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自強的成語,形容自強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25 10:50:47 字數 5586 閱讀 1307

1樓:心不定則無成

庸人自擾—— 庸人:平凡的人;自擾:自己攪亂自己。指本來無事而去自找麻煩

當仁不讓—— 當:面對。仁:正義之事。《論語·衛靈公》:「當仁不讓於師。」後以「當仁不讓」表示應做之事,就應積極主動去做,不能推託

麻木不仁—— 麻痺無知覺。比喻人對自身以外的事物漠不關心或反應遲鈍任勞任怨—— 工作不辭勞苦,不怕受埋怨

耳濡目染—— 形容聽得多了,見得多了,自然而然受到影響

2樓:悍馬長風

自強不息!男兒當自強!

形容自強的成語有哪些

3樓:你像一個小小鳥

自力更生 自強不息,,自食其力 , 發奮圖強,獨立自主 頑強拼搏 鍥而不捨,兢兢業業,一心一意 堅韌不拔,努力奮鬥

關於自強的成語

4樓:智障

百折不撓 - 發憤圖強 - 臥薪嚐膽 - 勵精圖治 - 自力更生 - 堅持不懈

5樓:樑海諫野雪

臥薪嚐膽;招兵買馬;察納雅言;勵精圖治;

自強的成語

6樓:趙小龍

百折不撓

東漢**橋玄品行端莊,嫉惡如仇。有次,一夥強盜綁住他十歲的兒子,帶進他家,要正在病中的橋玄立即拿錢贖取,遭到橋直的怒斥。不多時,官兵包圍了橋家,因怕強盜會殺橋直的兒子,遲遲不敢動手。

這時橋玄憤怒地喊道: 「 我難道能因為兒子的生命而放了這夥壞人嗎? 」 催促官兵們趕快動手。

結果,橋玄的兒子被強盜殺死了。人們稱讚橋玄 「 百折不撓 」 ,始終保持節操。折:

挫折。撓:彎曲。

百折不撓:形容不管經受多少挫折,決不屈服、退縮。

臥薪嚐膽

源於《史記專項王勾踐世家》。春秋時期,吳越兩國相鄰,經常打仗,有次吳王領兵攻打越國,被越王勾踐的大將靈姑浮砍中了右腳,最後傷重而亡。吳王死後,他的兒子夫差繼位。

三年以後,夫差帶兵前去攻打越國,以報殺父之仇。

公元前497年,兩國在夫椒交戰,吳國大獲全勝,越王勾踐被迫退居到會稽。吳王派兵追擊,把勾踐圍困在會稽山上,情況非常危急。此時,勾踐聽從了大夫文種的計策,準備了一些金銀財寶和幾個美女,派人偷偷地送給吳國太宰,並通過太宰向吳王求情,吳王最後答應了越王勾踐的求和。

但是吳國的伍子胥認為不能與越國講和,否則無異於放虎歸山,可是吳王不聽。

越王勾踐投降後,便和妻子一起前往吳國,他們夫妻倆住在夫差父親墓旁的石屋裡,做看守墳墓和養馬的事情。夫差每次出遊,勾踐總是拿著馬鞭,恭恭敬敬地跟在後面。後來吳王夫差有病,勾踐為了表明他對夫差的忠心,竟親自去嘗夫差大便的味道,以便來判斷夫差病癒的日期。

夫差病好的日期恰好與勾踐**的相合,夫差認為勾踐對他敬愛忠誠,於是就把勾踐夫婦放回越國。越王勾踐他回國以後,立志要報仇雪恨。為了不忘國恥,他睡覺就臥在柴薪之上,坐臥的地方掛著苦膽,表示不忘國恥,不忘艱苦。

經過十年的積聚,越國終於由弱國變成強國,最後打敗了吳國,吳王羞愧自殺。後來,人們把這個故事概括為「臥薪嚐膽」,用來形容人刻苦自勵,民奮圖強。

聞雞起舞

晉代的祖逖是個胸懷坦蕩、具有遠大抱負的人。可他小時候卻是個不愛讀書的淘氣孩子。進入青年時代,他意識到自己知識的貧乏,深感不讀書無以報效國家,於是就發奮讀起書來。

他廣泛閱讀書籍,認真學習歷史,於是就發奮讀起書來。他廣泛閱讀書籍,認真學習歷史,從中汲取了豐富的知識,學問大有長進。他曾幾次進出京都洛陽,接觸過他的人都說,祖逖是個能輔佐帝王治理國家的人才。

祖逖24歲的時候,曾有人推薦他去做官司,他沒有答應,仍然不懈地努力讀書。

後來,祖逖和幼時的好友劉琨一志擔任司州主簿。他與劉琨感情深厚,不僅常常同床而臥,同被而眠,而且還有著共同的遠大理想:建功立業,復興晉國,成為國家的棟樑之才。

一次,半夜裡祖逖在睡夢中聽到公雞的鳴叫聲,他一腳把劉琨踢醒,對他說:「別人都認為半夜聽見雞叫不吉利,我偏不這樣想,咱們乾脆以後聽見雞叫就起床練劍如何?」劉琨欣然同意。

於是他們每天雞叫後就起床練劍,劍光飛舞,劍聲鏗鏘。春去冬來,寒來暑往,從不間斷。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長期的刻苦學習和訓練,他們終於成為能文能武的全才,既能寫得一手好文章,又能帶兵打勝仗。

祖逖被封為鎮西將軍,實現了他報效國家的願望;劉琨做了都督,兼管並、冀、幽三州的軍事,也充分發揮了他的文才武略。

故事出自《晉書·祖逖傳》。成語「聞雞起舞」,形容發奮有為,也比喻有志之士,及時振作。

愚公移山

太形、王屋二山,方七百里,高萬仞。本在冀州之南,河陽之北。

北山愚公者,年且九十,面山而居。懲山北之塞,出入之迂也,聚室而謀曰:「吾與汝畢力平險,指通豫南,達於漢陰,可乎?

」雜然相許。其妻獻疑曰:「以君之力,曾不能損魁父之丘,如太形、王屋何?

且焉置土石?」雜曰:「投諸渤海之尾,隱土之。

」遂率子孫荷擔者三夫,叩石墾壤,箕畚運於渤海之尾。鄰人京城氏之孀妻有遺男,始齔,跳往助之。寒暑易節,始一返焉。

河曲智叟笑而止之,曰:「甚矣,汝之不惠!以殘年餘力,曾不能毀山之一毛,其如土石何?

」北山愚公長息曰:「汝心之固,固不可徹,曾不若孀妻弱子!雖我之死,有子存焉;子又生孫,孫又生子;子又有子,子又有孫。

子子孫孫,無窮匱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河曲智叟無以應。

操蛇之神聞之,懼其不已也,告之於帝。帝感其誠,命誇娥氏二子負二山,一厝朔東,一厝雍南。自此,冀之南,漢之陰,無隴斷焉。

註釋 太形——山名,就是太行山,位於山西省同河北、河南兩省的交界地區。

王屋——山名,在山西省陽城縣西南一帶。

冀州——地名,包括現今河北、山西兩省和遼寧、河南兩省的一部分地區。

河陽——地名,在現今河南省孟縣境內。

懲——音稱,懲罰。這裡是苦於的意思。

迂——音於,迂迴,曲折、繞道的意思。

豫——音預,地名,現在的河南省。

漢陰——漢,就是漢水;陰,山的北面或水的南面叫陰。

魁父——古代一座小山的名稱,在現今河南省陳留縣境內。

荷——音賀,負荷,挑、扛的意思。

箕畚——箕,音基。畚,音本。箕畚,就是畚箕,用竹、木等做成的運土器具。

孀——音雙,孀妻,寡婦,就是死了丈夫的女人。

遺男——就是死了父、母的孤兒。

齔——音趁,兒童換牙齒,乳齒脫落後重新長恆齒。這晨表示年齡,約

七、八歲。

惠——同慧,智慧,不惠就是愚蠢的意思。

一毛——一草一本,這裡指山的一小部分。

匱——音潰,缺乏的意思。

操蛇之神——就是山神,手裡拿著蛇。

誇娥氏——就是大力神,力大無比。

厝——音錯,安置的意思。

朔東——就是朔方以東地區,指山西省的東部。

雍——就是雍州,在現今陝西、甘肅省一帶地區。

隴——同壟,隴崗,就是高山。

列子——這是一部古書的名稱,屬於我國先秦時期道家的著作。關於這部書,有兩種說法:一種認為是戰國初年的列禦寇著的;另一種認為是後來晉代的人著的,沒有定論。

書中記載了許多寓言和傳說故事。

評點 這是一個著名的故事。愚公為了排除險阻,開啟通道,率領全家搬走太行、王屋兩座大山。這是一件大而又艱鉅的工程,在有的人看來是難以想象的。

但是,愚公胸懷大志,不被困難所嚇倒,他敢想敢說敢做,終於在別人幫助下把兩座大山搬走了。這就說明:凡是對人民有利的事,無論怎樣艱險,只要具有堅忍不拔的決心,充滿必勝的信心,踏踏實實、堅持不懈地努力做下去,就能夠戰勝一切困難,把理想變為現實。

7樓:上官曼琪

自強不息 獨立自主 自力更生 生生不息 百折不撓 發憤圖強 夙興夜寐 廢寢忘食

形容自強的成語是什麼

8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自強不息zì qiáng bù xī

[釋義] 自覺地努力向上;永不停步。息:停止。

[語出] 《周易·乾》:「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正音] 強;不能讀作「qiǎnɡ」。

[近義] 發憤圖強 勵精圖治 臥薪嚐膽[反義] 自暴自棄 自輕自賤 心灰意懶[用法] 含褒義。一般作謂語、賓語、狀語。

[結構] 偏正式。

[辨析] ~與「發憤圖強」有別:~側重於形容不斷努力;「發憤圖強」側重於形容努力奮鬥。

[例句] 要躋身於世界經濟大國之林;我們就要自力更生;~。

9樓:石竹敖碧

關於自強不息的成語及解釋如下:

【日乾夕惕】:形容自早至晚勤奮謹慎,不敢懈怠。乾乾,自強不息貌;惕,小心謹慎。

【無怠之聲】:沒有怠惰的聲音。形容自強不息。

關於自強的成語有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自力更生bai [ zì lì gēng shēng ]生詞本du

基本釋義

zhi 詳細釋義

[ zì lì gēng shēng ]

更生:再dao次獲得生命,專比喻振興起來。指不依賴外屬力,靠自己的力量重新振作起來,把事情辦好。

出 處聞一多《組織民眾與保衛大西南》:「我們人民能以自力更生的方式強起來了。」

例 句我們要走獨立自主、~的道路。

11樓:匿名使用者

自強copy

不息拼音: zì qiáng bù xī 簡拼: zqbx

近義詞bai: 發憤圖du強、勵精圖治、臥薪嘗zhi膽反義詞: 自暴自棄、自輕dao自賤、心灰意懶解釋:

自強:自己努力向上;息:停止。

自覺地努力向上,永不鬆懈。

出處: 《周易·乾》:「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12樓:易十八天

關於自強的成語有什麼 :

自強不息、

強自取柱、

強食自愛、

強直自遂

採納哦…………

自強什麼什麼的成語

13樓:匿名使用者

自強自立

讀音:zì qiáng zì lì釋義:自立就是靠自己的勞動生活,不依賴別人;自強就是不安於現狀,勤奮,進取,依靠自己的努力不斷向上。

自立自強是一種良好的品質,一種可貴的精神。

14樓:凌月霜丶

自強不息 [zì qiáng bù xī]生詞本基本釋義

自強:自己努力向上;息:停止。自覺地努力向上,永不鬆懈。

褒義出 處

《周易·乾》:「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近反義詞

近義詞 發奮圖強 學則不固

反義詞 自輕自賤 自暴自棄

形容人自強的成語

15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人自強不息的成語: 獨立自主 自力更生

生生不息 百折不撓 發憤圖強 夙興夜寐 廢寢忘食自力更生 自強不息,,自食其力 , 發奮圖強,緝耿光際叱宦癸為含力獨立自主 頑強拼搏 鍥而不捨,兢兢業業,一心一意 堅韌不拔,努力奮鬥

16樓:戲終人易散

自力更生 自強不息,,自食其力 , 發奮圖強,緝耿光際叱宦癸為含力獨立自主 頑強拼搏 鍥而不捨,兢兢業業,一心一意 堅韌不拔,努力奮鬥

關於自強自立的成語,關於自強不息的成語

自強不息,自力更生,獨立自主。白手起家,自食其力!自力更生 自強不息,自食其力 發奮圖強,獨立自主 頑強拼搏 鍥而不捨,兢兢業業,一心一意 堅韌不拔,努力奮鬥 自強不息堅持不懈自立根生 自強不息,兢兢業業,自立門戶,關於自強不息的成語 關於自強不息的成語有 廢寢忘食 懸樑刺股 發奮圖強 聞雞起舞 焚...

自強不息的成語解釋,自強不息是什麼意思?

自強不息來 拼音 源 z qi ng b x 解釋 bai 自強 自己努力向上 du 息 停止。zhi自覺地努力向上,dao永不鬆懈。出處 周易 乾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近義詞 發憤圖強 勵精圖治 臥薪嚐膽 反義詞 自暴自棄 自輕自賤 心灰意懶 自強不息是什麼意思?自強女性指的是就要靠自己的努力...

中國古代關於自立自強的成語典故,形容自立自強的成語

螢囊映雪講的是車胤 車胤 公元333 401 字武子,東晉時期南平郡離縣人 今臨澧縣柏枝鄉 晉代車胤家貧,沒錢買燈油,而又想晚上讀書,便在夏天晚上抓一把螢火蟲來當燈讀書 映雪是晉代孫康冬天夜裡利用雪映出的光亮看書。其囊螢夜讀 之精神激勵著一代又一代的莘莘學子,鼓舞后輩,永世垂範。他功名仕途一生,為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