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vc裡面怎麼樣用tpu代替DOP呢??求教

2021-05-30 18:57:32 字數 1901 閱讀 9144

1樓:匿名使用者

從長遠看,pvc肯定是要被淘汰的,sony,松下,本田,佳能等公司已經全面禁止使用pvc了。 j}1 i

不過替代pvc的不止tpu,個人覺得tpv更有前途。pvc/tpu共混比率的影響

首先,研究了pvc和tpu的質量配比對pvc/tpu二元共混體系的力學效能、耐油和耐溶劑效能的影響。實驗中改變pvc和tpu的配比,穩定劑和增塑劑用量保持不變,所得實驗資料見表3.1

從表3.1中可以看出,增塑的聚氯乙烯和純的熱塑性聚氨酯硬度差別不大,因為,隨tpu量的增加的不同配比,硬度變化也不太大;在tpu為分散相時,對應的tpu/pvc共混物拉伸強度都要高於純的tpu;隨tpu量增加,tpu逐步轉變成連續相時,共混物拉伸強度有下降的趨勢,只是在tpu作為連續相而且大量、分散相聚氯乙烯較少的條件下,tpu/pvc=90/10,該配比的共混拉伸強度達到所有實驗配比中最大值,而在tpu/pvc為30/70這一配比時,力學效能出現了一個小高峰,這可能和tpu含量過高,tpu粒子大而且分佈不均,造成共混程度下降。從表3.

1中還可以看到,tpu具有較好的撕裂強度,共混物的撕裂強度基本上介於增塑的聚氯乙烯和純的tpu之間。考慮到tpu含量過高時,tpu的**較高,在共混時增加pvc的含量可以降低共混物的生產成本,鑑於此決定取tpu/pvc為30/70作為以後其他配比試驗的基礎。由表3.

1中的耐油、耐溶劑效能資料可以看出,pvc/tpu的共混物的耐油性較好,數值都小於0.5%。相對來說它的耐溶劑性較差,且有隨著tpu含量的上升而不斷變差的趨勢。

這與tpu的耐油性較好而耐溶劑性差,特別是耐芳香烴溶劑的效能較差不無關係。

增塑劑用量的影響

在tpu/pvc為30/70條件下和其他組分不變,改變pvc體系中增塑劑令苯二甲酸(dop)的加入量,研究dop用量對pvc/tpu二元共混物的效能的影響,所得力學效能、耐油效能和流變效能資料見表3.2。

由表3.2可以看出,隨著dop含量的上升,共混物的硬度、拉伸強度、撕裂強度、斷裂伸長率和永久形變基本上都呈現穩步下降的趨勢,這是因為小分子增塑劑dop在共混過程中,dop插入到聚氯乙烯大分子中,消弱了共混物中聚氯乙烯分子間的作用力,從而在巨集觀上表現共混物的拉伸強度和撕裂強度隨dop量增加而下降。共混物的斷裂伸長率下降趨勢與dop的增塑作用效果不一致,造成共混體系斷裂伸長率呈下降趨勢,這可能與tpu在共混物中已經充當了pvc的大分子增塑劑有關,從而抑制了小分子dop的部分增速作用。

為了保持相當的拉伸強度和撕裂強度同時為了有一定的斷裂伸長率(即保持一定的韌性)。決定把pvc/dop=100/50作為以後其他配比實驗研究基礎。從表3.

2中還可以看出隨著dop含量的不斷提高,材料的耐溶劑效能先提高後下降,這與加入dop後pvc形成較為穩定的均相濃溶液,使得容積分子向材料內部的擴散能力減弱有關,dop量過多,溶劑容易滲入,造成耐溶劑效能下降;相對來說,其耐油效能變化不大。從平衡轉矩來看,隨著dop用量增倍加,平衡轉矩逐漸減小。由此可見,增塑劑dop增加,有利於共混體系中聚氯乙烯的塑化,但過多的dop的加入,使得共混熔體粘度變得太小,也不利於成型加工。

加料順序對tpu/pvc共混物力學效能的影響

試驗選擇5種加料方式對tpu/pvc共混物力學效能的影響,結果見表3.11。

預塑化的聚氯乙烯粉料在開練機上熔融塑化後,加入tpu粒料熔融共混。

tpu熔融後,加入預塑化的聚氯乙烯粉料熔融共混。

tpu熔融後,加入塑化的聚氯乙烯片料熔融共混。

塑化的聚氯乙烯塑化後,加入tpu塑煉好的片熔融共混。

預塑化的聚氯乙烯粉料和tpu粒料混合均勻後,熔融共混。

從表3.11中可以看出,加料順序對共混力學效能影響很大,以加料2順序所得的力學效能最好,這可能的原因是,tpu粒子熔融後,加入聚氯乙烯粉料,縮短了聚氯乙烯在高溫下共混塑化時間,聚氯乙烯分解程度較小,從而共混力學效能較優,此外,tpu在熔融狀態下,更容易與聚氯乙烯共混。此外,在做共混流變效能時也發現,在加相同溫度下,共混的加工時間越長,共混的力學效能越小

PET與PVC怎麼樣分別,PET和PVC的區別

其區別主要體現在六個方面,分別是概念 材質 外觀 性質 環保以及用途。以用途為例 pet,主要針對的是電子 汽車等行業,比如線圈骨架 電視機 燈罩以及繼電器等 而pvc,主要針對的是管材 玩具 門窗以及。pvc 聚氯乙烯,線性無定性結構。由氯乙烯單體在過氧化物,偶氮二異丁腈引發劑的作用下按自由基型聚...

籃球場pvc地膠怎麼樣

是個不錯的選擇,pvc地膠鋪裝在籃球場,幫助運動人員更好跳動不會扭傷腳踝,彈性好,防滑效能強,盛仕pvc地膠是個好的選擇,更好的產品資訊,你可以具體瞭解。施工 普通 10每平方米,包輔料40元每平方米,專業 施工13元每平方米,運動地板種類有很多種,普通,業餘,竟技,專業,比賽,運動地板對地面質量要...

佳能80D做工怎麼樣,佳能80d怎麼樣

做工更加精益求精。80d機身採用了鎂鋁合金框架和工程塑料這樣的組合。經過密閉處理,防塵防滴濺,不易損壞,陰雨天也能使用 80d使用五稜鏡取景器,100 還原亮度,視野更廣,亮度更貼近實物,觀感更舒服,80d可外接麥克風和耳機,能在錄影時同步監聽音質。在銘牌的位置,80d增加了收音口,調整了側面的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