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影月食原理是什麼,月食之謎是什麼?

2021-05-31 05:30:09 字數 2166 閱讀 4532

1樓:易書科技

地球的影子分為「本影」和「半影」。月亮在圍繞地球執行中,如果進入地球的本影,這個影子會遮住投射到月面上的全部陽光,月亮會顯得很昏暗,幾乎看不見。但如果只穿過半影,這個半影只能遮住投射到月面的一部分陽光,這時我們就會看到月亮比原來灰暗一些,亮度有所減弱,而不至於全部看不見,這就是半影月食。

月食之謎是什麼?

2樓:易書科技

月食是一輪明月突然被一個龐大的黑影所擋沒的天文現象,中國古時民間稱它「天狗吃月亮」。其實,就是日、地、月大致位於一直線上,由於此時地球居中,所以實質上是月球鑽進了地球的影錐之中,月球本身並不發光,到了地影中就得不到陽光,也就基本看不見了。顯然月食只有在「望」(滿月),即農曆的月半或十六時才有可能發生。

與日食同樣的道理,多數的「望」並不發生月食,只有三者大體處於一直線的少數「望」,人們才會見到這動人的月食景象。每年的月食次數最少為0次(全年無月食),最多為3次。

應對月食是什麼?

3樓:易書科技

「嫦娥一號」環繞月球飛行的1年時間裡,要遇到2次月食。一次全月食,時間約5小時;另一次半月食,時間約3.5小時。月食期間地球擋住太陽光,如果沒有陽光,太陽電池帆板不能供電,然而衛星裡為了保證足夠的溫度需要繼續供電,為此科研人員對「嫦娥一號」在遇到月食時如何保證衛星儀器正常工作,進行了深入研究,想了很多對策。

月食是月球進入地球影子時發生的現象,地球的影子有本影、半影之分。當月球的一部分進入本影時,發生月偏食,當月球全部進入本影時,就是月全食。在半影區域內,太陽輻射強度變漸變弱,當太陽輻射強度還比較大時,太陽電池仍能部分供電,這時星上各系統儀器、裝置採取設定為最小功耗模式;當衛星進入本影區時。

也就是在月全食階段,太陽能電池停止供電,這時衛星轉為由蓄電池組單獨供電;在月食階段,為消除月食陰影和正常軌道陰影的疊加效應,縮短月食陰影時間,「嫦娥一號」在進入月食前需進行調整其在軌道上的相位,使其不產生陰影的疊加;月食期間環境溫度會驟然下降,當「嫦娥一號」離開月食本影后,及時調高熱控制分系統的補償加熱功率,以保證衛星各部位儘快回溫。經過採取上述一系列措施,保證了「嫦娥一號」安全地渡過了月食的影響。

月食的奧祕是什麼?

4樓:易書科技

人們在戶外賞月,有時會看

到這樣一種情景:一輪皎潔的月亮在慢慢地移動著。忽然,月亮的邊緣開始缺了一點,漸漸地,這個圓弧狀的陰影越來越大,月面逐漸殘缺,變成月牙,最後連月牙也不見了,只是隱隱約約地看到一個古銅色的圓盤。

這就好像一個嘴饞的小孩,慢慢地在啃食月亮這塊「燒餅」。過了好一會兒,月亮逐漸又露出來,月牙也越變越大,最後又完整無損地出現了。這就是發生了月食。

發生月食時,月亮到哪兒去了呢?

其實,月食和日食一樣,都是常見的自然現象,可是古人不能正確地瞭解它的原因,從而把月食蒙上了一層神祕的色彩。

2300多年前,地中海的西西里島的敘拉庫斯人和希臘雅典人打仗。雅典艦隊攻勢勇猛,攻進了敘拉庫斯的港口,當時城裡的人們都作了準備,打算撤退。可是,在這天夜裡,剛好發生了月食。

雅典人把月食看作不祥之兆,以為這是上天對他們的警示,於是,他們就撤消了進攻計劃。這樣一來,敘拉庫斯人爭取到了時間,調來增援部隊,反而把雅典人的艦隊全部消滅掉。

其實,古代也有些科學家很早就推測出,月食是月亮被地球的影子擋住所導致的結果。我國東漢的天文學家張衡就提出過這樣的觀點。麥哲倫環球航行時,據說,他憑著月食的陰影斷定地球是個球體,他們往西航行就一定可以繞地球一圈,返回原地。

近代科學家研究證明,張衡的推測沒有錯。月食就是地球的影子掩蔽了月亮。由於月亮和地球本身都不會發光,只能反射太陽光,因此月亮和地球在太陽光的照射下,在它們揹著太陽的一方就會拖著一條陰影。

在月亮繞地球公轉的時候,如果月亮走進地球的陰影,照不到太陽的光線就發生了月食。如果是整個月亮被地球的陰影遮住,就是「月全食」;如果月亮只有部分被地球的陰影遮住,就是「月偏食」。

月食的發生也是有規律的。它一般發生在「望」 日,即農曆的十五或十六。但每個月的十五或十六不一定都會發生月食,因為地球執行的軌道和月亮執行的軌道不在一個平面上。

大多數的「望」日,月亮都在地球執行軌道的上面或者下面溜過去。只有當月亮、太陽、地球都處在一條直線上的時候,月亮才進入地球的陰影,從而引起月食。

月食通常每年發生一二次,也可能發生3次。有時候整年都不發生。不過發生月食時,一般全世界都可以看到,因此,見到月食的機會要比見到日食的機會多的多。

日食和月食的原理分別是什麼,日食和月食分別是什麼

日食和月食的原 bai理分別du 是 日食就是月亮擋住了太陽 月zhi食dao是月球跑到了地球影子裡。並且其 內現象不同 容日食有環食,月食沒有 月食有半影月食 月食從東側開始,西側結束,而日食從西側開始,東側結束。月全食一年至少發生2次,甚至更多 發生日食的概率比月食多一些。但是發生日食地球上只有...

為什么會發生「月食」現象, 為什麼會發生「月食」現象

這個怎麼回答呃。這麼多。人到了月球上為什麼變得那麼輕?因為沒有引力 月球為什麼會發生圓缺變化?月亮發光是反射太陽的光,太陽光被地球擋住了,所以月球會發生圓缺變化 你知道瞎子阿炳是誰?他寫過一首關於月亮的樂曲的名稱叫什麼?是一個 家 二泉印月 譁 這麼多啊 刷分,快跑啊 這麼多,還是多看看百科全書吧 ...

日食月食有何不同?日食和月食分別是什麼?

日食的過程 日食的過程可分為五個階段,而只有日全食才擁有全部過程,日偏食和日環食則沒有食既和生光。初虧 太陽與月球第一次外切,太陽光球西面剛切入月球東面的時刻。食既 太陽與月球第一次內切,太陽光球剛完全被月球掩蔽的時刻。食甚 月球中心與太陽中心距離最小的時刻。生光 太陽與月球第二次內切,太陽光球剛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