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是什麼植物,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是指什麼植物?

2021-03-19 18:28:07 字數 2572 閱讀 9294

1樓:匿名使用者

說的是野草

意指若不燒掉野草的根,只把其表面拔掉,野草會在春天到來後繼續生長

2樓:匿名使用者

前兩句已經說了: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3樓:霜葉後院自留地

野草------------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是指什麼植物?

4樓:匿名使用者

是指一種普遍的雜草,草本科,隨處可見,燒了種子還在,第二年還會張

5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吧並不會訊飛z豬婆蹦出不覺

野火燒不盡 春風吹又生是什麼植物

6樓:半瓶色酒

野草,,,,,,,,

7樓:暖風已過境

這篇文章出自白居易的《賦得古原草送別》62616964757a686964616fe59b9ee7ad9431333337376334

原文是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拓展:是唐代詩人白居易的成名作。此詩通過對古原上野草的描繪,抒傳送別友人時的依依惜別之情。

它可以看成是一曲野草頌,進而是生命的頌歌。詩的前四句側重表現野草生命的歷時之美,後四句側重表現其共時之美。全詩章法謹嚴,用語自然流暢,對仗工整,寫景抒情水**融,意境渾成,是「賦得體」中的絕唱。

註釋:賦得:借古人詩句或成語命題作詩。詩題前一般都冠以「賦得」二字。這是古代人學習作詩或文人聚會分題作詩或科舉考試時命題作詩的一種方式,稱為"賦得體"。

離離:青草茂盛的樣子。

一歲一枯榮:枯,枯萎。榮,茂盛。野草每年都會茂盛一次,枯萎一次。

遠芳侵古道:芳,指野草那濃郁的香氣。遠芳:草香遠播。侵,侵佔,長滿。遠處芬芳的野草一直長到古老的驛道上。

晴翠:草原明麗翠綠。

王孫:本指貴族後代,此指遠方的友人。

萋萋:形容草木長得茂盛的樣子。

文意:長長的原上草是多麼茂盛,每年秋冬枯黃春來草色濃。無情的野火只能燒掉幹葉,春風吹來大地又是綠茸茸。

野草野花蔓延著淹沒古道,豔陽下草地盡頭是你征程。我又一次送走知心的好友,茂密的青草代表我的深情。

建議你讀古文結合整篇文章和背景來讀會更有助於理解。

野火燒不盡 春風吹又生是什麼植物

8樓:匿名使用者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韻譯】:

古原上的野草亂生亂長,

每年春來茂盛秋來枯黃。

任憑野火焚燒不盡不滅,

春風一吹依舊蓬勃生長。

遠處芳草掩沒古老驛道,

延至荒城一片翠綠清朗。

春綠草長又送遊子遠去,

萋萋亂草可比滿腹離傷。

9樓:蘑菇姐

野草。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意思是:不管烈火怎樣無情地焚燒,只要春風一吹,又是遍地青青的野草,極為形象生動地表現了野草頑強的生命力。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指什麼植物

10樓:玉門樓蘭

植物:野草

解釋野火不能燒盡野草,春天一到野草又長出來了。比喻富有生命力的事物,任何力量也扼殺不了。

出自唐代詩人白居易《賦得古原草送別》中的詩句,極為形象生動地表現了野草頑強的生命力。

《賦得古原草送別》

唐-白居易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11樓:vickya茜

你好,指的是遍地青青的野草,比喻富有生命力的事物,任何力量也扼殺不了

野火燒不盡 春風吹又生是什麼植物

12樓:青璃流年

根據本人的意思,只是路邊頑強生長的野草而已,因為隨處可見,所以永遠不會滅絕.

野火燒不盡 春風吹又生是什麼植物

13樓:老耆

這詩句來自於

唐代賦白居易「得古原草送別」,全詩如下: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根據第一句,可知是泛指「原上草」,即草原上的野草。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指自然界中的小草,

也可以指草本植物。

15樓:wanming婉銘

生長在山丘的一草一木,都有那麼堅強的生命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是什麼植物

16樓:匿名使用者

草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打字,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打二個字

董生把 董 字上下分讀為 草重 因而連讀為 草重生 董和生因為你說它是燒不盡的,所以它是草花頭加一個 重 字,加上 生 字就是 草重生 了 猜謎語,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打兩個字 野火燒不盡 薦 野火燒不盡即草還在,草 存 薦 春風吹又生 茁 春風吹又生即草又長出來了,草 出 茁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是什麼花,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是什麼植物

你們能不能給我一些答案呀?我們不知道是什麼?花呀,你們能不能趕緊回答回答?野火燒不盡 春風吹又生是什麼植物 野草,這篇文章出自白居易的 賦得古原草送別 62616964757a686964616fe59b9ee7ad9431333337376334 原文是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是什麼意思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唐詩 賦得古原草送別 離離原上草是唐代詩人白居易 賦得 古原草送別 中詩句。賦得古原草送別 是一首應考習作,相傳白居易十六歲時作。賦得古原草送別 唐 白居易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按科舉考試規定,凡指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