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似乎離我很近,又似乎離我很遠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19 18:19:29 字數 5528 閱讀 3937

1樓:匿名使用者

若存若亡

,若有若無,若隱若現,若即若離,若明若昧

1.若存若亡

[ruò cún ruò wáng]

[釋義]

有時記在心裡,有時則忘記掉。用以形容若有若無,難以捉摸。

[出處]

《老子》:「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亡;下士聞道,大笑之。」

2.若有若無

[ruò yǒu ruò wú]

[釋義]

形容事物不清晰或關係不親密。

[示例]

她很清楚,他對她早已~,不放在心上了。沙汀《淘金記》八

[出處]

明·洪應明《菜根譚·閒適》:「若有若無,半真半幻,最足以悅人心目而豁人性靈。真天地間一妙境也。」

3.若即若離

[ruò jí ruò lí]

[釋義]

形容對人保持一定距離。

[示例]

他的書雖然和《了凡綱鑑》也有些相合,但大段又很不相同,~,令人不知道講起來應該怎樣拉在一處。魯迅《彷徨·高老夫子》

[出處]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十六章:「後生在後邊跟隨,若即若離,並不言語。」

4.若隱若現

[ruò yǐn ruò xiàn]

[釋義]

隱隱約約,看不清楚。

[出處]

清·蒲松齡《聊齋志異·珠兒》:「李驚,方將詰問,則見其若隱若現,恍惚如煙霧,宛轉間已登榻。」

5.若明若昧

[ruò míng ruò mèi]

[釋義]

比喻對情況的瞭解或對問題的認識不清楚。同「若明若暗」。

[出處]

清·俞正燮《癸巳類稿·以畜寡人義》:「此等若明若昧之論,作記者無由知之。」

形容似乎離我很近.又似乎離我很遠的成語

2樓:雨中愉悅

若即若離 [ruò jí ruò lí]

[解釋]若:好像;即:接近。好像接近,又好像不接近。①形容對人保持一定距離。②形容事物含混不清。

[出自]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十六章:「後生在後邊跟隨,若即若離,並不言語。」

3樓:匿名使用者

若存若亡 有時記在心裡,有時則忘記掉。用以形容若有若無,難以捉摸。

若即若離 若:好象;即:接近。好象接近,又好象不接近。形容對人保持一定距離。

若明若暗 好象明亮,又好象昏暗。比喻對情況的瞭解或對問題的認識不清楚。

若隱若現 隱隱約約,看不清楚。

若離若即 形容對人保持一定距離。同\\「若即若離」。

若明若昧 比喻對情況的瞭解或對問題的認識不清楚。同\\「若明若暗」。

若隱若顯 若:好象;隱:隱藏;顯:顯現。好象隱藏不露,又好象顯現出來。形容隱隱約約,看不清楚的樣子。

若有若無 形容事物不清晰或關係不親密。

形容"想靠近我又不敢靠近我"的成語有哪些?

4樓:活寶檸檬的心酸

形容"想靠近我又不敢靠近我"的成語有:高不可攀

、望而卻步、若即若離、望而生畏、不可向邇、敬而遠之。

1、高不可攀

拼音:gāo bù kě pān

釋義:高不可攀形容難以達到。也形容人高高在上,使人難接近。

引證:漢·陳琳《為曹洪與魏文帝書》:「且夫墨子之守;縈帶為垣;高不可登;折箸為械;堅不可入。」

譯文:再說墨子守城的辦法還是有的,守城退敵,難以達到城門,折箸作為**,堅固不可進入。

2、望而卻步

拼音:wàng ér què bù

釋義:指遠遠望見了就嚇得直後退,不敢前行。

引證:明·徐光啟《復周無逸學憲》:「且以裕蠱所為,思之痛心,望之卻步。」

譯文:且做小人所做的事情,可是想起就痛心,看見就停止腳步。

3、若即若離

拼音:ruò jí ruò lí

釋義:好像靠近,又好像疏遠。形容跟人的關係不很緊密。

引證:清·文康《兒女英雄傳》:「這邊兩個新人在新房裡乍來乍去,如蛺蝶穿花;若即若離,似蜻蜓點水。」。

4、望而生畏

拼音:wàng ér shēng wèi

釋義:望:看見 畏:畏懼,害怕。表示看見了就害怕的意思。

引證:春秋時期-孔子及其**《論語·堯曰》:「君子正其衣冠,尊其瞻視,儼然人望而畏之,斯不亦威而不猛乎?」

譯文:君子衣冠整齊,目不斜視,使人見了就讓人生敬畏之心,這不也是威嚴而不凶猛嗎?

5、不可向邇

拼音:bù kě xiàng ěr

釋義:形容人或事物讓人難以接近。

引證:《尚書·盤庚上》:若火之燎於原,不可向邇,其猶不可撲滅。

譯文:好象大火在原野上燃燒一樣,不能面向,不能接近,還能夠撲滅嗎?

6、敬而遠之

拼音:jìng ér yuǎn zhī

釋義:表示尊敬卻有所顧慮不願接近。

引證:春秋時期-孔子及其**《論語·雍也》:務民之義,敬鬼神而遠之。

譯文:專心致力於老百姓應該遵從的道德,尊敬鬼神但要遠離它。

5樓:我愛吃糖豆豆

望而卻步、望而生畏、不可向邇、高不可攀、若即若離。

1,若即若離,拼音;(ruò jí ruò lí )釋義;解釋為好像靠近,又好像疏遠。

造句;這邊兩個新人在新房裡乍來乍去,如蛺蝶穿花;若即若離,似蜻蜓點水。

2,望而卻步,拼音;(wàng ér què bù)釋義;不敢前進,向後退。

造句;此人風姿雖不特別惹人注目,但氣勢異常高昂,令人望而卻步。

3,望而生畏,拼音;(wàng ér shēng wèi)釋義;形容人神態威嚴或事務艱難令人畏懼。

造句;他嚴肅的表情常讓學生望而生畏。

4,高不可攀,拼音;(gāo bù kě pān)釋義;她走進來了,跟個冰柱似的,冷冰冰的,又象個公主似的高不可攀。

造句;繪畫藝術不是高不可攀或令人望而卻步的藝術。

形容好像有又好像沒有的成語有哪些?

6樓:喵了個咪

形容好像有又好像沒有的成語有:若有若無、若隱若現、虛無縹緲、似是而非、形同虛設、無中生有、可有可無、真真假假......

【若有若無】 讀音:[ruò yǒu ruò wú]

基本解釋:形容事物不清晰或關係不親密。

出處:明·洪應明《菜根譚·閒適》若有若無,半真半幻,最足以悅人心目而豁人性靈。真天地間一妙境也。"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

近義詞:若隱若現

示例:①她很清楚,他對她早已~,不放在心上了。

②天黑下來的時候,遠處的山巒感覺~,雖然不敢妄下斷語這一帶會有人打劫,但走夜路的人們,這時 都會有點提心吊膽。

③霧天氣,遠山讓人感覺到~。

【若隱若現】拼音:[ruò yǐn ruò xiàn]

基本解釋:隱隱約約,看不清楚。

近義詞:若有若無、隱約可見

出處:清·蒲松齡《聊齋志異·珠兒》:"李驚,方將詰問,則見其若隱若現,恍惚如煙霧,宛轉間已登榻。"

示例:迷霧籠罩,遠處的房舍樹木若隱若現,看不真切。

【虛無縹緲】拼音:xū wú piāo miǎo

基本解釋:指看不見,摸不著的虛幻但又實際存在的東西。就像人的思想境界一樣。沒有實體感。

出處:唐·白居易《長恨歌》:"忽聞海上有仙山,山在虛無縹緲間。"

示例:這都是~的事,那裡有甚麼神仙鬼怪!我向來不信這個。

【似是而非】拼音:[sì shì ér fēi]

基本解釋:好像是對的,實際上不對。即事物似真而實假,或似正確而實錯。也指似針對此實針對彼。

出處:①《莊子·山木》:"周將處夫材與不材之間;材與不材之間,似之而非也。"

②戰國·鄒·孟軻《孟子·盡心下》:"孔子曰:'惡似而非者,惡莠,恐其亂苗也。'"

示例:①漢王充《論衡·死偽》:"世多似是而非,虛偽類真,故杜伯、莊子義之語,往往而存。"

②晉葛洪《抱朴子·對俗》:"或難曰:神仙方書,似是而非。"

③葉聖陶《文心》:"同學們的講解,有的~,有的簡直錯得可笑。"

【形同虛設】讀音:[xíng tóng xū shè]

基本解釋:形式上雖有,卻不起作用。

示例:秋《雅舍小品·不亦快哉》:"忽見左右住宅門前裝有電鈴,鈴雖設而常不響,豈不形同虛設,於是舉臂舒腕,伸出食指,在每個紐上按戳一下。"

【無中生有】讀音:[wú zhōng shēng yǒu]

基本釋義:意為把本來沒有卻硬說有,藉以形容憑空捏造。

引證解釋:

1、道教語。謂萬有生於無。

①語本《老子》:"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 王弼 注:"有之所始,以無為本。將欲全有,必反於無也。"

②元 無名氏 《點絳脣》套曲:"道本無言行妙理,奪天地髓,就中只許自家知。無中生有人還會,玉爐內常把陰陽來配,要進火功,莫得遲。"

2. 謂憑空編造。

①《水滸傳》第四一回:"你這廝在 蔡九知府 後堂且會說黃道黑,撥置害人,無中生有攛掇他。"

②《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八:"子息從來天數,原非人力所為。最是無中生有,堪令耳目新奇。"

③清 樑紹壬 《兩般秋雨盦隨筆·圈兒信》:"有好事者題一詞於其上……無中生有,令人忍俊不禁。"

④明 施耐庵《水滸》第三十四回《鎮三山大鬧青州道 霹靂火夜走瓦礫場》量花榮如何肯反背朝廷?實被劉高這廝無中生有,官報私仇,逼迫得花榮有家難奔,有國難投,權且躲避在此。

近義詞:造謠生事、信口雌黃

反義詞:確鑿無疑、鐵證如山

【可有可無】讀音:[kě yǒu kě wú]

基本解釋:可以有,也可以沒有。指有沒有都無關緊要。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二十回:"因此把一切都看成濁物,可有可無。"

示例:①她活了五十年,第一次感覺到自己還不是一個~的人。

②路遙《平凡的世界》第一卷第16章:"學習成了一種可有可無的東西,整天鬧鬧哄哄地搞各種社會活動。"

近義詞:無足輕重

反義詞:舉足輕重

【真真假假】讀音:[ zhēn zhēn jiǎ jiǎ ]

基本解釋:有真有假,虛實相混。

詳細解釋:有真有假,虛實相混。

示例:①管樺 《懲罰》三:「走進這種虛虛實實、真真假假的地雷陣,簡直寸步難行。」

②蔣子龍 《基礎》一:「每逢 路永存 碰上棘手的問題下不了臺…… 康同彥 就象個保鏢一樣,準會在主任身邊出現,風風火火、真真假假地編上一大套。」

7樓:茜愛

若有若無、若隱若現、若明若暗、若存若亡

1.若有若無 [ ruò yǒu ruò wú ]釋義:形容事物不清晰或關係不親密。

造句:他在我心裡若有若無。

2.若隱若現[ruò yǐn ruò xiàn]釋義:隱隱約約,看不清楚。

造句:今天的太陽若隱若現。

3.若明若暗[ruò míng ruò àn]釋義:好像明亮,又好像昏暗。 比喻對情況的瞭解或對問題的認識不清楚。

造句:今天的陽光若明若暗。

4.若存若亡[ruò cún ruò wáng]釋義:有時記在心裡,有時則忘記掉。用以形容若有若無,難以捉摸。

造句:他在我心裡若存若亡。

(不好意思,形容好像有又好像沒有的成語只有四個,我真的很辛苦的找了,不讓我過的話,我也沒有辦法。)

該怎麼選擇?岳父岳母離我的家很近,岳父岳母非常喜歡干涉我生活,妻子又沒有主見,經常受

要麼搬家,搬不了的,建議你好好和你妻子談談,她不是想孩子,不能啥都聽父母的話。也告訴她你不希望她父母過度干涉你們的生活。你也可以直接和你的岳父母說他們可以做什麼,不能做什麼事 否則只能離婚 找機會深談一次,一定要想清楚了再決定 不用管他們 bai,太過分了,可以直接du說,又不是跟zhi他們過日子,...

我家貓的腿斷了!寵物醫院離我家很遠!來回就要多少小時!怎

也有可能不是斷,搞不好小貓咪自己滿地打滾腳一扭或者是壓到造成脫臼也有可能。建議先用他喜歡的食物讓他先安靜下來,再找個幫手,幫忙按住他,在親自用手一點點捏他的腿,如果捏到一個地方他特別疼,就摸摸看,有木有 腫塊。有就不用擔心了,一般都是扭到了,用手柔和滴搓揉按摩那條腿就會好的 如果沒有,那就有可能是脫...

和我關係很好的男生總喜歡離我很近,就是在交流時身體貼的比較進,但他的確沒有惡意我是很清楚的,它

異性喜歡一個人時,會產生想接近ta的心理。不確定你的是不是喜歡,不過有好感是一定的了 絕對是的,喜歡時總是不經意的靠近 男生為什麼總是喜歡身體的接觸?告訴你吧 男人來更注自 重感官上的刺激,也就是說感官上刺激要求更多點,女人是更注重感情的,只有有了感情上的基礎了,才可以有感官上的,也就是說男人和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