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剪基礎較差或放任的樹怎樣修剪,早實核桃放任生長樹體該如何修剪?

2021-03-19 18:23:43 字數 5901 閱讀 9941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由於修剪不當或長期不修剪,造成內膛枝多而直立,交叉混亂,大枝基部光禿,花芽形成很少,延遲結果或個別枝結果過多壓傷枝條,病蟲日益嚴重,整個樹體主從不分或呈掃帚形。這種樹的修剪首先剪除病蟲枝及折傷枝,再因樹制宜確定骨幹枝,並開張主枝角度,以樹冠佈滿、不空為原則。同時逐年疏間或回縮多餘大枝,使骨幹枝處於旺盛生長的優勢地位。

修剪要點:在開始改造的1~3年內,為使樹體不過旺生長,並有一定的結果能力,可先疏間或回縮多餘大枝,一般不動小枝。當調整好大枝後,再修剪小枝,在骨幹枝前端繼續找頭擴大樹冠。

缺枝處在好芽或短枝上部進行刻傷,促發新枝,並要疏間密枝,培養結果枝組。對此類樹的修剪,一定要按著「因樹修剪,隨枝作形」的原則進行,不可操之過急。

早實核桃放任生長樹體該如何修剪?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目前,我國放任生長的核桃樹仍佔相當大的比例。放任樹的表現:大枝過多,層次不清;結果部位外移,內膛空虛;生長衰弱,坐果率低;衰老樹自然更新現象嚴重。

(1)樹形改造

放任樹的修剪應根據具體情況隨樹作形。如果中心領導枝明顯,可改造成疏散分層形;中心領導枝已很衰弱或無中心領導枝的,可改造成自然開心形。

(2)大枝處理

修剪前要對樹體進行全面分析,重點疏除影響光照的密集枝、重疊枝、交叉枝、並生枝和病蟲危害枝。留下的大枝要分佈均勻,互不影響,以利側枝的配備。一般疏散分層形留5~7個主枝,特別是第一層要留好3~4個;自然開心形可留3~4個主枝。

為避免因一次疏除大枝過多而影響樹勢,可以對一部分交叉重疊的大枝先進行回縮,分年疏除。對於較旺的壯齡樹也應分年疏除大枝,以免引起生長勢變旺。在去大枝的同時,對外圍枝要適當疏間,以疏外養內疏前促後為原則。

樹形改造1~2年完成,修剪量佔整個改造修剪量的40%~50%。

(3)結果枝組的培養與調整

大枝疏除後,第二或第三年以調整外圍枝和中型枝為主,特別是內膛結果枝組的培養。對已有的結果枝組應去弱留強、去直立留背斜、疏前促後或縮前促後。此期年修剪量佔20%~30%。

(4)穩勢修剪階段

樹體結構調整後,還應調整母枝與營養枝的比例,約為3∶1,對過多的結果母枝可根據空間和生長勢進行去弱留強,充分利用空間。在枝組內調整母株留量的同時,還應有1/3左右交替結果的枝組量,以穩定整個樹體生長與結果的平衡。此期年修剪量應掌握在20%~30%。

以上修剪量應根據立地條件、樹齡、樹勢、枝量多少靈活掌握,各大中小枝的處理也必須全盤考慮,做到因樹修剪,隨枝做形。另外,應與加強土肥水管理結合,否則難以收到良好的效果。

怎樣進行放任梨樹的修剪?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放任梨樹不成形、枝條分佈雜亂無章。應根據不同植株的骨架確定適宜的樹形,調整好主枝、側枝、結果枝組的從屬關係。首先,選擇位置適宜、生長健壯的大枝4~6個作為主枝,其餘大枝逐年回縮,然後配備好側枝,培養大型結果枝組。

其次,通過開天窗的方式,將保留的大枝進行重回縮,並將外圍過密枝疏除,改善枝冠內光照和通風條件。同時,注意內膛發育枝或徒長枝的利用,可通過刻傷、拉枝等方法,減緩長勢,促成花芽,結果後回縮,培養成中小枝組。再者,對衰弱枝組進行重回縮,逐漸培養新枝組。

放任生長的樹和高接樹如何修剪?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目前,各山楂產區都有一些放任生長的大樹,這類樹的共同特點是:骨幹枝多,樹形紊亂,樹勢衰弱,結果部位外移,病蟲危害嚴重,產量低,質量差。

對這類樹的修剪,可不必過分強調樹形,而根據「因樹修剪,隨枝作形」的原則,進行改造修剪。修剪時,可先疏除密擠、重疊或交叉的大枝,使留下的大枝分佈均勻,長勢平衡,而且互不影響。如果需要疏除的大枝較多,可採取分年疏除的辦法,以免一次留下過多的傷口,削弱樹體長勢。

第1年可先疏除1~2個大枝,以及內膛的過密枝、衰弱枝;單軸延伸的長枝,可在有分枝處進行回縮;交叉枝、重疊枝,可先疏除位置不當和長勢較弱的;外圍的密擠枝、三杈枝和內膛的乾枯枝,也應及時疏除,以復壯樹勢,增加營養積累,提高坐果率。以後各年修剪時,應繼續疏除過密枝和衰弱枝,回縮冗長枝,促進樹體健壯,保持枝組緊湊。內膛空虛的大樹,可培養和利用徒長枝,更新和培養新的結果枝組。

為改換良種而進行高接的山楂樹,可於高接當年的夏季,及時進行修剪。對高接樹,可不必過分強調樹形,骨幹延長枝頭,以及在較大空間處,準備培養為結果枝組的枝條,可在新梢長達40釐米左右時進行摘心,促生分枝和增加枝條粗度;不用作延長枝的枝條,可於6月中、下旬進行摘心,促其抽生短枝,並可能於當年形成花芽。

冬季修剪時,應輕剪少疏,以利迅速恢復樹冠。對高接樹的骨幹枝頭,應選方向、角度適宜的健壯枝條,作為延長枝,並在飽滿芽處短截。同一枝頭的其他高接枝條,可在第2年春季萌芽前進行環刻,促發短枝,形成花芽。

第2年冬季修剪時,對骨幹延長枝在飽滿芽處進行短截,使其繼續恢復和擴大樹冠,其餘枝條則儘量緩放,用於成花結果。

砧木以及中間砧木上所萌發的新梢,應及時全部疏除。

老樹和放任生長的樹如何更新修剪?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嫁接的慄樹一般40~50年,實生播種的慄樹80~100年後,便開始衰老,樹冠殘缺不全,枝梢衰弱乾枯,結果枝數量減少,結果部位外移,產量逐年降低,應及時更新修剪。

慄樹的更新能力比其他果樹強,就是大部分枝條都已枯死,只要萌發徒長枝,就有可能重新形成樹冠,繼續開花結果。

老樹更新修剪時,不必強求樹形,更新的輕重程度,要根據樹體長勢確定。對長勢非常衰弱,已經不能結果的老樹,可回縮到有徒長枝或由隱芽萌發的發育枝處;還可抽生結果枝的,可疏去纖弱枝、病蟲枝和重疊枝,集中營養復壯樹勢。

株行距較大或空曠處的獨立慄樹,除必須疏除的極度衰弱的枝條外,凡是能利用的枝條,都要繼續利用,不要急於回縮或疏除,可先截去樹冠頂部的部分枝條,以平衡樹勢。

更新大枝時,宜分年進行。第1年先更新1~2個大枝,第2年再更新1~2個大枝,使其邊更新,邊結果。

衰老慄樹,傷口的癒合能力減弱,疏除大枝時,可留6~8釐米的短樁,同時用利刀將傷口削平,以免傷口遲遲不能癒合而導致腐朽;利用徒長枝更新樹冠時,要控制徒長枝的長勢,不使過旺。

對放任慄樹的改造修剪,也不必強求樹形,可因樹修剪,隨枝作形。放任生長的慄樹,一般是大枝多,小枝少,內膛光禿,結果面積小,結果部位多集中在樹冠外圍,所以,應注意充實內膛,復壯樹勢。修剪時,可先疏除部分大枝,加大層間距離,改善內膛光照,復壯樹體長勢,促進成花結果。

同時,應注意增加樹體總枝量,擴大結果面積;對嚴重光禿的大樹,可在有分枝或徒長枝處回縮,抬高枝頭角度,復壯樹體長勢;對長勢較旺的樹,可在骨幹枝上,每隔一定距離,選留適量果枝,用於充實內膛,擴大結果面積。具體選留時,要根據枝條的稀密程度,決定去留,既要防止枝量不足,也不要枝量過多,或單枝過大而影響樹形。

怎樣進行放任樹的修剪?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所謂放任樹就是從來沒有進行過修剪而任其自然生長的棗樹。一般多呈亂頭型,主側枝很多,通風透光不良,修剪時,不必強求一定的樹形,而要因樹修剪,隨枝作形,應以疏剪為主。

對於樹冠內直立生長或於中心主枝並生的競爭枝,應選留其中角度較大,位置適當而二次枝多或有分枝的留作主枝,其餘的過密者疏除。

有的中心枝主幹過高,甚至下部光禿,應回縮落頭,縮剪到下面有分枝的部位,所留的側枝、樹冠外圍枝,一般不剪;如生長過長或直立,可選有分枝處作輕回縮,改變通風透光條件。對膛內的過密枝、細枝或膛內棗股萌發的棗頭、徒長枝等,均可以從基部剪去。帶棗頭的著生部位合適,有空間可以短截,促其生長分枝,繼續結果。

放任樹如何修剪?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放任生長的大櫻桃樹,樹無定形、結構紊亂,樹冠直立、角度不開張,大枝多、外圍枝頭密擠,成花晚、花芽質量差 ,產量低。因此,應該採用因樹修剪,隨枝作形,疏枝、開角相結合的辦法,迅速加以改造和調整,建造一個壯樹、高產 、優質的樹體結構。

對於自地面就有較多大枝無主幹樹,可以改造成叢狀自然型。選擇方位適宜、長度比較一致的4~5個大枝,用拉枝開 角的方法,把角度調整到30°~40°。每個主枝上選留向冠外方向生長的側枝5~6個,把角度開張到70°~80°。

對於有 主幹而無明顯中幹、樹冠基部有較多大枝的樹,可以改造成自然開心形。對於有比較明顯中乾的樹,如樹齡尚小、枝條角 度大、開張還比較容易的,可改造成改良主幹形;如樹齡稍大、枝條角度大、開張有困難的,可以改造成類似蘋果樹的主 幹疏層形或三主枝改良紡錘形。

疏除大枝要慎重進行,可分期分批疏除,一般2~3年處理完畢。首先疏除嚴重擾亂樹形的大枝,如叢狀自然形或自然 開心形選留主枝後的多餘大枝,由競爭枝發展起來的「雙(主)乾枝」等。其次是疏縮一部分輪生枝、叢狀自然型或自然 開心型主枝上的大內向枝,以及改良主幹形中幹上的過多、過密大枝。

疏除輪生枝時,可以採用「疏一縮一」法,避免對 口疏枝。疏枝後第二年,在疏枝及其以下部位,可能由不定芽或隱萌芽發出一部分枝,在有空間處應及時摘心控制,培養 分枝形成結果枝組;無空間處應及時抹掉。對其餘可能反旺的枝條,也應通過夏剪,及時調整控制。

開張大枝角度時,要以拉枝為主,並以繩索固定,用鐵絲拴住大枝條的1/3或1/2處,著力點用廢膠管、硬紙板等物襯 墊,防止損傷皮層,下端用木樁固定在地下,把大枝向下拉至整形所需角度,防止角度返上。個別長勢強、枝較粗、拉枝 開角有困難的大枝,也可以適用大枝基部背面「連三鋸」的方法開角,忌用背後枝換頭。對外圍枝頭要疏縮多分頭枝,實 行「清頭」。

經過清理大枝,開角、疏枝,改善了冠內光照條件,緩和了外圍極性,內膛短枝、花束狀果枝、葉叢枝得到了保護。 在此基礎上全樹輕剪緩放,就可以很快形成大量的優質結果枝,為豐產創造條件。

放任生長柿樹如何改造修剪?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有些多年不進行管理,放任生長的柿樹,樹體高大,骨幹枝密擠,枝細下垂,病、枯枝多,內膛空虛,結果部位很少,常年產量偏低。

對這類樹的修剪原則是:針對不同情況,逐步進行改造。大枝過多的,分年疏除;樹體過於高大的,分期落頭。

以加強下部光照,促發新枝。修剪時可不必強求樹形,要因樹修剪,隨枝作形。對原有中心乾的,可改造為疏散分層形;對中心幹不明顯或長勢較弱的,可改造為自然開心形。

放任生長的樹,一般主枝都多。改造修剪時,可先疏除過多大枝,但一年內不可疏枝過多,以免傷口過多,影響當年長勢和產量。對準備疏除的交叉、重疊大枝,可先進行回縮,以後再逐年進行調整,可以改造為結果枝組的,可逐步改造為結果枝組,不能改造為結果枝組的,以後再行疏除。

對先端下垂的大枝,可在彎曲部位回縮,利用背上枝抬高角度,並重新培養枝頭。

去掉多餘的大枝後,內膛可能顯得空一些,但由於改造了光照條件,內膛會萌生一些枝條,可選擇位置適宜,長勢較旺的,通過摘心等措施,逐步培養為結果枝組。

處理完大枝以後,再處理中型枝。中型枝一般是指著生在中心幹或主枝上的多年生枝。修剪時,可選留一定數量的中型枝,根據需要進行短截或回縮;對其餘中型枝,在不影響通風透光的前提下可以保留;對過密枝和重疊枝,可適當疏除;對細長的下垂枝,可適當回縮。

處理完骨幹枝和中型枝以後,外圍枝量過多的問題,也就基本解決了。如果外圍枝條仍然過多,可對細長的衰弱枝、下垂枝,適當進行回縮,抬高角度,增強樹勢。回縮的輕重程度,可根據樹體強弱、枝條長勢和花量多少確定:

壯枝輕縮,弱枝垂縮;花少重縮,花多輕縮;對外圍的衰弱結果枝,可適當疏除一部分,以集中營養,促壯樹勢。

自然更新的老樹,外圍枝量偏多時,可選擇方位適宜,角度開張的健壯枝條,作為延長枝,同時疏除過密枝,以利恢復樹勢,穩定產量。

放任柿樹經過改造修剪,骨架基本形成,主、側枝配備合理以後,就應利用內膛枝條,包括徒長枝,經過摘心或短截,逐步培養為結果枝組。

培養結果枝組的辦法,一般有兩種:一是先放後縮,二是先截後縮。

先放後縮,就是選擇長勢中庸,長度在50~60釐米左右的枝條,第1年不剪,任其自然分枝,第2年回縮到角度較為開張的分枝處,再短截長枝,疏除弱枝,留下粗短壯枝。這樣,經過2~3年的培養,即可成為結果枝組。

先截後縮,就是在當年生新梢長達30~40釐米時,選位置適宜的粗壯枝條進行摘心,或剪去1/4左右,促生二次枝;第2年春季,回縮至分枝處。無分枝者,待促生分枝後,再進行回縮這種方法,也可較快地培養成結果枝組。

在適宜部位萌發有徒長枝時,可通過摘心或短截的辦法,促生分枝後,留強去弱,逐步培養為結果枝組。

低產放任的板栗樹應如何修剪,低產放任樹修剪時要注意哪些問題?

實生大樹及放任生長的嫁接大樹,多表現樹勢衰弱 產量低 慄果小 品質差,樹體結構不合理,骨幹枝數量過多,大多數光禿 而外圍枝細弱密集,內膛光照不良,枝葉量少,內膛光禿 甚至有些大枝從內膛一直延伸到外圍,僅見光的外圍著生幾個細弱新梢,成為 鞭杆枝 此類樹修剪主要是對樹形 樹冠進行整理 改造,更新復壯。疏...

幸福樹幸福樹怎麼修剪,幸福樹需要怎樣修剪,請指導

一 打頂 這種修剪方法也被稱為是摘心,也就是需要把植株的頂梢修剪掉,如果想要簡單一點的話,直接用手將其掐掉就可以。合理的進行打頂,能夠避免枝條生長的比較長,還可以有利於植株多長分枝,對它的株型也會有幫助。二 抹頭 因為它本身就是相對大型的植物,所以在生長期應該進行抹頭。抹頭的方法也是比較容易的,需要...

小發財樹怎樣修剪,發財樹的葉子怎麼修剪?

小發財樹在栽養過程 中為了避免其枝幹過高,枝葉疏散,就在某一枝幹長到一定高度時版 對其 打頂 剪口在側權芽頂尖上方,平剪 以促使其在頂下萌發出幾個側枝,待側枝長到一定長度時再進行 摘心 將新梢頂端摘除2 3釐米,抑制新梢生長 使其矮化,同法可依此處理數個枝幹。並在有充足光照環境下每隔一個星期旋轉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