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學識豐富,博聞強識的詞語是什麼

2021-05-30 05:40:11 字數 5845 閱讀 6257

1樓:了了撩撩

學富五車、才高八斗、滿腹經綸、博學多才、博覽群書、學識淵博1.學富五車[xué fù wǔ chē]出處:《莊子·天下》:「惠施多方,其書五車。」

釋義: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例:他自幼年起,便刻苦攻讀,到了青年時,便已是學富五車了。

2.才高八斗[cái gāo bā dǒu]出處:《南史·謝靈運傳》:「天下才共一石,曹子建獨得八斗,我得一斗,自古及今共用一斗。」

釋義:才:才華。比喻人極有才華。

例:文思三千不如胸脯四兩,才高八斗不如胯下半斤!

3.滿腹經綸[mǎn fù jīng lún]出處:《周易·屯》:「雲雷屯,君子以經綸。」

釋義:經綸:整理絲縷,引伸為人的才學、本領。形容人極有才幹和智謀。

例:李白從小就博覽群書,所以他滿腹經綸。

4.博學多才[bó xué duō cái]出處:《晉書·郤詵傳》:「詵博學多才,環偉倜儻,不拘細行,州郡禮命並不應。」

釋義:學識廣博,有多方面的才能。

例:他多方面的成就給人深刻印象;他博學多才。

5.博覽群書[bó lǎn qún shū]出處:《周書·庾信傳》:「庾信,字子山,南陽新野人也。……幼而俊邁,聰敏絕倫,博覽群書,尤善《春秋左氏傳》。」

釋義:博:廣泛。廣泛地閱讀各種書。形容讀書很多。

例:大學四載,遊學江城,博覽群書,觸類旁通,涉獵廣泛,過目不忘。

6.學識淵博[xué shí yuān bó]出處:王教授在工程力學界是~的一流專家。

釋義:指學識深而且廣。

例:周律師學識淵博,能言善辯,一定能勝任這件案子的辯護工作。

形容人知識豐富的詞語

2樓:暴走少女

形容知識豐富的成語有很多,比如旁收博採、無所不知、出類拔萃、洽博多聞、博學洽聞、才識過人、國士無雙、無一不知、學富五車、學識淵博、見多識廣、博聞強識、博聞強記、卓爾不群、德藝雙馨、後起之秀、滿腹經綸等。

一、無所不知

【解釋】:什麼事情都知道,沒有不懂得的。

【出自】:《列子·黃帝》:「聖人無所不知,無所不通,故得引而使之焉。」

白話文:「聖人什麼事情都知道,什麼地方都去得了,所以能吸引而使他了。」

【示例】:知之者為主,是故雖無所不知,而有所不能行。 ——宋·蘇軾《中庸論上》

【近義詞】無所不通、無所不曉、無一不知、全知全能

【反義詞】一竅不通、一問三不知、一無所知

二、學富五車

【解釋】: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出自】:《莊子·天下》:「惠施多方,其書五車。」

白話文:多方學習知識,學識豐富。

【示例】:大賢世居大邦,見多識廣,而且榮列膠庠,自然才貫二酉,學富五車了。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十六回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含褒義

【近義詞】博大精深、真才實學、五車腹笥、學貫中西

【反義詞】不學無術、矇昧無知、目不識丁

三、學識淵博

【解釋】:指學識深而且廣。

【示例】:王教授在工程力學界是學識淵博的一流專家。

【近義詞】讀書破萬卷

四、見多識廣

【解釋】:識:知道。見過的多,知道的廣。形容閱歷深,經驗多。

【出自】:明·馮夢龍《古今**》卷一:「還是大家寶眷,見多識廣,比男子漢眼力到勝十倍。」

【示例】:她是每天上街去買菜的,自然見多識廣,知道這東西的時價。 ——茅盾《過年》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賓語;含褒義

【近義詞】見聞廣博、經多見廣、學富五車、博聞強記

【反義詞】寡見少聞、井底之蛙、短見薄識

五、滿腹經綸

【解釋】:經綸:整理絲縷,引伸為人的才學、本領。形容人極有才幹和智謀。

【出自】:《周易·屯》:「雲雷屯,君子以經綸。」

白話文:「雲雷屯,君子以經營。」

【示例】:仲老,真佩服,滿腹經綸!這果然是奧妙! ——茅盾《子夜》二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經綸滿腹、真才實學、學富五車

【反義詞】孤陋寡聞、四六不通、一無所知

3樓:我是大角度

形容人知識豐富的詞語有:

1. 【解釋】:經綸:整理絲縷,引伸為人的才學、本領。形容人極有才幹和智謀。

2. 【出自】:《周易·屯》:「雲雷屯,君子以經綸。」

3. 【示例】:仲老,真佩服,~!這果然是奧妙! ◎茅盾《子夜》二

1. 【解釋】: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2. 【出自】:《莊子·天下》:「惠施多方,其書五車。」

3. 【示例】:大賢世居大邦,見多識廣,而且榮列膠庠,自然才貫二酉,~了。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十六回

1. 【解釋】:才:才華。比喻人極有才華。

2. 【出自】:《南史·謝靈運傳》:「天下才共一石,曹子建獨得八斗,我得一斗,自古及今共用一斗。」

3. 【示例】:左宗棠這人雖然~,器量卻不開闊。 ◎唐浩明《曾國潘》

1. 【解釋】:才華:表現於外的才能。多指文學藝術方面而言,很有才華。

2. 【示例】:他從小就流露出才華橫溢的天資來。

3.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指很有才華的人

1. 【解釋】:博:廣泛。廣泛地閱讀各種書。形容讀書很多。

2. 【出自】:《周書·庾信傳》:「庾信,字子山,南陽新野人也。……幼而俊邁,聰敏絕倫,博覽群書,尤善《春秋左氏傳》。」

3.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用於學識淵博的人

4樓:如三秋

描寫知識豐富的成語有:博學多才  學富五車 才高八斗 博古通今 博覽群書 博採眾長 金玉滿堂 智周萬物 才華橫溢 滿腹經綸 等。

1、博學多才【bó xué duō cái】意思:學識廣博,有多方面的才能。

2、博覽群書【bó lǎn qún shū 】意思:博:廣泛。廣泛地閱讀各種書。形容讀書很多。

3、學富五車【xué fù wǔ chē 】意思: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4、腹載五車【fù zài wǔ chē】意思:比喻讀書甚多,知識淵博。

5、才高八斗【cái gāo bā dǒu】意思:才:才華。 比喻人極有才華。

6、才華橫溢【cái huá héng yì】意思:才華:表現於外的才能。多指文學藝術方面而言,很有才華。

7、滿腹經綸【mǎn fù jīng lún】意思:經綸:整理絲縷,引伸為人的才學、本領。形容人極有才幹和智謀。

8、滿腹文章【mǎn fù wén zhāng】意思:比喻文章極好,很有才華。

9、滿腹珠璣【mǎn fù zhū jī 】意思:璣:不圓的珠子;珠璣:比喻優美的文章。 形容人很有文才。

10、博古通今【bó gǔ tōng jīn】意思:通:通曉;博:廣博,知道得多。對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並且通曉現代的事情。形容知識豐富。

5樓:313傾國傾城

1、滿腹經綸:經綸:整理絲縷,引伸為人的才學、本領。形容人極有才幹和智謀。

2、腹載五車:比喻讀書甚多,知識淵博。

3、才高八斗:才:才華。比喻人極有才華。

4、見多識廣:識:知道。見過的多,知道的廣。形容閱歷深,經驗多。

5、博學多聞:博學:廣博。學識廣博,見聞豐富。

6、上知天文,下曉地理:形容學問廣博,無所不知。

7、博學多才:學識廣博,有多方面的才能。

8、才華橫溢:才華:表現於外的才能。多指文學藝術方面而言,很有才華。

9、學富五車: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6樓:匿名使用者

學富五車 才高八斗

才華四溢 博學多才

出口成章 滿腹經綸 上知天文,下知地理 通天曉地 博古論今

7樓:匿名使用者

五1形容知識豐富、學問深廣:學富五車、滿腹經綸、才高八斗、學貫中西、博學多才、博古通今 2形容春天的成語:鳥語花香、百花齊放、繁花似錦、桃紅柳綠、春色滿園、春意盎然 3形容秋天的景色的成語:

秋高氣爽、丹桂飄香、天高雲淡、紅葉似火、金風送爽、碩果累累 4形容人的外貌:美如冠玉、眉清目秀、閉月羞花、國色天香、如花似玉、鶴髮童顏 5形容焦急:坐立不安、心急如焚、焦急萬分、心急火燎 6形容情況緊急:

迫在眉睫、危在旦夕、千鈞一髮、燃眉之急、火上眉梢、刻不容緩 7形容冬天景色:數九寒冬、寒氣逼人、冰天雪地、天寒地凍、滴水成冰、鵝毛大

8樓:匿名使用者

二月多齒一一一小一上一

9樓:匿名使用者

無所不知,學富五車,才識過人。

形容很豐富的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包羅永珍:包羅:包括;永珍:宇宙間的一切景象,指各種事物。形容內容豐富,應有盡有。

苞籠永珍:苞:通「包」,包含;籠:收羅;象:形狀,樣子。包含容納一切。形容內容豐富,無所不包。

豐富多彩:內容豐富,花色繁多。

森羅永珍:森:眾多;羅:羅列;永珍:宇宙間各種事物和現象。指天地間紛紛羅列的各種各樣的景象。形容包含的內容極為豐富。

山包海匯:猶言包羅永珍。形容內容豐富,應有盡有。

上天下地:上面至於天,下而至於地。形容範圍廣闊,沒有限制。多用以形容說話、寫文章內容非常空闊廣泛。

11樓:公望美術館

成語 解釋

飽經憂患 飽:充分;經:經歷。長期、多次經歷過憂愁、困苦,社會經驗豐富

博聞多識 博:廣博;聞:見聞;識:學識。知識豐富,見聞廣博

博物多聞 博:廣博。學識廣博,見聞豐富,指見多識廣

百花齊放 形容百花盛開,豐富多彩。比喻各種不同形式和風格的藝術自由發展。也形容藝術界的繁榮景象。

百卉千葩 常比喻事物豐富多彩,景象繁榮興盛。

包羅永珍 包羅:包括;永珍:宇宙間的一切景象,指各種事物。形容內容豐富,應有盡有。

寶山空回 走進到處是寶物的山裡,卻空手出來。比喻根據條件,本來應該有豐富的收穫,卻一無所得(多指求知)。

飽經滄桑 飽:充分。滄桑:滄海變桑田的簡縮。泛指世事的變化。經歷過多次的世事變化,生活經歷極為豐富。

博而不精 形容學識豐富,但不精深。

博而寡要 學識豐富,但不得要領。

博古通今 通:通曉;博:廣博,知道得多。對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並且通曉現代的事情。形容知識豐富。

博洽多聞 洽:廣博;聞:見聞。知識豐富,見聞廣博。

博聞強記 聞:見聞。形容知識豐富,記憶力強。

博聞強識 聞:見聞。形容知識豐富,記憶力強。

博物洽聞 廣知事物,學識豐富。

博學多聞 博學:廣博。學識廣博,見聞豐富。

大塊文章 大塊:大地。原指大自然錦繡般美好的景色。後用以稱讚別人內容豐富的長篇文章。

地大物博 博:豐富。指國家疆土遼闊,資源豐富。

多情善感 感情豐富,容易傷感。

兒女心腸 年輕男女的柔情。亦指感情豐富、助人為樂的心性。

豐富多采 內容豐富,花色繁多。

富面百城 形容藏書非常豐富。

浩如煙海 浩:廣大;煙海:茫茫大海。形容典籍、圖書等極為豐富。

閎中肆外 閎:博大;肆:奔放,淋漓盡致。指文章內容豐富,文筆又能儘量發揮。

金玉滿堂 金玉財寶滿堂。形容財富極多。也形容學識豐富。

名師出高徒 高明的師傅一定能教出技藝高的徒弟。比喻學識豐富的人對於培養人才的重要。

民康物阜 人民平安,物產豐富。

民殷財阜 殷:殷實,富足;阜:豐富。民眾富足,物產豐饒。

能征慣戰 形容作戰經驗豐富,很能打仗。

取精用弘 精:精華;用:享受,佔有;弘:大。從豐富的材料裡提取精華。

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竭:盡,完。拿不完,用不盡。形容非常豐富。

身經百戰 親身經歷過很多次戰鬥。比喻況歷多,經驗豐富。

山珍海錯 海錯:指各種海味。山野和海里出產的各種珍貴食品。泛指豐富的菜餚。

形容老師的詞語,形容老師學識淵博的詞語都有哪些

形容師德的成語 誨人不倦 嘔心瀝血 春風化雨 德高望重 鞠躬盡瘁 為人師表 循循善誘 良師益友 教導有方 百年樹人 有教無類 形容老師學識淵博的詞語都有哪些 飽學之士 飽學 學識淵博。指學識淵博的人。博覽五車 指讀書多,學識淵博。博通經籍 博 廣博 籍 書籍。廣博而又精通經典文獻。形容人學識淵博。才...

描寫色彩豐富的詞語,形容色彩豐富的詞語有哪些?

五彩繽紛 五彩斑斕 五顏六色 五光十色 奼紫嫣紅 萬紫千紅 多姿多彩 色彩斑斕 絢麗多彩 花紅柳綠 流光溢彩 五彩繽紛 五光十色 萬紫千紅 絢麗多彩 色彩斑斕 五顏六色 五彩斑斕 五顏六色 萬紫千紅 絢麗多彩 五光十色色彩斑斕 色彩繽紛 絢麗多彩 千姿百態 應接不暇 五顏六色,五光十色,色彩斑斕,萬...

形容內涵的詞語有哪些形容內涵豐富的詞語有什麼?

坐懷不亂 儒雅風流 玉樹臨風 大智若愚 老成持重 老成練達 神態自若 若無其事 形容魅力的詞語 高風亮節,大公無私,虛懷若谷,忍辱負重 1.坐懷不亂 zu hu i b lu n 出處 詩經 小雅 巷伯 毛亨傳 子何不若柳下惠然,嫗不逮門之女,國人不稱其亂。釋義 形容人作風正派。2.老成持重 l 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