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一下下里巴人是什麼意思啊

2021-03-19 18:19:27 字數 4381 閱讀 1762

1樓:我是龍的傳人

成語:下里巴人

讀音:xià lǐ bā rén

釋義:原指戰國時代楚國民間流行的一種歌曲,今用於比喻通俗的文學藝術。

出處:戰國 楚 宋玉《對楚王問》:"客有歌於郢中者,其始曰:《下里巴人》,國中屬而和者數千人。"

造句:別以為我們唱的都是下里巴人,而你們唱的是陽春白雪。

反義詞:陽春白雪(比喻高深、不通俗的文學藝術)成語故事:

宋玉是戰國後期楚國的一位有主見的文官,從不隨聲附和別人的主張。楚王聽別人說了他一些壞話,就把宋玉找來問道:"你是不是有些地方做得不對啊?

為什麼有許多人都對你不滿意呢?"宋玉答道:"先讓我說件事吧!

有一個歌唱家在京城唱歌。開始唱的是楚國最流行的民間歌曲《下里巴人》,這時圍觀的人中有好幾千人跟著唱。接著他又唱起比較高深的《陽阿薤露》,跟著唱的就只有幾百人了。

當他再唱起高雅的歌曲《陽春白雪》時,跟著唱的就僅剩幾十人了。最後他唱起五音六律特別和諧的最高階的歌曲。能跟著一塊唱的人就僅僅幾個人了。

可見歌曲越是高深,能跟著唱的人就越少啊!"接著,宋玉又說:"文人之間也是一樣。

那些傑出的人物誌向遠大、行為高尚,一般人當然不會理解了,我的情況正是這樣的啊!"楚王聽了宋玉這番話,覺得很有道理。就沒有再追問下去。

成語"陽春白雪""下里巴人"由此得來。"陽春白雪"後來就用來代表高雅的文藝作品,而"下里巴人"則代表通俗易懂的文藝作品。

下里巴人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下里巴人」原指戰國時代楚國民間流行的一種歌曲,今用於比喻通俗的文學藝術。

陽春白雪為其反面,比喻高深、不通俗的文學藝術。

出處:戰國 楚 宋玉《對楚王問》:「客有歌於郢中者,其始曰:《下里巴人》,國中屬而和者數千人。」

故事:宋玉是戰國後期楚國的一位有主見的文官,從不隨聲附和別人的主張。楚王聽別人說了他一些壞話,就把宋玉找來問道:

「你是不是有些地方做得不對啊?為什麼有許多人都對你不滿意呢?」宋玉答道:

「先讓我說件事吧!有一個歌唱家在京城唱歌。開始唱的是楚國最流行的民間歌曲《下里巴人》,這時圍觀的人中有好幾千人跟著唱。

接著他又唱起比較高深的《陽阿薤露》,跟著唱的就只有幾百人了。當他再唱起高雅的歌曲《陽春白雪》時,跟著唱的就僅剩幾十人了。最後他唱起五音六律特別和諧的最高階的歌曲。

能跟著一塊唱的人就僅僅幾個人了。可見歌曲越是高深,能跟著唱的人就越少啊!」接著,宋玉又說:

「文人之間也是一樣。那些傑出的人物誌向遠大、行為高尚,一般人當然不會理解了,我的情況正是這樣的啊!」楚王聽了宋玉這番話,覺得很有道理。

就沒有再追問下去。

成語「陽春白雪」「下里巴人」由此得來。「陽春白雪」後來就用來代表高雅的文藝作品,而「下里巴人」則代表通俗易懂的文藝作品。

3樓:手機使用者

下里巴人xià lǐ bā rén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解釋】:原指戰國時代楚國民間流行的一種歌曲。比喻通俗的文學藝術。

【出自】:戰國楚·宋玉《對楚王問》:「客有歌於郢中者,其始曰:

『下里巴人』,國中屬而和者數千人。」【近義詞】:通俗易懂【反義詞】:

陽春白雪【語法】: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4樓:手機使用者

《下里》和《巴人》本是春秋時代楚國流行的民間通俗歌曲。是當時較普及的**作品。《文選•〈對楚王問〉》:

「客有歌於郢中者,其始曰《下里》《巴人》,國中屬而和者數千人……其為《陽春》《白雪》,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十人。」唐人李周翰注云:「《下里》《巴人》,下曲名也。

《陽春》《白雪》,高曲名也。」「下里巴人」後來泛指通俗的文學藝術,常與「陽春白雪」相對。]

5樓:█秋█嵇

解釋 下里:鄉里;巴:古國名,在今川東一帶。戰國時代楚國的民間樂曲(下里即鄉里,巴人指巴蜀的人民,表明做歌曲的人和地方),後來泛指通俗的普及的文學藝術。與"陽春白雪"對舉

出處 戰國·楚·宋玉對楚王問:「客有歌於郢中者,其始曰:《下里巴人》,國中屬而和者數千人。」

用法 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示例 ***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現在是'陽春白雪'和'~'統一的問題,是提高和普及統一的問題。」

近義詞 通俗易懂

反義詞 陽春白雪燈謎 望鄉戰國時代流傳於巴、楚交匯之地的《下里巴人》,應該是周武王伐紂時巴人樂歌的歷史延續與自然演進。關於《下里巴人》的記載始見於宋玉的《對楚王問》:「客有歌於郢中者,其始曰《下里》《巴人》,國中屬而和者數千人,其為《陽阿》、《薤露》,國中屬而和者數百人;其為《陽春》、《白雪》,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十人。

」中國流傳的「下里巴人」的成語故事,講的就是2000多年前戰國時,有客人在楚國郢都唱巴人歌曲,一曲「下里巴人」,「國中屬而和之者數千人」。這可以說是有史記載的世界上最早最有名的「流行歌曲」了。巴部族以白虎為圖騰,以部落首領廩君(傳說是白虎的化身)為祖,勇猛且善歌舞。

公元前1000多年前,武王伐紂,聯合八百諸侯,其中「巴師勇銳,歌舞以凌殷人」。

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遺產,一部分保留在古籍中,一部分埋藏在地下,一部分流傳在民間。民間文藝之所以千古流傳而不絕於世,在於它通過人民大眾世代口頭傳承的形式,既可以免遭「焚書」之劫,又可避「***」之難。戰國時期流傳於巴、楚民間的《下里巴人》,便是由古代人傳承下來的原始樂歌,巴人是一個歷史十分悠久的民族,其歷史可上溯至夏禹時代。

宋玉將當時(楚王即楚襄王,其年代在公元前3世紀)楚地傳唱的歌曲分作三類:一類之《下里巴人》相當於現代的通俗歌曲;二類之《陽阿》、《薤露》比較通俗;三類之《陽春》、《白雪》為高雅歌曲。

後來泛指通俗文藝,如:

譚、婁純正儒者,那得動意於下里巴人。——清·李綠園《歧路燈》

6樓:頻新令狐謐

泛指通俗的普及的文學藝術

7樓:山人甕巨集伯

下里巴人是指通俗的藝術如流行歌曲。

陽春白雪的典故來自《楚辭》中的《宋玉答楚王問》一文。楚襄王問宋玉,先生有什麼隱藏的德行麼?為何士民眾庶不怎麼稱譽你啊?

宋玉說,有歌者客於楚國郢中,起初吟唱"下里巴人",國中和者有數千人。當歌者唱"陽阿薤露"時,國中和者只有數百人。當歌者唱"

陽春白雪"時,國中和者不過數十人。當歌曲再增加一些高難度的技巧,即"引商刻羽,雜以流徵"的時候,國中和者不過三數人而已。宋玉的結論是,"是其曲彌高,其和彌寡。"

"陽春白雪"等歌曲越高雅、越複雜,能唱和的人自然越來越少,即曲高和寡。

8樓:夾谷欣然戶瑾

裡巴人」和「陽春白雪」是古代楚國的歌曲名,屈原的大**宋玉曾著有《對楚王問》:「客有歌於郢中者,其始曰下里巴人,國中屬而和者數千人……其為陽春白雪,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十人。」下里巴人和陽春白雪一詞後來被用來泛指通俗和高雅的文藝作品。

陽春白雪的典故來自《楚辭》中的《宋玉答楚王問》一文。楚襄王問宋玉,先生有什麼隱藏的德行麼?為何士民眾庶不怎麼稱譽你啊?

宋玉說,有歌者客於楚國郢中,起初吟唱"下里巴人",國中和者有數千人。當歌者唱"陽阿薤露"時,國中和者只有數百人。當歌者唱"

陽春白雪"時,國中和者不過數十人。當歌曲再增加一些高難度的技巧,即"引商刻羽,雜以流徵"的時候,國中和者不過三數人而已。宋玉的結論是,"是其曲彌高,其和彌寡。"

"陽春白雪"等歌曲越高雅、越複雜,能唱和的人自然越來越少,即曲高和寡。

下里巴人是指通俗的藝術如流行歌曲

9樓:葛偲掌鵬鯤

下里巴人:原指戰國時代楚國民間流行的一種歌曲。比喻通俗的文學藝術。

出處:戰國楚·宋玉《對楚王問》:「客有歌於郢中者,其始曰:『下里巴人』,國中屬而和者數千人。」

10樓:藤筱仙芝英

戰國時代楚國的民間樂曲(下里即鄉里,巴人指巴蜀的人民,表明做歌曲的人和地方),後來泛指通俗的普及的文學藝術。與」陽春白雪「對舉

11樓:恭越首從筠

通俗的藝術作品,普通老百姓都能理解和欣賞的藝術作品。與其相對的是陽春白雪,指高雅的藝術

12樓:宣風過沈然

下里巴人,謂戰國時楚國民間流行的一種歌曲。後泛指通俗的文藝作品。與「陽春白雪」對舉。

下里巴人是什麼意思?

13樓:房桂枝喻媼

陽春白雪和下里巴人是相對的兩個詞,本意是這指文章或曲藝的高雅與否,上乘之作為陽春白雪,通俗製作為下里巴人

14樓:泰全五溪

陽春白雪對下里巴人

下里巴人指的是通俗淺顯的文化,不是指人!

15樓:盤永芬方儀

下里巴人指的是通俗的藝術,下里巴人上對陽春白雪,即陽春白雪,下里巴人。而陽春白雪指的是高雅的藝術。

16樓:憑實陀雪

下里巴人指比較能被大眾普遍所理解和欣賞的藝術和文學

而陽春白雪則有點因曲高和寡而不能被大多數人理解的高雅的藝術

請問一下下面的彙編是什麼意思,幫我看一下這句彙編是什麼意思

根據經驗發現該程式段有幾處問題,每條語句詳解見下 incf mal,f mal暫存器內的值 1後,將結果送入本身暫存器 movlb h 03 將儲存區號03送入儲存區選擇暫存器bsr movf uartrx r d t,w,1 這條語句應該有語法錯誤,該指令的逗號後面應該是f或者w,也可以寫成1或者...

命運求解誰能幫我解釋一下下面的是什麼意思

命帶自然有 命中該有的你一點也不會少。少年運未通 年輕時機還未成熟。一朝財進至,白手整家風 一旦時機成熟你會一帆風順。下邊這些不太明白。早年克母,親戚不幫你。兄弟互相爭鬥,子女兩三人。夠吃夠穿,凍不死,餓不死。早年平平淡淡,晚年福星高照,應該是指你兒子有出息了吧。一生近貴,不清楚什麼意思。原諒我。動...

求大神幫我翻譯一下下面的每句都是什麼意思?另外這是什麼語言

看起來是linux,不過我不太懂,具體意思不清楚 跪求c語言大神幫我翻譯一下每句都是什麼意思 include void main 求高手幫我翻譯一下這組合語言每一句是什麼意思!萬分感謝!航天tmpl 29小時 航天tmph 28小時 航天flag1 38小時 p3.7 datain一點 持續性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