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紅巖的主要內容和主要人物紅巖的主要人物

2021-06-01 16:47:08 字數 6211 閱讀 1028

1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在國民黨的統治下處在黎明前最黑暗的時刻。為了配合工人運動,重慶地下黨工運書記許雲峰命甫志高建立沙坪書店,作為地下黨的備用聯絡站。甫志高為了表現自己,不顧聯絡站的保密性質,擅自擴大書店規模,銷售進步書刊。

一天,區委書記江姐要去華鎣山根據地,甫志高到碼頭為江姐送行,江姐囑咐他要注意隱蔽,他嘴上答應,心裡卻不以為然。江姐到離根據地不遠的一座縣城時,發現自己的丈夫、華鎣山縱隊政委彭松濤的人頭被高掛城頭。見到縱隊司令員「雙槍老太婆」後,她強忍悲痛,堅決要求到丈夫生前戰鬥的地方工作。

甫志高又自作主張吸收一名叫鄭克昌的青年入店工作,許雲峰知道情況後大吃一驚,幾經分析發現鄭克昌形跡可疑,便讓甫志高通知所有人員迅速轉移。甫志高卻根本不聽勸告,反認為許雲峰嫉妒自己的工作成績,結果**併成了可恥的叛徒。由於他的告密,許雲峰、成崗、餘新江和劉思揚等人很快相繼**。

特務頭子徐鵬飛得意忘形,妄圖藉此將重慶地下黨一網打盡。然而,他使盡各種伎倆,都沒能從許雲峰等人身上得到任何所需的東西。**的敵人為了得到口供,瘋狂地折磨政治犯。

他們給犯人食用黴爛的食物,而且在炎熱的夏天限制飲水數量,妄圖用炎熱、蚊蟲、飢餓和乾渴動搖革命者的意志。為了粉碎敵人的陰謀,獄中難友趁放風時在牆角挖出一眼泉水,在保護泉水的鬥爭中,龍光華英勇犧牲,全獄難友絕食**敵人的暴行,敵人不得不妥協讓步。

叛徒甫志高帶領特務竄到鄉下,江姐不幸**,關押在渣滓洞裡。在獄中,她受盡了折磨,**的敵人把竹籤釘進了她的十指。面對毒刑,她傲然宣告:

「毒刑拷打是太小的考驗,竹籤子是竹做的,共產黨員的意志是鋼鐵鑄成的!」秋去冬來,轉眼到了年底。全國革命形勢一片大好,國民黨當局在受到沉重打擊後開始放出和談空氣。

陰曆年三十,渣滓洞全體難友舉行了一個別開生面的聯歡會。更令人高興的是,地下黨派人與他們取得了聯絡。敵人為了表示和談的「誠意」,假意釋放了一些政治犯,來自資本家家庭的共產黨員劉思揚是其中之一。

在他被送回劉公館的第二天夜裡,一個自稱姓朱的人潛入劉家,說他受區委書記李敬原的委派,前來了解劉思揚在獄中的表現,並要他詳細彙報獄中地下黨的情況。正當劉思揚對此人懷疑時,李敬原派人送來情報,揭穿了這個偽裝特務鄭克昌的真面目。劉思揚來不及轉移,又被抓起來關進另一所監獄「白公館」。

鄭克昌在誘騙劉思揚失敗後,又偽裝成同情革命的記者高邦晉打入渣滓洞,他妄圖通過苦肉計刺探獄中地下黨的祕密。餘新江等人識破了他的偽裝,並借敵人之手除掉了這個陰險的特務。

解放軍日益逼近重慶,地下黨準備組織獄中暴動。在白公館裝瘋多年的共產黨員華子良與獄中黨組織接上了關係。同時,關在地窖中的許雲峰用手指和鐵鐐挖出了一條祕密通道。

當解放軍攻入四川,即將解放重慶的時候,徐鵬飛等狗急跳牆,提前祕密殺害了許雲峰、江姐、成崗等人。就在許雲峰等人被害的當天晚上,渣滓洞和白公館同時舉行了暴動。劉思揚等一些同志犧牲了,但更多的同志終於衝出了魔窟,伴隨著解放軍隆隆的炮聲,去迎接黎明時分燦爛的曙光!

人物原型(部分)

江雪琴——江竹筠(即江姐)

孫明霞——曾紫霞(2023年8月被營救出獄)

李青竹——李青林

許雲峰——許曉軒

餘新江——餘祖勝

彭松濤——彭詠梧

劉思揚——劉國鋕

龍光華——龍光章

黃以聲——黃顯聲

陳松林——陳柏林

藍鬍子——藍蒂裕

老大哥——唐虛谷

丁長髮——丁地平

華子良——韓子棟(2023年8月18日成功越獄,唯一越獄成功的革命志士)

老石同志——王璞

成崗——陳然

胡浩——宣灝

小蘿蔔頭—宋振中(2023年9月6日與父親宋綺雲烈士、母親徐林俠烈士一起在重慶松林坡遇難)

雙槍老太婆--劉隆華、陳聯詩、鄧惠中(烈士,2023年11月27日和次子鄧誠烈士同時犧牲於渣滓洞監獄)

「監獄之花」的原型:第一個是王璞烈士(2023年9月在組織華蒙山武裝起義時犧牲)的妻子左紹英烈士,**後關押在重慶渣滓洞監獄,獄中生下「監獄之花」卓婭; 第二個是中共龍市婦女支部書記彭燦碧烈士,**後關押在渣滓洞監獄,獄中生下「監獄之花」蘇菲婭。左紹英、彭燦碧及其她們的「監獄之花」在「11·27」大**中同時殉難於渣滓洞。

叛徒甫志高原型人物:劉國定、冉益智、李文祥、塗孝文等

大特務徐鵬飛原型人物:徐遠舉

渣滓洞看守長「猩猩」原型人物:李巖

白公館看守長「貓頭鷹」原型人物:楊進興

特務黎紀綱---- 曾紀綱

2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內容:

2023年,在國民黨的統治下處在黎明前最黑暗的時刻。為了配合工人運動,重慶地下黨工運書記許雲峰命甫志高建立沙坪書店,作為地下黨的備用聯絡站。甫志高為了表現自己,不顧聯絡站的保密性質,擅自擴大書店規模,銷售進步書刊。

  一天,區委書記江姐要去華鎣山根據地,甫志高到碼頭為江姐送行,江姐囑咐他要注意隱蔽,他嘴上答應,心裡卻不以為然。江姐到離根據地不遠的一座縣城時,發現自己的丈夫、華鎣山縱隊政委彭松濤的人頭被高掛城頭。見到縱隊司令員「雙槍老太婆」後,她強忍悲痛,堅決要求到丈夫生前戰鬥的地方工作。

  甫志高又自作主張吸收一名叫鄭克昌的青年入店工作,許雲峰知道情況後大吃一驚,幾經分析發現鄭克昌形跡可疑,便讓甫志高通知所有人員迅速轉移。甫志高卻根本不聽勸告,反認為許雲峰嫉妒自己的工作成績,結果**併成了可恥的叛徒。由於他的告密,許雲峰、成崗、餘新江和劉思揚等人很快相繼**。

特務頭子徐鵬飛得意忘形,妄圖藉此將重慶地下黨一網打盡。然而,他使盡各種伎倆,都沒能從許雲峰等人身上得到任何所需的東西。**的敵人為了得到口供,瘋狂地折磨政治犯。

他們給犯人食用黴爛的食物,而且在炎熱的夏天限制飲水數量,妄圖用炎熱、蚊蟲、飢餓和乾渴動搖革命者的意志。為了粉碎敵人的陰謀,獄中難友趁放風時在牆角挖出一眼泉水,在保護泉水的鬥爭中,龍光華英勇犧牲,全獄難友絕食**敵人的暴行,敵人不得不妥協讓步。   叛徒甫志高帶領特務竄到鄉下,江姐不幸**,關押在渣滓洞裡。

在獄中,她受盡了折磨,**的敵人把竹籤釘進了她的十指。面對毒刑,她傲然宣告:「毒刑拷打是太小的考驗,竹籤子是竹做的,共產黨員的意志是鋼鐵鑄成的!

」秋去冬來,轉眼到了年底。全國革命形勢一片大好,國民黨當局在受到沉重打擊後開始放出和談空氣。陰曆年三十,渣滓洞全體難友舉行了一個別開生面的聯歡會。

更令人高興的是,地下黨派人與他們取得了聯絡。敵人為了表示和談的「誠意」,假意釋放了一些政治犯,來自資本家家庭的共產黨員劉思揚是其中之一。在他被送回劉公館的第二天夜裡,一個自稱姓朱的人潛入劉家,說他受區委書記李敬原的委派,前來了解劉思揚在獄中的表現,並要他詳細彙報獄中地下黨的情況。

正當劉思揚對此人懷疑時,李敬原派人送來情報,揭穿了這個偽裝特務鄭克昌的真面目。劉思揚來不及轉移,又被抓起來關進另一所監獄「白公館」。鄭克昌在誘騙劉思揚失敗後,又偽裝成同情革命的記者高邦晉打入渣滓洞,他妄圖通過苦肉計刺探獄中地下黨的祕密。

餘新江等人識破了他的偽裝,並借敵人之手除掉了這個陰險的特務。   解放軍日益逼近重慶,地下黨準備組織獄中暴動。在白公館裝瘋多年的共產黨員華子良與獄中黨組織接上了關係。

同時,關在地窖中的許雲峰用手指和鐵鐐挖出了一條祕密通道。當解放軍攻入四川,即將解放重慶的時候,徐鵬飛等狗急跳牆,提前祕密殺害了許雲峰、江姐、成崗等人。就在許雲峰等人被害的當天晚上,渣滓洞和白公館同時舉行了暴動。

劉思揚等一些同志犧牲了,但更多的同志終於衝出了魔窟,伴隨著解放軍隆隆的炮聲,去迎接黎明時分燦爛的曙光!

主要人物

江雪琴——江竹筠(即江姐)   孫明霞——曾紫霞(2023年8月被營救出獄)   李青竹——李青林   許雲峰——許曉軒   餘新江——餘祖勝   彭松濤——彭詠梧   劉思揚——劉國鋕   龍光華——龍光章   黃以聲——黃顯聲   陳松林——陳柏林   藍鬍子——藍蒂裕   老大哥——唐虛谷   丁長髮——丁地平   華子良——韓子棟(2023年8月18日成功越獄,唯一越獄成功的革命志士)   老石同志——王璞   成崗——陳然   胡浩——宣灝   小蘿蔔頭—宋振中(2023年9月6日與父親宋綺雲烈士、母親徐林俠烈士一起在重慶松林坡遇難)   雙槍老太婆--劉隆華、陳聯詩、鄧惠中(烈士,2023年11月27日和次子鄧誠烈士同時犧牲於渣滓洞監獄)

3樓:匿名使用者

江姐、小蘿蔔頭等一群革命人士。因為反對蔣介石,擁護共產黨而被蔣介石的手下抓到渣滓洞等地方。小蘿蔔頭的父親是西安事變中楊虎城將軍的祕書。

西安事變後,蔣介石軟禁張學良,囚禁楊虎城,連他的祕書以及祕書的妻子兒子也都抓了起來!在渣滓洞中對他們進行嚴刑拷打,後來有些被殺了,也有些人是因為共產黨向蔣介石要人,蔣介石就下令將人都殺了。最後幾乎沒有幾個活口。

紅巖主要就是講這些革命人士即使是身在牢獄之中,仍然想著革命,仍然為共主義事業而努力奮鬥。在敵人的嚴刑拷打下,堅貞不屈,最後連生命都失去。其中大家比較瞭解的應該是江姐繡紅旗,小蘿蔔頭用很短的小鉛筆學寫字。

大家都聽過老虎凳、辣椒水、插竹籤等都是紅巖中敵人用的酷刑。

紅巖的主要人物

4樓:阿沾

1、江姐

江姐是《紅巖》中比較豐滿的藝術典型。作為一個地下工作者,她有著豐富的經驗和高度的警惕。在重慶的朝陽碼頭,她看到甫志高穿著西裝給她掮行李,當即識破了甫志高好表現的心理,表現了她高度的黨性。

在赴華鎣山的途中,她看到了掛在城頭上的丈夫的頭顱,悲痛欲絕,但她以堅強的革命意志和非凡的毅力剋制自己的感情,並化悲痛為力量,勇敢地擔負起丈夫未競的事業。作為一個堅定的共產主義戰士,她視死如歸,寧折不彎。

面對敵人慘無人道的酷刑,她忍受百般折磨,對黨的祕密守口如瓶。行將就義,她神態平靜,舉止從容,梳理頭髮,整理衣衫,吻別「監獄之花」,始終帶著勝利的笑容。「

如果需要為共產主義理想而犧牲,我們每個人,都應該,也可以做到臉不變色,心不跳」,這一席話,充分展示了江姐作為共產主義戰士的生死觀。

2、許雲峰

許雲峰是作者著力刻畫的人物之一。他是我地下黨的領導者,在他身上比較集中地體現了無產階級革命者的才幹、品質和氣魄。

他在作品中一出現就是一個堅定、勇敢、老練、機智的地下黨領導者。他一到沙坪書店,發現書店有兩個來歷不明的人,立刻意識到「危險就在眼前」,於是當機立斷,撤銷聯絡站,轉移人員,掩護革命同志,一切處理得有條不紊。

許雲峰堅強勇敢,毫不畏懼,關鍵時刻挺身而出。他與中國共產黨的地下工作者李敬原在新生茶園碰頭,叛徒甫之高帶領特務突然襲擊,許雲峰不顧個人安危,挺身而出,沉著掩護革命同志,自己**入獄。表現了革命者的高風亮節。

許雲峰足智多謀,立場堅定,具有非凡的膽識和善於應付瞬息萬變的局勢的才能。在獄中,他巧妙地引導徐鵬飛作出錯誤的判斷,承擔《挺進報》的領導責任,保護了地下黨組織。

面對敵人驚心設計的酒宴,隨機應變,戳穿了敵人的陰謀,把筵席變成了揭露敵人的講臺,機智地引出特務頭子毛人鳳出場。表現出共產黨人的無敵力量。

許雲峰具有壓倒任何敵人而不被敵人壓倒的大無畏氣概和勇於獻身的崇高精神。在獄中,他與徐鵬飛進行了針鋒相對的鬥爭,他赤手空拳以頑強的毅力挖通了監獄通向獄外的洞口,並把它留給了戰友,自己帶著必勝的信念從容就義。

3、成崗

成崗真名陳然 ,2023年春天在湖北宜昌加入中國共產黨。2023年7月起參加重慶市委****《挺進報》的編輯、印刷和發行工作,不久重新入黨,任《挺進報》特支書記。

2023年4月在工作間**,先後關押於歌樂山重慶軍統集中營渣滓洞、白公館看守所,在獄中受盡酷刑,堅貞不屈,並堅持出版《挺進報》。2023年12月28日在重慶大坪刑場被公開槍殺,壯烈犧牲。犧牲時年僅26歲。

以下是陳然在編輯《彷徨》雜誌時撰寫的一篇題為《論氣節》的散文的摘錄: 在平時能安貧樂道,堅守自己的崗位;在富貴榮華的**之下能不動心志;在狂風暴雨襲擊之下能堅定信念,為黨做出了很大的貢獻。

4、小蘿蔔頭

小蘿蔔頭,原名宋振中,男,2023年生於江蘇邳州,2023年9月在重慶被楊欽典害死,遇害時年僅8歲,是解放戰爭時期的最小的戰士。

宋振中八個月的時候,就隨父母被帶進了監獄。由於終年住在陰暗、潮溼的牢房裡,再加上營養跟不上,七八歲卻只有四五歲孩子那麼高,成了一個大頭細身子、面黃肌瘦的孩子,難友們都疼愛地叫他「小蘿蔔頭」。

小蘿蔔頭在敵人的監獄裡長大,一直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什麼樣。經過地下黨對特務的鬥爭,他才在監獄裡上了學,由地下黨員和愛國志士作他的老師。由於他年齡小,特務們對他的看管不是很嚴,他就經常在牢房之間傳遞東西、傳遞資訊和祕密情報,在門口放哨,幫助大人瞭解入獄同志的情況等。

在革命勝利前夕,小蘿蔔頭被敵人殘忍殺害。重慶解放後,小蘿蔔頭宋振中被追認為革命烈士,他是共和國、乃至世界上最小的烈士,他的英名將永遠被後人銘記。

5、雙槍老太婆

雙槍老太婆是著名**《紅巖》中塑造的傳奇人物,為華鎣山游擊隊的成員,因善使雙槍被譽為雙槍老太婆。其人物原型為陳聯詩。

陳聯詩(2023年~2023年),女,又名陳玉屏,四川廣安嶽池縣人,川東華鎣山遊擊縱隊的主要建立者與領導者之一,多次參與並領導華鎣山武裝起義,為中國近代的革命事業做出了卓越的貢獻。

因陳聯詩善使雙槍,故被世人稱為「雙槍老太婆」。據著名**《紅巖》的作者楊益言先生講訴,陳聯詩為《紅巖》中「雙槍老太婆」的原型之一。

紅巖主要內容,《紅巖》主要內容簡單概括

紅巖 裡的臺詞說,那叫浦志高已經叛變了。紅巖 中徐鵬飛的臺詞 一個女人搞什麼革命麼 紅巖精神是什麼?紅巖精神是以 同志為代表的,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 共產黨人和革命志士在風雨如磐的鬥爭歲月中形成的 愛國 奮鬥 團結 奉獻 的革命精神。葉挺將軍在1941年 皖南事變 後。蔣介石曾派心腹陳誠前來勸降,許...

紅巖主要內容所有章概括紅巖主要內容所有章概括50字

第一章 餘新江介紹特務縱火災情,甫志高開設書店開展 重慶大學學生追討特務。第二章 鄭克昌獲得陳松林好感,甫志高指導陳松林工作。陳再入重大認識黎鄭。第三章 兄妹談心,成瑤被訓斥 往事回憶,成崗管工廠。重回組織,擔任交通員 接受重任,印刷 挺進報 接替江姐刻寫工作。第四章 江姐到川北工作,蒲志高送行,華...

紅巖小說主要內容和感受,紅巖這本書的作者,主要內容,體會及感悟50字左右

概述 紅巖 是以描寫重慶解放前夕殘酷的地下鬥爭,特別是獄中鬥爭為主要內容的長篇 它的歷史背景是1948年至1949年重慶解放。人民解放軍摧枯拉朽的勝利進軍和反動派的垂死掙扎,是這一時期的特點。把反動派在全域性上不可逆轉的覆滅命運,與區域性上的氣勢洶洶,瘋狂鎮壓 把革命事業全域性上的輝煌勝利,與革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