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成語是形容什麼東西都沒有最完美的或者最厲害的最好是有典故的

2021-05-29 20:05:42 字數 3546 閱讀 9932

1樓:櫻花

美中不足:明·凌濛初《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七:「破鏡重圓,離而複合,固是好事專;但王夫人所屬遭不幸,失身為妾,又不曾根究奸人,報仇雪恨,尚為美中不足。」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足赤:純色,赤為七色之首,常代指顏色。

沒有純而又純的金子。比喻沒有十全十美的事物。也比喻不能要求一個人沒有一點缺點錯誤。

出處 宋·戴復古《寄興》:「**無足色,白璧有微瑕。求人不求備,妾願老君家。

」白璧微瑕:璧,扁圓形的玉器,中間有孔,也是玉的通稱。瑕,玉上的斑點。潔白的玉上有些小斑點,比喻美中不足,只有一丁點兒缺點或不足,表示惋惜的意思。

強中自有強手:

誰知道些生僻的成語 最好有典故

2樓:匿名使用者

息黥補bai劓

成語發音:du xī qíng bǔ yì成語釋zhi疑: 指修dao整面容殘回

缺,恢復本來面目答。後用以喻改過自新。

成語出處: 語本《 莊子·大宗師》:「許由曰:

『而奚來為軹,夫堯既已黥汝以仁義,而劓汝以是非矣,汝將何以遊夫遙蕩恣睢轉徙之塗乎?』意而子曰:『……庸詎知夫造物者之不息我黥而補我劓,使我乘成以隨先生邪?

』」成玄英疏:「我雖遭仁義是非殘傷性情,焉知造化之內不補劓息黥,令我改過自新,乘可成之道,隨夫子以請益耶?」郭慶籓集釋:

「黥劓則形體不備,息之補之,復完成矣

成語示例: 策蹇磨鉛,少答非常之遇;~,漸收無用之身。★宋·蘇軾《登州謝兩府啟》   成語故事:

相傳遠古時期,意而子去拜見許由,許由問堯為什麼會幫助他。意而子回答說:「堯要我躬服仁義而明言是非。

」許由又問他堯是怎樣教他明白仁義與是非的。意而子回答道:「庸詎知夫造物者之不息我黥而補我劓,使我乘成以隨先生邪?

」用法:作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3樓:匿名使用者

息黥補劓

成語發音: xī qíng bǔ yì

成語釋疑: 指修整面容殘缺,恢復本來面目。後用回以喻答改過自新。

成語出處: 語本《 莊子·大宗師》:「許由曰:

『而奚來為軹,夫堯既已黥汝以仁義,而劓汝以是非矣,汝將何以遊夫遙蕩恣睢轉徙之塗乎?』意而子曰:『……庸詎知夫造物者之不息我黥而補我劓,使我乘成以隨先生邪?

』」成玄英疏:「我雖遭仁義是非殘傷性情,焉知造化之內不補劓息黥,令我改過自新,乘可成之道,隨夫子以請益耶?」郭慶籓集釋:

「黥劓則形體不備,息之補之,復完成矣.

成語示例: 策蹇磨鉛,少答非常之遇;~,漸收無用之身。★宋·蘇軾《登州謝兩府啟》

求:追求完美,必得精品的成語或者俗語或者典故都可以。

4樓:匿名使用者

良工不示人以樸

【釋義】樸:沒有細加工的木材。高明的木匠不把非成品拿給人看。比喻有賢德的人一定要把人培養成材或所做的事一定要完美。

慢工出細活

【釋義】指不急於求成,精心製作,才能出完美的產品。

fair and softly goes far.

不緊不趕,才能走遠(慢工出細活)。

soft fire makes sweet malt.

〔諺語〕慢工出細活。

止於至善

【近義】至善至美、十全十美、白璧無瑕

【反義】毫無是處、漆黑一團

【釋義】止:達到;至:最,極。達到極完美的境界。

【出處】《禮記·大學》:「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

【用例】革命無止境,倘使世上真有什麼「~」,這人間世便同時變了凝固的東西了。(魯迅《而已集·黃花節的雜感》)

盡善盡美

【近義】完美無缺、十全十美

【反義】一無是處、一無可取、一塌糊塗

【釋義】極其完善,極其美好。指完美到沒有一點缺點。

【出處】《論語·八佾》:「子謂《韶》:『盡美矣,又盡善也。』謂《武》:『盡美矣,未盡善也。』」

【用例】比亦有人說足下誠~。(唐·韓愈《與崔群書》)

日臻完善

【釋義】臻:達到。一天天逐步達到完美的境地。

爐火純青

【近義】揮灑自如、滾瓜爛熟

【反義】半路出家

【釋義】道士煉丹,認為煉到爐裡發出純青色的火焰就算成功了。後用來比喻功夫達到了純熟完美的境界。

【出處】清·曾樸《孽海花》第二十五回:「到了現在,可已到了爐火純青的氣候,正是弟兄們各顯身手的時期。」

【用例】他的棋藝精深,可以說已達到~的地步。

歷久彌堅

【釋義】彌:越,更加。經歷時間越長久,越顯得堅定不移。

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近義】堅持不懈、堅韌不拔

【反義】半途而廢、知難而退

【釋義】鍥:鏤刻;舍:停止。不斷地鏤刻。比喻有恆心,有毅力。

【出處】《荀子·勸學》:「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用例】夫固謂一人~,則行美於本性矣。(章炳麟《菌說》)

水滴石穿

【近義】磨杵成針,繩鋸木斷

【反義】虎頭蛇尾

【釋義】水不停地滴,石頭也能被滴穿。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

【出處】《漢書·枚乘傳》:「泰山之溜穿石,單極之綆斷幹。水非石之鑽,索非木之鋸,漸靡使之然也。」

【用例】乖崖援筆判雲:「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宋·羅大經《鶴林玉露》卷十)

繩鋸木斷

【近義】持之以恆、鍥而不捨

【反義】虎頭蛇尾、有頭無尾

【釋義】用繩當鋸子,也能把木頭鋸斷。比喻力量雖小,只要堅持下去,事情就能成功。

【出處】宋·羅大經《鶴林玉露》卷十:「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水滴石穿。」

5樓:念_跡

精益求精

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淘盡黃沙始到金

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

6樓:匿名使用者

揮汗求完美,用心得精品。

有沒有激勵人心,積極向上的成語典故古代的最好

表示一個東西很好,但是對某人卻沒有什麼用的典故或者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8樓:努力的庭院深深

人之美酒,我之毒藥

英國諺語:「

一個人的美食,可能是另一個人的毒藥。」 或者:「一個人的佳餚常為另一人的毒藥。」

a person's food,is another man's poison。

one man's meat is another man's poison。

有沒有一個成語或者典故之類的,形容一個人

9樓:像少年呼啦翔

半斤八兩 五十步笑百步 龜笑鱉無尾,鱉笑龜粗皮 烏鴉笑豬黑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枉己正人

10樓:好好往下過

祕而不宣 [mì ér bù xuān] [釋義] 宣:公開說出。保守祕密,不肯宣佈。 [出處] 《三國志·呂蒙傳》:「密為肅陳三策;肅敬受之;祕而不宣。」

u盤裡什麼東西都沒有,可是開啟屬性可用空間還剩一點點,已用空

你可以看一下u盤裡面有沒有隱藏檔案.工具 文件選項 檢視 顯示所有檔案和資料夾.樓上人說了 最好用u盤專殺工具 u盤開啟什麼都沒有,屬性顯示使用 可用空間都為零。公司的u盤是否給禁用了呢?資料恢復推薦使用 disk genius diskman v3.2 標準版 點一下u盤 找到右邊的資料 複製到其...

電腦關機後重新開機桌面的什麼東西都沒有了是怎麼回事

有沒中毒 殺下毒要不然開機 一直按f8 有選單選最近一次正確配置即可 電腦關機後再開機時桌面上什麼都沒有了 這應該是系統的檔案資源管理器出現問題,系統啟動時不能正常載入所致,可按以下方法解決。1 臨時解決方案 用組合鍵 ctrl alt del 調出 工作管理員 單擊工作管理員的程序標籤 在工作管理...

夢見自己要結婚了,但是什麼東西都沒有就一直哭。是什麼寓意

夢見自己要結婚了意味著 今天做事最好順著形勢來,別人如果拒絕的話就不要勉強了,涉及到利益關係尤其如此。雖說是今天,但你並不想停下手頭的工作 學業,加班加點是有可能的,身體也更加容易出現超負荷運作的病症。建議你心平氣和在家中看看電視 讀讀書,就可以平靜地度過一天,身體也得以調養!贊夢見自己要結婚了的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