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時山東的行政區劃是什麼樣的,唐朝行政區劃的簡介是什麼?

2021-05-26 23:48:37 字數 5674 閱讀 6708

1樓:河鼓

一樓的,當時

的河南道並不包括山東和河南省的全境,當時的河南中部有個都畿道,包括回今洛陽、鄭州答和三門峽一帶。

唐朝時山東屬河南道,包括今山東黃河以南的部分,江蘇及安徽北部(淮河以北),以及今開封-許昌-信陽以西。

具體的給你看個圖:

當然我的也並不一定對,如果有錯誤的地方,也歡迎一樓指正。

2樓:慶雲樂壽李保坤

河南道,相當於現在的山東省,河南省全境,江蘇省北部和安徽省北部。

唐朝時的行政區劃,轄下有一府、二十九州共一百二十六縣。

明朝時設立山東省,那在唐朝時,山東屬於**呢?唐朝各地區又是如何劃分的?

3樓:善戰不鬥

唐朝時山東大部分屬於當時的河南道,也有一小部分屬於河北道。

唐朝時具體行政區劃分如下:

貞觀元年(627年),太宗分天下為10道:關內道、河南道、河東道、河北道、山南道、隴右道、淮南道、江南道、劍南道和嶺南道。

貞觀十四年(640年)全國共設360州(府),下轄1557縣。

開元二十一年(733年),又分天下為15道,即將山南道、江南道各分為東、西道,又增設了京畿道、都畿道和黔中道。

道 名治 所所 轄 州 府

古 名今 地關內道鳳翔府陝西鳳翔

京師(長安)、京兆府、華州、同州、坊州、丹州、鳳翔府、邪州、涇州

隴州、寧州、慶州、娜州、定州、綏州、銀州、夏州、靈州、鹽州

豐州、會州、宥州、勝州、麟州、安北大都護府

河南道洛 陽汴 州河南洛陽

河南開封

東都(洛陽)、河南府、孟州、陝州、虢州、汝州、許州、汴州、蔡州

陳州、亳州、宋州、濮州、鄆州、泗州、海州、兗州、徐州、宿州

沂州、密州、齊州、青州、棣州、萊州、登州

河東道河中府山西永濟西

河中府、絳州、晉州、隰州、汾州、慈州、潞州、澤州、沁州、遼州

太原府(北京)、蔚州、忻州、嵐州、石州、朔州、雲州、單于都護府

河北道魏 州河北大名東南

懷州、衛州、相州、魏州、澶州、博州、貝州、洛州、磁州、邢州

趙州、冀州、深州、滄州、景州、德州、定州、祁州、易州、瀛州

莫州、幽州、涿州、檀州、媯州、平州、順州、歸順州、營州、燕州

威州、慎州、玄州、崇州、夷賓州、師州、鮮州、帶州、黎州、沃州

昌州、歸義州、瑞州、信州、青山州、凜州、安東都護府[1]

山南道襄 州湖北襄陽

興元府、興州、鳳州、利州、通州、洋州、澤州、合州、集州、巴州

蓬州、壁州、商州、金州、開州、渠州、渝州、鄧州、唐州、均州

房州、隋州、郢州、襄州、復州、江陵府、硤州、歸州、夔州、萬州

忠州 淮南道

揚 州江蘇揚州市

揚州、楚州、和州、濠州、壽州、光州、蘄州、申州、黃州、安州、舒州

江南道蘇 州江蘇蘇州市

潤州、常州、蘇州、湖州、杭州、越州、明州、台州、婺州、衢州

信州、睦州、歙州、處州、溫州、福州、泉州、建州、汀州、漳州

宣州、池州、洪州、虔州、撫州、吉州、江州、袁州、鄂州、嶽州

潭州、衡州、澧州、朗州、永州、道州、郴州、邵州、連州、黔州

辰州、錦州、施州、巫州、夷州、播州、思州、費州、南州、溪州

溱州、珍州、珜州

隴右道鄯 州青海樂都

秦州、成州、渭州、蘭州、臨州、河州、武州、洮州、廓州、疊州

宕州、涼州、甘州、瓜州、伊州、沙州、西州、安西大都護府[2]

北庭都護府[3]

劍南道成都府四川成都

成都府、漢州、彭州、蜀州、眉州、錦州、劍州、梓州、閬州、果州

遂州、普州、陵州、資州、榮州、簡州、嘉州、邛州、雅州、黎州

瀘州、茂州、翼州、塗州、炎州、徹州、向州、冉州、穹州、笮州

戎州、嵩州、鬆州、文州、扶州、龍州、當州、悉州、恭州、保州

真州、霸州、柘州

嶺南道廣 州廣東廣州市

廣州、韶州、循州、賀州、端州、新州、康州、封州、瀧州、恩州

春州、高州、藤州、義州、竇州、勤州、桂州、昭州、富州、梧州

蒙州、龔州、潯州、鬱林州、平琴州、賓州、澄州、繡州、象州

柳州、融州、邕州、貴州、黨州、橫卅、田州、嚴州、山州、巒州

羅州、潘州、容州、辯州、白州、牢州、欽州、禺州、滾州、湯州

巖州、古州、安南都督府、武峨州、粵州、芝州、愛州、福祿州、長州

罐州、林州、景州、峰州、陸州、廉州、雷州、籠州、環州、德化州

郎茫州、崖州、儋州、瓊州、振州、萬安州、赤土國、丹丹國

[1] 唐高祖武德八年(625年),室韋部(住在黑龍江上、中游和額爾古納河兩岸)遣使來唐。以後,唐朝**就在這個地區設定行政機構,任命室韋部首領為都督等官。

唐玄宗開元元年(713年),唐朝**在粟末靺鞨地區(松花江上游)設定忽汗州(治所在今黑龍江省寧安縣南的東京城),任命粟末靺鞨首領大祚榮為州都督,並封他為左驍衛大將軍、渤海郡王。此後,粟末靺鞨即專稱渤海。轄地包括松花江、烏蘇里江、綏芬河等流域,東邊直至大海。

開元十年(722年),唐朝**封黑水靺鞨(住在黑江龍中下游地區)首領倪屬利稽為勃利州刺史。勃利州治所在烏蘇里江口東岸的伯力(今蘇聯境內哈巴羅夫斯克)。

開元十三年(725年),唐朝**在黑水靺鞨地區設定黑水軍。次年,又以其最大部落為黑水都督府,其餘各部為隸屬於都督府的州。都督府轄地包括黑龍江中下游兩岸,北抵小海(今鄂霍次克海),東臨大海。

[2] 唐武后長安二年(702年),唐朝**設定安西部護府,轄地包括天山南路和帕米爾以西地區。

[3] 唐太宗貞觀十四年(640年),唐朝**設定北庭都護府,轄地包括天山北路和巴爾喀什湖以西至雷翥海(今中亞鹹海)的廣大地區。

唐玄宗天寶年間,在邊境設十節度使

節度使駐 地古 名今 地

4樓:匿名使用者

屬於河南道,唐朝全國以地理形勢劃分為10道:關內、河南、河東、河北、山南、隴石、淮南、江南、劍南、嶺南,唐玄宗後改為15道。

唐朝行政區劃的簡介是什麼?

5樓:我是龍的傳人

唐朝行政區劃,地方的行政管理制度是中國曆代行政區劃沿革中比較重要的轉折時期。在較長時期內,唐朝採用了「道州縣」**制,但是「道」的實際許可權相互間差異很大,變革繁多,而且其基礎往往是節度使的實際權力膨脹,所以這一體系常被稱為「虛**」。而且唐朝疆域經歷了顯著的擴張到鼎盛到縮減的過程,後期逐漸趨向五代十國的**狀態,行政區劃的記載已經非常不完整。

但是唐初始設的「道」的概念,仍然影響了之後的宋朝,併成為「路」的原形。

唐朝還將部分比較重要的州命名為府,以示與一般州的區別。同時,與府並列的還有都督府與都護府,但是都督府由於都督權力太大,在設立後又撤除。唐太宗平定高昌後,始設安西都護府,其後漸次增置,至唐中宗時共有6都護府:

安西都護府、安北都護府、單于都護府、安東都護府、安南都護府、北庭都護府。唐朝還按照經濟、地理等因素,將所有的州(府、郡)和縣分級,其中州最多分為輔、雄、望、緊、上、中、下,共七等,縣則分為京(赤)、畿(望)、上、中、中下、下。各級行政區按照級別的不同,其官吏級別、人數等建制都有所不同。

劃分:1、道

627年(貞觀元年),唐太宗為省幷州、郡,主要依山川形勢劃全國為10道。這10道是:關內、河南、河東、河北、山南、隴右、淮南、江南、劍南和嶺南。

733年(唐玄宗開元二十一年),由10道變15道,山南分置為東、西二道,關內道長安附近增置京畿道,河南道洛陽附近增置都畿道,江南分置江南東道、江南西道和黔中道。經玄宗改置,諸道的範圍漸成定製。

太宗初設各道大致範圍:

關內:大致相當於今陝西中、北部,甘肅隴東以皮內蒙古河套等地。

河南:大致相當於今河南、山東二省黃河以南、江蘇、安徽三省淮河以 北的地區。

河東:大致相當於今山西全省與河北西北部內外長城之間的地區。

河北:大致相當於今河北長城以南.河南及山東二省的黃河以北的大部分地區。

山南:大致相當於今四川東部,陝西、甘肅南部,河南西南部、湖北西部的地區。

隴右:大致相當於今甘肅隴山、六盤山以西,青海省青海湖以東及新疆東部的地區。

淮南:大致相當於今安徽、江蘇二省淮水以南、長江以北的地區。

江南:大致相當於今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四省,江蘇、 安徽的長江以南、湖北、四川江南的一部分及貴 州東北部的地區。

劍南:大致相當於今四川中部和雲南北端。

嶺南:大致相當於今 廣東、廣西二省和越南東北部的地區。

玄宗時增設的幾個道大致範圍:

江南東道:今浙江、福建二省及江蘇長江以南地區。

江南西道:今江西、湖南二省,安徽南部.湖北東部長江以南地區。

黔中道:今貴州全部及其與四川、湖南、廣西接壤之地,湖北西南端。

山南東道:將原山南道以四川與陝西兩省東境作為分界線劃分,以東為山南東道。

山南西道:將原山南道以四川與陝西兩省東境作為分界線劃分,以西為山南西道。

京畿道:分關內道長安附近諸州增設京畿道。

都畿道:河南道洛陽附近諸州增設都畿道。[8]

唐道下轄府、州,府、州下領縣。639年(貞觀十三年),10道統領府、州358,縣1551;開元末年(740年),15道統領府、州328,縣1573。此時,唐朝的疆域已超過漢武帝全盛時期。

京畿道北部.都畿道.河南道河北道南部河北道北部山南東道 山南西道隴右道東部.

隴右道西部(安西都護府).河東道北方各道

2、府在唐代的行政區劃中,不但有唐太宗新開的「道」,還有唐玄宗新開的「府」。最早設府是在713年(開元元年),玄宗升國都雍州為京兆府,升陪都洛州為河南府。以後,設定和改置的府增多,成為唐朝行政區劃中的一個重要的單位。

綜觀唐代諸府大致可分為三類:

(1)諸京都(包括陸續新建的陪都)和皇帝駐蹕之地改置為府,以示不同於常州,如幷州改置為太原府,荊州改置為江陵府。終唐之世,此類府有10個:京兆府(原雍州)、興德府(原華州)、鳳翔府(原歧州)、河南府(原洛州)、興唐府(原陝州)、河中府(原蒲州)、興元府(原梁州)、成都府(原益州)、太原府、江陵府。

(2)在內地重要地區置都督府。都督制起自曹魏,當初專理軍事,不涉民政;晉始兼任刺史;北周時改都督為總管;627年(唐武德七年)改稱都督,兼理軍民,都督府始成行政區劃之一級,如揚州都督府、益州都督府。710年(景雲初年),唐有都督府24,分轄國內各州,惟畿內諸州不隸。

但不久即以權重而廢。

(3)邊地置都護府。都護之名起自西漢,當時在西域設有都護。唐太宗平定高昌後,始設安西都護府,其後漸次增置,至唐中宗時共有6都護府:

安西都護府、安北都護府、單于都護府、安東都護府、安南都護府、北庭都護府。安西都護府安北都護府安東都護府安南都護府都護府

3、節度使

其名起於魏晉,但僅是一個官銜名稱,並無管轄區域。711年(景雲二年),唐以涼州都督充任河西節度使,此名稱才確定,並列入正式邊疆官制。至唐玄宗開元和天寶之間,已增至10個節度使:

河西節度使、范陽節度使、隴右節度使、劍南節度使、安西節度使、朔方節度使、河東節度使、北庭節度使、平盧節度使、嶺南節度使。它們都分佈於邊地。安史之亂以後,節度使制被濫用於內地,使這種原為邊關的軍事制度變成為內地實際的行政區劃單位,而且大者連州十數,小者亦兼

三、四。據《舊唐書·地理志》記載,756—761年(唐肅宗時)節度使已有44;又據李吉甫《元和郡縣誌》所載,在806—820年(憲宗元和年間)唐全國有節度使47。所以唐初的行政區劃單位——道,在此時(安史之亂後)已徒有虛名了。

縱觀唐朝的行政區劃制度,應該說這是中國行政區劃沿革史中的一個大變革時期。唐太宗創立了「道」,唐玄宗把「府」引進行政區劃中來,唐睿宗又把節度使變成正式建制;使唐代的行政區劃基本上成為**制,主要是道—府(州)—縣。後期的道—節度使—府(州)—縣制,由於道已為虛設,實際上還是**制。

膠南的行政區劃,黃島區的行政區劃

膠南2012年撤銷前有隱珠街道 辦事處 濱海街道辦事處 鐵山街道辦事處 靈山衛街道辦事處 靈海街道辦事處 珠山街道辦事處 珠海街道辦事處7處街道辦事處 張家樓鎮 琅琊鎮 藏南鎮 泊裡鎮 大場鎮 海青鎮 理務關鎮 大村鎮 六汪鎮 寶山鎮 王臺鎮11個鎮 積米崖港區 黃山經濟區 膠河經濟區3個經濟區 經...

共和縣的行政區劃,青海的行政區劃

行政區劃 區劃沿革 2000年,共和縣轄1鎮 12鄉。其中各鄉鎮 恰卜恰鎮 恰卜恰鄉 廿地鄉 沙珠玉鄉 英德爾鄉 鐵蓋鄉 曲溝鄉 東巴鄉 倒淌河鄉 江西溝鄉 黑馬河鄉 石乃亥鄉 切吉鄉 龍羊峽虛擬鎮 塘格木農場虛擬鄉。共和縣 2001年1月9日青海省人民 批覆 撤銷共和縣恰卜恰鄉,併入恰卜恰鎮 撤銷...

中國行政區劃級別是怎麼樣的,中國行政區劃分為幾級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明文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區劃分為省級行政區 縣級行政區 鄉級行政區三個級別 中國行政區 劃分為省 縣 鄉 詳細實行如下原則 一 全國分為省 自治區 直轄市 二 省 自治區分為自治州 縣 自治縣 市 三 縣 自治縣分為鄉 民族鄉 鎮。直轄市和較大的市分為區 縣。自治州分為縣 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