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河流的什麼地方發生侵蝕,在什麼地方發生沉積

2021-05-30 16:52:30 字數 2351 閱讀 1948

1樓:匿名使用者

轉彎的地方,內角發生侵蝕,外角發生沉積;水流迅速的地方發生侵蝕,水流慢的地方沉積

在河流的什麼地方發生侵蝕,在什麼地方發生沉積?

2樓:好冷的地

在轉彎的地方,在內角發生侵蝕,在外角發生沉積;在水流迅速的地方發生侵蝕,在水流慢的地方沉積;

河流分別在什麼地方發生侵蝕作用和沉積作用為什麼

3樓:老周買車

在轉彎的地方,在內角發生侵蝕,在外角發生沉積;在水流迅速的地方發生侵蝕,在水流慢的地方沉積;

河流分別在什麼地方發生侵蝕作用沉積作用?

4樓:好冷的地

侵作用主要發生在河流上游 沉積作用主要發生在河流的下游 把上游所侵蝕的河沙在河流下游沉積下來

河流作用的侵蝕作用

5樓:匿名使用者

河流侵蝕作用是指河流對地表岩石及其風化產物進行破壞的作用。

河流依靠自身的動能對其邊界產生的沖刷、破壞作用,分為:坡面上的片蝕作用;溝谷、河流的線蝕作用。線蝕作用又可分為溯源侵蝕、下切侵蝕和側向侵蝕。

河流侵蝕地貌包括河流上游的「v」型谷,瀑布、黃土高原千溝萬壑的地貌形態、喀斯特地貌等。

流水的侵蝕作用強大而普遍,大陸面積約90%的地方都處於流水的侵蝕作用控制之下,降水沖蝕地表,溝谷和河流的流水,使谷底和河床加寬加深,坡面上的流水沖刷著整個坡面,使之趨於破碎。例如我國的黃土高原由於植被多遭破壞,流水侵蝕嚴重,造成千溝萬壑的地表形態。

6樓:熊貓大哥

河流依靠自身的動能對其邊界產生的沖刷、破壞作用,包括沖蝕、磨蝕和溶蝕作用。按作用的方向分為:下蝕、旁蝕和溯源侵蝕。

河水具有動能,流動的河水對地表岩石進行機械沖刷並使其逐漸剝離,河水中挾帶的砂、礫石也不斷對之摩擦和撞擊,當河流流經可溶性岩石分佈地區時,河水可溶解岩石。侵蝕作用的強弱和變化決定於河床水流的強度及組成河流邊界的抗衝能力。按作用的方向分為下蝕作用、旁蝕作用和溯源侵蝕3種。

河流侵蝕和沉積作用分別可形成哪些地貌形態?

7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河流作用於地球表面所形成的各種侵蝕、堆積形態的總稱。包括溝谷、侵蝕平原等河流侵蝕地貌和沖積平原、三角洲等河流堆積地貌。

一、侵蝕地貌

侵蝕地貌分為:下蝕(侵蝕河床)、側蝕(侵蝕階地、谷地)、溯源侵蝕(侵蝕谷坡,向河源方向延伸)。

1、下蝕一般在上游最突出,原因是河流的上游多為山區,落差較大,河流速度快,因此下蝕嚴重。

2、側蝕在中下游最突出,中下游落差較小,水流減慢,因此側蝕嚴重。

3、溯源侵蝕的根本原因在於『下蝕』,因此在河流的源頭出現。

二、堆積地貌

堆積地貌分為:河漫灘(平原)、堆積階地、洪積-沖積平原、河口三角洲等。

1、洪積-沖積平原發育于山前。在山區,由於地勢陡峭,洪水期水流速度較快,攜帶大量泥沙和礫石。水流流出山口時,由於地勢突然趨於平緩,河道變得開闊,水流速度減慢,河流搬運的物質逐漸沉積下來,形成扇狀堆積地貌,稱為洪(衝)積扇地貌。

洪(衝)積扇不斷擴大而彼此相連,就形成洪積-沖積平原。

2、河漫灘(平原):在中下游地區,河流在凸岸堆積,形成水下堆積體。堆積體的面積不斷升高擴大,在枯水季節露出水面,形成河漫灘。

洪水季節被水淹沒繼續堆積。如果河流改道或向下侵蝕,河漫灘被廢棄。多個被廢棄的河漫灘連線在一起就形成河漫灘平原。

3、三角洲:當攜帶大量泥沙的河流進入海洋時,入海口水下坡度平緩,加上海水的頂託作用,河水流速減慢,河流所攜帶的泥沙會沉積在河口前方,形成三角洲。

8樓:匿名使用者

河流侵蝕地貌包括河流上游v形谷、瀑布、峽谷、黃土高原千溝萬壑的地貌形態、西南「紅色沙漠」、「石漠化」、喀斯特地貌等。

河流堆積地貌包括洪積扇(沖積扇)、沖積平原、河口三角洲。

外力作用對地貌形態的影響

9樓:匿名使用者

河流侵蝕和沉積作用分別可形成a峽谷、溶洞、溝壑(黃土高原)

b三角洲、平原、沖積扇、島嶼等等。

10樓:高中專業生

河流侵蝕形成溝谷、v形峽谷,河流沉積形成山麓沖積扇、河谷平原和河口三角洲。

11樓:凌若尚溪

河流作用分為河流侵蝕地貌和河流堆積地貌兩類.河流侵蝕地貌主要包括河床侵蝕地貌、侵蝕階地、谷坡等,河流堆積地貌主要包括河床堆積地貌、河漫灘、堆積階地、沖積平原、三角洲,以及大多數河口地貌.

12樓:磐冰

侵蝕:河谷,河床,溝谷

沉積:河漫灘,三角洲,沖積扇

衡山在什麼地方,南嶽衡山在什麼地方?

南嶽衡山在衡陽市南嶽區。衡山 mountheng 又名南嶽 壽嶽 南山,為中國 五嶽 之一,位於中國湖南省中部偏東南部,綿亙于衡陽 湘潭兩盆地間,主體部分位於衡陽市南嶽區 衡山縣和衡陽縣東部。衡山的命名,據戰國時期 甘石星經 記載,因其位於星座二十八宿的軫星之翼,變應璣衡 銓德鈞物 猶如衡器,可稱天...

慈禧的墓地在什麼地方?慈禧的墓在什麼地方?

定東陵位於河北省唐山市,為清文宗咸豐帝的孝貞顯皇后和孝欽顯皇后的陵寢。慈安陵名為 普祥峪定東陵 慈禧陵名為 菩陀峪定東陵 兩陵都位於咸豐帝定陵之東,是咸豐帝定陵的附屬陵墓,所以統稱為定東陵。陵南為神道碑亭,依次是石拱橋和石平橋 東西朝房 東西值房 隆恩門 梵帛爐 東西配殿 隆恩殿 三座門 石五供 方...

過陽在什麼地方,景陽岡具體在什麼地方啊?

過陽,著名中醫主治醫師。每週雙休下午看全科疾病。診所在無錫市新華書店後面樑溪區五姓巷15號101室。景陽岡具體在什麼地方啊?景陽岡位於山東省聊城陽谷縣城東 偏南 16公里張秋鎮境內。傳為 水滸傳 中描述的武松打虎處,也是龍山文化城遺址所在地。總佔地面積33.3公頃,其中水面10公頃。景區內沙丘起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