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諸葛亮的成語有哪些,用什麼成語來形容諸葛亮

2021-03-19 18:28:18 字數 6080 閱讀 9464

1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諸葛亮有關的成語:才華橫溢、料事如神、神機妙算、鞠躬盡瘁

用什麼成語來形容諸葛亮

2樓:細雨朦朧

神機妙算 足智多謀 鞠躬盡瘁 死而後已 料事如神 瞭如指掌

見多識廣 才華橫溢 忠肝義膽 足智多謀 天妒英才 足智多謀,淡泊名利,心思縝密,忠心耿耿,神機妙算

3樓:匿名使用者

神機妙算、鞠躬盡瘁、足智多謀、瞭如指掌、見多識廣

4樓:中禾生物農業

可以形容諸葛亮的成語很多,例如:足智多謀、胸有成足、運籌帷幄、淡泊名利、神機妙算、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等

5樓:匿名使用者

足智多謀,神機妙算,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6樓:匿名使用者

神機妙算 足智多謀 鞠躬盡瘁 死而後已 料事如神 瞭如指掌

見多運籌帷幄,決勝於千里之外 識廣 才華橫溢 愚不可及 諸葛亮愚忠 明知後主劉禪不可扶而扶之智多謀,淡泊名利,心思縝密,忠心耿耿,神機妙算

7樓:匿名使用者

足智多謀,淡泊名利,心思縝密,忠心耿耿,神機妙算……

8樓:皓月x驚雷

智多近妖,鞠躬盡瘁。

9樓:匿名使用者

運籌帷幄,決勝於千里之外

10樓:匿名使用者

愚不可及 諸葛亮愚忠 明知後主劉禪不可扶而扶之

11樓:匿名使用者

料事如神 神機妙算

12樓:偏愛學習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13樓:天枰王美藝

你媽賣皮嗎賣批,你不要臉,近日開花。

關於形容諸葛亮的成語

14樓:匿名使用者

料事如神、

死而後已、

足智多謀、

鞠躬盡瘁、

七擒七縱、

初出茅廬、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草船借箭、

運籌帷幄

15樓:美麗的呼啦啦

足智多謀,料事如神,才華超眾 才華出眾 才華蓋世 才華橫溢 才識過人

才思敏捷 才智過人

材高知深 材能兼備 察察而明 察察為明 赤膽忠心 出口成章 出類拔萃 觸類旁通 聰敏好學 聰明才智 聰明蓋世 聰明過人

多謀善斷 多謀善慮

耳聰目明 耳聽八方 風流才子 蓋世之才 感覺靈敏 高風亮節 高明遠識

讚美諸葛亮的成語有哪些?

16樓:錦繡惜月

讚美諸葛亮的成語:料事如神、死而後已、足智多謀、鞠躬盡瘁、七擒七縱、初出茅廬、鞠躬盡瘁,死而後已、草船借箭、運籌帷幄。

一、諸葛亮(181年-234年10月8日),字孔明,號臥龍(也作伏龍),徐州琅琊陽都(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人,三國時期蜀漢丞相,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文學家、書法家、發明家。

二、諸葛亮散文代表作有《出師表》《誡子書》等。曾發明木牛流馬、孔明燈等,並改造連弩,叫做諸葛連弩,可一弩十矢俱發。諸葛亮一生「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忠臣與智者的代表人物。

三、早年隨叔父諸葛玄到荊州,諸葛玄死後,諸葛亮就在襄陽隆中隱居。後劉備三顧茅廬請出,輔佐劉備建立蜀漢。蜀漢建立後,諸葛亮被封為丞相、武鄉侯,對內撫百姓,示儀軌,約官職,從權制,開誠心,布公道,對外聯吳抗魏,為實現興復漢室的政治理想,數次北伐。

四、最後於蜀漢建興十二年(234年)病逝於五丈原(今陝西寶雞岐山境內),享年54歲。劉禪追諡其為忠武侯,後世常以武侯、諸葛武侯尊稱諸葛亮。東晉政權因其軍事才能特追封他為武興王。

17樓:淡泊文軒

料事如神 足智多謀 初出茅廬 聰明過人 才華橫溢......

18樓:163飛仔

料事如神、死而後已、足智多謀、

19樓:霜風勁

足智多謀、神機妙算、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澹泊明志********************==詩詞對聯

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江流石不轉,遺恨失吞吳〈武侯嘆〉:七縱七擒強壓弱,六徵六敗將非神。

鞠躬盡瘁雕枯朽,徒弄聰明誤蜀人.

對聯:收二川,排八陣,六出七擒,五丈原前,點四十九盞明燈,一心只為酬三顧。

取西蜀,定南蠻,東和北拒,中軍帳裡,變金木土草爻卦,水面偏能用火攻。

杜甫: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

江流石不轉,遺恨失吞吳。

詠懷古蹟五首之五:

諸葛大名垂宇宙,宗臣遺像肅清高。

三分割據紆籌策,萬古雲霄一羽毛。

伯仲之間見伊呂,指揮若定失蕭曹。

運移漢祚終難復,志決身殲軍務勞。

陸游:出師一表真名世,千載誰堪伯仲間?

羅隱的《籌筆懷古》詩日:

拋卻南陽為主憂,北征東討費良籌。

時來天地難同力,運去英雄不自由。

千里山河輕孺子,兩朝冠蓋恨譙周

唯餘巖下多情水,猶解年年傍驛流。

諸葛武侯祠對聯:

日月同懸出師表,風雲常護定軍山。

青山繞郭宜龍臥,翠柏參天有鶴來。

有廬堪千古,讀策定三分。

形容諸葛亮聰明的成語有哪些?

20樓:楊乾

形容諸葛亮聰明的成語具體如下:

聰明才智:指智慧和才能

殫智竭力:竭盡智慧和力量

積思廣益:指集中眾人的智慧,可使效果更大更好。

集思廣議:謂集中眾人智慧,廣泛進行議論

集思廣益:謂集中眾人智慧,博採有益的意見。

矜愚飾智:裝作有智慧,在愚人面前誇耀自己。

聚精會神:形容專心致志,注意力非常集中

飾智矜愚:謂裝作有智慧而在無知者面前誇耀。

醍醐灌頂:①佛教以醍醐灌人之頂,喻以智慧灌輸於人,使人徹悟。②喻清涼舒適

言者不知:謂多言多語的人缺乏智慧

智盡能索:智慧、能耐都已用盡。索,竭盡

足智多謀:足:充實,足夠;智:聰明、智慧;謀:計謀。 富有智慧,善於謀劃。

神機妙算:神、妙:形容高明;機、算:指計謀。驚人的機智。

聰明絕頂:聰明:聰敏有智慧;絕頂:最高處,無人超越。有著無人能及的聰明才智。

巧奪天工:奪:勝過。人工的精巧勝過天然。形容技藝十分巧妙。

臨危不懼:臨:遇到;危:危險;懼:怕。遇到危難的時候,一點也不怕。

力挽狂瀾:挽:挽回;狂瀾:猛烈的大波浪。比喻盡力挽回危險的局勢。

精明強幹:大智大勇:化險為夷:急中生智:

足智多謀:巧妙的計謀。形容善於估計複雜的變化的情勢,決定策略

鞠躬盡瘁:指恭敬謹慎,竭盡心力。

料事如神:形容人善於料事和用計。

瞭如指掌:了:明白;指掌:指著手掌。 形容對事物瞭解得非常清楚,像把東西放在手掌裡給人家看一樣。

見多識廣:識:知道。見過的多,知道的廣。形容閱歷深,經驗多。

21樓:匿名使用者

神機妙算,足智多謀,料事如神,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神通廣大。

形容「諸葛亮」的成語有哪些?

22樓:輝達精選二手車

瞭如指掌:【liǎo rú zhǐ zhǎng】了:瞭解;清楚。

指掌:指手掌裡的東西。形容對情況清楚得就像指點掌上的東西;給人看一樣。

比喻對事物瞭解得非常清楚。出處:先秦 孔子《論語 八佾》:

「或問禘之說。子曰:『不知也;知其說者之於天下也,其如示諸斯乎!

』指其掌。」

神機妙算:【shén jī miào suàn】神、妙:形容高明;機、算:

指計謀。驚人的機智,巧妙的計謀。形容善於估計複雜的變化的情勢,決定策略。

出處:《後漢書·王渙傳》:「又能以譎數發擿奸伏,京師稱歎,以為渙有神算。

」李賢注:「智算若神也。」

故弄玄虛:【gù nòng xuán xū】故:故意;弄:

玩弄;玄虛:用來掩蓋真相,使人迷惑的欺騙手段。故意玩弄花招,迷惑人,欺騙人。

[出處]《韓非子·解老》:「聖人觀其玄虛,用其周行,強字之曰道。」

運籌帷幄:【yùn chóu wéi wò】籌:計謀、謀劃;帷幄:

古代軍中帳幕。指擬定作戰策略。引申為籌劃、指揮。

[出處]《史記·高祖本紀》:「夫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

博古通今:【bó gǔ tōng jīn】博:廣博;知道得多;通:

通曉。通曉古代和現代的事情。形容知識淵博。

出處:《晉書 石崇傳》:「君侯博古通今,察遠照邇,願加三思。」

描寫諸葛亮的成語有哪些?

23樓:匿名使用者

神機妙算足智多謀運籌帷幄決勝千里上知天文下知地理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兢兢業業赤壁之戰 三足鼎立 作奸犯科 欲擒故縱 鞠躬盡瘁 如魚得水 思賢如渴 七擒七縱 龍盤虎踞 空城計 既生瑜,何生亮 集思廣益 淡泊明志 苟全性命 伏龍鳳雛 漢賊不兩立

儉以養德 妄自菲薄 任重才輕 三顧茅廬 初出茅廬 草船借箭蓋世無雙 如魚得水

思賢如渴 七擒七縱 龍盤虎踞 空城計 既生瑜,何生亮 集思廣益 淡泊明志 苟全性命

漢賊不兩立 儉以養德 妄自菲薄 任重才輕萬事具備只欠東風 赤壁之戰 三足鼎立

作奸犯科 欲擒故縱 三個臭皮匠,頂一個諸葛亮.

萬事具備只欠東風 成敗利鈍;凌上虐下;虎踞龍盤;

不知所云;閉門思過;不求聞達;豺狼之吻;方寸已亂;伏龍鳳雛;鞠躬盡瘁,死而後已;龍蟠虎踞;龍盤虎踞;力排眾議;苟全性命;蓋世無雙;肝心若裂;漢賊不兩立;七擒七縱;如虎添翼;開誠佈公;空城計;龍驤虎視;計日而待;集思廣益;儉以養德;思賢如渴;所向無敵;我心如秤;臨危受命;三顧茅廬;如魚得水;任重才輕;妄自菲薄;危急存亡 ;上樓去梯;識時務者為俊傑;胸中鱗甲;遊辭巧飾;作奸犯科;坐以待斃;眾難群移 集思廣益 凌上虐下;虎踞龍盤;不知所云;閉門思過;不求聞達;草廬三顧;豺狼之吻;淡泊明志;方寸已亂;伏龍鳳雛;鞠躬盡瘁,死而後已;龍蟠虎踞;龍盤虎踞;力排眾議;苟全性命;蓋世無雙;肝心若裂;漢賊不兩立;七擒七縱;如虎添翼;開誠佈公;空城計;龍驤虎視;計日而待;集思廣益;儉以養德;思賢如渴;我心如秤;臨危受命;三顧茅廬;如魚得水;任重才輕;妄自菲薄;危急存亡 ;上樓去梯;識時務者為俊傑;遊辭巧飾;坐以待斃;眾難群移 作奸犯科;所向無敵;胸中鱗甲; 淡泊明志 苟全性命 伏龍鳳雛 漢賊不兩立 儉以養德 妄自菲薄 任重才輕 三顧茅廬 初出茅廬 草船借箭

24樓:匿名使用者

初出茅廬,才華橫溢,料事如神,膽大心細,鞠躬盡瘁,死而後已,臨時受命,有諸葛亮的課文有:三國演義,空城計……

25樓:匿名使用者

蜀相·杜甫   丞相祠堂何處尋,錦官城外柏森森。映階碧草自春色,隔葉黃鸝空好音。    三顧頻煩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

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書憤·陸游   早歲那知世事艱,中原北望氣如山。樓船夜雪瓜洲渡,鐵馬秋風大散關。

  塞上長城空自許,鏡中衰鬢已先斑!出師一表真名世,千載誰堪伯仲間!   楊慎所引的武侯廟·楊慎   劍江春水綠沄沄,五丈原頭曰又曛。

舊業未能歸後主,大星先已落前軍。 南陽祠宇空秋草,西蜀關山隔暮雲。正統不慚傳萬古,莫將成敗論三分 諸葛亮弔孝——裝模作樣   諸葛亮唱空城計——沒辦法   諸葛亮草船借箭——有借無還   諸葛亮焚香彈琴——計上心來   諸葛亮哭周瑜——假戲真做   三個臭皮匠——抵個諸葛亮(註釋:

也叫做「三個臭皮匠——頂個諸葛亮」「三個臭皮匠——賽過諸葛亮」,「三個臭皮匠」的源頭應該是「三個臭裨將」,也就是三個副將。)   諸葛亮的鵝毛扇——神祕莫測   諸葛亮用兵——神出鬼沒   諸葛亮隆中對——有先見之明   諸葛亮揮淚斬馬謖——顧全大局   諸葛亮皺眉頭---計上心來   諸葛亮弔孝---假的   諸葛亮耍撣帚---出計不出面   諸葛亮當軍師---名副其實 孔明借東風---巧用天時 曹操諸葛亮,脾氣不一樣。   不出茅廬,知三分天下   三顧頻煩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   聰明莫過於諸葛亮   三個臭皮匠,頂一個諸葛亮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既生瑜,何生亮?

(《三國演義》)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三顧茅廬、胸中藏有百萬兵、草船借箭,新官上任三把火

看到諸葛亮你想到了哪些成語,說到諸葛亮,你想到哪些有關他的成語?

神機妙算 足智多謀 鞠躬盡瘁 死而後已 博覽群書 足智多謀 木牛流馬,周郎妙計安天下,陪了夫人又折兵,草船借箭,三顧茅廬,孔明渾淚斬馬謖,七擒孟獲,錦囊妙計六出祁山 七擒孟獲 赤壁之戰 三足鼎立 作奸犯科 欲擒故縱 如魚得水 思賢如渴 七擒七縱 龍盤虎踞 集思廣益 凌上虐下 虎踞龍盤 不知所云 閉門...

諸葛亮後代住哪,諸葛亮的後代有哪些

諸葛八卦村原來叫高隆村,位於蘭溪市西部,是迄今發現的諸葛亮後裔的最大聚居地。村中建築格局按 八陣圖 樣式佈列,且儲存了大量明清古民居,是國內僅有 舉世無雙的古文化村落。北緯29.5,東經。到了諸葛村人們不免要問 諸葛亮原籍是琅琊陽都 今山東沂南 他當宰相的蜀國在今四川,離浙江蘭溪有千里遠,他的後人怎...

關於諸葛亮的成語故事不要太長,諸葛亮的成語故事

開誠佈公 三國時,蜀漢的丞相諸葛亮極得皇帝劉備的信任。劉備臨終前,曾將自己的兒子劉禪託付給他,請他幫助劉禪治理天下,並且誠懇地表示,你能輔佐他就輔佐他,如果他不好好聽你話,幹出危害國家的事來,你就取而代之。劉備死後,諸葛亮盡全力幫助平庸的後主劉禪治理國家。有人勸他進爵稱王,他嚴詞拒絕,並認為自己受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