入社會。女子長大後也要離開母家而許嫁,未許嫁的叫「未字」,亦可叫「待字」。

十五歲許嫁時,舉行笄禮,也要取字,供朋友呼喚

現在中國國學衰敗,叫你起字你能起得出來嗎?

2樓:匿名使用者

徳,是名。如李白,字太白一樣。名,從小入學時開始一定要有,而字要等到成年時才取,而且請德高望重的人取。名和字之間往往有一定關係,如張衡字平子,韓愈字退之。

現在的人基本不行冠禮了,字也就不用了。

古人為什麼名和字是分開的,「名」和「字」有什麼講究?

3樓:lucky筱芝

「姓」跟隨祖先,代表血緣關係,而「名」往往體現了長輩們的殷切希望。然而,在古代我們國家「名」和「字」是分開使用的。名字是一個人的象徵,是用來區分人的名字。

今天的中國人大多有簡單的名字,由兩部分組成:「姓」和「名」。

西周時,《禮記·譚公》中有「幼名、冠字」。換句話說,在西周的儀式系統中,孩子出生後三個月,父親會給他取名字,當男人在20歲舉行加冕儀式或女人在15歲舉行儀式時,父母會為他們選擇角色。作為成年人,童年時叫的「名字」不能在公共場合叫。

為了讓別人尊重自己,有必要取另一個新名字,也就是這個詞,它可以被同齡人或年輕一代所稱呼。王冠上的「字」是成長的標誌。

在古代,禮儀受到特別重視,人們對自己的名字和性格非常挑剔。雖然「名字」和「單詞」都是針對一個人的,但它們的用法卻大不相同。根據古代稱謂禮儀,稱呼自己「名」和稱呼別人「字」是基本的禮儀。

「名字」通常只能被長輩、上級或非常親密的同伴稱呼,而「單詞」則被同伴用來表示彼此的尊重和友善。

後來,逐漸出現了別人給的數字,如尊稱、雅稱等。例如,詩人李白,他的名字是白,他的字是太白,他的名字是清廉居士。其他名字在文人中很受歡迎,他們的名字和頭銜沒有限制。

除了方便之外,這個詞的消失與社會的變化也有一定的關係。一般來說,古代人能夠取「字」的人是「知識分子」,即封建社會的傳統知識分子。

4樓:可愛的菇涼無邪

名是出生的時候父母給起的,除了這個還有表字,除了本命的另一個名字,表字一般是男子行冠禮之後給娶的,古人對名字比較忌諱,一般是親近之人才可直呼本名,字一般是同事或者朋友之前稱呼的

5樓:小丫娃娃的海角

古代能夠取「字」的人是知識分子,名是自己的小名。

6樓:雙子

古代只有文人名人他們才有字。一般老百姓是有名。

7樓:飛向遠方

其實古代人的字才是自己真正的名字,而名只是自己的小名。

8樓:大夢三生浮屠顛

「名」是給外人叫的,「字」是給親近之人叫的。

9樓:肉多

名一般是出生的時候父母給起的吧。

古人的字和號各是什麼意思?

10樓:u愛浪的浪子

字,表字是指在本名以外所起的表示德行或本名的意義的名字。古代男子20歲女子十五歲,不便直呼其名。故另取一與本名涵義相關的別名,稱之為字,以表其德。

凡人相敬而呼,必稱其表德之字。後稱字為表字。

號,是指中國古代人於名、字之外的自稱。如蘇軾字子瞻,別號東坡居士。號多為自己所起,亦有他人所起。

與名、字無聯絡。中國古代人於名、字之外的自稱。簡稱號。

在古人稱謂中,別號亦常作為稱呼之用。

11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人的名字和現代有很大的差別。

名,一般指人的姓名或單指名。幼年時由父母命名,供長輩呼喚。

字,是男子20歲(**)舉行加冠禮時取字,女子15歲許嫁舉行笄(jī)禮時取字,以表示對本人尊重或供朋友稱呼。

號也叫別稱、別字、別號。《周禮·春官·大祝》:「號為尊其名更美稱焉」。名、字是由尊長代取,而號則不同,號初為自取,稱自號;後來,才有別人送上的稱號,稱尊號、雅號等。

無論是字還是號,都只有文人士層的人才有,下層百姓是沒有的

12樓:

號,是指中國古代人於名、字之外的自稱。如蘇軾字子瞻,別號東坡居士。號多為自己所起,亦有他人所起。

與名、字無聯絡。中國古代人於名、字之外的自稱。簡稱號。

在古人稱謂中,別號亦常作為稱呼之用。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自己人叫,一個外人叫的

14樓:念舞九天

誰說百姓沒有的,張飛,字翼德,賣肉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突突突聽日立即領取快樂旅途兔兔兔兔突突突兔兔突突突突突突兔兔突突突兔兔突突突她看 突突突兔兔突突突

古人的姓、名和字各代表什麼意思??

16樓:高樓居士

古人皆有「字」、「號

」,「字」和「號」,是有區別的,《禮經》就有「男子二十冠而字」的記載。「字」的意義,是「表其取名之義」,如孔子的兒子名鯉,字伯魚;唐詩人孟郊,字東野。「號」一般是從生活居處中取的,如晉朝「不為五斗米折腰」的陶潛,字淵明,因為他住屋門前有五棵柳樹,所以他自號五柳先生;唐代詩人白居易,字樂天,晚年放意詩酒,自號醉吟先生,他居住在香山,因而也稱香山居士。

此外,還有以官職、籍貫、諡號等被後人當作稱號的,如大詩人杜甫,字子美,唐肅宗時官左拾遺,因此後人便稱他為杜拾遺。他又做過工部員外郎,所以也稱他為杜工部。唐代大文學家韓愈,字退之,宋朝熙寧中被追封為昌黎伯,故世稱他為韓昌黎。

清朝戊戌變法的康有為,籍貫廣東南海,時人就稱他為康南海。更有以諡號稱的,如宋代名將岳飛,字鵬舉,宋孝宗時追封為鄂王,諡武穆,所以後人便稱他為**穆。

17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姓代表一個人的宗族和血緣;名是父母取的名字,一般是長輩叫;字是自己取的名字,一般由同輩人叫。

18樓:匿名使用者

補充古人的姓還代表從事的工作或職業,如於實質當初為接近水域為生,

古人的字.號分別是什麼意思?

19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人的名來字和現代有很大的差源別。

名,一般指人的姓名或單指名。幼年時由父母命名,供長輩呼喚。

字,是男子20歲(**)舉行加冠禮時取字,女子15歲許嫁舉行笄(jī)禮時取字,以表示對本人尊重或供朋友稱呼。

名和字一般在意義上都存在一定的聯絡。有兩種情況:①「名」和「字」詞義相近或「字」是對「名」的進一步闡述,例如:

屈原名平,字原,「原」是寬闊平坦的意思;②「名」和「字」意思相反的,例如:韓愈,字退之。後人取字,通常是以兩個為「字」,例如諸葛亮字孔明。

古人通常尊敬對方稱自己名,表示自己謙卑時也稱自己名。如「不然籍何以至此?」中的「籍」就是項羽自呼己名,表示對對方的尊敬。

除了名和字之外,古人還有別號。別號是名和字以外的稱號。古時,人們為了尊重別人,一般不直呼其名,也不稱其字,而稱其別號。

號和名不一定有意義上的聯絡。號可以有兩個字的,也可以有三個以上字的。例如:

陸游,號放翁;陶潛,號五柳先生;蘇軾,號東坡居士。字數多的別號有時可以縮為兩個字,如蘇東坡。

此外,有人認為稱別人的字、號還不夠尊敬,於是就以其官職、籍貫來稱呼,如杜甫被稱為杜工部,稱柳宗元為「柳河東」。

古人的字和號各是什麼意思

20樓:瑞成法媼

古代人的名字和現代有很大的差別。

名,一般指人的姓名或單指名。幼年時由父母命名,供長輩呼喚。

字,是男子20歲(**)舉行加冠禮時取字,女子15歲許嫁舉行笄(jī)禮時取字,以表示對本人尊重或供朋友稱呼。

號也叫別稱、別字、別號。《周禮·春官·大祝》:「號為尊其名更美稱焉」。名、字是由尊長代取,而號則不同,號初為自取,稱自號;後來,才有別人送上的稱號,稱尊號、雅號等。

無論是字還是號,都只有文人士層的人才有,下層百姓是沒有的

21樓:阮夕迮鸞

號,是指中國古代人於名、字之外的自稱。如蘇軾字子瞻,別號東坡居士。號多為自己所起,亦有他人所起。

與名、字無聯絡。中國古代人於名、字之外的自稱。簡稱號。

在古人稱謂中,別號亦常作為稱呼之用。

22樓:賦賢賦

中國古人的姓名和現代一樣,是人們在社會交往中用來代表個人的符號。我們現在稱某人的名字是什麼與古人是不同的。古人名是名,字是字,各有用途。

古人一誕生就起名,**後則有字,號;死後有諡號。《禮記.檀弓上》:「幼名、冠字,周道也。

」名,是在社會上使用的個人的符號。自稱用名,稱人以字。 「字」往往是「名」的解釋和補充,是和「名」相表裡的,所以又叫「表字」。

古人「名」和「字」的關係有意義相同的,如:東漢創制地動儀的張衡字平子、「擊鼓罵曹」的文學家禰衡字正平,他們名、字中的「衡」就是「平」;宋代詩人秦觀字少遊、陸游字務觀,他們名、字中的「觀」和「遊」也是同義。

「名」和「字」有意義相輔的,如:東漢「舉案齊眉」的文學家梁鴻字伯鸞,「鴻」、「鸞」都是為人稱道的兩種飛禽;唐代詩人白居易字樂天,因「樂天」故能「居易」;宋代作家晁補之字無咎(「咎」是過錯),因能「補」過才能「無咎」。

「名」和「字」有意義相反的,如:宋**學家朱熹字元晦、元代書畫家趙孟頫字子昂他們「名」、「字」中的「熹」與「晦」、「頫(俯)」與「昂」都是反義。

古人的「名」、「字」往往取自古書古典,如:曹操字孟德,《荀子》有「夫是之謂德操」句。唐代文學家陸羽(著有《茶經》,後世尊為「茶神」)字鴻漸,是取自《周易》「鴻漸於陸,其羽可用為儀」。

古人的「名」、「字」還常用來表示在家族中的行輩。先秦時,常在名、姓前加伯(孟)、仲、叔、季表兄弟長幼,如伯夷、叔齊,伯是兄,叔是弟;孔丘字仲尼,「仲」就是老二。漢代以後逐漸在「名」或「字」中用同樣的字或偏旁表同輩關係,如宋代文學家蘇軾、蘇轍兄弟共用偏旁「車」表同輩。

除了名、字,有些古人還有號。「號」是一種固定的別名,又稱別號。封建社會的中上層人物(特別是文人)往往以住地和志趣等為自己取號(包括齋名、室名等)。

如唐代李白的青蓮居士、杜甫的少陵野老、宋代蘇軾的東坡居士、明代唐寅的六如居士、清代鄭燮的板橋等,都是後人熟知的;有些別號的使用率甚至超過本名(如蘇東坡、鄭板橋等)。別號是使用者本人起的,不象姓名要受家族、行輩的限制,因而可以更自由地抒發或標榜使用者的某種情操。別號中常見的 「居士」、「山人」之類就是為了表示使用者鄙視利祿的志趣。

有以號明志的,如宋周敦頤稱濂川先生,明歸有光稱震川先生,王夫之稱船山先生等。還有在死後由門人、後人上的尊號(「私溢」),如晉代陶潛的靖節等。諡號,即死後由皇帝頒賜的榮稱。

如宋包拯稱包孝肅、岳飛稱**穆、清紀昀稱紀文達等。另外還有「綽號」,這大都是他人所取而得到公認的別號,是對人的刻畫和形容。如《水滸》裡梁山上一百○八人個個都有綽號,大都準確地描摹了人物性格、特長或生理特點,這些綽號作為姓名的代稱,更是人們所熟知的。

「打尖」是什麼意思?古人為什麼把吃飯稱為「打尖」?

打尖 就是指在旅途或勞動中短暫停留 休息或進食 因為最初住宿和吃飯這兩方面的意思都包含在內,因為這兩個行為往往是關聯在一起 連續發生的 後來隨著語言應用的演變,往往把住宿 休息 和 打尖 並用在了一起使用。打尖是旅途中休息進食。關於 打尖 一般有兩種解釋,第一種 打尖就是 打發舌尖 人外出的時候餓了...

古人說的板臉婦人是什麼意思,古人叫挽父是什麼意思

表情古板冷淡的婦人。板臉 b n li n 解釋 繃緊面孔。表示嚴肅 不悅或冷淡。古人什麼時候說了,從沒聽過也沒見到過這樣的文字。古人叫挽父是什麼意思 挽父在古代是指趕車老人的意思。新唐書 食貨志三 輓夫系二鈲於胸,而繩多絕,輓夫輒墜死,則以逃亡報,因系其父母妻子,人以為苦 父 是一種對 夫 的尊稱...

丁憂是什麼意思,古人說的丁憂是啥意思?

意思 遭逢父母喪事。舊制,父母死後,子女要守喪,三年內不做官,不婚娶,不赴宴,不應考。讀音 d ng y u 出處 唐 房玄齡 晉書 袁悅之傳 悅之始為謝玄蔘軍,為玄所遇,丁憂去職。翻譯 袁悅之開始做謝玄的參軍,被謝玄重視,因父母喪事才辭去職位。歷史 古代 的父母死去,必須停職守制的制度,丁憂期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