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常用的菜餚命名方法有哪兩種少,各舉例菜餚一道

2021-05-16 15:26:40 字數 3820 閱讀 9618

1樓:小豬發財

中國常用的菜餚名命名方法

中國菜餚命名方法多樣,除常用原料名、烹調方法、菜餚味型和飲食器皿命名外,人名、地名、色彩、數字、動物、山川、湖泊、祝語、詩句、成語、神話皆可人名。比如炸至起縐的去骨豬手叫縐紗蹄子,肉末炒粉絲名為螞蟻上樹,一隻雞和一條鯪魚一起燉燒叫龍鳳呈祥…

2樓:北京新東方烹飪學校

不止兩種,有一種自烹調技法命名的菜品如:火爆腰花、滑炒裡脊、焦溜肥腸等。

還有一種以調味品命名的菜品如:醬爆雞丁、老乾媽豬手等。

以地名命名的菜品有:重慶辣子雞、山東海蔘、順德炒魚滑等。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常用的菜餚命名方法有兩種,有乾煸的,然後還有炒的,燉的。

中國常用的菜餚命名方法有哪兩種?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菜餚的命名重在一個「雅」字。菜餚名稱的 雅,也就是美雅、高雅、文雅。菜餚命名之雅,歸納起來主要表現在四個方 面:

即質樸之雅,意趣之 雅,奇巧之雅,諧墟之雅。大量菜餚的名稱,幾乎 都是直接從烹調工藝過程中提煉出來的,以料、味、形、色、質、器及烹飪 技法命名,表現出一種質樸之雅。

以食料命名的,有荷葉包雞、鰱魚豆腐、 羊肉團魚湯等;以味命名的,有五香肉、十香菜、過門香等;以形命名的, 有櫻桃肉、蹄卷、太極蛋等;以質命名的,有酥魚、脆姜、到口酥等:以色 命名的,有金玉羹、玉露團、琥珀肉等;以烹法命名的,有炒肉絲、粉蒸肉、 乾煸鱔魚等。

以時令、氣象命名菜餚,也表現出一種質樸之雅,如見風消、清風飯、

雪花酥、春子鮓、夏月魚蚱、炸秋葉豆餅、冬凌粥等。還有大量以數字命名的菜餚,也透出一種質樸,聽之人耳,想之易記。

以比喻、寄意、抒懷手法命名的菜餚,則體現出種種意趣之雅。

唐宋時期的仙人臠、通神餅、神仙富貴餅,及後來的龍鳳腿、金鉤鳳尾、龍眼包子、

麒麟魚、鴛鴦魚片等,都是以比喻手法命名的餚饌,使人感受到高雅之美。

又如三元魚脆、四喜湯圓、五福魚圓、如意蛋卷,飽含著種種祝願與期待,

體現出傳統的意趣之雅。

賦予餚饌以巧思的途徑,除了高超的烹調技藝,還

有別具一格的命名體現奇巧之雅。烹也奇巧,名也奇巧者,首推「混蛋」。混

蛋又名為「混套」,其製法見於《隨園食單》,它是將雞蛋打孔,去黃用清,

拌濃雞汁打勻,再灌進蛋殼,蒸熟去殼,得到的是渾然一卵的極鮮美味。

現在一些地區還能吃到換心蛋、石榴蛋和鴛鴦蛋等,都與「混蛋」有一脈相承

的淵源關係。

以人名菜,以典名菜,也是傳統菜餚常用的命名方法,表現出諧墟之雅。

麻婆豆腐、文思豆腐、蕭美人點心、東坡肉等,就是以人名菜的例子,其中

包含有對餚饌創制者的紀念之意。

以典取名的例子也不少,「消災餅」是唐僖

宗李儇在狼狽逃蜀的路上,隨行宮女所獻的普通餅子。唐高僧慧寂為道士誦

經行道時用果脯、麵粉、蔬菜、竹筍制的羹湯,稱為「道場羹」。五代竇儼官

拜翰林學士,他喜食用羊眼為料制的羹,時稱「學士羹」。「油炸鬼」是宋代

人因痛恨秦檜而對油條的叫法。

菜餚以典、以人命名,這樣的菜餚也就是一個個歷史典故。此外也有一

些以名勝之名名菜和借詩文成語名的,更

顯出命名者的功力,如柳浪聞鶯、掌上明

珠、推紗望月、陽關三疊之類即是。

5樓:go歡迎來到這裡

中國常用的菜餚命名方法有以地區命名和以菜系命名兩種。

6樓:匿名使用者

紅燒茄子,還有那個蒜末茄子就容易搞

7樓:染墨花香

菜名一般都是根據菜是什麼起名的,也有的是根據形狀起的,只要聽出了就行

8樓:匿名使用者

用地方命名,和食材命名。

9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都直接用食材的名字,或者是用一些比較簡單的名字去起。

菜餚命名的方法有哪些

10樓:

大部分都是以食材命名

還有以色,香,味命名

以製作方法命名

11樓:恭卉歧蘭夢

海了去了!你的提問範圍太廣了。答案很龐大。

中國菜餚主要有哪八大類?各有什麼特點?

12樓:茶舒米

中國菜餚在烹飪中有許多流派。其中最有影響和代表性的也為社會所公認的有:魯、 川、 粵、 閩、 蘇、 浙、湘、 徽 等菜系,即被人們常說的中國「八大菜系」。

八大菜系之首當推魯菜。魯菜的形成和發展與由山東地區的文化歷史、地理環境、經濟條件和習俗尚好有關。山東是我國古文化發祥地之一。

地處黃河下游,氣候溫和,膠東半島突出於渤海和黃海之間。境內山川縱橫,河湖交錯,沃野千里,物產豐富,交通便利,文化發達。其糧食產量居全國第三位;蔬菜種類繁多,品質優良,是號稱「世界三大菜園」之一。

如膠州大白菜、章邱大蔥、蒼山大蒜、萊蕪生薑都蜚聲海內外。

粵菜系由廣州菜、潮州菜、東江菜三種地方風味組成。 廣州菜包括珠江三角洲和肇慶、韶關、湛江等地的名食在內。地域最廣,用料龐雜,選料精細,技藝精良, 善於變化,風味講究,清而不淡, 鮮而不俗,嫩而不生, 油而不膩。

夏秋力求清淡, 冬春偏重濃郁,擅長小炒, 要求掌握火候和油溫恰到好處。潮汕菜故屬閩地,其語言和習俗與閩南相近。

川菜系也是一個歷史悠久的菜系,其發源地是古代的巴國和蜀國。據《華陽國志》記載,巴國「土植五穀,牲具六畜」,並出產魚鹽和茶蜜;蜀國則「山林澤魚,園囿瓜果,四代節熟,靡不有焉」。當時巴國和蜀國的調味品已有滷水、岩鹽、川椒、「陽樸之姜」。

在戰國時期墓地出土文物中,已有各種青銅器和陶器食具,川菜的萌芽可見一斑。川菜的形成大致在秦始皇統一到三國鼎立之間。

湘菜系即湖南菜,是以湘江流域、洞庭湖地區和湘西山區等地方菜發展而成。湘江流域的菜以長沙、衡陽、湘潭為中心,是湖南菜的主要代表。其製作精細,用料廣泛,品種繁多,其特色是油多、色濃,講究實惠。

在品味上注重香酥、酸辣、軟嫩。湘西菜擅長香酸辣,具有濃郁的山鄉風味。湘菜歷史悠久,早在漢朝就已經形成菜系,烹調技藝已有相當高的水平。

閩菜系歷來以選料精細,刀工嚴謹,講究火候、調湯、佐料,和以味取勝而著稱。其烹飪技藝,有四個鮮明的特徵,一是採用細緻入微的片、切、剞等刀法,使不同質地的原料,達到入味透徹的效果。故閩菜的刀工有「剞花如荔,切絲如發,片薄如紙」的美譽。

如涼拌菜餚「蘿蔔蜇」,將薄薄的海蜇皮,每張分別切成2~3片,復切成極細的絲,再與同樣粗細的蘿蔔絲合併烹製,涼後拌上調料上桌。

南菜系以杭州、寧波、紹興三種地方風味菜為代表,成名較早。浙菜系的歷史也相當悠久。京師人南下開飯店,用北方的烹調方法將南方豐富的原料做得美味可口,「南料北烹」成為浙菜系一大特色。

如過去南方人口味並不偏甜,北方人南下後,影響南方人口味,菜中也放糖了。汴京名菜「糖醋黃河鯉魚」到臨安後,以魚為原料,烹成浙江名菜「西湖醋魚」。

蘇菜系即江蘇地方風味菜。江蘇是名廚薈萃的地方。我國第一位典籍留名的職業廚師和第一座以廚師姓氏命名的城市均在這裡。

製作野雞羹供帝堯食用,被封為大彭國,亦即今天的徐州,故名彭鏗,又名彭祖。夏禹時代,「淮夷貢魚」,淮白魚直至明清均系貢品。「菜美之者,具區之菁」,商湯時期的太湖佳蔬韭菜花已登大雅之堂。

春秋時齊國的易牙曾在徐州傳藝,由他創制的「魚腹藏羊肉」千古流傳,是為「鮮」字之本......

皖南的徽州菜是徽菜系的主要代表,起源於黃山麓下的歙縣,即古代的徽州。後因新安江畔的屯溪小鎮成為「祁紅」、「屯綠」等名茶和徽墨、歙硯等土特產品的集散中心,飲食業發達,徽菜的重點逐漸轉移到屯溪,在這裡得到進一步發展。宋高宗曾問歙味於學士汪藻,汪藻舉梅聖俞詩對答「雪天牛尾狸,沙地馬蹄鱉」。

牛尾狸即果子狸,又名白額。徽菜系在烹調技藝上擅長燒、燉、蒸,而爆、炒菜較少,重油、重色、重火工。

藻類常用的消毒劑有哪兩種

一 十二烷基二甲基苄基氯化銨 1227 別名 潔爾滅 苯扎氯銨 殺藻胺 1227是一種陽離子表面活性劑,屬非氧化性殺菌劑,具有廣譜 高效的殺菌滅藻能力,能有效地控制水中菌藻繁殖和粘泥生長,並具有良好的粘泥剝離作用和一定的分散 滲透作用,同時具有一定的去油 除臭能力和緩蝕作用。1227毒性小,無積累性...

中國母親河有哪兩種

黃河和長江是中國最重要的兩條河流,從古至今,孕育了無數的中華兒女,通常稱黃河為母親河。很多地區都把賴以生存的河流稱之為母親河 只有黃河是公認。黃河,中國的第二大河。發源於青海高原巴顏喀拉山北麓約古宗列盆地,蜿蜒東流,穿越黃土高原及黃淮海大平原,注入渤海。幹流全長5464公里,水面落差4480米。流域...

定價有哪兩種基本方法,定價方法分為哪三大類

定價策略中,常見的定價方法有三類 成本導向定價法 市場導向定價法 顧客導向定價法 以成本為基礎的定價方法和以市場需求為基礎的定價方法。定價方法分為哪三大類?定價方法 1 成本導向定價法 是一種以成本為中心的定價方法,也是傳統的 運用得較普遍的定價方式。具體做法是按照產品成本加一定的利潤定價。成本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