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的作者,主要內容,主要人物 至少人物姓名及人物特點

2021-04-20 00:14:56 字數 5500 閱讀 3761

1樓:多多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的作者尼·奧斯特洛夫斯基( 1904~1936)是蘇聯著名的無產階級作家和優秀的共產主義戰士。他出身在於烏克蘭一個工人家庭,2023年加入共青團。在革命戰爭中,他身負重傷,雙目失明,全身癱瘓,但以頑強的意志和驚人的毅力創作出了長篇**《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和《暴風雨所誕生的》(第一部)。

本書是一部閃爍著崇高的理想光芒、洋溢著熾熱的革命激情的長篇**。作品是以作者生活史為原型寫成的,但又並非作者本人的自傳,而是經過藝術加工提煉、典型化的文學珍品。**通過主人公保爾·柯察金在革命鬥爭中成長的歷程,真實而藝術地反映了從十月革命、國內戰鬥到國民經濟恢復時期的蘇聯社會特點和時代氣氛,熱情歌頌了為祖國而戰的蘇聯年輕一代,展示了他們的成長曆程和精神風貌。

本書一出版,就受到了國內外廣大讀者的歡迎和讚揚。它在國內被成百次地再版,並被譯成50多種民族語言廣泛傳播;在中國、印度、巴西、蒙古、阿根廷等國都被翻譯出版。保爾·柯察金的形象早已成為世界人民熱愛的藝術典型和生活中的榜樣。

保爾關於「生命」的名言成了千百萬革命青年的座右銘。 更為簡潔的 【內容簡介】 本書的主人公保爾·柯察金飽嘗了生活的苦難,煉就了革命精神和反抗性格。十月革命爆發後只有十六歲的他,就參加了紅軍,無論在炮火中,還是在國民經濟復時期,可察金都表現出大無畏精神,鋼鐵一般的意志,強烈的愛國主義和對人民的無限的無限忠誠。

由於在戰爭中多次負傷以及勞累過度,他全身癱瘓,雙目失明,被牢牢禁錮在床上,但他佔勝了精神與肉體的打擊,拿起筆來歌頌為建立蘇維埃政權而奮鬥的英雄。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內容梗概和主要人物性格特徵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主要人物及其性格特點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主要人物和簡介

2樓:北島無夢丷

保爾·柯察金:出生於貧困的烏克蘭鐵路工人家庭,早年喪父,十分貧苦。全憑母親替人洗衣做飯維持生計,直到哥哥工作之後,才有所改善。

後到省肅反委員會工作。妻子是達雅·柯察金娜,第三個戀人。

冬妮婭:保爾初戀物件,是一個林務官的女兒;純潔善良,美麗動人。她曾把《牛虻》這部**介紹給保爾看。這部書啟發了他的思想。

朱赫來:共產黨員,一個堅強的紅軍戰士,善於領導和組織群眾,他在革命鬥爭中很好地團結了廣大的工人和教育了無數的青年,保爾就是深受他的教育和培養而成長起來的。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是前蘇聯作家尼古拉·奧斯特洛夫斯基所著的一部長篇**,於2023年寫成。

**通過記敘保爾·柯察金的成長道路告訴人們,一個人只有在革命的艱難困苦中戰勝敵人也戰勝自己,只有在把自己的追求和祖國、人民的利益聯絡在一起的時候,才會創造出奇蹟,才會成長為鋼鐵戰士。

3樓:造化一道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本書中的主要人物保爾·柯察金,是前蘇聯烏克蘭人。他,平凡而偉大,打過工,參加過紅軍,還擔任過共青團委書記。 在一次攻克敵人暗堡的戰鬥中,年輕的保爾負了重傷,左眼失明。

但他仍堅持工作,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直至雙目失明,下身癱瘓。可保爾未被病魔所嚇倒,他克服了難以想象的困難,靠口述,請親友筆記,創作了《暴風雨的兒女》這部長篇**,實現了重返戰鬥崗位的理想。 保爾那種為人類進步和解放而無私奉獻的精神;那種崇高理想和每一個具體行動結合起來,腳踏實地,埋頭苦幹的精神;那種不畏任何艱險百折不撓,艱苦創業的精神;那種比鋼鐵還要堅強的意志,不正是現代化建設所提倡的精神嗎?

保爾.柯察金(愛稱:保夫魯沙,俗稱:保夫卡)

謝廖沙.勃魯扎克——保爾童年時的朋友,紅軍戰士,共青團區委書記

瓦莉亞.勃魯扎克——謝廖沙的姐姐,共青團員

麗達.烏斯季諾維奇——紅軍師政治部工作人員,共青團省委常委

伊萬.扎爾基——紅軍戰士,共青團區委書記

伊格納特.潘克拉托夫——碼頭工人,貨運碼頭共青團書記

尼古拉.奧庫涅夫——機車庫共青團書記,共青團區委書記

費奧多爾.朱赫來——水兵,黨的地下工作者,省肅反委員會主席,軍區特勤部

副部長多林尼克——木匠,黨的地下工作者,市革委會主席

阿基姆——共青團省委書記,烏克蘭共青團**委員會書記

託卡列夫——老鉗工,築路工程隊隊長,區黨委書記

亞歷山大.普濟列夫斯基——紅軍團長

列傑尼奧夫——老布林什維克

阿爾焦姆.柯察金——保爾的哥哥,鉗工,市蘇維埃主席

波利托夫斯基——火車司機

扎哈爾.勃魯扎克——謝廖沙的父親,副司機

瑪麗亞.雅科夫列夫娜——保爾的母親

達雅(愛稱:達尤莎)——女工,保爾的妻子

冬妮亞.圖曼諾娃——保爾少年時的女友,林務官的女兒

德米特里.杜巴瓦——共青團區委書記,託派

沃洛佳.圖夫塔——共青團省委登記分配部部長,託派

茨韋塔耶夫——鐵路工廠團委書記,託派

瓦西里神甫——烏克蘭社會革命黨黨徒,反革命分子

維克托.列辛斯基——波蘭世襲貴族,中學生,告密者

佩特留拉——白匪頭領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的簡介

作者尼古拉·阿歷克塞耶維奇·奧斯特洛夫斯基1904—2023年生於烏克蘭一個工人家庭。當過童工,飽嘗過屈辱。十月革命後投身於捍衛蘇維埃政權的鬥爭。

2023年秋在戰鬥中負重傷,轉到勞動戰線,跳進第聶伯河打撈木材,因而患上傷寒和風溼症。後來又因勞累過度,健康日益惡化,終於全身癱瘓。雙目失明。

他以驚人的毅力和病魔鬥爭,在病榻上創作了《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他在致友人信中寫道;「只有我們這樣的人,只有像我們這樣發瘋似地愛生活、愛鬥爭、愛那新的更好的新世界的建設工作的人。只有我們這樣能夠了解並且看到生活的全部意義的人才不會隨便死去,哪怕只有一點機會,就不能放棄生活!

」2023年冬,他開始寫《暴風雨所誕生的》。**以2023年末到2023年初國內戰爭為背景,反映烏克蘭人民擊敗波蘭侵略者的英勇鬥爭。全書原計劃寫三卷,作者只完成第一卷便去世了。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描寫保爾·柯察金作為一個普通工人的兒子,經歷第一次世界大戰、十月革命、國內戰爭和國民經濟恢復時期的嚴峻生活,把對舊生活自發的反抗改變為自覺的階級意志。保爾的成長不是「性格的自我發展」,而是如同作者在回憶自己一生時所說:「鋼是在熊熊大火和驟然冷卻中煉成的……我們這一代也是在鬥爭和艱苦考驗中鍛煉出來的。

」保爾的英雄主義是早期布林什維克的理性真誠,個人價值和集體事業在觀念上處於和諧狀態。**不僅通過一個接一個的困境來塑造這位主人公,還通過激動人心的獨白、發人深省的警句格言直抒這種赤誠情懷。一次,保爾來到烈士墓前悼念為革命而犧牲的戰友時,曾默默地想到:

「人最寶貴的是生命。它給予我們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

當他回首往事時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恥。這樣在他臨死的時侯就能夠說:「我已把我整個的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獻給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

」同冬尼婭的愛情糾葛,同麗達磊落的友誼,以及對達雅誠摯的感情也表現了保爾精神世界的純潔,表現了**人物的特殊素質。

作者把自己作為主人公的原型,但並不是自傳。他說;「我這個長篇首先是一部藝術作品,在這個長篇裡我使用了虛構的權利。」作者的意圖是「要在作品中創造一種典型,一種在我們的時代——無產階級革命時代的青年革命者的典型。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描寫保爾.柯察金作為一個普通工人的兒子,經歷第一次世界大戰、十月革命、國內戰爭和國民經濟恢復時期的嚴峻生活,把對舊生活自發的反 抗改變為自覺的階級意志。保爾的成長不是「性格的自我發展」,而是如同作者在回憶自己一生時所說:「鋼是在熊熊大火和驟然冷卻中煉成的……我們這一代也是 在鬥爭和艱苦考驗中鍛煉出來的。

」作者風采

蘇聯作家奧斯特洛夫斯基(1904—1936),出生於烏克蘭沃倫省奧斯特倫什縣,父親和母親都是工人。因家貧只讀過三年小學,就被迫自立謀生,當過食堂 小堂倌、司爐助手和電工等。十月革命勝利後,他才加入志願軍。

2023年,因負傷復員。不久又在一次與洪水搏鬥中得了傷寒和風溼,2023年入黨。擔任過 共青團的區委書記和地委書記。

2023年全身癱瘓,又雙目失明。他以驚人的毅力從事文學創作。2023年,他寫成第一部長篇**《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2023年,榮獲列寧勳章。2023年又完成了《暴風雨所誕生的》(三部曲中的第一部)。

主要人物形象或主要內容

①保爾:個性倔強,充滿青春活力,不畏困難,勇敢堅強,意志堅定。對共產主義事業抱著堅定不移的信念,的在革命鬥爭中鍛鍊和黨的教育下成長的共產主義戰士。

②冬尼婭:天真、純樸,醉心於愛情,最後由小資產階級小姐完全變成時代落伍者和寄生蟲。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主要人物性格概括

4樓:匿名使用者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部**的最大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262366332

成就,就是成功地塑造了保爾.柯察金這個在布林會維克黨的培養下,在革命烽火和艱苦環境中鍛煉出來的共產主義新人的典型形象。他以愛憎分明的階級立場、崇高的道德風貌、高昂的革命激情、奇蹟般的生命活力和鋼鐵般的堅強意志,譜寫著把一切獻給黨和人民的壯麗詩篇。

保爾是一個自覺的、無私的革命戰士,他總是把黨和祖國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那血與火的戰爭年代,保爾和父兄們一起馳騁疆場,為保衛蘇維埃政權,同外國武裝干涉者和白匪軍浴血奮戰,表現了甘願為革命事業不怕犧牲的獻身精神。在那醫治戰爭創傷,恢復國民經濟的艱難歲月中,他又以全部熱情投入到和平勞動之中。

雖然他曾經金戈鐵馬,血染疆場,但他不居功自傲,也沒有考慮個人的名利地位,只想多為黨和人民做點事情。黨叫他修鐵路,他去了;黨調他當團幹部,他去了,而且都是害出命來幹。為了革命,他甚至可以犧牲愛情。

他愛麗達,但受「牛虻」的影響,要「徹底獻身於革命事業」,所以按照「牛虻」的方式來了個不告而別。在全身癱瘓、雙目失明後,他生命的全部需要,就是能夠繼續為黨工作。正像他所說的:

「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

保爾更是一個剛毅堅強的革命戰士,他在人生各個方面都經受住了嚴峻的考驗。在敵人的嚴刑拷打面前,他堅貞不屈;在槍林彈雨的戰場上,他勇往直前;在與吞噬生命的病魔的搏鬥中,他多次令死神望而卻步,創造了「起死回生『的奇蹟。尤其是他在病榻上還奮力向藝術的殿堂攀登的過程,表現了一個革命戰士鋼鐵般的意志所能達到的最高境界。

保爾又是一個於平凡見偉大的英雄人物。在他的履歷表中,沒有什麼驚天動地的偉大業績,他總是從最平凡的小事做起。面對疾病的沉重打擊,他也曾產生過自殺的念頭,而且就是在他與病魔抗爭的英雄主義激情中,他包含有「左派「幼稚病的危險。

保爾後來也終於認識到他不愛惜身體的行為不能稱之為英雄行為,而是一種任性和不負責任。因此,保爾是偉大的,也是平凡的,他是在革命的烈火中逐漸歷煉成熟起來的鋼鐵戰士,日一個有血有肉的、讓人感到親切的榜樣式人物。

保爾又是以作者自己為原型塑造出來的帶有自傳性質的典型形象,作家是以自己的生活經歷和真情實感為基礎來描寫保爾的。因此,保爾的動人事蹟不是藝術上的虛構,而基本上是真人真事,惟其真實,所以更加感人。但作者又反對把這部**完全看成作家的自傳,因為「這是**,而不是傳記」。

他在保爾身上集中了他同時代許許多多同類人物的思想和性格特徵,運用了典型化的手法。他說:「在這本書中,我寫的不是保爾.

柯察金一個人,而寫的是千百萬柯察金,是為了爭取自己的幸福而奮身投入戰鬥的千百萬男女!」保爾的形象既是自傳性的,更是梗概性的,是社會主義青年一代中最光輝最典型的代表

另外上面說的不全,他還是一位有著鋼鐵般意志的人!!!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的主要內容

主要內容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描寫保爾 柯察金作為一個普通工人的兒子,經歷第一次世界大戰 十月革命 國內戰爭和國民經濟恢復時期的嚴峻生活,把對舊生活自發的反抗改變為自覺的階級意志。保爾的成長不是 性格的自我發展 而是如同作者在回憶自己一生時所說 鋼是在熊熊大火和驟然冷卻中煉成的 我們這一代也是在鬥爭和...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14章主要內容,希望能詳細點

有人說,不要因為也許會改變,就不肯說那句美麗的誓言 不要因為也許會分離,就不敢求一次傾 心的相遇 不要因為那些所謂的面子,就不敢低下高傲的頭。也許當我們覺悟時,那些也許屬於我們的卻因為我們 的放不下或說出口而錯過了那段最美的緣分之旅。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1到4章的主要內容 第一章十二歲那年,保爾。柯察...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作文,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作文600字

心中存有毅力,黎明就在不遠處。題記 中國有句古訓叫做 古今之成大事者也,非有超世之術,亦必有堅忍不拔之志。然而有一本書正印證了這一古訓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它是一部閃爍著崇高的理想主義光芒的長篇 此書的作者是蘇聯作家奧斯特 洛夫斯基,主要講述了主人公保爾 柯擦金的那種頑強不屈的精神 那種愛國主義的戰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