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花果怎麼種,多施什麼肥,盆栽無花果,一年四季都什麼時間施肥?應施什麼肥?

2021-05-14 15:07:15 字數 3768 閱讀 8794

1樓:匿名使用者

無花果,又名映日果、木饅頭,屬桑科落葉海木。無花果並非無花而結果,它的花單生,談紅色,隱藏在花托內,不明顯。果實成熟後,花脫落,故有無花果之稱。

無花果原產地中海沿岸及中亞一帶溫暖地區。按無花果花型和授粉關係,可分為原生型無花果、普通無花果、斯密爾那無花果、中間型無花果等。

無花果的葉片大,卵形,呈掌狀**;樹冠圓整美觀,適合園林綠化和盆栽觀賞。

無花果喜陽光充足、溫暖溼潤的環境;能耐旱,怕水澇;喜肥沃溼潤的砂質土壤。但對其他土壤適應性也較強,能在重灰質土、酸性紅壤及沖積粘土裡正常生長。

盆裁無花果,每年早春萌芽前須換盆一次,盆土可用8份園土、1份砂土、l份糞幹混而成,並加入蹄片等作基肥。生長期間,可每半個月施一次餅肥水;每月施一次腐熟的麻醬或餅渣。澆水以保持盆土溼潤為好,要見幹見溼。

冬季霜降後入室養護,整個冬季澆l一2次水即可,室溫保持在3-5度。

盆栽無花果,植株不宜過高,以30釐米高為宜;這就要對其作精心修剪。修剪當在春季的3月進行。當幼苗長到40-50釐米高時,在30釐米高處截頂,待下面腋芽長到3釐米時,僅留頂端3-5個芽,作為主枝,其餘都剪去。

當年7月進行一次摘心,以防枝條徒長。第二年春,在主技12-15釐米處再剪短。當新芽萌出3釐米時,每一主枝上留2-3個芽,其餘的芽除掉,7月再摘心一次。

經過這樣兩次修剪。樹形就地較短壯、蓬鬆,美觀多了。

無花果多采用扦插法進行繁殖,一般在夏季進行。選取一年生健壯枝,截成15-20釐米長的段於作插穗,扦插後約一個月可生根,然後移栽培育。

無花果常見病蟲害有炭疽病、根癌病及天牛、介殼蟲等蟲害。可參考遭同樣病蟲危害的花卉所採用的藥液噴灑,進行防治。

盆栽無花果,要求枝短、果密。為達此目的,宜留矮小的主幹,高度以30釐米左右為宜。主幹上選留主枝3—5個,每一個主枝上再選留側枝2—3個,全株約留枝10個左右,並使枝條分佈均勻,修剪成圓頭形,即能構成優美的樹冠(圖57)。

修剪的方法是:當幼苗長到約40釐米高時,留30釐米截頂定幹。待下部腋芽長到3釐米時僅留頂端3—5個芽,作為主枝,其餘剪去。

當年7月下旬進行一次摘心,防止枝條徒長,促使基部芽體充實。次年春季在主枝12釐米一15釐米處剪短。當新芽長到3釐米左右時再除芽,每個主枝上留2—3個芽,其餘的芽除去。

二伏末摘心,以防枝條徒長,並使枝條橫展。經過如此修剪,就能培養成側技結果的美觀樹形。以後每年年初結合換盆,在一年生枝條基部10釐米一12釐米處截頂,並剪去細弱枝、病枯枝、過密枝、交叉枝以及徒長枝,使所留的枝條均勻分佈於樹冠四周,修剪成四圓頭形。

對衰老樹可重剪更新。修剪時間宜在樹液流動之前(北方約在3月上中旬)進行。若在樹液流動萌芽時修剪,則易造成傷流,樹液白汁流失過多會影響植株生長。

無花果很好活,用一盆沙子,剪一枝打掉全部葉子,插在裡面就ok了。最好是春天即將發芽的季節。

剪一個老枝,去年葉子,放在一個瓶裡,過幾天會長出根來,這時就可裁進土裡了。無花果特別容易成活,而且不長蟲子,屬於綠色食品。

栽培技術〗 定植 在溫室內按南北行定植,行距1.8 m,共41行;每行2株,株距3m。沿行向挖寬50cm、深60cm、長5m的定植溝,按照每666.7m2施腐熟有機肥4000kg,過磷酸鈣150kg、硫酸鉀10kg,與土壤攪拌均勻,然後回填至溝深的4/5,踩實,澆水,覆一層表土。 定植選擇晴天。

苗木選用1年生苗,用生根粉沾根,按定好的點定植,先覆土,後提苗,使根系舒展,踩實後再覆土封垵,做渠灌水。間隔1d再灌水1次,幹背後鬆土、整平,覆蓋地膜。 定植後及時定幹,定幹南低北高,南株定幹10cm,北株15cm。

定干時剪口要平,將剪口用油漆密封好,然後用專用果樹袋將樹幹套住,防止樹苗抽乾死亡。 無花果 alma 溫度管理 無花果冬季定植的無花果苗,已經通過休眠,可以直接進行升溫,白天溫度控制在20-25℃,夜間溫度不低於8℃。空氣相對溼度控制在80%90%,白天升溫時溼度會相對下降,要進行人工噴水。

當地表15cm土層溫度在10℃以上時,無花果根系開始活動,1月初(定植一個月後)開始萌芽,將專用套袋摘掉,澆大水1次。 萌芽後50-70d內,當≥10℃有效積溫達1400℃時,開始結果。為使結果部位降低,防止徒長,此時溫度要相對低些,白天氣溫控制在25℃,夜間氣溫控制在13℃。

5月份可將草苫撤掉。為防止夏季雨水侵襲無花果,要保留棚膜,將頂部和前裙開啟通風、控溫。夏季較熱時,進行人工噴水降溫。

水肥管理 1、施肥 比例為鈣:氮:鉀:

磷=1.43:1.

00:0.90:

0.30。氮、磷、鉀三要素的配比,幼樹以1.

0:0.5:

0.7為好;成年樹以1.00:

0.75:1.

00為宜。基肥,以有機肥為佳,一般在落葉後的休眠期施用,要求1kg產量施有機肥1.0—1.

5kg。開條溝或環狀溝施於枝展的下方。在施足基肥的基礎上,每年應追肥(土施或葉面噴施)5~6次。

生長前期以氮肥為主,後期果實成熟期間以磷、鉀肥為主,並補充鈣肥(土施、葉噴均可)。土壤追肥應結合澆水進行,開溝追肥、覆土澆水,不提倡地表撒施。果實生長發育期可葉面噴施0.

2%磷酸二氫鉀等葉面肥,以增大果個,提高產量。 2、灌水 必須根據墒情及時補充水分。無花果主要的需水期是發芽期、新梢速長期和果實生長發育期。

灌水方法除傳統的溝灌、穴灌外,有條件的可進行滴灌和噴灌。無花果一次灌水不宜過多,尤其是果實成熟採收期,要避免土壤乾溼度變化過大,應始終保持穩定適宜的土壤溼度,以免導致裂果增多。另外,無花果抗旱力強,耐澇性弱,在梅雨季節要特別注意及時排水,雨後及時劃鋤鬆土。

盆栽無花果,一年四季都什麼時間施肥?應施什麼肥?

2樓:匿名使用者

無花果施肥時期,分基肥和追肥基肥無花果的基肥施用時期,

可在11~12月份修剪結束後進行,但以2月下旬至3月上旬施用為宜。無花果不像其他果樹那樣進行中耕深翻,肥料早施,撒於枯葉表面,會隨風雨、雪水流失較多。但也不宜施用過遲。

3月份以後施基肥,肥料腐熟,分解和滲透,需要一定時間,植株前期吸收利用就會受到影響。基肥以有機肥為主,並結合搭配使用翠姆複合肥料。能較長時期地供給植株所需的養分,不斷地補充營養,恢復樹勢。

也為翌年生長結果準備物質條件。

追肥無花果追肥施用時期,在無花果栽培中,分為前期追肥(夏肥)和後期追肥(秋肥)。

即在施基肥的基礎上根基各個時期的需肥特點進行補給肥料,以調節樹提生長與結果的矛盾,保證高產、穩產、優質。

追肥的具體時期和次數,應根據植株生長狀況和土壤肥力而定。一般分3~6次進行。高溫多雨地區,養分易流失,追肥次數宜多,施肥量宜少;樹勢弱,根系生長差,必須增加追肥次數;幼齡樹掌握前期多施和早施追肥,後期少施,從而促進新梢生長充實,增強抗寒能力。

無花果植株前期生長量大,需肥多。隨著新梢伸長連續不斷地進行花序分化,5月下旬至7月中旬為需肥高峰期,此時追肥對整個生長期起著關鍵作用。主要是解決新梢伸長、果實發育與樹體貯藏養分轉換期間的養分供求矛盾。

無花果施肥量的確定,必須以土壤肥力、樹齡和產量目標等進行綜合分析。並通過施肥試驗,在生產實踐中不斷加以調整,使施肥量更能符合無花果生長的需要。

土壤肥沃,有機質多,樹勢強的園地,施肥量比標準用量少10%~15%。

同一園地樹勢強的植株少施;樹勢弱應適當多施,滿足養分**,促使樹勢強壯。但不能一次施肥過多,儘可能分次進行,防止根部肥料濃度過高而出現肥害。

幼齡樹施肥量,一般以成年樹的60%~70%使用。幼樹期施肥量過多,容易引起枝梢徒長不充實,萌發許多無效副梢,耐寒力下降,造成冬季凍害。應避免用增加施肥量來加快成園速度,欲速則不達,往往導致失敗。

3樓:撒道富公司

春秋施肥最好,另外結果期施肥是最好的時間段。注意不要一次使用太多,出現吸收不盡,燒根現象。施肥我建議用有機無機複合肥。

根據大小,靈活肥料用量。少來,勤補,另外有條件的可以配合些海藻精類功能肥。

多肉類施肥要施什麼肥,怎麼給花施肥 施什麼肥

看來你家裡的植物種類也很多哦呵呵。多肉相比其他科屬對肥的需求不是很強我都沒有買專用肥,其實有機肥是最好的了。買點發酵的雞肥或羊肥每年換盆時候當底肥施一點就好了。我沒有給追過肥,呵呵。我家裡全是多肉類植物。肥很關鍵!剛才看到我的一個n年前的老貼又被本壇挖出來了 關於家庭自制有機肥的一點心得可以看看另一...

盆栽的草莓施什麼肥好,不要化肥,草莓怎麼施肥?施什麼肥比較好?

盆栽草莓不用化肥,不用藥,平時就用這種原液,綠色環保 家裡種草莓,施點這些肥料,結出的草莓又大又多,比買的肥料好用 經過發酵的淘米水可以用來施肥不過要稀釋十倍 生物菌肥和有機肥混合後施用。有機肥一般用作物秸稈發酵製成。盆栽的草莓施肥 把豆漿或豆渣發酵一下,既可以使用了,就是放在一起或袋子裡捂一下發酵...

請教多肉植物一般施什麼肥呢,多肉植物怎麼施肥,施什麼肥

有多肉植物專用肥 可以施緩效型的複合肥。可以噴一些稀薄的磷酸二氫鉀肥。多肉植物亦稱多漿植物 肉質植物,在園藝上有時稱多肉花卉,但以多肉植物這個名稱最為常用。全世界共有多肉植物一萬餘種,它們都屬於高等植物 絕大多數是被子植物 在植物分類上隸屬幾十個科,個別專家認為有67個科中含有多肉植物,但大多數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