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確定公司各部門實際需要人數

2021-03-19 18:19:31 字數 5011 閱讀 2794

1樓:剪紙阿三

最好的辦法就是做個定崗定編,給你提供一些資料吧:

企業的定崗定編設計就是結合企業戰略發展需要進行崗位設計和人員編制設計的合稱。定崗是指結合組織結構設計的要求和崗位流程的需要確定的崗位數量和職責,定編是指企業根據工作量和發展需要設定的在崗人員的數量,兩者的結合就是企業的定崗定編設計。

根據華恆智信和國際相關的研究單位研究發現,企業的定崗定編沒有一個絕對的固定模式,它需要結合企業的競爭優勢和業務模式來確定。並受到三個主要方面的影響:技術的先進性,成本的降低以及競爭,其中,引入先進技術影響企業內部的運營/工作/管理流程的變化,進而影響組織內部崗位設計。

成本的降低是由於企業面臨競爭壓力而帶來的,企業需要在現有工作模式和工作量基礎上儘量減少僱用人員的數量以實現運營成本的降低,因此人員編制數量越少,對企業的財務貢獻越大,這裡就形成崗位編制設計的需要。

在實踐中,定崗定編設計卻不是一帆風順,多數企業定崗定編還是依靠拍腦瓜和經驗感覺獲得,缺乏理性的依據和提煉。例如:某企業對銷售人員的編制設計,常常以行政區域劃分,實際上形成不同區域銷量不

一、人員忙閒不均的現象。有的按照銷售量劃分,又帶來有的好賣產品有人賣,但是新產品雖然已經上市但遲遲銷量進展緩慢的現象,還有的企業一線幹活的人員忙的不可開交,後臺服務人員多的一天到晚沒事幹的現象。這些問題的出現充分說明企業需要結合自身發展需要,科學的設定崗位和編制。

定崗設計的目標就是實現企業運作效率最大化,定編設計的目標是實現人工成本最低化為了實現這這個目標,企業分別要做兩個系列的量化分析工作。在崗位設計方面需要進行工作流程/價值鏈的分析、工作路徑的分析、核心競爭力的分析以及服務效率的分析。在編制設計方面進行工作角色的分析,實際工作時間的分析(例如實際完成任務時間和準備時間)、任職者能力分析、工作量等分析工作。

這些工作順利完成之後,可以提出一個對現階段工作有指導意義的定崗定編計劃,其中包含一系列測算公式,以利於企業隨著任務的變化而及時調整人數和崗位。

華恆智信目前提供的定崗定編服務已經成功應用於多家企業,從航空航天的衛星製造到銷售人員數量設計,從國電網路服務人員數量到普通電信營業網點營業員數量設計,我們不斷與客戶努力找尋關鍵元素與關鍵資料之間的邏輯關係,這也為我國行業制定相關標準提供了非常重要的科學資料。

企業各崗位人數比例

2樓:合易管理諮詢

定崗定員是一項最為基礎的人力資源管理工作,在企業組織結構確定之後,緊接著的問題就是各部門內崗位設定以及崗位人員數量的問題,只有在崗位設定確定後工作分析才可能進行。為何這樣一項基礎性工作卻遭遇如此困境呢,如何正確理解定崗定員的含義,應該遵循怎樣的原則、考慮哪些因素,定崗定員工作的基本步驟和方法有哪些呢?

定崗定員是指在企業組織結構確定的條件下,採用科學方法確定企業崗位設定和各崗位人員數量的過程。在企業中一般包括定崗、定編、定員。此外,還存在雙定管理的稱謂,是指勞動定額管理和定員管理。

但這些概念具有一定的模糊性,在實際工作中要根據具體情況分析確定定崗、定員的具體指向。

組織結構確定之後,如何實現業務流程的高效運作和部門職責的有效達成可謂首要問題,專業化分工則是實現這一目標的基本方法。因此,從分工角度看,定崗就是將部門職責和流程中相同或類似的一系列任務固定的由一個或一組人完成。定崗的本質是分工,而定員則是在分工的基礎上追求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因而,崗位就是一系列相關聯的工作任務的集合。

定崗也就是按照專業化原則將一個整體分解為若干部分,然後將性質相同或類似的任務合併為一個崗位。每一組相同或類似任務構成一個崗位,但構成不同崗位的一組工作的總量卻可能存在差異,有的一組任務可能需要多個人完成,有的一組任務則可能還不能滿足單個人每個工作日的工作量,更為重要的是需要合理統籌各項工作之間的比例關係,這時就產生了定員問題。定員就是為每個崗位匹配相應的工作人員,並保持各個崗位之間工作進度的協調。

可見,定崗定員是一個相對的概念。定崗定員必然是根據企業實際情況(包括業務流程、技術條件、員工素質等)進行設計的,正是由於這個原因,世界上不存在絕對的定崗定員模式,尤其是管理人員的定崗定員問題,因而定崗定員也成了一個普遍性難題。

定員的基本步驟和方法

企業定員的兩種不同方式

一種是自下而上的逐級彙總,一種是自上而下的逐級分解。據一般經驗來看,自下而上方式往往由於缺乏總體規模限制而虛誇定員,最終仍要由公司高層強力壓縮定員。因此,自上而下方式從一開始就確定企業總體規模,並逐次分解,強調企業總規模和部門總規模對崗位定員作為崗位定員的總體限制,這樣能使各部門自覺按合理水平確定定員。

同時,任何企業都存在一個人員總體規模限制的問題,其極限是企業盈虧平衡點所決定的人工成本佔企業總銷售額的比重。

確定定員的步驟

1.確定一線業務人員總規模。企業業務人員直接為客戶提供服務或製造產品,因此可以根據企業業務規模或產量等量化因素較為直接的得到。具體方法如下:

(1)根據裝置定員。對於生產企業,每臺裝置都存在額定的看管定額或操作機位,例如,紡織企業紡織工人數量的確定是根據紡織機看管定額水平確定的,計算方法如下:崗位定員=裝置臺數(臺)/ 看管定額(臺/人)。

其他生產企業,可按照生產線設計時確定的機位來確定生產人員定員,比如印刷企業某型號凹印機額定人員定額為3人,即必須由3人才能開動,這實際上也是看管定額之一種。

(2)對於服務類企業,生產人員與服務物件之間則存在相對穩定的比例關係,以餐飲企業為例,就餐人數和服務人員存在一定比例,按此比例則可計算出服務人員規模。

(3)按照勞動效率定員。根據企業總的設計產量和一般的人均勞動效率,則可計算出生產人員總量,如在一定的自動化水平下,煤礦企業存在人均產煤量的指標。

(4)按照人工成本定員。還有一種情況,可以按照人工成本定員,如上面談到的煤礦企業,可以用百萬噸煤人工成本含量計算出生產人員總量。

一般來說,生產崗位定員是最方便量化計算的,也是最容易達成一致的。利用以上方法,可以直接計算出不同崗位生產人員的定員標準。

2.確定管理人員總規模。管理人員與生產崗位定員之間存在一定的比例關係,這種比例關係一般隨行業不同而不同,一般來說,勞動越密集則管理人員所佔比例越低,而資本和智力越密集則所佔比例越高。

每個行業都存在一個適宜的比例範圍,企業可參考行業標杆企業、平均水平和自身情況合理確定該比例。

3.按照部門崗位設定,在各職能部門中合理分配管理人員總定員。在管理人員總定員確定後,按照組織結構確定的部門設定,將總定員分配到各部門中去。

可由人力資源部門代表企業定員工作小組提出一個討論草案。分配原則如下:對於人力資源部門,可按照員工數量的一定比例確定;對於財務部門,可主要考慮公司業務數量決定的財務工作量;對於銷售部門,可按公司銷售模式確定銷售區域管理方式確定;

對於行政部門,可按照員工數量的一定比例確定;其中,研發部門較為特殊,具有一定的獨立性,主要取決於企業的研發策略和研發投入。同時,各部門之間注意保持合理的定員比例關係。

4.遴選定員專家,成立定員委員會,採用德爾斐法適當調整部門總定員。定員專家由公司高層、各部門經理、外部行業專家組成。

將上述計算過程及結果以簡明的列表方式呈現給各位內部專家,讓其背靠背地按個人意見適當進行調整,並指明調整的理由;人力資源部在意見收集後作綜合處理,然後反饋給各位專家,第二輪徵求意見。根據意見的一致程度,一般在兩輪後即可組織面對面的座談會,由各位專家公開發表意見,進行討價還價。

最後即可得到達成一致的各部門定員總數。在進行定員總數核定時,應考慮到出勤率的因素,為員工正常的事假、病假留出合理的空間,出勤率可參考企業歷史資料確定。

5.由各部門按照崗位設定將總定員分解為崗位定員。逐層分解的過程為各職能部門內部崗位定員勾勒出越來越清晰的框架,實際上在部門定員確定之後,崗位定員確定難度大大降低。具體方法如下:

(1)流程分析法:根據崗位所包含流程的總工作量確定各崗位定員。

(2)職責分析法:根據崗位職責數量確定崗位定員。

實際上,這些兩種方法都是主觀分析方法,但在部門定員確定的前提下,各部門負責人完全有能力根據流程和職責兩因素合理確定崗位定員。部門負責人之所以不願意去合理確定定員的原因在於,一是沒有部門總定員數的限制,存在增加部門編制的博弈心理,二是部門層面沒有壓縮成本的自我約束動機,這將在下文中討論。

6.定員的最終確定。在分解部門定員的時候,可能產生定員核定數不盡合理的問題,需要重新核定部門總定員;還有就是要對分解到崗位的結果進行總體分析,並最終確定。

至此,定員全過程基本完成。

定員的注意事項

1.持續積累定員資料,為定員提供支援。行業資料和本企業歷史資料是企業定員最有力的依據,但是很多企業卻缺乏系統的資料積累,因而給定員工作帶來一定障礙。

人力資源部門應特別注意相關歷史資料和行業資料的蒐集和積累,從而為企業核定定員提供支援。

2.正確認識定員的意義,爭取企業高層的重視和支援。在成本成為企業生死線的今天,定員顯得益發重要,要從企業競爭力的高度認識定員的重要性。

因此,企業高層的重視和支援是定員成功必不可少的要素。

3.運用公開透明的決策程式,使各部門充分發表意見。人力資源部門往往成為企業定員中的眾矢之的,各部門將人力資源部門看作壓縮定員的砍刀,原因之一是定員過程中沒有給相關部門發表意見的機會,使之被動接受定員結果。

人力資源部門應當強化定員程式的公開透明,使各部門積極參與到定員中,充分發表意見,變暗箱決策為公開博弈。

4.通過規則設計,使各部門具有自我約束動力。依靠外界約束,只能壓縮和抑制定員膨脹的速度,而無法真正保持合理的定員水平,這是因為各部門缺乏自我約束的動力。

劃小核算單位,或者進行模擬獨立核算,從形式上使各部門成為自我約束的實體是形成良性定員機制的有效途徑。

比如,對於銷售部門實行模擬獨立核算,向其支付銷售費用和適當的銷售額提成比例,由其內部控制定員數量,則可有效地控制其定員。對於諸如人力資源部等難以實現獨立核算的部門,也應從定員增長與工資增長幅度之間的制約關係上著手使之具有合理確定定員的動力,即如果在增加定員的前提下,年度工資增長幅度必須相對調低,或者只能和上年度持平,除非企業規模擴張階段下的定員自然增長。

5.正確認識量化標準和主觀經驗的作用。定員絕對不可能完全量化,主觀經驗起著重要作用,所以不要盲目相信量化,過度量化可能是有害的,採用合理的程式如德爾斐法等使主觀經驗公開表達,非但不會影響客觀性,反而有利於定員的合理確定,其關鍵在於公開。

6.定員是一個持續調整過程。環境是不斷變化的,企業定員也是必然是不斷調整的,因此沒有一勞永逸的定員標準,人力資源部門要做好定員維護工作,及時發現問題,並根據企業狀況適時調整。

定崗定員是世界各種組織中普遍存在的問題,它沒有固定的模式,也沒有統一的標準,只有適用的才是最好的。因此,這是一個不斷**、常談常新的問題。

年終了,公司有年會表演,各部門均要出節目。出個什麼樣的節目比較好而且有新意呢?麻煩大家給點建議,有

適合公司年會演出使用的小品 幸福夢想秀 引出年度熱點時事和流行段子,惡搞爆笑又不乏正能量,演出效果極佳,還到公司做到正面宣傳 還有更多年會小品 年度新聞聯播 新白娘子傳奇 宅男剩女結婚吧 等等 出個小品吧,歌舞太out了,無聲模仿的就不錯 年終了,公司有年會表演,各部門均要出節目。出個什麼樣的節目比...

在excel如何中統計各部門各種職稱人數

用篩選功能啊 看你要統計什麼了 然後把相應條件填入篩選中 就能得到結果了 excel如何根據各個公司各部門人數自動計算並應用其比例?假設a列是部門名稱,b列是人數 c2單元格輸入公式 書的總量 round b2 sum b b 2 下拉複製公式 假設a列從a1開始為部門名稱,b列從b1開始為人數,則...

中國銀行各部門具體工作怎樣分配的

放風的 要密碼鑰匙的 說狠話的 殺雞儆猴的 還有拿錢的 外面還得個開車的 樓下補充.我想進商業銀行工作,請問銀行內部的工作崗位是怎樣分工的?我國銀行分類具體如下 一 銀行 中國人民銀行是我國的 銀行,它不是企業,而是一個 部門。在 領導下,制定和執行貨幣政策,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維護金融穩定.二 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