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建築的屋頂形式的介紹中國古代建築的屋頂主要有哪些樣式

2021-05-24 11:20:32 字數 4475 閱讀 2786

1樓:小辰

中國古代建築的屋頂對建築立面起著特別重要的作用。他那遠遠伸出的屋簷、富有彈性的屋簷曲線、由舉架形成的稍有反曲的屋面、微微起翹的屋角(仰視屋角,角椽猶如鳥翅,故稱「翼角」)以及硬山、懸山、歇山、廡殿、攢尖、十字脊、盝頂、重簷等眾多屋頂形式的變化,加上燦爛奪目的琉璃瓦,使建築物產生獨特而強烈的視覺效果和藝術感染力。通過對屋頂進行種種組合,又使建築物的體形和輪廓線變得愈加豐富。

而從高空俯視,屋頂效果更好,也就是說中國建築的「第五立面」是最具魅力的。

2樓:蒲興佔鶯

中國古代建築屋頂不僅樣式多,而且組成部分也有好幾種,主要有屋面、屋脊等部分組成,而且有嚴格的等級制度。

1.屋面:屋面就是建築屋頂的表面,它主要是指屋脊與屋簷之間的部分,這一部分佔據了屋頂的較大面積,或者說屋面是屋頂中面積最大的一部分。

2.剪邊:在我國古代的部分建築中,其屋面近簷處往往會有與上部不一樣的色彩,比如屋面大部分是綠色,屋簷處卻是一道橫的黃色帶,這樣的色帶就稱作「剪邊」它是由於屋面使用了不同顏色的鋪瓦而產生的效果,它豐富了屋面的色彩。

3.正脊:正脊是處於建築屋頂最高處的一條脊,它是由屋頂前後兩個斜坡相交而形成的屋脊。

由建築正立面看,正脊是一條橫走向的線。一般來說,在一座建築物的各條脊中,正脊是最大、最長、最突出的一條脊,所以也稱為「大脊」。

4.正脊裝飾:在我國古代的很多建築中,特別是一些等級較高的建築中,其屋頂正脊上往往設有各色裝飾。

除了常見的正脊兩端的吻合正脊中心的寶頂外,在正脊的前後兩個立面上,還會雕飾或塑有花、草或龍等。

5.垂脊:在廡殿頂、懸山頂、硬山頂建築中,除了正脊之外的屋脊都叫做「垂脊」。而在歇山頂建築中,除了正脊和戧脊外的屋脊都叫做「垂脊」。垂脊都是沿著山面的博風板走勢下垂。

6.戧脊:在歇山頂建築中,垂脊的下方從博風板尾處開始至套獸間的脊,叫做「戧脊」。

7.出簷:在帶有屋簷的建築中,屋簷伸出樑架之外的部分,叫做「出簷」。

8.套獸:在建築屋簷的下簷端,有一個突出的獸頭,套在角樑套獸榫上,防止樑頭被雨水侵蝕,這個獸頭就稱為「套獸」。

中國古代建築的屋頂主要有哪些樣式

3樓:凌霄暮靄

中國古代建築的屋頂主要有:廡殿式、歇山頂、懸山頂、硬山頂、攢尖頂、 盝頂、 捲棚

頂。廡殿式,廡殿式屋頂是四面斜坡,有一條正脊和四條斜脊,且四個面都是曲面,又稱四阿頂。重簷廡殿頂是古代建築中 最高階的屋頂樣式。

一般用於皇宮,廟宇中最主要的大殿,可用單簷,特別隆重的用重簷,著名的如北京故宮太和殿。

歇山頂的等級僅次於廡殿頂。它由一條正脊、四條垂脊和四條戧脊組成,故稱九脊殿。其特點是把廡殿式屋頂兩側側面的上半部突然直立起來,形成一個懸山式的牆面。

歇山頂常用於宮殿中的次要建築和住宅園林中,也有單簷、重簷的形式。如北京故宮的保和殿就是重簷歇山頂。

懸山頂是兩坡頂的一種。等次僅次於廡殿頂和歇山頂,是我國一般建築(如民居)中最常用的一種形式。其特點是屋簷懸伸在山牆以外,屋面上有一條正脊和四條斜脊,又稱挑山或出山。

硬山式屋頂有一條正脊和四條垂脊。這種屋頂造型的最大特點是比較簡單、樸素,只有前後兩面坡,而且屋頂在山牆牆頭處與山牆齊平,沒有伸出部分,山面裸露沒有變化。關於硬山這種屋頂形式,在宋代修纂的《營造法式》一書中沒有記載,現存宋代建築遺物中也未見,推想在宋代時,建築屋頂還沒有硬山這種形式。

明、清時期及其後,硬山式屋頂廣泛地應用於我國南北方的住宅建築中。硬山式屋頂是一種等級比較低的屋頂形式,在皇家建築和一些大型的寺廟建築中,幾乎沒有硬山式屋頂。同時正因為它等級比較低,所以屋面都是使用青瓦,並且是板瓦,不能使用瓦筒,更不能使用琉璃瓦。

攢尖頂無正脊,只有垂脊,只應用於面積不大的樓、閣、亭、塔等,平面多為正多邊形及圓形,頂部有寶頂。根據脊數多少,分三角攢尖頂、四角攢尖頂、六角攢尖頂、八角攢尖頂。此外,還有圓角攢尖頂,也就是無垂脊。

攢尖頂多作為景點或景觀建築,如頤和園的郭如亭、麗江黑龍潭公園等。在殿堂等較重要的建築或等級較高的建築中,極少使用攢尖頂,而故宮的中和殿、交泰殿和天壇內的祈年殿等卻使用的是攢尖頂。攢尖頂有單簷、重簷之分。

盝頂是一種較特別的屋頂,屋頂上部為平頂,下部為四面坡或多面坡,垂脊上端為橫坡,橫脊數目與坡數相同,橫脊首尾相連,又稱圈脊。盝頂在古代大型宮殿建築中極為少見。

捲棚頂又稱元寶脊,屋面雙坡相交處無明顯正脊,而是做成弧形曲面。多用於園林建築中,如頤和園中的諧趣園,屋頂的形式全部為捲棚頂。在宮殿建築中,太監、傭人等居住的邊房,多為此頂。

4樓:地球人dou知道

主要有廡殿頂,歇山頂,攢尖頂,懸山頂,硬山頂五種

中國古建築有多少種屋頂形式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傳統屋頂有以下幾種,其中以重簷廡殿頂、重簷歇山頂為 級別最高,其次為單簷廡殿、單簷歇山頂。

1、廡殿頂 四面斜坡,有一條正脊和四條斜脊,屋面稍有弧度,又稱四阿 頂。

2、歇山頂 是廡殿頂和硬山頂的結合,即四面斜坡的屋面上部轉折成垂 直的三角形牆面。有一條正脊、四條垂脊,四條依脊組成,所以又稱 九脊頂。

3、懸山頂 屋面雙坡,兩側伸出山牆之外。屋面上有一條正脊和四條垂 脊,又稱挑山頂。

4、硬山頂 屋面雙坡,兩側山牆同屋面齊平,或略高於屋面。 5、攢尖頂 平面為圓形或多邊形,上為錐形的屋頂,沒有正脊,有若干屋 脊交於上端。一般亭、閣、塔常用此式屋頂。

6、捲棚頂 屋面雙坡,沒有明顯的正脊,即前後坡相接處不用脊而砌成弧 形曲面。

中國古代建築五大屋頂形式

6樓:藍幽冥光

在中國木構架建築中,最常用的屋頂有六種:硬山頂、廡殿頂、懸山頂、歇山頂、捲棚頂、攢尖頂。

1、硬山頂:屋面以中間橫向正脊為界分前後兩面坡,左右兩面山牆或與屋面平齊,或高出屋面。高出的山牆稱風火山牆,其主要作用是防止火災發生時,火勢順房蔓延。

然而從外形看也頗具風格。(屋面雙坡,兩側山牆同屋面齊平,或略高於屋面。)

2、廡殿頂:屋面四坡五脊。前後兩坡相交形成橫向正脊,左右兩坡與前後坡相交,形成自正脊兩端斜向延伸到四個屋角的四條垂脊。

屋簷向上微翹,四面坡略有凹形弧度。又名四阿頂。唐代以前,正脊短小,四面坡深,明代以後正脊加長。

3、懸山頂:屋面兩坡五脊,一條正脊,四條垂脊。正脊兩端伸出山牆,與脊頭平齊順垂脊修造外沿以保護檀頭不受風雨的侵蝕。

(屋面雙坡,兩側伸出山牆之外。屋面上有一條正脊和四條垂脊,又稱挑山頂。)

4、歇山頂:屋面是懸山頂與廡殿頂的組合,上三分之二為懸山頂,下三分之一是廡殿頂,因而形成四坡九脊的造型,九脊分別是一條正脊,上部四條垂脊,四角與垂脊間有四條戧(qiang)脊。(即四面斜坡的屋面上部轉折成垂直的三角形牆面。

有一條正脊、四條垂脊,四條依脊組成,所以又稱九脊頂。)

5、捲棚頂 :整體外貌與硬山、懸山一樣,唯一的區別是沒有明顯的正脊,屋面前坡於脊部呈弧形滾向後坡。如果說上述四種屋面稜角分明,顯出一種陽剛之氣,那麼捲棚頂就頗具一種曲線所獨有的陰柔之美。

6、攢尖頂:是圓形和正多邊形建築的屋頂造型。除圓形攢尖頂無脊外,屋脊自屋面和各角中心屋頂匯聚,脊間坡面略呈弧形。

江南各式屋頂的屋簷與屋角的起翹都大於北方,然以攢尖頂最為懸殊,有飛簷之稱。這種形狀既易雨水的排洩,又有輕盈欲飛的美感。

中國古代建築屋頂的型別及等級關係是什麼?

7樓:艾小呆的我

在中國古代,建築屋頂的樣式有嚴格的要求,其中廡(wǔ)殿頂和歇山頂等級較高,主要用於宮殿、寺廟等建築;攢尖頂主要用於亭子、寶塔等圓頂或方頂的建築;而懸山頂和硬山頂等級較低,主要用於普通百姓的民居。

廡殿頂由一條正脊和四條垂脊組成,又稱「五脊頂」,是宮殿最常用的結構,其屋頂四面形成四個斜坡,屋角和屋簷向上翹起,故也稱四阿頂。

歇山頂也常用於高等級建築中,由一根正脊和四根垂脊、四根戧脊組成,又稱「九脊頂」。屋頂由四個傾斜的屋面和兩側的三角形小牆面(稱為山花)組成。

相比之下,普通民居使用的屋頂樣式就要簡單得多。懸山頂由一條正脊和四條垂脊組成,但是屋頂只有兩個面,稱為二坡,因房屋兩側的屋脊略懸伸出牆(山牆)外而得名。硬山頂同樣由一條正脊、四條垂脊和兩個坡面組成,但是屋脊不伸出山牆。

8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位:重簷廡殿頂。重要的佛殿、皇宮的主殿,象徵尊貴。

第二位:重簷歇山頂。常見於宮殿、園林、壇廟式建築。

第三位:單簷廡殿頂。重要的建築。

第四位:單簷歇山頂。重要的建築。

第五位:懸山頂。民居、神櫥、神庫。

第六位:硬山頂。民居。

第七位:捲棚頂。民間建築。

無等級:攢尖頂。亭臺樓閣。

9樓:孫個人

根據重簷屋頂的等於高於單簷屋頂的原則,官式建築屋頂形式級別從高到低依次為重簷廡殿、重簷歇山、單簷廡殿、單簷歇山、攢尖、懸山、硬山、捲棚。

中國古建築的屋頂形式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屋頂不外乎平屋頂、坡屋頂以及混合屋頂。

中國古代的屋頂多為坡屋頂,不論是茅草屋還是後來的土石建築,大多采用坡屋頂,好處是便於更順暢的排水(一般多為雨水)。

中國古代建築屋頂形式有哪些,中國古代建築的屋頂主要有哪些樣式

我國古代建築屋頂有五種構造形式,即懸山 歇山 硬山 廡殿和攢尖。屋簷有單層 雙層和多層形式。這樣兩項組合後,則屋頂樣式有了更多的變化,如重簷歇山頂 重簷廡殿頂 重簷硬山頂 中國古代建築的屋頂主要有哪些樣式 中國古代建築的屋頂主要有 廡殿式 歇山頂 懸山頂 硬山頂 攢尖頂 盝頂 捲棚 頂。廡殿式,廡殿...

中國古代建築有哪些特點,中國古代建築的特點是什麼?

1,中國古建築以木材 磚瓦為主要建築材料,以木構架結構為主要的結構方式 此結構方式,由立柱 橫樑 順檁等主要構件建造而成,各個構件之間的結點以榫卯相吻合,構成富有彈性的框架。中國古代木構架有抬樑 穿鬥 井榦三種不同的結構方式。抬樑式是在立柱上架樑,樑上又抬樑,所以稱為 抬樑式 宮殿 壇廟 寺院等大型...

中國古代建築的色彩

中國古代建築的色彩非常豐富。有的色調鮮明,對比強烈,有的色調和諧,純樸淡雅。建築師根據不同需要和風俗習尚而選擇施用。大凡宮殿 壇廟 寺觀等建築物多使用對比強烈,色調鮮明的色彩 紅牆黃瓦 或其他顏色的瓦 襯托著綠樹藍天,再加上簷下的金碧彩畫,使整個古建築顯得分外絢麗。在表現中國古建築藝術的特徵中,琉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