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產放任的板栗樹應如何修剪,低產放任樹修剪時要注意哪些問題?

2021-05-30 13:52:21 字數 4726 閱讀 1210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實生大樹及放任生長的嫁接大樹,多表現樹勢衰弱、產量低、慄果小、品質差,樹體結構不合理,骨幹枝數量過多,大多數光禿;而外圍枝細弱密集,內膛光照不良,枝葉量少,內膛光禿;甚至有些大枝從內膛一直延伸到外圍,僅見光的外圍著生幾個細弱新梢,成為「鞭杆枝」。此類樹修剪主要是對樹形、樹冠進行整理、改造,更新復壯。

疏除和回縮過多、過密的直立擋光大型骨幹枝。大枝多、密且光禿,是放任樹的主要特徵。因此,首要任務是落頭、疏大枝,開啟光路。

疏大枝可分年進行。大型骨幹枝的最終保留數量為5~6個。對光禿帶過長的大枝進行區域性回縮修剪。

回縮的程度依樹勢強弱而定。樹勢嚴重衰弱者表現為全樹焦梢或形成自封頂枝(直至頂芽全部為雄花序)以至絕產。對這類樹必須在5年以上枝段處修剪,採用大更新修剪即回縮至骨幹枝1/2左右的分枝處。

無論是大更新還是小更新,目的都是為了刺激慄樹隱芽萌發。一般在回縮更新處下方的隱芽可萌發出健壯的更新枝。

老慄樹更新應逐年對樹冠上的大枝進行回縮修剪,使整個樹冠呈高低錯落、有起伏的狀態。回縮更新不僅恢復枝勢,達到「樹老枝不老」,而且能擴大結果面積,增強光能利用,控制樹冠,降低直立擋光枝的發枝部位,平衡樹勢。更新後隱芽萌發數量較多,對更新出的壯旺枝及時進行夏季摘心和冬季修剪控制,形成結果母枝。

在樹體更新的基礎上,應加強慄園土肥水的綜合管理,提高樹體的營養水平,增強樹勢,提高老慄樹的產量和品質。老慄樹的管理除參照一般慄園的管理外,應注意針對老慄樹的管理措施。加強地上管理與地下管理;加強樹體管理和花果管理;增加肥水投入,以有機肥與速效肥相結合,以根部施肥與葉面噴肥相結合;加強病蟲害的防治;合理修剪,調整樹體結構等。

低產放任樹修剪時要注意哪些問題?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實生大樹及放任生長的嫁接大樹,多表現樹勢衰弱、產量低、慄果小、品質差,樹體結構不合理,骨幹枝數量過多,大多數光禿;外圍枝細弱密集,內膛光照不良,枝葉量少,內膛光禿;甚至有些大枝從內膛一直延伸到外圍,僅見光的外圍著生幾個細弱新梢,成為「鞭杆枝」。此類樹修剪主要是對樹形、樹冠進行整理、改造,更新復壯。

疏除和回縮過多、過密的直立擋光大型骨幹枝。大枝多、密且光禿,是放任樹的主要特徵。因此,首要任務是落頭、疏大枝,開啟光路。

疏大枝可分年進行,大型骨幹枝的最終保留數量為5~6個。對光禿帶過長的大枝進行區域性回縮修剪,回縮的程度依樹勢強弱而定。樹勢嚴重衰弱者表現為全樹焦梢或形成自封頂枝(直至頂芽全部為雄花序)以至絕產,對這類樹必須在5年以上枝段處修剪,採用大更新修剪即回縮至骨幹枝1/2左右的分枝處。

無論是大更新還是小更新,目的都是為了刺激慄樹隱芽萌發。一般在回縮更新處下方的隱芽可萌發出健壯的更新枝。

老慄樹更新應逐年對樹冠上的大枝進行回縮修剪,使整個樹冠呈高低錯落、有起伏的狀態。回縮更新不僅恢復枝勢,達到樹老枝不老,而且能擴大結果面積,增強光能利用,控制樹冠,降低直立擋光枝的發枝部位,平衡樹勢。更新後隱芽萌發數量較多,對更新出的壯旺枝及時進行夏季摘心和冬季修剪控制,形成結果母枝。

在樹體更新的基礎上,應加強慄園土肥水的綜合管理,提髙樹體的營養水平,增強樹勢,提高老慄樹的產量和品質。老慄樹的管理除參照一般慄園的管理外,應注意針對老慄樹的管理措施。加強地上管理與地下管理;加強樹體管理和花果管理;增加肥水投入,以有機肥與速效肥相結合,以根部施肥與葉面噴肥相結合;加強病蟲害的防治;合理修剪,調整樹體結構等。

放任樹如何修剪?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放任生長的甜櫻桃樹,樹無定形、結構紊亂,樹冠直立、角度不開張,大枝多、外圍枝頭密擠,成花晚、花芽質量差,產量低。因此,應該採用因樹修剪,隨枝作形,疏枝、開角相結合的辦法,迅速加以改造和調整,建造一個壯樹、高產、優質的樹體結構。

對於自地面就有較多大枝無主幹樹,可以改造成叢狀自然型。選擇方位適宜、長度比較一致的4~5個大枝,用拉枝開角的方法,把角度調整到30°~40°。每個主枝上選留向冠外方向生長的側枝5~6個,把角度開張到70°~80°。

對於有主幹而無明顯中幹、樹冠基部有較多大枝的樹,可以改造成自然開心形。對於有比較明顯中乾的樹,如樹齡尚小、枝條角度大、開張還比較容易的,可改造成改良主幹形;如樹齡稍大、枝條角度大、開張有困難的,可以改造成類似蘋果樹的主幹疏層形或三主枝改良紡錘形。

疏除大枝要慎重進行,可分期分批疏除,一般2~3年處理完畢。首先疏除嚴重擾亂樹形的大枝,如叢狀自然形或自然開心形選留主枝後的多餘大枝,由競爭枝發展起來的「雙(主)乾枝」等。其次是疏縮一部分輪生枝、叢狀自然型或自然開心型主枝上的大內向枝,以及改良主幹形中幹上的過多、過密大枝。

疏除輪生枝時,可以採用「疏一縮一」法,避免對口疏枝。疏枝後第二年,在疏枝及其以下部位,可能由不定芽或隱萌芽發出一部分枝,在有空間處應及時摘心控制,培養分枝形成結果枝組;無空間處應及時抹掉。對其餘可能反旺的枝條,也應通過夏剪,及時調整控制。

開張大枝角度時,要以拉枝為主,並以繩索固定,用鐵絲拴住大枝條的1/3或1/2處,著力點用廢膠管、硬紙板等物襯墊,防止損傷皮層,下端用木樁固定在地下,把大枝向下拉至整形所需角度,防止角度返上。個別長勢強、枝較粗、拉枝開角有困難的大枝,也可以適用大枝基部背面「連三鋸」的方法開角,忌用背後枝換頭。對外圍枝頭要疏縮多分頭枝,實行「清頭」。

經過清理大枝,開角、疏枝,改善了冠內光照條件,緩和了外圍極性,內膛短枝、花束狀果枝、葉叢枝得到了保護。在此基礎上全樹輕剪緩放,就可以很快形成大量的優質結果枝,為豐產創造條件。

低產旺樹應如何修剪?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這裡所說的低產旺樹,是指在正常情況下,已經進入應該大量結果的年齡,但長勢仍然很旺,結果很少或根本沒有結果的樹。這種樹多數生長在土層深厚、肥水充足的果園。修剪時可採取如下措施:

(1)調整主枝角度 三大主枝角度過小不足45度的,可用撐、拉等辦法,開張其角度;三大主枝角度過大,主枝背上冒條徒長的樹,要使新的延長枝的角度減小,發展兩側分枝,主枝背上長勢過強的長枝,要適當疏除;層間距離較大時,對背上中庸枝適當摘心對短截,抑制旺長,培養為結果枝組;層間距離較小時,在發展主枝兩側分枝和抬高主枝延長枝角度的同時,對背上枝組適當縮剪。

(2)抑制上強,保持長勢均衡 主要措施是使中乾和骨幹枝彎曲延伸。

(3)採取多種措施促花結果 對中、小枝組和長勢中庸的枝條輕剪或甩放,對長枝進行捋枝、扭梢或環刻等,以減弱長勢,促其成花。

(4)抑制頂端優勢 主要措施是適當疏除上部密生髮育枝,特別是旺枝和直立枝,以減少、營養消耗,改善光照條件,促其下部枝條成花結果。

(5)在長勢強旺的樹上多留花果,也可抑制旺長,緩和樹勢。

(6)春季復剪,有利於緩和極性,促生中、短枝和葉叢枝,利於花芽形成。

(7)根據不同品種的生長結果習性、修剪反應特點,採取不同的修剪方法,不要千篇一律。

對全樹旺長的樹,首先要找出旺長的原因,是栽植過密還是短截過重,或氮肥用量過多等。這種樹,全樹旺條很多,枝組很少,產量很低,著色很差或根本不著色。對這種樹,除對骨幹延長枝進行短截,部分密擠、直立旺長枝條,可適當疏除以外,其餘枝條應儘量緩放,待樹勢穩定後,再及時回縮部分中庸枝條,培養結果枝組。

但一次回縮的數量也不要過多,以防樹勢再度返旺;也不要連續緩放,以免造成樹勢衰弱。對全樹旺長的樹,也可利用外圍枝牽制內膛枝,利用兩側枝牽制背上枝的辦法,使樹勢逐步趨向穩定。這一辦法,是在修剪時,對外圍枝條進行中度短截,促生分枝,增加外圍枝量;對內膛枝,可疏除密擠、強旺枝,緩放其餘枝條,促使內膛枝條大勢穩定。

為穩定背上枝的長勢,可對骨幹枝兩側的枝條進行中度短截,用增加兩側枝量的辦法,牽制背上枝。而對背上枝條,可採取去強留弱、去直留斜及壓低角度等辦法,緩和其生長勢力。在背上和內膛枝條的長勢緩和以後,再有計劃地逐步減少外圍枝量,短截或疏除部分內膛緩放枝條,以穩定全樹長勢。

對全樹旺長的國光品種,也可採用春季緩勢修剪的辦法進行處理。緩勢修剪,具有抑制旺長,削弱頂端優勢,提高萌芽率,增加中、短枝和葉叢枝數量,促進成花的作用。但不宜連年使用,以防過度削弱樹勢。

不論採用何種方法,使旺樹的長勢緩和之後,就要轉入正常修剪,對緩放的枝條,要有計劃地逐步處理,調整好樹體結構,防止樹形紊亂或樹勢衰弱。

老樹和放任生長的樹如何更新修剪?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嫁接的慄樹一般40~50年,實生播種的慄樹80~100年後,便開始衰老,樹冠殘缺不全,枝梢衰弱乾枯,結果枝數量減少,結果部位外移,產量逐年降低,應及時更新修剪。

慄樹的更新能力比其他果樹強,就是大部分枝條都已枯死,只要萌發徒長枝,就有可能重新形成樹冠,繼續開花結果。

老樹更新修剪時,不必強求樹形,更新的輕重程度,要根據樹體長勢確定。對長勢非常衰弱,已經不能結果的老樹,可回縮到有徒長枝或由隱芽萌發的發育枝處;還可抽生結果枝的,可疏去纖弱枝、病蟲枝和重疊枝,集中營養復壯樹勢。

株行距較大或空曠處的獨立慄樹,除必須疏除的極度衰弱的枝條外,凡是能利用的枝條,都要繼續利用,不要急於回縮或疏除,可先截去樹冠頂部的部分枝條,以平衡樹勢。

更新大枝時,宜分年進行。第1年先更新1~2個大枝,第2年再更新1~2個大枝,使其邊更新,邊結果。

衰老慄樹,傷口的癒合能力減弱,疏除大枝時,可留6~8釐米的短樁,同時用利刀將傷口削平,以免傷口遲遲不能癒合而導致腐朽;利用徒長枝更新樹冠時,要控制徒長枝的長勢,不使過旺。

對放任慄樹的改造修剪,也不必強求樹形,可因樹修剪,隨枝作形。放任生長的慄樹,一般是大枝多,小枝少,內膛光禿,結果面積小,結果部位多集中在樹冠外圍,所以,應注意充實內膛,復壯樹勢。修剪時,可先疏除部分大枝,加大層間距離,改善內膛光照,復壯樹體長勢,促進成花結果。

同時,應注意增加樹體總枝量,擴大結果面積;對嚴重光禿的大樹,可在有分枝或徒長枝處回縮,抬高枝頭角度,復壯樹體長勢;對長勢較旺的樹,可在骨幹枝上,每隔一定距離,選留適量果枝,用於充實內膛,擴大結果面積。具體選留時,要根據枝條的稀密程度,決定去留,既要防止枝量不足,也不要枝量過多,或單枝過大而影響樹形。

修剪基礎較差或放任的樹怎樣修剪,早實核桃放任生長樹體該如何修剪?

由於修剪不當或長期不修剪,造成內膛枝多而直立,交叉混亂,大枝基部光禿,花芽形成很少,延遲結果或個別枝結果過多壓傷枝條,病蟲日益嚴重,整個樹體主從不分或呈掃帚形。這種樹的修剪首先剪除病蟲枝及折傷枝,再因樹制宜確定骨幹枝,並開張主枝角度,以樹冠佈滿 不空為原則。同時逐年疏間或回縮多餘大枝,使骨幹枝處於旺...

發財樹如何修剪,發財樹的葉子怎麼修剪?

適宜修剪季節 發財bai樹的修du剪一般適合在春zhi夏交替時節,也就是5 6月份,這dao時植物生長專速度快 發財樹修剪應該去除徒長枝條 弱枝,只留健壯枝條基部3 4個芽點或者10釐米左右的枝幹即可。修剪後要注意不要讓傷口淋到雨或噴到水,澆水也要控制。發財樹的葉子怎麼修剪?發財樹修剪應該去除徒長枝...

板栗樹修剪的重要性是什麼,花鳥魚蟲是什麼意思

板栗樹長期不修剪,放任生長,粗放管理將會造成產量低 質量差。具體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1 大枝多而分佈不均勻 年幼的板栗樹葉腋中的芽左右對稱,萌發形成枝條也左右對稱,形成一個平面。因此,實生板栗樹基部的大枝也呈現一個平面,形成平行枝和重疊枝。因枝條頂端優勢強,往往前面幾個大芽抽生出旺枝,以下側芽形成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