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門環叫什麼,古代建築的門環叫什麼?

2021-05-23 04:54:37 字數 5702 閱讀 1012

1樓:匿名使用者

鋪首,俗稱「門環」。準確地講,鋪首隻是門環底座,鋪首銜環才是一個完整的門環。 如同門簪是用來固定大門,門釘是用來固定門板一樣,門環是用來開關大門和叩門的,為一種實用物件。

古代統治階級對民居門環有很明確的等級規定。明史記載:「親王府四城正門以丹漆金釘銅環;公王府大門綠油銅環;百官第中公侯門用金漆獸面錫環;一二品官門綠油獸面錫環;三至五品官門黑油錫環;六至九品官門黑油鐵環

2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古代叫它「門扣」「獸吻」的也很多。

3樓:匿名使用者

鋪首,俗稱「門環」。準

古代建築的門環叫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門扣,又叫門環。很漂亮的。門環,已不知有多少年曆史了,它既是一種裝飾,又是扣門的一種工具

5樓:碎雨寧星

門扣,多以椒圖刻在門上,椒圖,龍生九子之一,形狀像螺蚌,性好閉,最反感外人進入它的巢穴,鋪首銜環為其形象。因而人們常將其形象雕在大門的鋪首或刻在門板上。取螺蚌遇外物侵犯,將殼口緊閉之意,以求住宅安全。

古代的門上的怪獸咬環叫做什麼?

6樓:小手只能讓你牽

在古代叫做鋪首,但嚴格說來鋪首和門鈸只是門環不同形式的底座。

門環常以金屬製成,在中國古代有嚴格的等級規定,例如據《明史》記載:「親王府四城正門以丹漆金釘銅環;公王府大門綠油銅環;百官第中公侯門用金漆獸面錫環;一二品官門綠油獸面錫環;三至五品官門黑油錫環;六至九品官門黑油鐵環……」

中國門環常以鋪首或門鈸作為底座。鋪首為獸頭狀,例如椒圖。門鈸為鈸狀,周邊有圓形、六角形、八角形等。世界其他各國的門環有以人像作為底座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來說就是大門門扇上的門環,是供人們敲門用的,同時又有裝飾意義。特別在封建社會,人們很迷信,認為平日要阻擋一切妖魔鬼怪進門,最主要的方法是在大門門環處放一怪獸銜著門環,可以防止妖魔鬼怪入門,這就是怪獸銜環。

鋪首先製作一個怪獸,獸頭張著大嘴叼個鐵圈,這叫「獸面銜環」,一般用銅和鐵製作,把他安置在大門高處,相當於人體的高度,在封建社會裡,凡是重要的大門幾乎都要做鋪首。

門上的鋪首從漢代開始就已經普遍使用。漢代的建築到今天大多看不見了,基本上可以從間接的資料上瞭解到。漢代的墓葬裡常出土明器(漢代的建築模型),當時人們死後埋葬時,首先要做明器(死者的生平、身世、房屋、樓門,都用土陶做出模型,再進行燒製),一般在大型墓葬裡都有這樣的明器。

在廣州出土的漢代明器中,就有幾間房屋,共中有一扇門即做成「鋪首銜環」。在陝西綏德縣出土木板門的鋪首即用「怪獸銜環」。在四川彭縣畫像中的木板門上也有鋪首。

漢代函谷關東門大門扇有「鋪首銜環」。除此之外,從文獻上看到樂浪大墓出土的漢代銅器上的大門也有「鋪首銜環」。漢代鋪首是比較普遍的,而且一直在廣泛的應用,特別是在大門、墓門上。

河南密縣打虎亭漢墓出土的門扇上「鋪首銜環」雕刻的怪獸有兩個犄角,大鼻頭小眼睛,口中銜環,而且鐵環寬圓,鐵門環表面也進行了細微的雕刻,門板上也有漢代雕刻。安徽渦陽縣城裡的老君廟中雙扇石門上的鋪首,雕刻極其細緻。大鼻頭、小眼睛,從鼻子旁伸出兩個犄角,而且這兩犄角都有分叉,鼻下口中銜環,鐵環做三圈圖案套,而且在兩腮部分各伸出犄爪,怪獸樣子生動嚇人。

上述這兩扇門是漢代中期的門而且儲存非常完整。

從漢代開始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所以我們在考察古代建築時,經常碰上鋪首。到明清兩代高階一點的建築上也都用鋪首,特別是大住宅都安裝鋪首。隨著歷史的發展,人們對鋪首已有略加改變了。

有的把大門上的獸面刪除、改用鐵製套釘做的門環仍在使用,有些大門仍然用獸面銜環。

中國古代大門上的門環的那個獅頭是什麼獅子?

8樓:大大大大倩倩

中國古代大門上的門環的那個獅頭是指螺獅,也叫做獸面銜環。

作為龍的九子之一,螺獅"形似螺獅,性好閉,故立於門上",形似螺蚌,性情溫順,有點自閉症。所以將他安排在門上銜著門環,免得宵小光顧。

鋪首是含有驅邪意義的漢族傳統建築門飾。鋪首是含有驅邪意義的傳統建築門飾,門扉上的環形飾物,大多冶獸首銜環之狀。

9樓:匿名使用者

獸面銜環——鋪首古代鋪首的造型,漢拿元廟殿門所裝為龜蛇之形,這是四象之一——北方玄武。南方朱雀的形象也被嵌在門上,近年出版的《漢代圖案選》,載有朱雀、雙鳳、羊頭鋪首。虎、獅、螭等獸頭狀鋪首,猛獸怒目,露齒銜環,則將威嚴氣象帶上大門。

早期鋪首的實物,有秦咸陽宮遺址出上青銅鑄件,造型為虎頭變形,雙目圓睜,鑄紋流暢,已是精品。

椒圖的形象也是獸首街環。作為龍的九子之一,其"形似螺獅,性好閉,故立於門上",由商、周人模仿螺螄,到椒圖"形似螺獅",形式未變,變化的只是源出。螺為水族,歸於龍的家族應該說是順理成章的事。

成了龍子,就喚它椒圖。

10樓:孫樹帥

那個是《西遊記》裡邊兒那個黃十歲兒的爺爺。

古代的門那種帶神獸咬著圓環的叫什麼名字?

11樓:

那個神獸叫「椒圖」,傳說中是龍的第九子。

《天祿識餘·龍種》中有如下記載:「俗傳龍子九種,各有所好......九曰椒圖,形似螺蚌,性好閉,故立於門鋪。」

翻譯過來就是,形似螺蚌,好閉口,因而人們常將其形象雕在大門的鋪首上,或刻畫在門板上。螺蚌遇到外物侵犯,總是將殼口緊合。人們將其用於門上,大概就是取其可以緊閉之意,以求安全吧。

另外明朝的李東陽的《懷麓堂集》中的相關描述也認為椒圖是龍的第九子。

12樓:

鋪首,俗稱「門環」。準確地講,鋪首隻是門環底座,鋪首銜環才是一個完整的門環。

過去,無論是帝王將相的皇宮、宅邸,還是平民百姓的小家小院,一般都要有一座院門,兩扇街門**門縫兩側、在一人來高的地方都裝有一個類似門把手的物件,可以是門環,也可以是菱形的門墜,而銜著門環或吊著門墜,固定鑲扣在大門上的底座稱為鋪首,又叫門鋪。鋪首、門環都是大門上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件。

根據史料記載和考古證實,至遲在漢代,中國已經使用鋪首,距今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了。鋪首的造型多種多樣,既有非常簡單形狀的,也有異常繁複逼真的凶猛奇獸的頭部形狀的。

您所問的神獸咬圓環的只是鋪首一種,叫獸頭門環,獸」與「壽」音同,獸頭配合如意紋有「壽如人意」之意。如果加上變形蝙蝠紋圖案,便有「福壽如意」的含意了。

除此還有多種門環,如 「康壽如意」門環。這副鋪首由刻著八個壽字的如意頭包圍著兩朵菊花組成,菊花有健康長壽之意。隱含著主人生活順心如意、健康長壽的殷切期盼。稱作「康壽如意」。

「福壽圓滿」門環。圓環有「圓圓滿滿」之意,它們常與鋪首配合,構成含意深刻的吉祥圖案。比如圓環配上「福」、「壽」的象徵圖案,可解釋為「福壽圓滿」。

「祥瑞耋耄」門環。由兩條草龍鋪首圍盤著貓頭環銜,圓環緊叩下邊的蝴蝶鐵頁組成的圖案叫作「祥瑞耄耋」,隱藏著「吉祥長壽」的意思。

各種民俗吉祥物組成的門環,它們的內涵極其豐富、強烈,洋溢著中華民族的智慧美和樸素美。

門環的歷史是什麼?

13樓:林顧姝

根據史料記載和考古證實,至遲在漢代,中國已經使用鋪首,距今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了。

鋪首,俗稱「門環」。準確地講,鋪首隻是門環底座,鋪首銜環才是一個完整的門環。

如同門簪是用來固定大門,門釘是用來固定門板一樣,門環是用來開關大門和叩門的,為一種實用物件。

古代統治階級對民居門環有很明確的等級規定。明史記載:「親王府四城正門以丹漆金釘銅環;公王府大門綠油銅環;百官第中公侯門用金漆獸面錫環;一二品官門綠油獸面錫環;三至五品官門黑油錫環;六至九品官門黑油鐵環……」難怪山西眾多豪宅老門都是黑漆或無漆的,門環為鐵製。

然而,老百姓依然用自己的方式去表達內心的意願,創造出許多寓意深刻、外形精美的門飾、門環圖案。

九壽鋪首門飾(圖一)。這是山西東南部特有的一種門飾品。這種門環以圓形鐵片一分為二,釘在兩扇關合的門縫正**,鐵片上或鏤空雕著或陰刻著各種吉祥圖案和文字。

「u」形環則掛在每扇門的兩個下環銜上,上環銜用於插閂用。門環旁特有的鐵頁飾品有別於其他地區的門飾。

過去,無論是帝王將相的皇宮、宅邸,還是平民百姓的小家小院,一般都要有一座院門,兩扇街門**門縫兩側、在一人來高的地方都裝有一個類似門把手的物件,可以是門環,也可以是菱形的門墜,而銜著門環或吊著門墜,固定鑲扣在大門上的底座稱為鋪首,又叫門鋪。鋪首、門環都是大門上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件。

古代門上掛著的那個敲門門用的東西叫什麼?

14樓:匿名使用者

門環。中國門環常以鋪首或門鈸作為底座。鋪首為獸頭狀,例如椒圖。門鈸為鈸狀,周邊有圓形、六角形、八角形等。世界其他各國的門環有以人像作為底座的。

據史書記載,最晚在漢代中國已經發明並使用鋪首了,距今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了。門環的作用不僅僅用來開門和叩門,經過長期演變,它又被賦予了保衛家人和為「家」祈禱的象徵意義。

人們按照內心的意願,創造出許多寓意深刻、外形精美的門飾、門環圖案。有的形狀來自經典的錐子或**,有的來自神話中的動物植物,還有的門環體現著家中主人的職業特徵。

擴充套件資料

鋪首鋪首俗稱怪獸銜環,是一種獸面紋樣,多為椒圖、饕餮、獅、虎、螭龍等凶猛獸類,鑲嵌在大門上作為門環的底座,也可不銜環而僅作裝飾用,也可用於青銅器、陶器等器物上安裝提手。

中國古代文獻中對鋪首的記載基本上為門上所用,例如《說文解字》上說:「鋪首,附著門上用以銜環者。」又如《漢書》「哀帝紀」記載「孝元廟殿門銅龜蛇鋪首鳴」,對此唐代顏帥古註釋說:

「門之鋪首,所以銜環者也。」

古書對除門以外其它器物上的類似飾物並無確切記載,其當時的名稱不詳,但現在也一般將其稱為鋪首。

15樓:匿名使用者

叫做門環。

門環是用來開關大門和叩門的,為一種實用物件。古代統治階級對百姓門環有很明確的等級規定。明史記載:

「親王府四城正門以丹漆金釘銅環;公王府大門綠油銅環;百官第中公侯門用金漆獸面錫環;一二品官門綠油獸面錫環;三至五品官門黑油錫環;六至九品官門黑油鐵環……」

門環的下面具有裝飾性的底座稱作「鋪首」。古代的鋪首造型有佛手、朱雀、雙鳳、羊頭、狗頭、虎頭、獅頭等,猛獸怒目,露齒銜環。人們的意思是把威嚴放在大門上,同時還借它來表達對美好生活的祈盼,對未來的美好願望。

這樣便以各種吉祥的圖案賦予了門環一定的思想內涵,除此之外,它還有裝飾、審美的價值。一副設計精美、工藝精湛、圖案奇特的門環,可以給宅院增色,給人以美的愉悅。根據其用料的不同,製作的精粗,圖飾的差異,還可以反映出主人的身份和社會地位。

門環中蘊含了深厚的文化內涵和深刻的歷史知識,人們從門環上能瞭解許多社會、政治、經濟等方面的資訊。例如「太陽」門環,是普通人家使用得最多、最廣泛的一種,因為太陽給人類提供光明,是吉祥的化身。將太陽作為門環圖飾,意味著家庭開門吉祥,年年月月日日吉祥。

花瓶門環也寓意深刻,「開門就發」花瓶的諧音是「發」「盆」。發是發財、發家,盆,是聚斂之器,取其聚財、斂財之意。金銀財寶回來了,需要收藏、管理好財產。

獸王門環,是帝王之家專用的門環圖飾。獸王即獸中之統率、之主宰。帝王是人的統率、人的主宰。

因此,此類門環,只有帝王家獨用,一般人家是不能用的。

門環的起源可以追溯到春秋時期,到明清時期,很多商人在家鄉擴院修宅,雖然當時封建統治者有嚴格的門飾等級,但老百姓還是千方百計地改變門飾的形式和圖案來表達各種企盼和寓意。今天當我們在古巷中漫步,踩著青石板的古道,走進一棟棟古老的宅院,叩響那永遠也不知道孤獨和寂寞的老門環,傾聽歷史的回聲時,總會有一種夢幻的感覺。只是當年的屋內已經人去樓空,悽清寧靜了。

但是那總不知道疲倦的門環,獅子頭還是大睜著雙眼,無論是長夜還是白晝,它目睹著人間的一切,善良、美好、醜惡與貪婪,見證著歷史的古往今昔。

古代皇宮大門上有門鼻門環還有些什麼

清朝的親王府大門為五間,正殿為七間,後殿五間,寢宮兩重,各五間。公侯的宅邸明朝規定為前廳 中堂 後堂共七間,大門三間,樑棟 斗拱 簷角用彩色繪飾,門窗仿柱用黑漆油飾,門上有金漆獸面錫環。一至五品官,廳 堂各七間,屋脊許用瓦獸,樑棟 斗拱 簷角用青碧繪飾,門屋三間,用綠油獸面擺錫環。六至九品官,廳堂各...

古代窗戶叫什麼,古代窗戶的雅稱

1 向 象形。從宀 mi n 從口。宀 表示房屋,甲骨文中像屋牆,有窗戶之形。本義 朝北開的窗戶。向,北出牖也。說文 古宮室北墉,無戶牖,民間或有之,命之曰向。穹窒燻鼠,塞向?戶。詩 豳風 七月 閉戶塞向,密泥,勿使風入漏氣。齊民要術 刮楹達鄉 向 禮記 明堂位 注 謂夾戶窗也。啟牖鄉 向 如初。儀...

古代裝藥的容器叫什麼,裝水的器皿古代叫什麼 古代裝水的東西叫什麼

藥罐 中藥店用以儲存中藥的器皿,一般以瓷製為主,大口,有蓋,能防潮,防蟲。藥瓶啊 叫藥罐也行啊 裝水的器皿古代叫什麼 古代裝水的東西叫什麼 在考古上以及文言文書面語裡,這種東西叫做溺器。民間俗稱夜壺,尿壺。比如 二十四孝 裡最後一個故事就是 滌親溺器 說的是宋代大詩人書法家黃庭堅雖身居高位,侍奉母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