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地生態系統有哪些,陸地生態系統的基底有哪些?

2021-03-19 18:28:11 字數 1367 閱讀 1542

1樓:the說

按生境特點和植物群落生長型別可分為森林生態系統、草原生態系統、荒漠生態系統、溼地生態系統以及受人工干預的農田生態系統。

2樓:匿名使用者

森林生態系統,草原生態系統,城市生態系統,沼澤生態系統,

3樓:雨花氏

草原,森林,湖泊,荒漠,苔原,農田,人工林地,果園,,,,

陸地生態系統的基底有哪些?

4樓:易書科技

土壤是岩石圈表面的疏鬆表層,是陸生植物生活的基質和陸生動物生活的基底。土壤不僅為植物提供必需的營養和水分,而且也是土壤動物賴以生存的棲息場所。土壤的形成從開始就與生物的活動密不可分,所以土壤中總是含有多種多樣的生物,如細菌、真菌、放線菌、藻類、原生動物、輪蟲、線蟲、蚯蚓、軟體動物和各種節肢動物等,少數高等動物(如鼴鼠等)終生都生活在土壤中。

據統計,在一小勺土壤裡就含有億萬個細菌,25克森林腐殖土中所包含的黴菌如果一個一個排列起來,其長度可達11千米。可見,土壤是生物和非生物環境的一個極為複雜的複合體,土壤的概念總是包括生活在土壤裡的大量生物,生物的活動促進了土壤的形成,而眾多型別的生物又生活在土壤之中。

土壤無論對植物來說,還是對土壤動物來說都是重要的生態因子。植物的根系與土壤有著極大的接觸面,在植物和土壤之間進行著頻繁的物質交換,彼此有著強烈影響,因此通過控制土壤因素就可影響植物的生長和產量。

對動物來說,土壤是比大氣環境更為穩定的生活環境,其溫度和溼度的變化幅度要小得多,因此土壤常常成為動物的極好隱蔽所,在土壤中可以躲避高溫、乾燥、大風和陽光直射。由於在土壤中運動要比大氣中和水中困難得多,所以除了少數動物(如蚯蚓、鼴鼠、竹鼠和穿山甲)能在土壤中掘穴居住外,大多數土壤動物都只能利用枯枝落葉層中的孔隙和土壤顆粒間的空隙作為自己的生存空間。

土壤是所有陸地生態系統的基底或基礎,土壤中的生物活動不僅影響著土壤本身,而且也影響著土壤上面的生物群落。生態系統中的很多重要過程都是在土壤中進行的,其中特別是分解和固氮過程。生物遺體只有通過分解過程才能轉化為腐殖質和礦化為可被植物再利用的營養物質,而固氮過程則是土壤氮肥的主要**。

這兩個過程都是整個生物圈物質迴圈所不可缺少的過程,而這一切最終都會影響到人類的生存與健康。

中國的陸地生態系統有哪些

5樓:興志谷爾

中國陸地生態系統包括森林生態系統 、草原生態系統 、荒漠生態系統 、溼地生態系統 以及受人工干預的農田生態系統 。

陸地生態系統的介紹

6樓:愛刷丄莤丄檵丄

陸地生態系統包括森林生態系統1、草原生態系統2、荒漠生態系統3、溼地生態系統4以及受人工干預的農田生態系統5。

有關生態系統,關於生態系統

生態系統 是指生物群落與其生存環境之間,以及生物群落之間密切聯絡 相互作用,通過物質交換 能量轉換和資訊傳遞,成為佔據一定空間 具有一定結構 執行一定功能的動態平衡整體。包括 生產者 消費者 分解者。生態平衡 是生態系統在一定時間內結構和功能的相對穩定狀態,其物質和能量的輸入輸出接近相等,在外來干擾...

溼地生態系統特徵,溼地生態系統有哪些特點

3全部受黃河三角洲形成過程及特定的自然條件制約,黃河三角洲溼地生態系統表現為如下特徵。8.1.2.1 分佈不平衡 在黃河三角洲東部,濱海灘塗溼地 黃河現河道與故道的河口溼地 黃河現河道河漫灘溼地等分佈集中,面積大 而在西部,由於距海遠 地勢高 人類開發等原因,僅在一些河道 低窪地 坑塘 水庫 水稻田...

生態系統包括哪些基本要素,生態系統有什麼功能?

非生物的物質和能量 光,水,空氣生物部分 生產者 植物,硝化細菌等消費者 動物 分解者 細菌真菌等,注意蚯蚓也是 生態系統有什麼功能?休閒觀光農業以保護農業生態平衡為前提,通過景觀建設 農村生態環境保護,可以進一步增強地方的田園特色,構建自然與文化相融洽的生態園林景觀,有效地保護自然景觀資源,減少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