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頭髮很亂的詞語,形容頭髮很亂的四字詞語

2021-03-19 18:28:30 字數 5156 閱讀 8142

1樓:匿名使用者

蓬頭垢面_成語解釋

【拼音】:péng tóu gòu miàn

【釋義】:頭髮蓬亂,臉上很髒。舊時形容貧苦人生活生活條件很壞的樣子。也泛指沒有修飾。

形容頭髮凌亂的四字形容詞是什麼?

2樓:嘩嘩嘩嘩

1、垢面蓬頭

【全拼】: gò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363393739u miàn péng tóu

【釋義】: 指面目骯髒,頭髮凌亂。

【出處】: 明孫仁孺《東郭記·蚤起》:「如雲鬢髮粗粗卷展,蛾眉低偃,也只索垢面蓬頭,淨洗朱鉛。」

2、白髮蒼蒼

【全拼】: bái fà cāng cāng

【釋義】: 蒼蒼:灰白色。頭髮灰白。形容人的蒼老。

【出處】: 唐·韓愈《祭十二郎文》:「吾年未四十,而視茫茫,而發蒼蒼,而齒牙動搖。」

3、蓬頭垢面

【全拼】: péng tóu gòu miàn

【釋義】: 頭髮蓬亂,臉上很髒。舊時形容貧苦人生活生活條件很壞的樣子。也泛指沒有修飾。

【出處】: 《魏書·封軌傳》:「君子正其衣冠,尊其瞻視,何必蓬頭垢面,然後為賢?」

【例子】: 窮人的孩子~的在街上轉,富人的孩子妖形妖勢嬌聲嬌氣的在家裡轉。(魯迅《熱風·隨感錄二十五》)

4、 白髮蒼顏

【全拼】: bái fà cāng yán

【釋義】: 頭髮已白,臉色灰暗。形容老人的容貌。

【出處】: 宋·洪邁《容齋五筆·白蘇詩紀年歲》:「白髮蒼顏五十三,家人強遣試春衫。」

5、 霧鬢風鬟

【全拼】: wù bìn fēng huán

【釋義】: 鬢:臉旁靠近耳朵的頭髮;鬟:環形髮髻。形容女子頭髮的美。也形容女子頭髮蓬鬆散亂。

【出處】: 宋·蘇軾《題毛女貞》詩:「霧鬢風鬟木葉衣,山川良是昔人非。」宋·范成大《新作景亭程詠之提刑賦詩次其韻》:「花邊霧鬢風鬟滿,酒畔雲衣月扇香。」

形容「整齊」的四字詞語

3樓:紅河溪

形容「整齊」的四字詞語:

1、鱗次櫛比 lín cì zhì bǐ  櫛:梳篦的總稱。象魚鱗和梳子齒那樣有次序地排列著。多用來形容房屋或船隻等排列得很密很整齊。

【出處】: 《詩經·周頌·良耜》:「獲之挃挃。積之粟粟。其崇如墉,其比如櫛,以開百室。」南朝宋·鮑照《詠史》詩:「京城十二衢,飛甍各鱗次。」

2、 井然有序 jǐng rán yǒu xù  井然:整齊不亂的樣子。序:次序。整整齊齊,次序分明,條理清楚。

【出處】: 清·王夫之《夕堂永日緒論外編》:「以制產、重農、救荒分三事……井然有序。」

3、衣冠楚楚 yī guān chǔ chǔ  楚楚:鮮明、整潔的樣子。衣帽穿戴得很整齊,很漂亮。

【出處】: 《詩經·曹風·蜉蝣》:「蜉蝣之羽,衣裳楚楚。」

4、旌旗蔽日 jīng qí bì rì  旌旗:旗幟的通稱,這裡特指戰旗。戰旗遮住了日光。形容軍隊數量眾多,陣容雄壯整齊。

【出處】: 西漢·劉向《戰國策·楚策一》:「於是楚王遊於雲夢,結駟千乘,旌旗蔽日。」

5、楚楚有致 chǔ chǔ yǒu zhì  形容陳列整齊,富有情趣。

【出處】: 清·餘懷《板橋雜記·麗品》:「所居曲房密室,帷帳尊彝,楚楚有致。」

描寫人物頭髮四字詞語

4樓:曾萱寒

白髮蒼蒼、被髮跣足、朱顏鶴髮、擢髮難數、擢髮莫數

一、白髮蒼蒼 [ bái fà cāng cāng ]

【解釋】:蒼蒼:灰白色。頭髮灰白。形容人的蒼老。

【出自】:唐·韓愈《祭十二郎文》:「吾年未四十,而視茫茫,而發蒼蒼,而齒牙動搖。」

【譯文】:我年紀還不到四十歲,已經看不太清楚,頭髮灰白,齒牙也動搖了。

二、被髮跣足 [ bèi fā xiǎn zú ]

【解釋】:披散頭髮,赤著腳。

【出處】: 清 和邦額 《夜譚隨錄·王侃》:「﹝ 王侃 ﹞瞥見一畫衣女子,被髮跣足,冒風而至,連呼:『三郎救我命!』」

【譯文】: [王侃]突然看見一個畫衣女子,披髮赤足,頂著風而來,連呼:『三郎救我命『

三、朱顏鶴髮 [ zhū yán hè fā ]

【釋義】: 朱顏:紅潤的臉。紅潤的臉和像鶴羽毛一樣白的頭髮。形容老年人精神煥發的樣子。

【出處】: 宋·張伯壽《臨江仙》詞:「天上姮娥元不老,人間紫府長春。朱顏鶴髮更清新。」

【譯文】:天上嫦娥永遠不老,人間紫府裡總是春天。紅潤的臉和像鶴羽毛一樣白的頭髮更顯年輕。

四、擢髮難數 [ zhuó fà nán shǔ ]

【解釋】:擢:拔。拔下全部頭髮,難以數清。形容罪行多得數不清。

【出自】:漢 司馬遷《史記·範睢蔡澤列傳》:「擢賈之發以續賈之罪,尚未足。」

【譯文】:以頭髮的數量來與我的罪行相比,還不夠。

五、擢髮莫數 [ zhuó fà mò shǔ ]

【解釋】:擢:拔;莫:不能。拔下全部頭髮,也難以數清。形容罪行多得數不清。

【出自】:漢 司馬遷《史記·範睢蔡澤列傳》:「擢賈之發以續賈之罪,尚未足。」

【譯文】:以頭髮的數量來與我的罪行相比,還不夠。

5樓:快樂無限

怒髮衝冠,清新飄逸,絲滑飄逸,秀髮飄飄,白髮蒼蒼, 滿頭銀髮, 兩鬢染霜, 頭髮烏潤, 鶴髮童顏,滿頭銀絲,烏黑髮亮,滿頭青絲。

希望能幫到你!

6樓:匿名使用者

怒髮衝冠 白髮蒼蒼 滿頭青絲 秀髮飄飄。

描寫「頭髮」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7樓:鑾柒

描寫「頭髮」的四字成語:滿頭銀髮、 髮型新穎、 蓬鬆自然、 秀髮柔美、 黑髮披肩、 烏黑油亮、 青絲黑髮、 黑髮飄拂、 滿頭烏絲、 濃密柔潤、 烏黑捲曲、 白髮如銀、 滑膩柔軟、朱顏鶴髮、擢髮難數、霧鬢風鬟、青絲黑髮、黑髮飄拂,滿頭烏絲、濃密柔潤、烏黑捲曲、白髮如銀、滑膩柔軟、傾瀉如墨 、如雲飄逸 、長髮飄飄、 秀髮如雲 、油光水滑 、滿頭青絲、 烏黑髮亮、 油光可鑑 、披肩長髮、 纖細柔軟、 秀髮披肩 、滿頭青絲、 頭髮烏潤 、披肩長髮

例句1   看到媽媽的滿頭銀髮,我不自覺的流下了眼淚。

2  看到前面那個長髮飄飄的姑娘,我的心像小鹿亂撞了一般。

3  用了那款洗髮水之後,我的頭髮烏黑髮亮。

4 他新換了個髮型,髮型新穎。

5  女朋友的頭髮摸起來纖細柔軟。

6 她將頭放下,一瞬間 ,傾洩如墨。

8樓:曾萱涵

烏黑、蓬鬆、劉海、鶴髮、白髮

一、烏黑 [ wū hēi ]

狀態詞。深黑色:~的頭髮。她那一雙大眼睛~發亮。

引證:魯迅 《花邊文學·偶感》:「每一新制度,新學術,新名詞,傳入 中國 ,便如落在黑色染缸,立刻烏黑一團。」

二、蓬鬆 [ péng sōng ]

形容鬆散雜亂(指草、絨毛、頭髮等)。

引證:冰心 《山中雜記》:「它們的毛羽很蓬鬆。」 周立波 《暴風驟雨》第一部十三:「﹝ 蕭隊長 ﹞重新看了看青草蓬鬆的墳塋。」

三、劉海 [ liú hǎi ]

(~兒)。指舊時小孩或婦女垂在前額的一排平整的短髮。

引證:巴金 《秋》:「略微高的前額上覆蓋著劉海。」

四、鶴髮 [ hè fà ]

白髮。引證:郭沫若 《洪波曲》:「矮小的 張仲老 把他的童顏愈見漲紅起來,星眼愈見睜圓起來,鶴髮似乎有要直豎的形勢。」

五、白髮 [ bái fà ]

白頭髮。

引證:楊笑影 《赤子之心》:「他想念母親,甚至看到了她粗糙的雙手和鬢邊的白髮,她慈愛的笑容和溫存的眼睛。」

形容亂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物品混亂:一片狼藉、七零八落、凌亂不堪、亂七八糟、七顛八倒內心混亂:心急如焚、忐忑不安、心亂如麻、心亂如麻、心神不寧動作慌亂:手忙腳亂、坐立不安、顛三倒

四、手足無措、手足失措

人員混亂:三教九流、魚龍混雜、魚目混珠、良莠不齊、人多手亂

10樓:裴合英釋妍

形容幼稚的四字詞語:

天真無邪

稚氣十足

形容母愛偉大的四字詞語:無私奉獻

至高無上

o(∩_∩)o

11樓:奇妙能力鬼

形容亂的四字成語有:

亂七八糟 luàn qī bā zāo:形容毫無秩序及條理,亂糟糟的樣子。

例句:你看屋子裡的圖書字畫布置的乾淨整潔,不像之前那樣亂七八糟的了。

2.雜亂無章zá luàn wú zhāng:形容亂七八糟的,毫無條理的。

例句:做事最怕雜亂無章,說話最忌顛三倒四。

3.兵荒馬亂bīng huāng mǎ luàn:形容戰爭期間社會混亂不安的景象。

例句:在那個兵荒馬亂的年代,他一個人帶五個孩子,整天提心吊膽的過日子。

4.一片狼藉yī piàn láng jiè:形容聲名極壞。

例句:哭笑不得的我看著這一片狼籍的餐廳和廚房無言的呻吟著。

5.心急如焚xīn jí rú fén:心裡急得象著了火一樣。形容非常著急。

例句:小紅心急如焚,好不容易才在一尊彌勒佛背後找到兒子。

形容「頭髮」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2樓:海賊王的鄰桌

滿頭銀髮、髮型新穎、蓬鬆自然、秀髮柔美、青絲黑髮1、滿頭銀髮

讀音:man tou yin fa

解釋:滿頭的白髮,形容頭髮花白

造句:你看那迎面走來的老奶奶已是滿頭銀髮,卻依舊朝氣蓬勃。

2、髮型新穎

讀音:fa xing xin ying

解釋:款式新奇,別處異彩,有特點。

造句:今天造型師給你做的頭髮真是發行新穎。

3、蓬鬆自然

讀音:peng song zi ran

解釋:形容有空氣感的頭髮。

造句:剛洗過的頭髮就是蓬鬆自然,沒有一點點油膩感。

4、秀髮柔美

讀音:xiu fa rou mei

解釋:形容頭髮柔軟有光澤感。

造句:姐姐的頭髮養的極好,秀髮柔美有光澤。

5、青絲黑髮

讀音:qing si hei fa

解釋:形容頭髮烏黑髮亮,健康。

造句:嬸嬸及其注重養生,到現在都是青絲黑髮。

形容心情很亂的成語,形容心裡很亂的成語有哪些?

心亂如麻 心煩意亂 心神不定 兩頭三緒 失魂蕩魄 心亂復如麻 x n制lu n r m 釋義 心裡亂得像一團亂麻。形容心裡十分煩亂。語出 宋 王思明 山居二首 其二 隨緣隨分是生涯 莫使身心亂似麻。辨形 心 不能寫作 新 近義 心煩意亂 心神不定 反義 心曠神怡 從容不迫 用法 形容心情非常紛亂。一...

描寫頭髮的詞語成語,形容頭髮的詞語有哪些?

形容頭髮的詞語有哪些?烏黑的頭髮。細長的頭髮。捲曲的頭髮。濃密的頭髮。飄逸的頭髮。油亮的頭髮。柔順的頭髮。形容詞的用法 形容凳握源詞一般用來修飾名詞,用作謂語或定語。一般來說,表示性質的形容詞可以皮粗用 不 和 很 來修飾。部分形容詞可以重疊,棗態比如長長 高高 大大。形容詞不可以帶賓語。關於描寫頭...

急用!!描寫女子頭髮美麗的詞語,形容女人頭髮漂亮詞彙

隨意札著流蘇髪,髮際斜插芙蓉暖玉步搖,淡掃娥眉眼含春,細潤如溫玉柔光若膩,櫻桃小嘴不點而赤,嬌豔若滴,腮邊兩縷髮絲隨風輕柔拂面憑添幾分誘人的風情,耳際的珍珠耳墜搖曳 烏黑柔順的長髮被盤成了漂亮的髮髻,幾縷碎髮披散下來,帶出幾分飄逸靈動 三千青絲用髮帶束起,頭插蝴蝶釵,一縷青絲垂在胸前 烏黑亮麗,黑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