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為什麼稱別人女兒為「千金」?

2023-02-20 07:40:04 字數 1681 閱讀 9857

1樓:唐子畏

古語有云:「千金之子,不死於市」,「千金小姐」就是指那些家累千金的大戶人家的女兒。家裡有了「千金」,犯了法都可以用錢去買命,不用死了,足見「千金小姐」的貴重。

古代女孩為什麼可以稱為「千金」?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不是所有古代女孩都稱「千金」,這是古時對大戶人家未婚女兒的敬稱!

女孩何以稱「千金」?這得從我國的古代貨幣單位說起。兩千年前的秦朝以一鎰為一金(「鎰」是古代重量單位,一鎰為二十兩或二十四兩),漢朝以一斤金子為一金。

秦漢時金多指黃銅,「千金」實為「銅千金」。後人借「千金」以言貴重。

後人借「千金」以言貴重,如「一字值千金」、「一言千金」、「一笑千金」「一刻千金」、「一諾千金」、「一物千金」等均是此義。在社會交往中,漸漸地,人們也就將有錢有家的未婚女孩專稱為「千金小姐」了。

3樓:暱稱是我的

因為唐朝以胖為美 千金其實就是千斤。

4樓:路西斐爾金

千金」一詞,由來已久,但用來指人,這還是第一次。從謝肋被稱為「千金」開始,歷史上有很長一段時間都用這兩字比喻出類拔萃的少年男子。

用「千金」來比喻女子,最早的文字記載見於元代曲作家張國賓所寫的雜劇《薛仁貴榮歸故里》:「你乃是官宦人家的千金小姐,請自穩便。」明、清以後的話本**中稱女孩子為「千金」的就更多了。

古代為什麼稱貴族的女孩子為"千金"呢?

古人稱別人的兒子為什麼?

5樓:我是微涼

別人兒子稱令郎 別人女兒稱令千金。

6樓:鏡音雙子

稱別人的兒子為( 令郎 )

在古代,我將我自己的女兒稱為什麼?

7樓:傻

古代父親對自家女兒的稱呼:

謙稱:犬、小:舊時謙稱自己年幼涉事不深的女子,如犬女,還自稱自己女兒為小女。(在家裡稱呼)稱女兒、女子、細娘、閨女、息女、弱息等。

敬稱:令愛(媛):稱對方的女兒。對別人的子女稱呼為「令千金」

謙稱自己,敬稱對方,是古代語言文明的具體體現。使用謙稱詞彙來稱呼自己,實際表現了說話者的謙遜和修養,也是對對方的敬重和尊敬。

古人常用的謙稱詞彙有:愚、鄙、敝、卑、竊、僕等。

古代常用的敬稱詞中有:陛下、閣下、殿下、麾下、足下等詞,是使用最為普遍的。

8樓:匿名使用者

謙稱:小女(對外人謙稱)

表示對女兒的疼愛:千金或掌上明珠。

平時可以叫自己的女兒丫頭。

9樓:匿名使用者

1.用「千金」來比喻女子,最早的文字記載見於元代曲作家張國賓所寫的雜劇《薛仁貴榮歸故里》:「你乃是官宦人家的千金小姐,請自穩便。

2.古時把富貴人家的女孩稱為「侯門千金」,今人泛稱女孩叫「千金小姐」。

女孩何以稱「千金」?這得從我國的古代貨幣單位說起。兩千年前的秦朝以一鎰為一金(「鎰」是古代重要單位,一鎰為二十兩或二十四兩),漢朝以一斤金子為一金。

秦漢時金多指黃銅,「千金」實為「銅千金」。後人借「千金」以言貴重,如「一字值千金」、「一言千金」、「一笑千金」「一刻千金」、「一諾千金」、「一物千金」等均是此義。在社會交往中,漸漸地,人們也就將未婚女孩專稱為「千金小姐」了。

古時候女兒叫千金男孩叫什麼,古代管女孩叫千金,男孩為什麼叫少爺

民間一般都是叫男孩為 相公 請參考!古時候小孩子出生時 女孩 喜得千金,男孩 喜得貴子 平時的稱呼 女的叫千金,男的叫萬金 公子 犬子 少爺。古代管女孩叫千金,男孩為什麼叫少爺 其實最開始千金是用來指有男子的。南朝梁司徒謝肋幼聰慧,特受父親謝莊喜愛,常把他帶在身邊。他也非常爭氣,10歲時便能寫出很不...

為什麼呂不韋要出千金來修改呂氏春秋

出處 史記 呂不韋列傳 布咸陽市門,懸千金其上,延諸侯遊士賓客有能增損一字者予千金。釋義 稱讚文辭精妙,形容文章價值極高。故事 秦始皇贏政年幼繼位,任用大商人出身的原相國呂不韋輔政。呂不韋認為,象秦國這樣的強國,應該招納更多的學者名士,提供他們更高的待遇,這才相稱。他門下擁有賓客三千,家僮萬人。這些...

遭冷落,曾經千金難買的肉石,為什麼到現在都無人問津

就是因為市場上流通的假貨太多了,人們無法辨別真假,即便是遇到了真的石頭也很難辨別,這是真的跟假的。當然它的 就慢慢的下來了,導致現在無人問津。因為肉石這樣的石頭在一開始出現的時候,是石頭當中的一種比較奇形怪狀的石頭。後來收藏家們的目光也漸漸地轉向了肉石這種石頭上,自然而然也就水漲船高了。由於在這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