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生態系統,關於生態系統

2022-12-26 23:00:13 字數 3877 閱讀 1648

1樓:匿名使用者

生態系統:

是指生物群落與其生存環境之間,以及生物群落之間密切聯絡、相互作用,通過物質交換、能量轉換和資訊傳遞,成為佔據一定空間、具有一定結構、執行一定功能的動態平衡整體。

包括:生產者、消費者、分解者。

生態平衡:是生態系統在一定時間內結構和功能的相對穩定狀態,其物質和能量的輸入輸出接近相等,在外來干擾下能通過自我調節(或人為控制)恢復到原初的穩定狀態。

生態平衡是指生態系統內兩個方面的穩定:一方面是生物種類(即生物、植物、微生物。有機物)的組成和數量比例相對穩定;另一方面是非生物環境(包括空氣、陽光、水、土壤等)保持相對穩定。

生態平衡是一種動態平衡。比如,生物個體會不斷髮生更替,但總體上看系統保持穩定,生物數量沒有劇烈變化。

生態平衡的意義:

生態系統一旦失去平衡,會發生非常嚴重的連鎖性後果。例如,五十年代,我國曾發起把麻雀作為"四害"來消滅的運動。可是在大量捕殺了麻雀之後的幾年裡,卻出現了嚴重的蟲災,使農業生產受到巨大的損失。

後來科學家們發現,麻雀是吃害蟲的好手。消滅了麻雀,害蟲沒有了天敵,就大肆繁殖起來、導致了蟲災發生、農田絕收一系列慘痛的後果。生態系統的平衡往往是大自然經過了很長時間才建立起來的動態平衡。

一旦受到破壞,有些平衡就無法重建了,帶來的惡果可能是人的努力無法彌補的。因此人類要尊重生態平衡,幫助維護這個平衡,而絕非毀壞它!

假如某種生物滅絕,那麼以這種生物為食的生物也會受到很大影響,同樣會影響到其它生物,甚至導致整個生態系統的崩潰。

如:草原的過度放牧,破壞了草原,草少了,那草原上的食草動物就少了,食肉動物同樣會少,這樣下去,最終會導致草原沙化,成了沙漠。

2樓:宮千尋

1、什麼是生態系統?

種類繁多的生物都生活在一定的環境中,生物與環境相互影響,相互作用,構成生態系統。

2、什麼是生態平衡?

是生態系統在一定時間內結構和功能的相對穩定狀態,其物質和能量的輸入輸出接近相等,在外來干擾下能通過自我調節(或人為控制)恢復到原初的穩定狀態。

3、生態平衡對地球上的人與其他生物有什麼重要意義?

破壞生態平衡會給人們帶來災害。

關於生態系統

3樓:匿名使用者

再複雜的生態系統也是根據本地的氣候環境長期演化而來。

外來物種對於本地生態系統的影響是不可知的 它自身的適應性或者食物鏈中有利的位置 如不**食 都會給本地生態系統造成不可逆轉的改變 使生態惡化。

生態系統是經過長期進化形成的,系統中的物種經過上百年、上千年的競爭、排斥、適應和互利互助,才形成了現在相互依賴又互相制約的密切關係。一個外來物種引入後,有可能因不能適應新環境而被排斥在系統之外,必須要有人的幫助才能勉強生存;也有可能因新的環境中沒有相抗衡或制約它的生物,這個引進種可能成為真正的入侵者,打破平衡,改變或破壞當地的生態環境。

4樓:網友

外來物種不能進入生態系統中形成生態鏈。

有關生態系統的結構

5樓:懂啦

一分鐘瞭解生態系統的組成。

6樓:匿名使用者

依次分析吧。

先看看①柵藻,這種生物是藻類生物,在自然界普遍存在,含有葉綠素,能自己進行光合作用,自己生成有機物,所以是生產者。

再看②蘑菇 ,此生物是一種真菌,其實所有的菇類都是真菌的,真菌都是分解者。例如我們熟悉的大腸桿菌。

③大腸桿菌 ,就如②,是真菌。

④硝化細菌,是一種很特殊的生產者,它是利用化學能進行合成有機物的,這類生物很特殊,應該記住型別的。

⑤水綿,和①類似,但屬於真核生物,也是含葉綠素,光合作用合成有機物,所以是生產者。

最後看⑥噬菌體,是一種專門寄生於大腸桿菌的一種生物,是一種消費者,沒有大腸桿菌這種生物根本無法生存的。它是一種病毒。

綜上所說,本題應選d.①④

7樓:暗影之王

生態系統是由生物與非生物相互作用結合而成的結構有序的系統。生態系統的結構主要指構成生態諸要素及其量比關係,各組分在時間、空間上的分佈,以及各組分間能量、物質、資訊流的途徑與傳遞關係。生態系統結構主要包括組分結構、時空結構和營養結構三個方面。

組分結構。組分結構是指生態系統中由不同生物型別或品種以及它們之間不同的數量組合關係所構成的系統結構。組分解構中主要討論的是生物群落的種類組成及各組分之間的量比關係,生物種群是構成生態系統的基本單元,不同物種(或類群)以及它們之間不同的量比關係,構成了生態系統的基本特徵。例如,平原地區的「糧、豬、沼」系統和山區的「林、草、畜」系統,由於物種結構的不同,形成功能及特徵各不相同的生態系統。

即使物種型別相同,但各物種型別所佔比重不同,也會產生不同的功能。此外,環境構成要素及狀況也屬於組分結構。

時空結構。時空結構也稱形態結構,是指各種生物成分或群落在空間上和時間上的不同配置和形態變化特徵,包括水平分佈上的鑲嵌性、垂直分佈上的成層性和時間上的發展演替特徵,即水平結構、垂直結構和時空分佈格局。

8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全部選項都包含了①.

還是分析下吧。

生產者是能利用簡單的無機物合成有機物的自養生物。

①柵藻屬於藻類,能進行光合作用屬於生產者。

⑥噬菌體為細菌病毒。不是生產者。

④硝化細菌能進行化能合成作用,為生產者。

③大腸桿菌不能進行化能合成作用,為消費者。

②蘑菇。生產者主要是植物,消費者主要是動物,而分解者是真菌與細菌。因為蘑菇是菌類,所以蘑菇屬於分解者。

我們經常看到熱帶雨林裡,在潮溼的環境或是死亡的植物上長有不同種類的蘑菇,也正是因為如此。

⑤水綿。能進行光合作用,屬於生產者。

所以答案為①④⑤

9樓:惲正青

首先,看這個6個,可以知道3和6肯定不是生產者,從選項中排除。這樣就只剩下a、d 然後分析蘑菇和硝化細菌。

生產者是能利用簡單的無機物合成有機物的自養生物,應該選擇d。

10樓:府士恩齋詩

生態系統的結構包括兩部分內容:

1.生態系統的成分:由非生物的物質和能量、生產者、消費者、分解者組成2.生態系統的營養結構:食物鏈和食物網。

食人草在自己進行光合作用合成有機物時是生產者,在吃蟲子時是消費者。但常常我們說它為生產者,因為它大多數時候都是自己光合作用合成有機物的,吃蟲子的機會很少。我們說大多數情況下的食人草是生產者。

除了食人草之外,像紅螺菌,在外界有有機物時分解有機物,此時是分解者;外界沒有有機物時,自己光合作用合成有機物,此時是生產者。但是我們通常認為紅螺菌是分解者,因為它大多數時候都是充當分解者的角色的。

有關生態系統的問題

11樓:匿名使用者

說碳是氣態型迴圈,是因為碳元素是在二氧化碳中,以氣態的形式在全世界流動迴圈吧。

句子的前半句錯了,能量在生物界是不可以迴圈的,大米中的化學能變成熱能散失掉這一過程是不可迴圈的,有去無回。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沒有原因,約定俗成。因為c主要是以二氧化碳的形式進行迴圈的。

二、一個反例:你把一個檔案從你的電腦發給另外一個人的電腦。

一個有關生態系統的問題

13樓:匿名使用者

1.該生態系統中,蠶與桑葉是(吃與被吃 )關係。2.

在利用蠶沙、人畜糞便、秸稈、雜草、樹葉等物質生產沼氣的過程中,發揮作用的生物主要是(微生物 )。3.魚進行生命活動所需要的能量最終**於(太陽能 )。

4.該生態系統中,物質經多次重複利用,提高了(能量利用 )率。5.

ddt是一種很難分解的有毒物質,如果ddt進入該生態系統,體內ddt含量最高的生物應是(魚 )。

14樓:匿名使用者

捕食 分解者光能量利用魚。

溼地生態系統特徵,溼地生態系統有哪些特點

3全部受黃河三角洲形成過程及特定的自然條件制約,黃河三角洲溼地生態系統表現為如下特徵。8.1.2.1 分佈不平衡 在黃河三角洲東部,濱海灘塗溼地 黃河現河道與故道的河口溼地 黃河現河道河漫灘溼地等分佈集中,面積大 而在西部,由於距海遠 地勢高 人類開發等原因,僅在一些河道 低窪地 坑塘 水庫 水稻田...

生態系統具有哪些結構與功能特性,生態系統具有哪些結構與功能特性研究生態系統的結構和功能對環保有何意義

生態系統是各種生物與其周圍環境所構成的自然綜合體。所有的物種都是生態系統的組成部分。在生態系統之中,不僅各個物種之間相互依賴,彼此制約,而且生物與其周圍的各種環境因子也是相互作用的。從結構上看,生態系統主要由生產者 消費者 分解者所構成。生態系統的功能是對地球上的各種化學元素進行迴圈和維持能量在各組...

溼地生態系統與森林生態系統的相同,不同,優點,缺點,作用和特

環境不同,一個是水環境,一個是森林環境 生物種類不同,溼地植物以草本植物為主版,森林權植物以木本植物為主 功能不同,溼地以淨化水質 緩衝洪水為主,森林以產生氧氣 涵養水源,水土保持為主 生物多樣性不同,溼地生物除了水上植物等還包括鳥類 兩棲類 水生等動物,森林含有大量的陸生植物種類 大量陸生動物。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