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e材料主要有哪些應用,新能源材料主要有哪些?

2021-05-22 12:22:41 字數 3971 閱讀 4745

1樓:軒姍浩宇伊麗姣

性彈性體——顧名思義,就是高溫可注塑加工,常溫為橡膠彈性的一種材料。 1.熱塑性彈性體的特性及結構。

熱塑性彈性體常溫下為固態,具有橡膠彈性,在加熱到一定溫度後具有塑料的可塑性,流動性。材料的玻璃化溫度tg是衡量材料處於何種物態的標準,tg類似於結晶型物質的熔點。tg以下是固態, tg以上是熔融流動態。

熱塑性彈性體為高分子聚合物,分子結構中一般具有固態相的剛性嵌段和橡膠相的柔性鏈段。固態相tg高於常溫,橡膠相tg低於常溫,固態相呈微晶結構聚集在橡膠相周圍,以物理三維結構阻止橡膠相流動。當材料加熱至溫度高於固態微晶相的tg溫度時,固態微晶相熔融流動,破壞了熱塑性彈性體的物理三維結構,材料呈現高溫狀態下的可塑性或流動性。

當注塑加工冷卻後,溫度低於材料固態微晶相tg,熱塑性彈性體再次呈現固態的彈性,恢復其常溫下的使用效能。 2.熱塑性彈性體種類。

2.1 烯烴類熱塑性彈性體。這類彈性體分子全部是鏈狀烯烴分子聚合而成。

特性:透明或半透明粒子,柔軟性,韌性好,適合用於包裝材料,起到緩衝作用,也可用於工程塑膠改性增韌。如eva(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poe(聚乙烯辛烯共彈性體).

2.2 苯乙烯系熱塑性彈性體。如sbs,sebs,sis等。

常見的是sbs以及氫化級sbs(也稱為sebs) sbs為苯乙烯-丁二烯-苯乙烯三嵌段共聚物。苯乙烯分子的六碳鏈環狀分子結構賦予了sbs熱塑性彈性體強度及耐磨性,因而苯乙烯系熱塑性彈性體比烯烴類熱塑性彈性體使用領域及範圍更為廣泛。以sebs為基材,通過複合改性,可獲得硬度及物性廣泛可調的熱塑性彈性體tpe(sbs為基材複合改性可獲得tpr熱塑性橡膠)。

tpe熱塑性彈性體廣泛應用於玩具,運動器材,鞋材製品,工具五金,電子產品,電子材料,汽車行業,食品包裝器具,醫療行業,通訊器材,電線電纜等。為多功能性用途的頂級環保材料。 2.

3 聚氨酯系彈性體,也稱tpu。是由二苯甲烷二異氰酸酯(mdi)、甲苯二異氰酸酯(tdi)和大分子多元醇、擴鏈劑共同反應聚合而成的高分子材料。tpu具備強度高、韌性好、耐磨、耐寒、耐油、耐水、耐老化、耐氣候等特性,是一種綜合效能優異的環保材料。

熱塑性聚氨酯彈性體 tpu按分子結構可分為聚酯型和聚醚型兩種,其中聚酯型tpu抗水解效能比較差。 2.4 熱可塑性聚酯彈性體,也稱為tpee.

是一類含有聚對苯二甲酸丁二醇酯(pbt)聚酯硬段和脂肪族聚酯或聚醚軟段的線型嵌段共聚物。

新能源材料主要有哪些?

2樓:dear周小童鞋

答:包括太陽能轉換材料、高溫結構陶瓷、超導材料、非晶態材料、高密度儲能材料等。

3樓:哀國英景乙

該專業為2023年新增專業,重點是研究與開發新一代高效能綠色能源材料、技術和器件(如通訊、汽車、醫療領域的動力電源),發展「新能源材料」(新型鋰離子電池材料、新型燃料電池材料和新型太陽能電池材料)的學術研究方向。新能源(又稱非常規能源)是指傳統能源之外的各種能源形式。指剛開始開發利用或正在積極研究、有待推廣的能源。

目前的新能源有太陽能、地熱能、風能、海洋能、生物質能和核聚變能等。

4樓:田林雨

一般有:超導材料、太陽能電池材料、儲氫材料、固體氧化物電池材料智慧材料、磁性材料、奈米材料。

未來的幾種新能源新材料

波能:即海洋波浪能。這是一種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無汙染可再生能源。

據推測,地球上海洋波浪蘊藏的電能高達9×104tw。近年來,在各國的新能源開發計劃中,波能的利用已佔有一席之地。儘管波能發電成本較高,需要進一步完善,但目前的進展已表明了這種新能源潛在的商業價值。

日本的一座海洋波能發電廠已執行8年,電廠的發電成本雖高於其它發電方式,但對於邊遠島嶼來說,可節省電力傳輸等投資費用。目前,美、英、印度等國家已建成幾十座波能發電站,且均執行良好。

可燃冰:這是一種甲烷與水結合在一起的固體化合物,它的外型與冰相似,故稱「可燃冰」。可燃冰在低溫高壓下呈穩定狀態,冰融化所釋放的可燃氣體相當於原來固體化合物體積的100倍。

據測算,可燃冰的蘊藏量比地球上的煤、石油和天然氣的總和還多。

煤層氣:煤在形成過程中由於溫度及壓力增加,在產生變質作用的同時也釋放出可燃性氣體。從泥炭到褐煤,每噸煤產生68m3氣;從泥炭到肥煤,每噸煤產生130m3氣;從泥炭到無煙煤每噸煤產生400m3氣。

科學家估計,地球上煤層氣可達2000tm3。

微生物發酵:世界上有不少國家盛產甘蔗、甜菜、木薯等,利用微生物發酵,可製成酒精,酒精具有燃燒完全、效率高、無汙染等特點,用其稀釋汽油可得到「乙醇汽油」,而且製作酒精的原料豐富,成本低廉。據報道,巴西已改裝「乙醇汽油」或酒精為燃料的汽車達幾十萬輛,減輕了大氣汙染。

此外,利用微生物可製取氫氣,以開闢能源的新途徑。

***核能源:當今,世界科學家已研製出利用正反物質的核聚變,來製造出無任何汙染的新型核能源。正反物質的原子在相遇的瞬間,灰飛煙滅,此時,會產生高當量的衝擊波以及光輻射能。

這種強大的光輻射能可轉化為熱能,如果能夠控制正反物質的核反應強度,來作為人類的新型能源,那將是人類能源史上的一場偉大的能源革命。

tpe是什麼材料,有什麼用途?

5樓:匿名使用者

tpe就是高溫可注塑加工,常溫為橡膠彈性的一種材料。可用於塑料的增強、增韌改性。自補強性大,配方簡化,配合劑對聚合物的影響制約小,質量效能更易掌握。

中塑王公司生產的tpe的優點仍十分突出,各種新型的tpe產品也不斷開發出來。作為一種節能環保的橡膠新型原料,發展前景十分看好。透明系列(transparency series) 應用範圍:

普通透明玩具、運動器材等。 產品效能:較好的透明性、彈性以及比較低的**,具有廣闊的設計空間。

透明系列(transparency series)應用範圍:高檔、高透明玩具,**用品、吸盤用料、運動器材以及密封圈等。 產品效能:

硬度範圍廣,從超軟到90a。極佳的透明性、光澤度,以及舒適的手感,廣泛用於**用品。具有良好的抗紫外線、耐候性、耐高溫,長期用於戶外

6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的做工業腳輪 兒童玩具 筆套 防滑墊 工具手柄包膠 **用品 牙刷柄包膠.........

tpe是什麼材料,可用於哪些行業

7樓:東莞奧迪利

熱塑性彈性體tpe(thermoplastic elastomer) 是一種具有橡膠的高彈性,高強度,高回彈性,又具有可注塑加工的特徵的材料。具有環保無毒安全,硬度範圍廣,有優良的著色性,觸感柔軟,耐候性,抗疲勞性和耐溫性,加工效能優越,無須硫化,可以迴圈使用降低成本,既可以二次注塑成型,與pp、pe、pc、ps、abs等基體材料包覆粘合,也可以單獨成型。

材料優點:

1.可用一般的熱塑性塑料成型機加工,不需要特殊的加工裝置。

2. 生產效率大幅提高。可直接用橡膠注塑機硫化,時間由原來的20min左右,縮短到1min以內;由於需要的硫化時間很短,因此已可用擠出機直接硫化,生產效率大幅提高。

3. 易於**利用,降低成本。生產過程中產生的廢料(逸出毛邊、擠出廢膠)和最終出現的廢品,可以直接返回再利用;用過的tpe舊品可以簡單再生之後**利用,減少環境汙染,擴大再生資源**。

4. 節能。熱塑性彈性體大多不需要硫化或硫化時間很短,可以有效節約能源。以高壓軟管生產能耗為例:橡膠為188mj/kg,tpe為144mj/kg,可節能達25%以上。

5. 應用領域更廣。由於tpe兼具橡膠和塑料的優點,為橡膠工業開闢了新的應用領域。

6. 可用於塑料的增強、增韌改性。自補強性大,配方簡化,配合劑對聚合物的影響制約小,質量效能更易掌握。

但tpe的耐熱性不如橡膠,隨著溫度上升而物性下降幅度較大,因而適用範圍受到限制。同時,壓縮變形、彈性回覆、耐久性等同橡膠相比較差,**上也往往高於同類橡膠。儘管如此,tpe的優點仍十分突出,各種新型的tpe產品也不斷開發出來。

作為一種節能環保的橡膠新型原料,發展前景十分看好

pc材料和abs材料區別主要有哪些

absabs樹脂是丙烯腈 a 丁二烯 b 和苯乙烯 s 三種單體的共聚物,abs樹脂保持了苯乙烯的優良電效能和易加工成型性,又增加了彈性 強度 丁二烯的特性 耐熱和耐腐蝕性 丙烯腈的優良效能 且表面硬度高 耐化學性好,同時通過改變上述三種組分的比例,可改變abs的各種效能,故abs工程塑料具有廣泛用...

dsp晶片主要有哪些型號 主要應用場合是什麼

ti tms320vc54 55x 數字訊號 目前世界上應用最bai廣,影響力du 最大的就是zhiti公司的tms320系列的dsp晶片。daotms320系列dsp晶片分內為tms320c2xx系列 tms320c2x 4x系列 tms320c54x 55x系列和tms320c2xx系列。容 應...

大資料應用的領域主要有哪些,大資料的應用領域有哪些

大資料是資訊技 術與專業技術 資訊科技產業與各行業領域緊密融合的典型領域,有著旺盛的應用需求 廣闊的應用前景。為把握這一新興領域帶來的新機遇,需要不斷跟蹤研究大資料,不斷提升對大資料的認知和理解,堅持技術創新與應用創新的協同共進,加快經濟社會各領域的大資料開發與利用,推動國家 行業 企業對於資料的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