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駝祥子中的作者?主要人物?內容簡介

2021-05-31 22:36:58 字數 3232 閱讀 2600

1樓:匿名使用者

老舍《駱駝祥子》講述的是中國北平城裡的一個年輕好強、充滿生命活力的人力車伕祥子三起三落的人生經歷。[2]

祥子來自農村,是個破產的青年農民,勤勞、純樸、善良,保留著農村哺育他、教養他的一切,卻再也不願意回農村去了。從農村來到城市的祥子,渴望以自己的誠實勞動買一輛屬於自己的車。做個獨立的勞動者是祥子的志願、希望、甚至是宗教,憑著勤勞和堅忍,他用三年的時間省吃儉用,終於實現了理想,成為自食其力的上等車伕。

但剛拉半年,車就在兵荒馬亂中被逃兵擄走,祥子失去了洋車,只牽回三匹駱駝。祥子沒有灰心,他依然倔強地從頭開始,更加克己地拉車攢錢。可是,還沒有等他再買上車,所有的積蓄又被偵探敲詐、洗劫一空,買車的夢想再次成泡影。

當祥子又一次拉上自己的車,是以與虎妞成就畸形的婚姻為代價的。好景不長,因虎妞死於難產,他不得不賣掉人力車去料理喪事。至此,他的人生理想徹底破滅了。

再加上他心愛的女人小福子的自殺,吹熄了心中最後一朵希望的火花。連遭生活的打擊,祥子開始喪失了對於生活的任何企求和信心,再也無法鼓起生活的勇氣,不再像從前一樣以拉車為自豪,他厭惡拉車,厭惡勞作。

被生活捉弄的祥子開始遊戲生活, 吃喝嫖賭。為了喝酒,祥子到處騙錢,墮落為「城市垃圾」。最後,靠給人乾紅白喜事做雜工維持生計。

祥子由一個「體面的、要強的、好夢想的、利己的、個人的、健壯的、偉大的」底層勞動者淪為一個「墮落的、自私的、不幸的、社會病胎裡的產兒,個人主義的末路鬼」。

祥子十八歲,身材高大,年輕力壯的洋車伕。為全書靈魂人物。祥子是個個性格鮮明的普通車伕,在他身上具有勞動人民許多優良的品質。

他善良純樸,熱愛勞動,對生活具有駱駝一般的積極性和堅韌的精神,但他也不講理,滿嘴謊話,好佔便宜,還出賣人命。平常好像能忍受一切委屈,但在他的性格中也蘊藏有反抗的要求。他一貫要強和奮鬥,不安於卑賤的社會地位。

但祥子被舊社會摧殘壓迫,他的願望一次又一次地被這個黑暗的社會所打破。祥子的悲慘生活深深揭露了舊中國的黑暗,反映了當時軍閥混戰、黑暗統治下的北京底層貧苦市民生活於痛苦深淵中的圖景。

虎妞車廠老闆劉四爺的女兒,三十七八歲,虎妞是一個流氓資本家的性格鮮明的女兒,她長得虎頭虎腦,外表醜陋,**中說她像一個大黑塔,不講仁義,粗俗凶悍。她在書中是一個有些矛盾的人物,一方面她是一個財主的女兒,可是另一方面她又是一個車伕的妻子,待人潑辣,用祥子的話來說,她做哥們兒好,但難把她當作一個女人看待,對外人她不講理,但是對祥子,她的確是真心愛他的。她想在祥子身上找回被自私父親剝奪的青春。

劉四爺六十九歲。人和車行的老闆,為人苛刻,祥子的僱主。舊社會的袍哥人物,改良辦起了車場,為人耿直,性格剛強,從不肯在外場失面子。

因為愧於女兒虎妞,凡事都讓她幾分,可他實在不願辛苦成果被祥子繼承去,就跟女兒鬧翻了,後來變賣了一些車享福去了。直到祥子偶然拉他才知道女兒死了,真正感到了孤獨。

曹先生祥子的僱主,愛好傳統美術,因為信奉社會主義,所以待人寬和,被祥子認為是「聖人」。由於當局說他教書時的思想過激而被認為是革命黨,逃到上海去避了避風頭又回到了北平。後來又願意幫助祥子重新生活。

高媽心地善良、為人要強的老媽子,樂於助人,經歷了不幸,學會了在舊社會最底層生活的方法。有自己的想法,常常開導祥子,是一個祥子很佩服的人。她保留了大多數勞動人民的善良、質樸,生活教會了她在社會上為自己找到生路,做事也仔細有心眼,是適應了舊社會的為數不多的勞動人民。

老馬一個一輩子要強,最後無法拯救自己小孫子的車伕。他是將來的祥子的縮影,性格要強,身強力壯,但是沒有保住小孫子,眼睜睜看著小孫子死在了自己的懷裡。隨後,他把這輩子的所有財產——一輛破車給賣了,最後只能靠賣點東西維持自己的生活。

他和祥子一樣無法擺脫命運,最後悲慘的死在街頭。

小福子一個善良的、可悲的人物,先是被父親賣給了一個軍官,軍官被調走後她又回到了孃家,母親已被父親打死,父親又酗酒成性,家裡沒有經濟**,看著兩個弟弟捱餓被迫走上了賣身的道路。最後被父親賣到了窯子裡,等不到祥子接她,不堪非人的待遇,自己上吊自殺了。

駱駝祥子主要內容,裡面的人物都有誰,作者是誰

2樓:黛妮

一、《駱駝祥子》內容簡介:

《駱駝祥子》老舍用同情的筆觸描繪的一幕悲劇:二十年代的北京,一個勤勞、壯實的底層社會小人物懷著發家、奮鬥的美好夢想,卻最終為黑暗的暴風雨所吞噬。它揭示了當時「小人物」的奴隸心理和希望的最終破滅。

隨著祥子心愛的女人小福子的自殺,祥子熄滅了個人奮鬥的最後一朵火花。這是舊中國老北京貧苦市民的典型命運。

《駱駝祥子》一書大量應用北京口語、方言,還有一些老北京的風土人情的描寫,讀來親切自然、朗朗上口,是現代白話文**的經典作品。

二、人物簡介:

祥子--祥子來自農村,他老實,健壯,堅忍,如同駱駝一般。他自尊好強,吃苦耐勞,憑自己的力氣掙飯吃。但最後,經歷了三起三落,祥子已經失去了生活的信心。

他已經變成了麻木,潦倒,狡猾,好佔便宜,吃喝嫖賭,自暴自棄的行屍走肉。一個曾經是那麼要強的頭等車伕,最後卻還是沒有掙扎出悲慘的命運。祥子是舊社會貧苦勞動人民的縮影,他反映了舊社會勞動人民生活苦難與無奈。

虎妞--潑辣而且有些心理**的中年婦女,生就一副男兒性格,很會打理事物,將人和車廠管理的井井有條。

劉四爺--舊社會的袍哥人物,改良辦起了車廠,為人耿直,性格剛強,從不肯在外場失面子。

曹先生--一個平凡的教書人,愛好傳統美術,因為信奉社會主義,所以待人寬和,被祥子認為是「聖人」

高媽--心地善良、為人要強的老媽子,樂意幫助別人,經歷了不幸,學會了在舊社會最底層生活的方法。有自己的想法,常常開導祥子,教祥子學放賬,她是一個祥子很佩服的人。

小馬兒的祖父--他是一個一輩子要強,最後卻連自己的小孫子也救不了的車伕。離死亡只差一步。

小福子--一個善良的、可悲的人物,是祥子喜歡的人,但卻一步步走向毀滅,留給我們的只有深深的同情和無限的思考。

二強子--一個自暴自棄的車伕。

人物性格變化祥子:

(起初)憨厚老實、堅韌、自尊好強、吃苦耐勞;(最後)麻木、潦倒、狡猾、好佔便宜、自甘墮落。

虎妞:心計重,具有雙重性,一方面有著自己追求幸福的願望,對祥子有真誠的一面,另一方面剝削者的意識已經滲透到她的靈魂之中,她想控制祥子(心理有些**),是家庭的佔有者、支配者。

三、作者簡介:

老舍(1899~1966)的代表作。老舍,原名舒慶春,宇舍予.滿族人.他出生於北京城一個貧民家庭,在北京底層市民的生活環境中長大。2023年,老舍赴英國相田任漢語教師,一直工作到2023年。

在那裡,他閱讀了大量西歐文學名著,並開始了**創作.初期的作品,如《老張的哲學》、《趙子曰》、《二馬》等,幽默中含有諷刺,頗近於英國作家狄更斯的筆致,但誇張有時略嫌失度,幾乎跌入油滑。然而,對於老舍來說,初期的創作是不可缺少的練筆,到了三十年代,他的創作漸趨成熟,終於在2023年推出了自己的重頭戲《駱駝祥子》。

《駱駝祥子》每一章的主要內容和主要人物《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駱駝祥子 是老舍的代表作之一,主要是以北平 今北京 一個人力車伕祥子的版行蹤為線索,以權二十年代末期的北京市民生活為背景,以人力車伕祥子的坎坷 悲慘的生活遭遇為主要情節,深刻揭露了舊中國的黑暗,控訴了統治階級對勞動者的剝削 壓迫,表達了作者對勞動人民的深切同情,向人們展示軍閥混戰 黑暗統治下的北京底...

駱駝祥子的主要內容, 駱駝祥子 概括每篇的主要內容,字數在80 150字左右。謝謝

祥子老家在鄉間,十八歲時,父母去世,他便跑到北平來賺錢謀生。帶著鄉間小夥子的健壯 木訥 勤快與誠實,賣力氣換飯吃的事做過不少,最後他認定,拉車是件最好掙錢的活兒。當他拉著租來的新車,就下定決心,一定要攢錢買一輛自己的車。祥子省吃儉用,不吸菸,不喝酒,不賭錢,終於在三年中間湊足一百塊血汗錢,買了一輛新...

老舍《駱駝祥子》中的精彩內容,老舍 《駱駝祥子》中的精彩片段

講的是一位舊北京人力車伕祥子的故事。祥子有一個理想 擁有自己的洋車。於是他憑著勤勞和堅忍省吃儉用,終於如願以償。然而好景不長,沒多久他的洋車就被士兵搶走。但他沒有灰心,靠自己的努力又買了一輛洋車。不過他實在太倒黴了,辛辛苦苦的積蓄又被洗劫一空。就這樣反覆了三次,祥子再也無法鼓起生活的勇氣。他開始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