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珠斜塔不倒之謎是什麼,古塔長傾不倒之謎是什麼?

2021-03-19 18:27:48 字數 968 閱讀 9674

1樓:易書科技

在我國古代文化中,建築佔有重要地位,它們巧奪天工,實用美觀。那麼,這些歷久經年的建築,古人是怎樣建成的呢?工藝和材料在我們現代建築中能否借鑑呢?

古塔長傾不倒之謎是什麼?

2樓:易書科技

聞名遐邇的義大利比薩斜塔,高55米,傾斜度為5°2′,塔頂到塔基,現已傾斜了5米多,號稱世界的一大奇觀。

若以傾斜度來論古塔,比薩斜塔與中國上海市松江天馬山的護珠塔相比,那就略遜一籌了。天馬山的護珠塔建於北宋元豐二年(即公元2023年),是一座高18.8米的磚塔。

該塔的傾斜度為6°52′52″,超過比薩斜塔1°還多,塔頂到塔基,已傾斜1.8米左右,成為目前世界上傾斜度最大的一座寶塔。據專家認為,當地的風向,常年主要盛行東南風,風力正頂著傾斜的塔身,這是該塔長傾不倒的主要原因。

中國歷史悠久,文化源遠流長,古塔也遍佈神州大地。但由於古人缺乏地質知識和地基處理方面的經驗,給後人留下了不少七歪八斜的塔,所以自古以來就有「十塔九斜」的說法。中國蘇州市的虎丘塔,塔高47米,八角七層,青磚造就,建於五代周顯德六年(公元959年),落成於北宋建隆二年(公元961年)。

由於此塔建在基岩層面傾斜的位置上,岩層之上是鬆散的風化覆蓋層,建塔時又沒有作地基處理,再加上塔底的8個外墩及4個內墩獨立地建在土層上,各墩互不聯絡,因此建塔不久,就開始傾斜。其方向與基岩面傾斜方向一致。目前其塔身上下已偏移2.

32米,被一些國外建築學家稱為「中國的比薩塔」。

令人不可思議的是,在中國有些地方的斜塔竟是有意建造的。如建在廣西壯族自治區崇左縣右江江心島上的歸龍塔,建於明天啟元年(公元2023年),為五層磚塔,塔高18.28米,塔身傾斜度為4°多。

江心島上,風勢較猛,土質較軟。據專家考證,這是因為古代建築工匠在建造此塔時,考慮到江心風及地基等因素,有意築斜的。專家們說,如果不是傾斜的那一面對著風,恐怕該塔早就坍塌了。

至於古塔長傾不倒的真正原因是什麼?還有待進一步**。

「護珠斜塔」為什麼不倒,護珠斜塔不倒之謎是什麼?

在上海郊區有一座宋代的護珠塔,這座塔不知何時開始不斷傾斜,如今它的傾斜程度已經超過著名的比薩斜塔。這座塔是怎麼開始傾斜的?為什麼至今沒有倒塌?護珠塔位於上海松江的天馬山,建於南宋紹興27年,建塔人叫周文達,因為征戰有功,宋高宗賞賜給他兩件寶貝,一件是打仗用的銀色盔甲,另一件是五色舍利子。為了供奉皇上...

斜塔為什麼不倒,比薩斜塔為什麼不倒

每個斜塔都有自己不倒的原因,各不相同 以下介紹一個 上海松江的天馬山有一座護珠塔,它除了具有千年歷史之外,更為神奇的是,它也是一座斜塔,而且比比薩斜塔還要斜。這座塔是南宋時期的周文達為了保藏高宗賞賜的五色舍利子而建。早年參與護珠塔保護工作的中國著名古建築專家楊家佑說,塔建在一個山坡上,從土層來講,東...

世界海怪之謎,「海怪」之謎是什麼?

大海中有未了解大型生物是可以肯定的,但大多數是傳說以訛傳訛,幻景,別有用心者的宣傳手法。我想海怪有可能是幻影和大型的海生動物吧。一般的還怪都是無脊椎怪物。海怪 之謎是什麼?世界上真的有海怪嗎?自古以來,關於海怪的神話和傳說比比皆是。在神話傳說裡描述,它身體巨大,身長能達到150多米長,長著滿是吸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