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成語可以形容因為數量太多導致質量不高的

2021-03-19 18:27:59 字數 1764 閱讀 1727

1樓:雨天后的七彩虹

粗製濫造

cū zhì là

copyn zào

成語解釋:濫:過多,不加節制。指製作粗劣,只求數量,不講究質量,也指工作不負責任,草率行事。

成語出處:魯迅《花邊文學·商賈的批評》:"如果並不以賣文為活,因此也無須'粗製濫造'。"

近義詞:偷工減料、敷衍了事、馬馬虎虎

反義詞:精雕細刻、細針密縷、精益求精

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用於工作等方面。

2樓:平常心新號

貪多嚼不爛

【釋義】貪圖多吃,消化不了。比喻工作或學習,圖多而做不好或吸收不了。

形容數量很多而且質量不好的成語有哪些?

3樓:大大的名字

粗製濫造 cū zhì làn zào]

濫:過多,不加節制。寫文章或做東西馬虎草率,只求數量,不顧質量。

粗枝大葉 cū zhī dà yè

繪畫,畫樹木粗枝大葉,不用工筆。比喻工作粗糙,不認真細緻。

敷衍了事 fū yǎn le shì

意思是指對一件事情不認真,草草了事。

因陋就簡 yīn lòu jiù jiǎn陋:簡陋;就:將就。原意是因循原來的的簡陋,不求改進。後指就著原來簡陋的條件辦事。

偷工減料 tōu gōng jiǎn liào原指商人為了牟取暴利而暗中降低產品質量,削減工料。現也指做事圖省事,馬虎敷衍。

4樓:似曼雁京宣

不計其數:沒法計算數目。形容很多。

○不可勝數:勝:盡。數也數不過來。形容數量極多。

○不勝列舉:勝:盡;枚:個。不能一個個地列舉出來。形容數量很多。

○成千累萬:形容數量極多。

○成千成萬:形容數量極多。

○千千萬萬:形容為數極多。

○千倉萬箱:形容因年成好,儲存的糧食非常多。

5樓:巨集弘毅納嫚

粗製濫造

注音:cū

zhìlàn

zào解釋:濫:過多,不加節制。指製作粗劣,只求數量,不講究質量,也指工作不負責任,草率行事。

出處:魯迅《花邊文學·商賈的批評》:"如果並不以賣文為活,因此也無須'粗製濫造'。"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用於工作等方面.

近義詞:偷工減料、敷衍了事、馬馬虎虎

反義詞:精雕細刻、細針密縷、精益求精

有沒有一個成語可以形容:不斷失去的同時,也不斷擁有新的東西

6樓:江淮一楠

l 只有一個成語貼切bai: 見下面。 ...

2【失du之東隅,zhi收之桑榆】原指dao在某處先有所失專,在另一處終有屬所得。後喻在某一面有所失敗,但在另一面有所成就,常用此語。 詞 目 :

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使用頻率 較少使用 發 音 :shī zhī dōnɡ yú,shōu zhī sānɡ yú 釋 義 :東隅:

東方日出處,指早晨;桑、榆:指日落處,也指日暮。比喻這個時候遭到損失或失敗,在另一個時候等到補償或成功。

出 處 :《後漢書·馮異傳》:「始雖垂翅回奚,終能奮翼黽池,可謂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 示 例 :谷城之變,朕還是不肯治他的罪,仍望他「~」。(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十九章)

7樓:御風舞

蔣介石說過的,寧可錯殺三千,不可放過一個

有沒有成語來形容外表文靜優雅,內在慾求不滿的

外強中乾 bai發音 w i qi ng zh ng g n釋義 幹 du枯竭zhi。形容外表強壯,dao內裡空虛。出處 左版傳 僖公十五年權 今乘異產以從戎事,及懼而變,外強中乾,進退不可,周旋不能,君必悔之。外強中乾的故事 示例 一切反動派都是外強中乾的紙老虎。近義詞 外剛內柔 外方內圓 反義詞...

有沒有成語是形容什麼東西都沒有最完美的或者最厲害的最好是有典故的

美中不足 明 凌濛初 初刻拍案驚奇 卷二十七 破鏡重圓,離而複合,固是好事專 但王夫人所屬遭不幸,失身為妾,又不曾根究奸人,報仇雪恨,尚為美中不足。金無足赤,人無完人 足赤 純色,赤為七色之首,常代指顏色。沒有純而又純的金子。比喻沒有十全十美的事物。也比喻不能要求一個人沒有一點缺點錯誤。出處 宋 戴...

有沒有成語叫循什麼新什麼,有沒有一個成語叫循什麼新什麼

沒有 循什麼新什麼 的成語,循 字開頭的四字成語只有23個 循規蹈矩 循 蹈 遵循,依照。規 矩是定方圓的標準工具,借指行為的準則。原指遵守規矩,不敢違反。現也指拘守舊準則,不敢稍做變動。迴圈往復 周而復始,去而復來。指反覆進行,沒有止息。循名責實 循 依照 責 要求。按著名稱或名義去尋找實際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