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諸葛亮的成語,歇後語,事蹟,俗語,傳說有哪些

2021-05-28 22:53:15 字數 2277 閱讀 5819

1樓:tian天之驕子

出師表:非淡泊無以名利,,非寧靜無以致遠。

成語:三顧茅廬  初出茅廬  白帝託孤  七擒孟獲  草船借箭  萬事具備只欠東風  赤壁之戰  三足鼎立

俗語:三個臭皮匠賽過諸葛亮

關於諸葛亮的成語、俗語、歇後語和詩詞有哪些?

2樓:沉思狠美

成語: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 jū6261696475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363393737 gōng jìn cuì,sǐ ér hòu yǐ ]:鞠躬:

彎著身子,表示恭敬、謹慎;盡瘁:竭盡勞苦;已:停止。

指勤勤懇懇,竭盡心力,到死為止。

龍盤虎踞 [ lóng pán hǔ jù ]:盤:曲折環繞;踞:蹲、坐。好像盤繞的龍,蹲伏的虎。特指南京。亦形容地勢雄偉險要。

淡泊明志 [ dàn bó míng zhì ]:指不追求名利才能使志趣高潔。

伏龍鳳雛 [ fú lóng fèng chú ]:伏龍:(臥龍)諸葛孔明。

鳳雛:龐士元。兩人都是漢末三國時期著名的謀略家,軍事家。

後指隱而未現的有較高學問和能耐的人。

三顧茅廬 [ sān gù máo lú ]:顧:拜訪;茅廬:草屋。 原為漢末劉備訪聘諸葛亮的故事。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

俗語:1、三個臭皮匠,頂一個諸葛亮。

2、一個諸葛亮,穩做中心帳,排起八卦陣,專捉飛來將 。

3、既生瑜,何生亮。

詩詞:1、唐·杜甫《蜀相》

丞相祠堂何處尋,錦官城外柏森森。映階碧草自春色,隔葉黃鸝空好音。

三顧頻煩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2、唐·杜甫《八陣圖 》

功蓋三分國,名高八陣圖。 江流石不轉,遺恨失吞吳。

3、唐·岑參《先主武侯廟 》

先主與武侯,相逢雲雷際。 感通君臣分,義激魚水契。 遺廟空蕭然,英靈貫千歲。

4、唐·杜甫《武侯廟 》

遺廟丹青落,空山草木長。 猶聞辭後主,不復臥南陽。

5、唐·杜甫《上卿翁請修武侯 》

大賢為政即多聞,刺史真符不必分。 尚有西郊諸葛廟,臥龍無首對江濆。

3樓:開心果胡依晨

成語:有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歇後語:有,諸葛亮哭周瑜——做給人看

有關諸葛亮的歇後語,成語,俗語,各五句,急求!!!!!!!!!!

4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的歇後語有:諸葛亮皺眉頭——計上心來 諸葛亮三氣周瑜--略使小技

諸葛亮弔孝--裝模作樣 魯肅上了孔明的船——糊里糊塗

諸葛亮唱空城計——沒辦法

諸葛亮的成語:三顧茅廬 初出茅廬 閉門思愆 案兵束甲 不知所言

諸葛亮的俗語:三個臭皮匠,頂個諸葛亮 三顧頻煩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

不出茅廬,知三分天下 即生瑜,何生亮 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求採納

5樓:我很好大寫

諸葛亮草船借箭——用的是疑兵計

諸葛亮草船借箭——神機妙算

魯肅上了孔明的船——糊里糊塗

諸葛亮草船借箭——多多益善

諸葛亮草船借箭——不匹配

諸葛亮草船借箭——實妄(十萬)

6樓:匿名使用者

魯肅上了孔明的船——糊里糊塗

諸葛亮大擺空城計——化險為夷

諸葛亮唱空城計——沒辦法

諸葛亮弔孝——裝模作樣

諸葛亮三氣周瑜——略使小技

諸葛亮皺眉頭——計上心來

死諸葛嚇死活司馬

7樓:高澤理慧

神機妙算、草船借箭、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8樓:夏木

諸葛亮皺眉頭

——計上心來

魯肅上了孔明的船——糊里糊塗

諸葛亮大擺空城計——化險為夷

曹操諸葛亮——脾氣不一樣

諸葛亮三氣周瑜--略使小技

諸葛亮弔孝--裝模作樣

三顧茅廬

初出茅廬

白帝託孤

七擒孟獲

草船借箭

赤壁之戰

三足鼎立

作奸犯科

舌戰群儒

白帝託孤

七擒孟獲

欲擒故縱

三個臭皮匠,頂一個諸葛亮.

萬事具備只欠東風

既生瑜,何生亮

事後諸葛亮

諸葛亮歇後語

段鵬 推薦 三個臭皮匠 抵個諸葛亮 諸葛亮弔孝 裝模作樣 諸葛亮唱空城計 沒辦法 諸葛亮借箭 有借無還 諸葛亮彈琴 計上心來 諸葛亮弔孝 假的 諸葛亮耍撣帚 出計不出面 諸葛亮皺眉頭 計上心來 諸葛亮的錦囊 用不完的計 諸葛亮用空城計 不得已 諸葛亮大擺空城計 化險為夷 諸葛亮徵孟獲 收收放放 諸葛...

誰知道有關諸葛亮的俗語或評價 不要歇後語 ,拜託拜託哦,學習有急用

杜甫對諸葛亮極為崇拜,寫下了許多歌頌諸葛亮的詩 八陣圖 杜甫 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江流石不轉,遺恨失吞吳。諸葛廟 杜甫 久遊巴子國,屢入武侯祠。竹日斜虛寢,溪風滿薄帷。君臣當共濟,賢聖亦同時。翊戴歸先主,併吞更出師。蟲蛇穿畫壁,巫覡醉蛛絲。欻憶吟樑父,躬耕也未遲。上卿翁請修武侯廟,遺像缺落,時崔...

關於兔的成語 名言 俗語 歇後語

成語 白兔赤烏 東門逐兔 動如脫兔 待兔守株 得兔忘蹄東兔西烏 龜毛兔角 狐死兔泣 獲兔烹狗 狐兔之悲靜如 動如脫兔 靜若處子,動若脫兔 見兔放鷹見兔顧犬 狡兔死,良狗烹 狡兔三窟 狡兔死,良犬烹 狡兔三穴 驚猿脫兔狼奔兔脫 目兔顧犬 犬兔俱斃 勢若脫兔 守如 出如脫兔獅象搏兔,皆用全力 獅子搏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