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植物染料有哪些,各種顏色的,用於染布的

2021-05-22 16:30:44 字數 3205 閱讀 6952

1樓:我選擇中國製造

植物染料

國產植物染料通常有如下幾種:藍色染料——靛藍;紅色染料——茜草、紅花、蘇枋(陽媒染);黃色染料——槐花、薑黃、梔子、黃檗;紫色染料——紫草、紫蘇;棕褐染料——薯莨;黑色染料——五倍子、蘇木

我國古代常用的植物染料有什麼?

2樓:北京創典文化

古代使用過的植物染料種類很多,單是文獻記載的就有數十種,現在我們僅就幾種比較重要的常用染料談一談。

藍草,一年生草本,學名蓼藍。它莖葉含有靛苷,這種物質經水解發酵之後,能產生靛白,當靛白經日晒、空氣氧化後縮合成有染色功能的靛藍。在古代使用過的諸種植物染料中,它是應用最早,使用最多的。

藍靛製作方法是把藍草葉浸入水中發酵,藍苷水解溶出,即成吲哚酚,再在空氣中氧化沉澱縮合成靛藍泥,即可貯之待用。靛藍染布色澤濃豔,牢度好,一直流傳至今。

茜草,又名「茹藘」和「茅搜」,是我國古代長期使用的植物染料。戰國以前是野生植物。《詩經》記載:「茹藘在阪」、「縞衣茹藘」,前者是說它生長在山坡上,後者是說它的染色。

茜草是一種多年生攀緣草本植物,春秋兩季皆能收採。收採後晒乾儲藏,染色時可切成碎片,以熱水煮用。

出土文物證明,古代所用媒染劑大多是含有鋁離子較多的明礬。這是因為明礬水解後產生的氫氧化鋁和茜素反應,能生成色澤鮮豔、具有良好附著性的紅色沉澱。

紫草在《爾雅》中稱為「茈草」。它屬於紫草科,是多年生草本植物,8月至9月莖葉枯萎時採掘,紫草根斷面呈紫紅色,含紫色結晶物質乙醯紫草寧,可作為紫色染料。紫草寧和茜素相似,不加媒染劑,絲毛麻纖維均不著色,加椿木灰、明礬媒染,可染得紫紅色。

藎草莖葉中含黃色素,主要成分是藎草素,是黃酮類媒染染料,可直接染絲纖維,以銅鹽為媒染劑可得鮮豔的綠色。

除上述植物外,古代還以狼尾草、鼠尾草、五倍子等含有鞣質的植物作為染黑的主要材料。

古代比較重要的常用染料有哪些?

3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古代使用過的植物染料

種類很多,單是文獻記載的就有數十種,現在我們僅就幾種比較重要的常用染料談一談?

藍草,一年生草本,學名蓼藍?它莖葉含有靛苷,這種物質經水解發酵之後,能產生靛白,當靛白經日晒?空氣氧化後縮合成有染色功能的靛藍?

在古代使用過的諸種植物染料中,它是應用最早,使用最多的?

我國利用藍草染色的歷史,據記載,我國夏代已經種植藍草了?至春秋戰國時期,採用發酵法還原藍靛,這就可以用預先製成的藍泥染出青色來?荀況的《荀子·勸學》篇有「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的說法?

藍靛製作方法是把藍草葉浸入水中發酵,藍苷水解溶出,即成吲哚酚,再在空氣中氧化沉澱縮合成靛藍泥,即可貯之待用?靛藍染布色澤濃豔,牢度好,一直流傳至今?

茜草,又名「茹藘」和「茅搜」,是我國古代長期使用的植物染料?戰國以前是野生植物?《詩經》記載:「茹藘在阪」?「縞衣茹藘」,前者是說它生長在山坡上,後者是說它的染色?

茜草是一種多年生攀緣草本植物,春秋兩季皆能收採?收採後晒乾儲藏,染色時可切成碎片,以熱水煮用?

茜草屬於媒染染料,所含色素的主要成分為茜素和紫素?如直接用以染制,只能染得淺黃色的植物本色,而加入媒染劑則可染得多種紅色調?

出土文物證明,古代所用媒染劑大多是含有鋁離子較多的明礬?這是因為明礬水解後產生的氫氧化鋁和茜素反應,能生成色澤鮮豔?具有良好附著性的紅色沉澱?

在長沙馬王堆漢墓出土的「深紅絹」和「長壽繡袍」的紅色底色,經化驗即是用茜素和媒染劑明礬多次浸染而成?

紫草在《爾雅》中稱為「茈草」?它屬於紫草科,是多年生草本植物,8月至9月莖葉枯萎時採掘,紫草根斷面呈紫紅色,含紫色結晶物質乙醯紫草寧,可作為紫色染料?紫草寧和茜素相似,不加媒染劑,絲毛麻纖維均不著色,加椿木灰?

明礬媒染,可染得紫紅色?

藎草莖葉中含黃色素,主要成分是藎草素,是黃酮類媒染染料,可直接染絲纖維,以銅鹽為媒染劑可得鮮豔的綠色?

除上述植物外,古代還以狼尾草?鼠尾草?五倍子等含有鞣質的植物作為染黑的主要材料?

植物染料

4樓:嗆胃該巖朔c蓋

1、黧:黑中帶黃的顏色玄青。 2、荼白:

如荼之白色鉛白。 3、蒼色:即各種顏色摻入黑色後的顏色。

4、藕荷色:淺紫而略帶紅的顏色雪青。 5、紫色丁香色:

紫丁香的顏色,淺淺的紫色,很嬌柔淡雅的色彩。 6、紺紫:純度較低的深紫色。

7、墨綠藏青:藍而近黑。 8、藏藍:

藍裡略透紅色。 9、緗色:淺黃色。

10、櫻草色:淡黃色茜色玉色、艾綠、豆青、鴨卵青、草綠、翡翠色、青碧、秋香色、柳綠竹青、緗色。

植物染料的簡介

5樓:宣城丶

植物染料,顧名思義,是從植物中提取出的用於織物染色的染料。20世紀初,自化學合成染料問世,因合成染料優異的染色效能、眾多的品種和廉價的成本,使植物染料逐漸地退出了染料市場。近年以來,隨著人們環保意識的增強,開始逐漸認識到,化學合成染料對人體的健康和環境產生嚴重的損害和破壞,於是人們又重新提級植物染料。

生態紡織品是最近幾年才出現的名詞。它是指其在生產、消費和遺棄的整個過程中,都不產生或不含有對人體健康可能產生傷害和對人類環境產生不良影響的任何物質的紡織品。而作為生態染料應該具備下列條件1、生產原料具有再生性2、對人體無不良影響3、生產加工過程無汙染產生4隨產品的遺棄物能被環境自然分解而不汙染環境.

化學染料要符合上述4項條件,不可能。化學染料大部分是從石油中提取合成的,這部分產品是在生產中能分解出20餘種有致癌或致過敏的禁用偶氮染料以及在一定條件下還可離解出鉛、鉻、鎬、鑽和汞等對人體和環境有害的重金屬離子。作為化學合成產品的合成染料或多或少都會對人體有所傷害,尤其是貼身服飾。

現階段正在工廠中使用的所謂環保或生態染料,都僅僅只是在現有的病理學檢測條件和現有標準條件下順利通過檢測的染料,隨著時間的推移和病理研究的發展,它們中相當部分也將進人禁用染料的行列,因此合成染料的使用發展空間將越來越受到限制。另外,合成染料的生產過程會帶來一定的環境汙染,其使用過程還會產生相當程度的廢水汙染,

植物染料**於植物世界,隨著植物而生,也隨著植物而亡。

古代常用的植物染料實在多不勝數,古人根據不同的染料特性而創造的染色工藝計有:直接染、媒染、還原染、防染、套色染等。染料品種和工藝方法的多樣性使古代印染行業的色譜十分豐富,古籍中見於記載的就有幾百種,特別是在一種色調中明確地分出幾十種近似色,這需要熟練地掌握各種染料的組合、配方及改變工藝條件方能達到。

早在六、七千年前的新石器時代,人們的祖先就能夠用赤鐵礦粉末將麻布染成紅色。 居住在青海柴達木盆地諾木洪地區的原始部落,能把毛線染成黃、紅、褐、藍等色,織出帶有色彩條紋的毛布。

各種顏色代表的含義,各種顏色的含義?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hexiaojiao2012 紅色 代表熱情 奔放 喜悅 慶典。黑色 代表嚴肅 夜晚 穩重。黃色 代表高貴 富有。白色 代表純潔 簡單。藍色 代表智慧 天空 清爽。綠色 代表生命 生機。灰色 代表深沉 陰暗 消極。紫色 代表神祕 浪漫 愛情。棕色 代...

各種顏色的代表含義是什麼,各種顏色代表的含義分別是什麼?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hexiaojiao2012 紅色 代表熱情 奔放 喜悅 慶典。黑色 代表嚴肅 夜晚 穩重。黃色 代表高貴 富有。白色 代表純潔 簡單。藍色 代表智慧 天空 清爽。綠色 代表生命 生機。灰色 代表深沉 陰暗 消極。紫色 代表神祕 浪漫 愛情。棕色 代...

各種顏色代表什麼,各種顏色代表的含義是什麼

分析如下 1 紅色 興奮 精力 熱情 慾望 速度 力量 熱愛 侵略。2 黃色 享受 幸福 樂觀 理想主義 想象力 希望 陽光。3 藍色 和平 平靜 穩定性 和諧 統 一 信任 真相 信心 4 桔色 精力 平衡 溫暖 熱情 顫動 率直 火焰。5 綠色 自然 環境 健康 好運氣 更新 青春 努力 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