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子使楚》對楚王的神態描寫的作用是什麼

2021-05-29 14:57:28 字數 607 閱讀 7723

1樓:隨風飄散

《晏子使楚》對楚王的神態描寫的作用是突出了楚王的:自作聰明,仗勢欺人,傲慢無禮,想侮辱齊國,大度,知錯能改。高傲自大 。

《晏子使楚》中楚王與晏子的性格特點是什麼?

2樓:小薇薇

1、特點

①晏子:能言善辯,博學多才,敢犯龍顏,努力維護了國家尊嚴。

②楚王:驕傲狂妄,以貌取人,但後來也識英雄重英雄,禮待晏子。

2、原文簡介

《晏子使楚》講述了春秋末期,齊國大夫晏子出使楚國,楚王三次侮辱晏子,想顯顯楚國的威風,晏子巧妙回擊,維護了自己和國家尊嚴的故事。故事讚揚了晏子機智勇敢、靈活善辯的外交才能與不懼大國、不畏**的鬥爭精神。現選入人教版語文書五年級下冊第十一課。

3、作者簡介

晏嬰(前578年—前500年),字仲,諡平,習慣上多稱平仲,又稱晏子,夷維人(今山東高密),春秋時期著名政治家、思想家、外交家。

晏嬰是齊國上大夫晏弱之子。齊靈公二十六年(前556年)晏弱病死,晏嬰繼任為上大夫。歷任齊靈公、莊公、景公三朝,輔政長達40餘年。

以有政治遠見、外交才能和作風樸素聞名諸侯。周敬王二十年(公元前500年),晏嬰病逝。

晏子使楚的劇本急急急,把晏子使楚改寫成劇本,400字左右(在網上抄的不要)急急急!!!作業啊啊啊!!!

人物 晏子 楚王 武士若干人 幾位楚國大臣 第一場 佈景 楚國城門外,城牆上開了洞,幾位武士站在那裡看門。楚王 得意洋洋對大臣說 據說這次齊國派的是大夫來訪問我國,你們說說,我應該怎樣做呢?大臣甲 對楚王 對!他身材矮小,那我們就在城門旁邊開個洞吧。大臣乙 點點頭 楚王 笑了笑 就這麼辦吧!晏子 來...

晏子使楚中的使是什麼意思

使 出使,被派遣前往別國。意思是 晏子出使到楚國。使 是古代漢語中常見的實詞,其義項主要有 1 派遣,命令。如 然則何為使子?意思是 既然這樣那麼為什麼派遣你來呢?2 使者。如 使子為使 意思是 派遣你擔任使者。原文 晏子使楚。楚人以晏子短,為小門於大門之側而延晏子。晏子不入,曰 使狗國者,從狗門入...

晏子使楚中晏子的才能令我們敬佩,什麼精神值我們學習

晏子機智勇敢 能言善辯,不卑不亢,有膽有識,反應機敏,富有計謀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機智敏捷 能言善辯的才能和愛國的精神 櫻花有什麼精神值得人們學習和敬佩 櫻花的花期很短,並且櫻花會在自己最繁華的時候凋零人生短暫,活著就要像櫻花一樣燦爛,即便是死,也該果斷離去,像櫻花凋落時一樣不汙不染,乾脆利落。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