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理財有哪些坑,常見銀行理財產品陷阱有哪些

2021-05-19 12:57:48 字數 5299 閱讀 2325

1樓:招商銀行

歡迎通過正規渠道理財,如銀行渠道:

目前招行個人投資理財方式較多:定期、國債、受託理財、**、**等做組合投資,不同產品的投資起點不一,對應的風險級別也不相同。建議您可以到我行網點諮詢理財經理的相關建議。

2樓:夢遊槍手

銀行理財不至於說坑,只是說收益會比較低,因為大家都覺得銀行理財安全,而且市面上的負面報道太多了,導致銀行理財的可信度高。其實,選擇一個正規合法的理財平臺的話,收益會比銀行理財要高,而且有贖回這一功能,而銀行一般都是死期的,不允許提前贖回。

常見銀行理財產品陷阱有哪些

3樓:輕財經

銀行理財產品

通常有兩種:自有理財產品和代銷理財產品。自有理財產品,因為有銀行自身信用背書及成熟的團隊運作,安全性相對較高;代銷產品,是指其他機構與銀行合作,將產品放在銀行的渠道上進行銷售,對於代銷產品,銀行不負責管理,產品以發行機構自身的信用作保障。

不過,在現實生活中,銀行理財產品也存在著不少坑,那麼我們購買銀行理財產品,需要注意哪些坑呢?首先,很多人到銀行裡面,看了高收益理財產品就購買,這是不對的。在購買理財產品之前,一定要先辨別清楚產品是銀行自有還是代銷,如果是代銷產品,還要搞清具體的發行機構,看看是否可信。

有些老年客戶本來是買理財產品的,卻變成購買了銀行代銷的保險產品了。

再者,即使是銀行自己發行的理財產品,也都不能承諾保本保息,而預期收益率是銀行對理財產品最終收益率的估值做出的評估(一般參考以往該類理財產品的收益率),但是其並不代表產品到期的實際收益率。不少銀行的工作人員在銷售理財產品時,喜歡把預期收益率報得很高,而沒有進行相應的風險提示。

比如,銀行發售的結構性理財產品,往往與**、匯率、國際油價等高風險標的掛鉤,雖然預期收益率很高,但實際到期收益率是多少,要按照實際結算後的情況來看。而結構性理財產品由於收益波動很大,往往無法達到預期的收益率。

再者,在銀行購買理財產品時,最忌諱的是遇到了飛單或虛假理財。飛單指的是銀行工作人員利用投資者對銀行的信任,出賣不屬於銀行自己的理財產品(也非銀行正規的代銷理財產品),從中獲得高額的擁金提成。在通常情況下,銀行工作人員往往替房地產商銷售信託產品。

虛假理財,指的是銀行工作人員私刻銀行公章,私自制作理財協議,利用銀行工作人員的身份,以高息吸收客戶的資金,發行根本不存在的理財產品。這往往是,銀行工作人員假冒銷售理財產品的名義,通過融資獲取大量客戶資金,再轉手借給別人用於投資,收取更高利息。如果投資成功了,對方還本付息相安無事,如果借款方還不出錢,那投資者購買銀行理財產品的錢很可能打水漂。

為了避免出現購買到非本銀行的理財產品,建議大家:①儘量到網銀或者手機銀行上購買理財產品,以確保理財產品的安全性;②如果在網下購買理財產品,一定要仔細看產品的說明書,弄清楚情況再購買;③到中國理財網查詢該產品是否為銀行發行的正規理財產品(所有銀行發行的理財產品必須要到這裡登記備案)。

4樓:拓天速貸

1、 銀行標語上面的預期收益率,並不是真實的收益率。

如果你購買了理財產品之後,沒有到達宣傳上面的收益率,銀行也只會告訴你那是宣傳語,並不是承諾。

2、 收益率≠年化收益率

銀行在推出理財產品的時候,會故意模糊這兩者的區別,雖然名字看起來差不多,但錢數會差很多。收益率指合同到期後,本金的收益水平。例如1萬元本金,5%收益率,理財期限是30天,則30天后的收益為10000*5%=500。

而年化收益率,指一年到期後的收益,則1萬元本金、年化5%、理財30天后的收益率為(5%/365)*30*10000=41.096。

所以在購買前,大家要問清到底是收益率還是年化收益率。

3、 銀行態度在銷售後變了樣

很多人發現購買理財產品前,理財經理態度熱情的向你推銷各種理財產品,當你購買理財產品後與銀行出現糾紛時,銀行都是一副冷冰冰、高高在上的樣子,絲毫不會顧及客戶的感受。

記住,很多理財經理要靠理財產品完成銷售任務,所以在購買銀行理財產品前,要非常謹慎,多學習理財知識,將理財風險防範放在第一位,合同一定要看清,買理財產品最好買100%保本的,先估算風險,再看收益才是正確的順序。

4、 購買理財產品,存續期內銀行說停就停

銀行按照合同規定,需向購買理財產品的人支付全額本金和固定收益,客戶不是無條件地獲得固定收益,監管層規定銀行不能無條件地承諾固定收益,以防銀行高息攬儲。

所以,在固定收益理財產品中,合同規定銀行在特定時間或特定條件下擁有提前終止產品的權利,而投資者並沒有。也就是說沒到期之前,我們是不能隨意將錢取出。大家作為投資者,主要關注產品的提前終止風險,但這類風險發生的概率較低。

5、 理財產品設計不合理不規範,資訊披露不到位

有些商業銀行盲目進入金融信託領域,經營金融信託產品,而這些產品很可能並未經過法律授權,經營行為很難得到法律的保護。而且一些商業銀行還不會明確向理財者說明從事哪方面的投資、遵循什麼樣的投資策略、施行什麼樣的風險控制措施等重大資訊,導致理財者財產受損。

在目前我國對銀行理財產品監管不完善的前提下,理財者往往處於劣勢地位,部分商業銀行也未能按照符合客戶利益和風險承受能力的適應性原則設計理財產品,導致了很多的糾紛發生。

所以在決定選擇銀行理財的時候,大家不能放鬆警惕,更不要盲目相信銀行,一定要做好理財方面的功課。

5樓:極度冷淡的男人

1、預期收益

代替實際收益

在投資人進行銀行理財時,一般選擇更高收益的銀行理財產品,因此,高收益也成為了銀行宣傳理財產品,吸引使用者眼球的一個撒手鐗。

為了吸引客戶,銀行在銷售理財產品時往往會刻意誇大收益,不少工作人員在給客戶講解時,也會口頭保證預期收益。銀行會在宣傳中強調此前發行的同類理財產品均達到預期收益,令客戶對收益產生心理預期,把預期收益當作是實際收益。而實際情況是,有很多結構型理財產品都沒有達到預期收益,有的甚至本金都虧損。

2、理財產品貨不對板

據統計,有30%的使用者在購買理財產品時被誤導,把保險當成了理財產品。不少保險公司的銷售人員會在銀行內推銷保險產品,而且銀行的工作人員也會給使用者推銷其代售的保險產品,使用者在銀行內很容易被「忽悠」,稀裡糊塗的就買了保險。

市場監管部門提醒:使用者買理財產品時一定要注意產品認購書上,寫的是理財產品還是保險。如果被告知想要購買的理財產品已售完,而工作人員又推薦了另一款產品時,使用者就需要小心了,這個時候是最容易被銷售人員 「忽悠」,錯把保險當成理財產品。

3、延長募集期,讓收益縮水

理財產品在發售時都會有募集期,時間從兩三天到半個月不等。在募集期這一段時間裡,使用者的資金是沒有收益的,最多也只是按照活期利率計息。對於理財產品來說,募集期越長,實際收益率就會越低。

這在一些短期理財產品上體現得非常明顯。

市場監管部門提醒:由於理財產品都有額度限制,不少使用者為了搶額度,往往在產品募集的第一天就購買。而在募集期內,資金一般按照活期計算利息或者根本不計利息,這就會導致使用者的收益被攤薄,所以使用者在選擇理財產品時不要被名義上的高收益率所迷惑。

4、「霸王條款」專區超額收益

在理財產品的說明書中,有些條款明顯偏向銀行。如,某些浮動收益型理財產品的說明書中會規定 「超過預期年化收益率的最高部分,將作為銀行投資管理費用」。也就是說,如果某產品的預期收益率為8%,但最後的實際收益率為10%,那麼多出的2%就歸銀行所有。

市場監管部門提醒:浮動收益型理財產品如果發生虧損,需要使用者自己承擔風險,但是產生的超額收益卻歸銀行。使用者在購買理財產品時要儘量遠離這些帶有「霸王條款」的產品。

5、信披不完整

銀行工作人員在推銷理財產品時,往往只強調收益,刻意淡化風險。產品說明中關於風險的表述有大量專業術語,普通使用者很難看懂。不披露或者選擇性披露資訊,產品資訊不完整、資金投資用途不明、收費專案不明、資訊更新不及時等是很多理財說明書存在的問題。

消費者在投資前務必要看清事實,保持理性,謹慎投資。

另外,消費者還要看清相關理財產品合同條款。在銀行售賣的理財產品,也有可能是投資公司的理財產品。這類理財產品合同上也會印有銀行的標誌,但合同與銀行無關。

市場監管部門提醒:凡是銀行自主發行的理財產品,均具有惟一的產品編碼,消費者可通過該編碼查詢到產品資訊。凡無法查詢到的產品,均非銀行正規產品,應予高度警惕。

6樓:苑澍賓運鋒

主要看本金是否安全,還有最短什麼時間可以出本金不虧損。

銀行理財產品的風險有哪些

7樓:二姐聊保險

任何理財都有風險,一定要理性看待,銀行的理財產品也不例外,一般來說,銀行理財還是比較安全的,具體風險就要看產品型別了。銀行理財產品面臨的主要風險有市場風險、信用風險、流動性風險、通貨膨脹風險、操作管理風險以及不可抗力風險等。

8樓:招商銀行

若是招行現發售的個人理財產品,一般都不保證本金(6906、8136除外),也不保證收益,收益和本金均可能因市場變動而產生損失,建議您選擇適合本人風險承受能力的產品進行投資。

9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銀行個人理財產品風險主要集中市場風險、信用風險、利率風險、匯率風險、不可抗力風險和道德風險。

任何理財產品收益和風險都是對等的,投資者在購買之前應該對於自身的風險承受能力有所評估再購買。

還需要注意的是,銀行代銷的銀行個人理財產品其實並不屬於銀行,銀行只是相當於理財超市,並不承擔此類產品的投資風險,投資者應該有明確的認識。

10樓:匿名使用者

市場上靠譜的p2p投資公司還是很多的,但各家收益確實不一樣的,需要根據自己對理財的風險和收益下定最終的方案。2000多家p2p投資公司呢,企額感覺挺不錯,只要花點心思總會能選出來幾家,畢竟有些風險,我也不知道大家的風險承受能力。想要安全性高些,就要多花些時間。

11樓:感性的小信

不同的理財產品收益不同風險自然不同,這需要自己去選擇所認可的理財產品,具備承擔收益和風險的穩妥能力。反正投資有風險,購買需謹慎,這是亙古不變的投資道理

12樓:匿名使用者

做理財看三點:收益、安全和流動。從這三點來看,相比其他理財渠道,銀行理財都不太好。

銀行理財大多為代銷**、**、信託、保險、二級市場等金融機構的產品和衍生品,本身這些產品和衍生品的收益就不高,銀行還對投資人收取託管費、銷售費(即代銷費)和管理費(超出預期部分歸銀行所有),以致給投資人的剩下的收益就沒有多少了,一般只有6%左右,無法抵禦通貨膨脹。

從安全性來看,銀行代銷的理財產品比較安全,一般從r1到r4的風險級別理財產品都可以保證本金,不過銀監會還是規定除存款外理財業務都不能承諾保本保息,因為只要投資就是有風險的,銀行有責任向消費者揭示任何潛在的風險。有少數較小的商業銀行,比如城商行會在風險揭示中說可以保證本金和收益,以吸引投資人,這是違反規定的。但是有一點你得清楚,銀行理財在風險揭示書中會寫,風險由投資人自己承擔。

流動性有目共睹,銀行理財中途不能贖回,而且需要募集期、贖回期之類的清算期,這些時期不給投資人收益,銀行白用你的錢。我有個同事做銀行理財,協議書上寫t+1贖回,結果等了一個星期才把錢打回來。

寧波銀行理財產品有哪些,寧波銀行理財產品介紹

銀行的理財產品都還是不錯的,只是銀行的理財產品一般時間較長,不太靈活。但安全性是很不錯的,這個銀行的理財還是值得放心的,如果收益相差不大的話,最好是優先選銀行自營的理財產品。銀行理財有比較低的風險,但不能排除,不過銀行理財幾乎沒有虧損本金的報道。2012年匯 來通理財惠添利2051號122051寧波...

農業銀行理財產品有哪些,農業銀行的理財產品都有哪些

農業銀行有多種理財產品,可以根據自身資金使用情況及風險承受能力選擇不同的理財產品。銀行理財產品每個禮拜都有更新,你可以登陸農業銀行官網或者中國理財網看下,每週的利率跟購買時間,起購金額也會不一樣 農業銀行的理財產品都有哪些 您可以通過以下方式查詢在售的理財產品 1.登陸農行網頁 95599.點選頁面...

金融理財個人理財產品有風險嗎,銀行買理財產品有風險嗎

投資有風險,投資市場有很多不確定性和風險性,所以我們買的理財產品都是有風險的,只不過風險等級有高低之分罷了。理財產品主要面臨兌付風險 政策風險 人為風險以及不可抗力風險等等。另外,自然災害 戰爭等不可抗力因素也可能嚴重影響理財產品正常進行。銀行買理財產品有風險嗎 銀行買理財產品也是有風險的。理財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