噎住這個詞是什麼意思,哽咽和哽噎有什麼區別?

2021-05-29 11:54:10 字數 1298 閱讀 3552

1樓:匿名使用者

1.說話頂撞人,使人無話可答;

2.異物卡住食道而導致的吞嚥困難;

3.因為迎風而呼吸因難。

大概就3個意思吧

2樓:小笨笨魚

因異物卡住食道而導致的吞嚥困難

哽咽 和 哽噎 有什麼區別?

3樓:光弘電子商務

兩者是近義詞。兩者含義上有細微的區別,哽咽指哭時不能痛快地出聲,哽噎是指食物梗塞。

哽咽是一個漢語詞彙,拼音為gěng yè,指哭時不能痛快地出聲。語出漢王充 《論衡·效力》:「淵中之魚,遞相吞食,度口所能容,然後嚥之,口不能受,哽咽不能下。」

哽噎是指食物梗塞,難下嚥,出自漢劉向《說苑·敬慎》。

4樓:木木小新芯

一.哽咽根據讀音有兩種意思

1.gěngyě

不能痛快的出聲哭

例:說著又哽咽起來

小王哽咽著解釋.——《黃橋燒餅》

gěng yān

食物堵塞喉嚨不能嚥下

例: 漢 王充 《論衡·效力》:「淵中之魚,遞相吞食,度口所能容,然後咽之,口不能受,哽咽不能下.」

二.哽噎

①食物堵住食管:他嘴裡像有什麼東西~住,說不出話來.②哽咽

拓展資料:

哽咽 哽咽是一個漢語詞彙,拼音為gěng yè,指哭時不能痛快地出聲。語出漢王充 《論衡·效力》:「淵中之魚,遞相吞食,度口所能容,然後嚥之,口不能受,哽咽不能下。」

基本資訊

【近義詞】嗚咽、哽噎、抽抽噎噎

【基本解釋】哭時不能痛快的出聲。

哽噎 哽噎是指食物梗塞,難下嚥,出自漢劉向《說苑·敬慎》。

gěng yēㄍㄥˇ ㄧㄜ

哽噎亦作「 哽饐 」。 1.謂食物梗塞,難下嚥。 漢劉向《說苑·敬慎》:「一食之上,豈不美哉,尚有哽噎。」 宋蘇軾《祭範蜀公文》:「聞公之喪,方食哽噎。」

(2).悲痛氣塞,泣不成聲。 漢王逸《九思·遭厄》:

「思哽饐兮詰詘,涕流瀾兮如雨。」原注:「饐,一作咽。

」《南史·儒林傳·張譏》:「每歲時輒對帕哽噎不能勝。」 元關漢卿《拜月亭》第二折:

「一時哽噎,兩處淒涼。」《紅樓夢》第四四回:「 平兒 哭的哽噎難言。

」李健吾《末一個女人》:「她嗓子裡發出哽噎的響聲。」

5樓:心戀揚

哽咽:聲氣阻塞,多是由於哭泣引起。

哽噎:被食物堵住食道,導致說話不暢。

噎的意思是什麼,比喻什麼,噎住這個詞是什麼意思

噎 y 食物塞住了嗓子 因 廢食。著了。因為迎風而呼吸因難 這風真 人。說話頂撞人,使人無話可答 他說話能把人 死。噎拼音 y 簡體部首 口 解釋 食物塞住了嗓子 因 廢食。著了。2.因為迎風而呼吸因難 這風真 人。3.說話頂撞人,使人無話可答 他說話能把人 死。詳細解釋 噎 y 1 注音 2 堵塞...

這個詞是什麼意思,沁淫這個詞是什麼意思?

韓語 中文 這樣的車看起來不順眼 註釋 原型是 是逆,不順,不合的意思 是不順眼的意思 參考 是不順耳,是不順心希望會對你有所幫助.表示 看著不順眼 沁淫 這個詞是什麼意思?應該是想表達 浸淫 吧 浸淫 1.引申為浸染,濡染。2.水流溢,氾濫。3.逐漸蔓延 擴充套件。4.漸漸 5.侵害 蠶食。6.漸...

話匣這個詞是什麼意思,斷臂這個詞是什麼意思?

話匣子 hu xi zi 1 gramophone 留聲機 2 radio receiving set 收音機 3 chatterbox 比喻話多的人 4 a loquacious person talking 比喻每個人心裡裝著的話 這個話題把大家的話匣子開啟了 斷臂 這個詞是什麼意思?斷臂 的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