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城在中國的那個地方,鹽城在什麼地方

2021-08-04 02:20:36 字數 5429 閱讀 9748

1樓:匿名使用者

鹽城,周以前為淮夷地;周時屬青州,春秋時屬吳,後屬越。戰國時屬楚。秦代屬東海郡;西漢初為射陽侯劉纏封地,漢武帝元狩四年建鹽瀆縣,這是鹽城置縣的開端;三國時屬魏,廢縣制;西晉又復縣制;東晉義熙七年改名鹽城,此為現名之始;南北朝稱鹽城郡;隋初仍為縣,屬江都郡;隋末,韋徹據鹽稱王,分為新安、安樂兩縣,唐初復置鹽城縣;寧代屬楚州;元朝屬淮安路;明代屬淮安府;清初為江南省的一部分,康熙六年劃歸江蘇省;**初屬江蘇省第十行政督察區。

2023年鹽城一度改名為葉挺市,後仍恢復原名。其它縣的設定:清朝雍正九年建阜寧縣;乾隆三十三年建東臺縣;抗日戰爭中期,建臺北、鹽東、阜東、建陽4縣;2023年新建響水縣。

2023年撤銷實行市管縣新體制,下轄城區、郊區和響水、濱海、阜寧、射陽、建湖、大豐、東臺等7縣。2023年後,東臺、大豐先後建市,2023年,郊區撤銷,建鹽都縣。這就是鹽城歷史變遷的輪廓。

鹽城在遠古代是陸地,後陸沉變為濱海平原。建國後,大豐西團一帶出土的古陸生物化石可以考定,鹽城至少在

二、三萬年前即已成陸。阜寧縣羊寨一帶的石器、骨器的發現,表明至遲在四千年前的新石器時代晚期,鹽城境內就有靠漁獵為生的原始部落群活動的蹤跡。遠在西周初年,魯侯伯禽令奄民南遷,途中有部分奄民留在鹽城一帶定居,他們可以說是鹽城早期的開拓者。

鹽城歷史上鹽、漁、農業較為發達,尤以產淮鹽著名。先秦時期開始零星煮鹽,從西漢至清代中葉,淮鹽一直是封建王朝的主要財源之一。在唐代,鹽城還是我國主要出活海口之一,據新、舊《唐書》記載,高麗僧人封大聖、新羅國王了金士信、日本國使者粟田真人、小野石根以及阿倍仲麻呂,都是經鹽城登陸轉赴長安或出海的。

明朝洪、武年間,朱元璋為了恢復沿海經濟,從蘇州、松江等地大規模移民來鹽屯墾,鹽城人口大增。鹽城的手工業也頗為發達,明清時期的建湖周氏冶鐵、李氏花炮,東臺曹氏木雕、唐氏羽扇以及濱海的泥彩塑,大豐的西團發繡和東臺安豐的木芙蓉織品等,在江淮之間是負有盛名的。 在中國革命現代史上,鹽城是革命老根據地之一,有著重要的歷史地位。

2023年春,鹽城建立了黨的組織。2023年間,胡喬木同志在鹽城加入地下黨,辦報宣傳革命。2023年10月,東進北上的新四軍與南下的八路軍在白駒獅子口會師,成立了華中總指揮部。

皖南事變後,新四軍在鹽城重建軍部,**為代軍長,***為政治委員。從此鹽城成了蘇北和華中抗日根據地的心臟。華中局黨校、抗大五分校、魯藝華中分院,在鹽城為黨培養了大批抗日干部。

***、**等老一輩革命家留下了戰鬥足跡。2023年10月底鹽城獲得解放,2023年上半年全鹽阜區回到了人民懷抱,又成為解放戰爭的大後方,為淮海戰役、渡江戰役的勝利,為解放全中國作出了貢獻。 文化的發達是與經濟發展相適應的。

鹽城也是「人文薈萃」之地。在鹽阜大地上,哺育過文雄海內的「建安七子」之一陳琳;南北朝產生過名醫徐道度,清代有治水專家馮道立;明清出現過詩人吳嘉紀]陳玉澍、書法家宋曹、畫家萬嵐以及評書的開創者柳敬亭等。建湖的「百戲」在唐代即享有盛譽,慶豐十八團是我國雜技三個半發源地之一。

明代中葉還出現過東臺安豐人王艮為代表的具有全國影響的泰州學派。近、現代鹽城出現的學者名流甚多。 鹽城歷史上出現過不少仁人志士、民族英雄。

元末,草堰場鹽民張士誠起兵於白駒場。南宋末年的陸秀夫是鹽城長建鄉人,與文天祥同榜進士,官至左丞相,抗元於崖山,揹負幼帝投海殉國。明末清初的王之楨,是抗清名將史可法的得力幕僚。

近代的馬玉瑗在三河、寶坻等縣任上,反抗洋人入侵,維護了中華民族的利益和尊嚴。 在中國革命現代史上,鹽城是革命老根據地之一,有著重要的歷史地位。2023年春,鹽城建立了黨的組織。

2023年間,胡喬木同志在鹽城加入地下黨,辦報宣傳革命。2023年10月,東進北上的新四軍與南下的八路軍在白駒獅子口會師,成立了華中總指揮部。皖南事變後,新四軍在鹽城重建軍部,**為代軍長,***為政治委員。

從此鹽城成了蘇北和華中抗日根據地的心臟。華中局黨校、抗大五分校、魯藝華中分院,在鹽城為黨培養了大批抗日干部。***、**等老一輩革命家留下了戰鬥足跡。

2023年10月底鹽城獲得解放,2023年上半年全鹽阜區回到了人民懷抱,又成為解放戰爭的大後方,為淮海戰役、渡江戰役的勝利,為解放全中國作出了貢獻。 建國以後,鹽城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掀起了轟轟烈烈的社會主義建設高潮。五十年來,特別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鹽城的經濟、社會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2樓:匿名使用者

城市位於江蘇省中部偏東地域,東臨黃海,南與南通市接壤,西、西南與揚州市為鄰,北、西北與淮陰市相連,東北隔大淮河與灌河和連雲港市相望。總面積14983平方公里(老海堤內),其中城區面積210平方公里;總人口779.9萬人,其中城區126萬人。

全市地勢平坦,河渠縱橫,交通發達,物產富饒,素有"漁米之鄉"的美稱。

鹽城在什麼地方

3樓:

鹽城,江蘇省地級市,地處中國東部沿海地區,江蘇省中部,長江三角洲城市群北翼。鹽城東臨黃海,南與南通接壤,西南與揚州、泰州為鄰,西北與淮安相連,北隔灌河和連雲港市相望。全市地勢平坦,河渠縱橫。

鹽城下轄3區5縣1市,全市土地總面積16931平方千米,其中沿海灘塗面積4553平方千米,2023年戶籍人口826.15萬人。[1]

鹽城海陸空交通便捷,基本形成高速公路、鐵路、航空、海運、內河航運五位一體的立體化交通運輸網路。南洋國際機場和鹽城大豐港區成為國家一類開放口岸,鹽城市成為同時擁有空港、海港兩個一類開放口岸的地級市;也是「京滬東線」的重要節點,是國家沿海發展和長三角一體化兩大戰略的交匯點。[1]鹽城大多數人口是歷朝江南移民後裔,因而民俗文化屬於傳統的江南文化範疇。

鹽城也是淮劇主要的發源地。2023年中國百強城市排行榜排56位

4樓:臥槽泥拿

鹽城再江蘇,沿海城市,風景優美,空氣很好,江蘇人民歡迎你

5樓:匿名使用者

先看看有沒有額度,再使用

鹽城到底是個什麼地方

中國是鹽城是**?是指產鹽多的地方?

6樓:匿名使用者

鹽城是江蘇13省轄市之一,位於江蘇東部沿海中部。江蘇的食用鹽主產區是在淮安和常州,原料是鹽礦石,礦石鹽類的開採佔到江蘇食鹽製造業的90%左右,而海鹽只佔到10%,鹽城的鹽產業用的原料也大多是鹽礦石。古時候那裡叫鹽瀆,後於2023年設地級市之後更名為鹽城,鹽城不是一個靠鹽帶動產業發展的城市,鹽產業只是鹽城的一個微不足道的產業。

只因過去的鹽城的土地大多是鹽鹼地,生長不好農作物,但經過幾百年的土地改良,現在鹽城的土質含鹽量不高,幾乎和其他地方一樣。現在的鹽城是個充滿生機的城市 !

7樓:在原地wait你

鹽城在江蘇省的蘇北地區,是一個面積、人口都很大的沿海城市。因為靠海,所以有很長的海岸線。不是指產鹽多的地方

8樓:手機使用者

鹽城自古便以生產海鹽而得名,至於產量倒不一定有自貢多,中國十三億人口吃的鹽大部分產自那裡。鹽城的鹽主要用於工業用途的鐧懼害鍦板浘

9樓:殘月

鹽城當然不僅是產鹽多的地方,鹽城一開始是海邊,由此得來的名字

現在不僅是鹽城產鹽多,像只要靠海產鹽都很多的,比如:南通、青島等地

10樓:匿名使用者

古名叫瓢城 因為城牆修的像個瓢 現在只是因為鹽場 所以叫鹽城 鹽場在江蘇 我家~

11樓:匿名使用者

在江蘇,是省轄市,在江蘇的長江以北,是出產海鹽的地方。

12樓:匿名使用者

是江蘇的,我家就在鹽城。不過不是鹽產得多就叫鹽城的

江蘇鹽城是什麼地方

13樓:匿名使用者

鹽城簡介

位於黃海之濱的鹽城市,是江蘇省第一海洋大市,海岸線綿延582公里,佔全省海岸線長度的61%。在所轄的9個縣(市、區)中,有東臺、大豐、射陽、濱海、響水等5個縣(市)瀕臨大海。歷史上,黃河曾在鹽城市境內入海達700多年,並與長江合力,將大量的泥沙堆積在沿海,造就了廣闊的濱海平原。

海陸的互動作用,形成了多樣、獨特的沿海灘塗生態環境,使得這裡的自然資源具有種類多、蘊藏量大、開發利用價值高等特點。

土地資源得天獨厚。在50年代修築的海堤(習稱老海堤)以東,現有沿海灘塗4559平方公里,相當於香港面積的4.26倍,是江蘇省灘塗面積的70%,佔全國灘塗面積的七分之一。

由於長江不斷地向大海輸沙,一部分在鹽城岸外堆積,使鹽城灘塗面積每年還以增加1300公頃陸地的速度不斷向大海淤漲。按自然地貌特徵,鹽城市沿海灘塗分為潮上帶、潮間帶和岸外輻射沙洲三部分。其中,位於老海堤與平均高潮位之間的為潮上帶,總面積1677平方公里;平均高潮位與大潮低潮線之間為潮間帶,總面積1614平方公里;在東臺市 港鎮以東淺海區,分佈著東沙等70多個輻射沙洲,並以 港為輻射點,向東和東南方向輻射,總面積1268平方公里,這一自然現象為世界所罕見。

鹽城市沿海灘塗屬淤泥質型海岸,地勢平坦,自然屬性優越,自然脫鹽和鹽生植物自然演變速度較快,是一塊有著巨大開發潛力的天賦寶地。中國科學院原副院長李振聲先生來鹽城沿海灘塗考察後認定:「鹽城市沿海灘塗是我國大面積增加耕地,大幅度增加糧棉油肉等有效供給的首選地區。

」生物資源種類繁多。鹽城市沿海灘塗灘面廣闊,自然植被茂盛,10 多條大河經灘塗入海,近海水質肥沃,是各類植物生長和各種動物棲息、索餌、繁殖、生長的良好場所。現已查明近海浮游、固著性植物160多種;陸生資源植物分為纖維、藥用、香料、油脂和飼料5大類,計500多種,隸屬100多種,400多屬。

比較名貴的有何首烏、留蘭香、羅布麻、香茅等 。近海和潮間帶魚蝦蟹貝等動物550多種,其中不乏名貴品種,潮間帶軟體動物儲量達4萬多噸,主要經濟種類有四角蛤蜊、青蛤、泥螺、西施舌、竹蟶等,當年被乾隆皇帝譽為:「天下第一鮮」的文蛤儲量大、經濟價值高。

另外還有梅童魚、帶魚、大黃魚、四鰓鱸魚、梭子蟹、哈氏仿對蝦、日本對蝦,經濟價值極高的鰻魚苗產量居全國之首,年均捕撈量7噸,最高年份達15噸。陸生脊椎動物357種,國際公認的瀕危種類有丹頂鶴、黑嘴鷗、白嘴鷗、白鸛、白枕鶴等。灘塗上還建立了佔地1.

2萬公頃的和丹頂鶴、麋鹿兩個自然保護區,每年來這裡越冬的丹頂鶴由原來的300多隻增加到1000多隻,約佔世界總數的一半;由英國運回來的39頭麋鹿已繁殖至400多頭,為世界第一大野生放養種群。

光熱水條件優越獨特。鹽城灘塗位於北**帶向曖溫帶過渡的溼潤季風氣候區,受海洋性氣候影響比較明顯,氣候溫和,光熱充裕,無霜期長,雨熱同季。年平均溫度14度,年日照2300小時,年降雨1000毫米左右,無霜期220天,屬多宜性氣候,利於土壤脫鹽改良,也為動植物的生長髮育、越冬度夏、優質高產提供了條件。

鹽城市沿海灘塗除有巨量的海水資源、極宜發展海鹽、海水養殖和海洋生物化工外,淡水資源也很豐富,境內分屬淮河水系和沂沭水系,河網密佈,年均降水65億立方米,地表徑流和過境水資源總量能夠滿足開發需求,在正常年和一般乾旱年基本不缺水。

港航資源潛力巨大。鹽城市共有12個通海港口,經專家認證,大部分港口近岸線水域寬而深,航槽順直底質好,常年不凍,波浪小,泊穩條件好,颱風和海霧影響不大,大部分岸段陸域廣闊,建港庫場用地富足,集散條件好,多處可建5-10萬噸泊位港口。位於響水縣的灌河素有「江蘇黃浦江」之稱,是蘇北唯一沒有建閘封閉的入海河流,港寬水深,河床衝淤變化不大,自古就是淮鹽出海通道。

目前,陳家港、濱海港、射陽港、大豐港等均在建設之中。

鹽城有哪些好玩的地方,鹽城有什麼好玩的地方?哪些景點必去?

一樓的都瞎說 晚上吃過飯去射陽 坐車要一個多小時 除非你自己開車 建湖也不近 你晚上吃過飯想放鬆心情的話 去水街看看 看看明清建築的風格 去鹽讀公園看看風景 都是很好的 水街和這個公園離的都不遠 反正我是蠻喜歡的 鹽城有什麼好玩的地方?哪些景點必去?1 江蘇大豐麋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2 鹽城國家級珍...

鹽城的主要景點有哪些,鹽城有什麼好玩的地方?哪些景點必去?

鹽城主要景bai點有中華麋鹿園 du 海鹽博物館 大縱湖zhi旅遊區dao 新四軍紀念內館 泰山護國禪寺 安豐 容彌陀寺 弶港龍王古寺 新街九蓮寺 安豐明清街 永豐林生態園 黃海森林公園等 中華麋鹿園 國家5a級旅遊景區。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世界佔地面積最大的麋鹿自然保護區,擁有世界最大的野生麋鹿種...

女朋友要來鹽城玩,鹽城有什麼好玩的地方麼

至於你說想要到海邊,那就得去射陽了,那裡的景色相對來說還是不錯的,而且還有丹頂鶴可以看到,有機會不妨去看一下!那裡是后羿射太陽的地方,因此稱為射陽 呵呵。東臺中學在東臺市內,東臺是鹽城轄區內比較富裕的一個縣級市,東臺大約距離鹽城70公里。鹽城好吃的也說不上來,特產有醉蟹 醉螺等。來到鹽城後,可以買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