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古詩詞可以表達放下過去

2021-03-19 18:27:53 字數 5605 閱讀 7557

1樓:獅子座好難瘦

1.浣溪沙·誰念西風抄

獨自襲涼

清代:納蘭性德

誰念西風獨自涼,蕭蕭黃葉閉疏窗,沉思往事立殘陽。

被酒莫驚春睡重,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2.卜運算元 南宋·謝希孟

雙槳浪花平,夾岸青山鎖。

我自歸家你自歸,說著如何過。

我斷不思量,你莫思量我。

將你從前予我心,付與他人可。

3.滿江紅

王居安八十歸來,方巖下、幾竿修竹。柴門外,沙鋪軟路,水流清玉。

栽接新來桃與李,安排舊日鬆和菊。過小橋、作個看山樓,千峰綠。

收筆硯,藏棋局。酒莫飲,經須讀。但平平放下,頓超凡俗。

獨睡已無年少夢,閒吟不唱他家曲。算人生、萬事苦無多,相將足。

4.     《偈頌》

昨日已去逝流水,煙消悲喜往事嗟。

灑淚祭奠別舊夢,輕裝揚帆蕩長河。

5.定風波·莫聽穿林打葉聲

宋代:蘇軾

三月七日,沙湖道中遇雨。雨具先去,同行皆狼狽,餘獨不覺,已而遂晴,故作此詞。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有哪些古詩詞可以表達「放下過去」

2樓:懟你

表達「放下過去」的古詩:

昨日已去逝流水,煙消悲喜往事嗟。灑淚祭奠別舊夢,輕裝揚帆蕩長河。

關於「放下」的古詩詞有哪些?

3樓:那個閃電

1、《定風波·莫聽穿林打葉聲》——【作者】蘇軾 【朝代】宋

三月七日,沙湖道中遇雨。雨具先去,同行皆狼狽,餘獨不覺。已而遂晴,故作此詞。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譯文:三月七日,在沙湖道上趕上了下雨,拿著雨具的僕人先前離開了,同行的人都覺得很狼狽,只有我不這麼覺得。過了一會兒天晴了,就做了這首詞。

不用注意那穿林打葉的雨聲,不妨一邊吟詠長嘯著,一邊悠然地行走。

拄竹杖曳草鞋輕便勝過騎馬,這都是小事情又有什麼可怕?一身蓑衣任憑風吹雨打,照樣過我的一生。春風微涼,將我的酒意吹醒,身上略略微微感到一些寒冷,看山頭上斜陽已露出了笑臉。

回頭望一眼走過來遇到風雨的地方,回去,不管它是風雨還是放晴。

2、《白頭吟》——【作者】卓文君 【朝代】

皚如山上雪,皎若雲間月。

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

今日斗酒會,明旦溝水頭。

躞蹀御溝上,溝水東西流。

悽悽復悽悽,嫁娶不須啼。

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

竹竿何嫋嫋,魚尾何簁簁!

男兒重意氣,何用錢刀為!

譯文 :愛情應該像山上的雪一般純潔,像雲間月亮一樣光明。聽說你懷有二心,所以來與你決裂。

今日猶如最後的聚會,明日便將分手溝頭。我緩緩的移動腳步沿溝走去,過去的生活宛如溝水東流,一去不返。悽悽啼哭,我毅然離家隨君遠去,就不像一般女孩悽悽啼哭。

滿以為嫁了一個情意專心的稱心郎,可以相愛到老永遠幸福了。男女情投意合就像釣竿那樣輕細柔長,魚兒那樣活波可愛!男子應當以情意為重,失去了真誠的愛情是任何錢財珍寶都無法補償的。

3、《浣溪沙·誰念西風獨自涼》——【作者】納蘭性德 【朝代】清

誰念西風獨自涼?

蕭蕭黃葉閉疏窗。

沉思往事立殘陽。

被酒莫驚春睡重,賭書消得潑茶香。

當時只道是尋常。

譯文:秋風吹冷,孤獨的情懷有誰惦念?看片片黃葉飛舞遮掩了疏窗,佇立夕陽下,往事追憶茫茫。酒後小睡,春日好景正長,閨中賭賽,衣襟滿帶茶香,昔日平常往事,已不能如願以償。

4、《錦瑟》——【作者】李商隱 【朝代】唐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譯文:瑟本有二十五根弦,但此詩創作於李商隱妻子死後,故五十弦有斷絃之意但即使這樣它的每一弦、每一音節,足以表達對那美好年華的思念。莊周其實知道自己只是嚮往那自由自在的蝴蝶。

望帝那美好的心靈和作為可以感動杜鵑。

大海里明月的影子像是眼淚化成的珍珠。只有在彼時彼地的藍田才能生成猶如生煙似的良玉。那些美好的事和年代,只能留在回憶之中了。而在當時那些人看來那些事都只是平常罷了,卻並不知珍惜。

5、《離思五首·其四》——【作者】元稹 【朝代】唐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譯文:曾經到臨過滄海,別處的水就不足為顧;若除了巫山,別處的雲便不稱其為雲。倉促地由花叢中走過,懶得回頭顧盼;這緣由,一半是因為修道人的清心寡慾,一半是因為曾經擁有過的你。

4樓:卟甾韌芯

1、但平平放下,頓超凡俗。-----《滿江紅》 王居安

譯文:只願放下得平平淡淡、普普通通,沒有什麼太多的牽掛,頓時覺得遠超凡俗。

2、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定風波》 蘇軾

譯文:回頭看那剛下過雨的地方,回去吧,風雨雖已停止天還未放晴。

3、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白頭吟》卓文君

譯文:聽說你懷有二心,所以來與你決裂。

4、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清。----- 《浣溪紗》納蘭性德

譯文:有時與她翻書賭茶,直至茶杯傾覆,溢位濃濃的茶香。只是這些在當時看來,還覺得那麼平常。

5、大隱德所薄,歸來可退耕。-----《奉使嵩山途經緱嶺》宋之問

原文如下:

1、《滿江紅 》王居安

八十歸來,方巖下、幾竿修竹。柴門外,沙鋪軟路,水流清玉。栽接新來桃與李,安排舊日鬆和菊。

過小橋、作個看山樓,千峰綠。收筆硯,藏棋局。酒莫飲,經須讀。

但平平放下,頓超凡俗。獨睡已無年少夢,閒吟不唱他家曲。算人生、萬事苦無多,相將足。

2、《定風波》 蘇軾

三月七日沙湖道中遇雨。雨具先去,同行皆狼狽,餘獨不覺。已而遂晴,故作此詞。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3、《白頭吟》卓文君

皚如山上雪,皎若雲間月。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

今日斗酒會,明旦溝水頭。躞蹀御溝上,溝水東西流。

悽悽復悽悽,嫁娶不須啼。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

竹竿何嫋嫋,魚尾何簁簁!男兒重意氣,何用錢刀為!

4、《浣溪沙》納蘭性德、

誰念西風獨自涼,蕭蕭黃葉閉疏窗。沉思往事立殘陽,被酒莫驚春睡重。

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清。

5、《奉使嵩山途經緱嶺》宋之問

侵星發洛城,城中歌吹聲。畢景至緱嶺,嶺上煙霞生。

草樹饒野意,山川多古情。大隱德所薄,歸來可退耕。

5樓:無我非我笑如來

形容放下的古詩詞

滿江紅王居安

八十歸來,方巖下、幾竿修竹。柴門外,沙鋪軟路,水流清玉。栽接新來桃與李,安排舊日鬆和菊。

過小橋、作個看山樓,千峰綠。收筆硯,藏棋局。酒莫飲,經須讀。

但平平放下,頓超凡俗。獨睡已無年少夢,閒吟不唱他家曲。算人生、萬事苦無多,相將足。

定風波蘇軾

三月七日沙湖道中遇雨。雨具先去,同行皆狼狽,餘獨不覺。已而遂晴,故作此詞。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6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放下胡秉言

一覺睡西天,

乾坤夢裡纏。

隻身眠淨土,

參透世間難。

形容放下過去,重新啟程的詩句有哪些?

7樓:h愛不絕跡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____王昌齡《從軍行七首·其四》

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風中。____鄭思肖《畫菊》

休對故人思故國,且將新火試新茶。詩酒趁年華。____蘇軾《望江南·超然臺作》

男兒何不帶吳鉤,收取關山五十州。____李賀《南園十三首·其五》

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____黃櫱禪師《上堂開示頌》

嗚呼!楚雖三戶能亡秦,豈有堂堂中國空無人!____陸游《金錯刀行》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____李白《行路難·其一》

時人不識凌雲木,直待凌雲始道高。____杜荀鶴《小松》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____劉禹錫《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____陸游《冬夜讀書示子聿》

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____林則徐《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其二》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____顏真卿《勸學詩》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____鄭燮《竹石》

讀書不覺已春深,一寸光陰一寸金。____王貞白《白鹿洞二首·其一》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____文天祥《過零丁洋》

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____杜甫《蜀相》

身既死兮神以靈,魂魄毅兮為鬼雄。____屈原《國殤》

願得此身長報國,何須生入玉門關。____戴叔倫《塞上曲二首·其二》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____李白《將進酒》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____陸游《冬夜讀書示子聿》

位卑未敢忘憂國,事定猶須待闔棺。____陸游《病起書懷》

功名萬里外,心事一杯中。____高適《送李侍御赴安西》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____屈原《離騷》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____顏真卿《勸學詩》

壯心未與年俱老,死去猶能作鬼雄。____陸游《書憤五首·其二》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____于謙《石灰吟》

我也不登天子船,我也不上長安眠。____唐寅《把酒對月歌》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____李清照《夏日絕句》

縱被無情棄,不能羞。____韋莊《思帝鄉·春日遊》

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____王安石《登飛來峰》

8樓:匿名使用者

昨日已去逝流水,

煙消悲喜往事嗟。

灑淚祭奠別舊夢,

輕裝揚帆蕩長河。

放棄與放下之間看似相同,實則千差萬別也。放棄是無奈、無有辦法,有人甚至放棄生命,不得已而為之;而放下是將之一切看淡、看破,而釋然於懷,將之放下。兩者之間境界已然不同爾。

放棄是勉為其難,無論是因何而放棄,都會有所不捨,憐惜之情溢於其中,日後感果之時定是糾結不已。若是物品,則日後會有怨念之果;若是為求法而放棄,則所得之法亦是苦痛不已,無法得其精髓也,領悟頗少,實乃大憾也。

故佛門之中未有放棄一詞。為何只會於耳旁時時響起放下一詞,即是如此也。放下是一種極高之境。

看盡四時寒暑,領悟花開花落。參透生死苦空。明瞭一切皆無常。

放下執著之念。亦不強求任何一事一物。對待一切皆是雲淡風輕之態。

無有怨,憎,會,不著痕跡,一切皆順勢而為,不加己念。真正的放下才能得大自在!

故不要做放棄之人,而要成為放下之人。如是方可。得證肉身菩提指日可待也。

表達陪伴的古詩詞表示陪伴的古詩詞有哪些?

1 留別妻 兩漢 蘇武 結髮為夫 妻,恩愛兩不疑。歡娛在今夕,嬿婉及良時。譯文和你結髮成為夫妻,就從沒懷疑與你恩愛到老。和你相愛纏綿陶醉在今夜幸福的時刻,多麼美好的時光呀 2 雨霖鈴 寒蟬悽切 宋代 柳永 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譯文握著手互相瞧著,滿眼淚花,直到最後也無言相對,千言萬語都噎在喉間...

代表決心的古詩詞,表達“決心”的古詩詞有哪些?

1.歲歲金河復玉關,朝朝馬策與刀環。三春白雪歸青冢,萬里黃河繞黑山。柳中庸 徵人怨 2.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王昌齡 從軍行 3.昨夜秋風入漢關,朔雲邊月滿西山。更催飛將追驕虜,莫遣沙場匹馬還。嚴 武 軍 城 早 秋 4.回樂峰前沙似雪,受降城外月如霜。不知...

古詩詞名句,古詩詞名句有哪些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滕王閣序 章臺柳,章臺柳,昔日青青今在否?章臺柳 古詩詞名句有哪些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佚名 越人歌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納蘭性德 木蘭詞 擬古決絕詞柬友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蘇軾 江城子 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