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幾句文言文解釋,求這幾句文言文的翻譯!!

2021-05-22 15:45:09 字數 518 閱讀 2242

1樓:潘德爾頓

1意思是:「bai再說我曾經聽說du有人小看孔子的學問,輕zhi視伯夷的義dao行,開始我不信」

要連上前回後面一句話答理解,前一句話是說:「聽到很多道理,就以為沒有誰比得上自己。」後一句話是說:

「現在我親眼看到海神您的廣闊無邊,若果我不到您的門前,(我會永遠不知天高地厚)就危險了」

說這句話是說以前河伯根本不相信有人那麼不知輕重,竟然輕視孔子,但現在自己站在海神面前發現其實自己也很渺小。這句話表達了河伯在海神面前感到得自己的卑微。

2才知道你的淺陋,這就可以與你談論大道理了

2樓:匿名使用者

1意思是:「再說我曾經聽說有人小看孔子的學問,輕視伯夷的義行,開始我不信」

求這幾句文言文的翻譯!!

3樓:涼烈巖冷

好比用土堆山,只差一筐土就堆成了,如果停下來. 那是我自己停下來的。好比用土平地、即使才倒下一筐,如果要前進,那是我自己要前進的。

求文言文翻譯,求文言文翻譯

梁惠王說 我治理梁國,真是費盡心力了。河內地方遭了饑荒,我便把那裡的百姓遷移到河東,同時把河東的糧食運到河內。河東遭了饑荒,也這樣辦。我曾經考察過鄰國的政事,沒有誰能像我這樣盡心的。可是,鄰國的百姓並不因此減少,我的百姓並不因此加多,這是什麼緣故呢?惠王說 不可以。只不過他們沒有跑到一百步罷了,但這...

速求文言文翻譯,求文言文翻譯

阮孝緒傳 阮孝緒,字士宗是陳留尉氏人。孝緒七歲時,過繼給堂伯阮胤之。胤之的的母親周氏死後,有遺產一百多萬應該屬於孝緒,孝緒一點也沒要,全部給了胤之的姐姐琅邪王晏的母親。聽說此事的人,都對孝緒既歎服又驚異。孝緒年幼時就非常孝順,性格沉靜。雖然也與小孩遊耍,但 經常以穿水池 築山峰為樂。十三歲的時候就讀...

文言文問題,文言文問題

柳宗元 范仲淹 歐陽修 吳均 酈道元 蘇軾 第一冊 論語 十則 扁鵲見蔡桓公 韓非子 狼 蒲松齡 短文兩篇 兩小兒辯日 列子 樂羊子妻 範 曄 詩五首 歸田園居 陶淵明 過故人莊 孟浩然 錢塘湖春行 白居易 書湖陰先生壁 王安石 遊山西村 陸 遊 為學 彭端淑 木蘭詩 賣油翁 歐陽修 宋定伯捉鬼 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