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給員工要培訓哪些內容,企業給員工培訓的內容有哪些?

2021-03-19 18:19:31 字數 5155 閱讀 6601

1樓:企慧網:免費註冊公司

(一)應知應會的知識 主要是員工要了解企業的發展戰略、企業願景、規章制度、企業文化、市場前景及競爭;員工的崗位職責及本職工作基礎知識和技能;如何節約成本,控制支出,提高效益;如何處理工作中發生的一切問題,特別是安全問題和品質事故等。

這類的課程應人力資源和部門主管共同完成,分工協作並相互督促。

對於有些規章制度和企業文化,要求全體員工能理解、能認同和能遵守。

就像蒙牛一樣,員工若沒有良好的行為規範,企業憑什麼高速的發展? (二)技能技巧 技能是指為滿足工作需要必備的能力,而技巧是要通過不斷的練習才能得到的,熟能生巧,像打字,越練越有技巧。

企業高層幹部必須具備的技能是戰略目標的制定與實施,領導力方面的訓練;企業中層幹部的管理技能是目標管理、時間管理、有效溝通、計劃實施、團隊合作、品質管理、營銷管理等,也就是執行力的訓練,基層員工是按計劃、按流程、按標準等操作實施,完成任務必備能力的訓練。

(三)態度培訓 態度決定一切!沒有良好的態度,即使能力好也沒有用。

員工的態度決定其敬業精神、團隊合作、人際關係和個人職業生涯發展,能不能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塑造職業化精神。

這方面的培訓,大部分企業做的是很不夠的。

培訓大師餘世維認為:中西方企業最大的差異是我們的員工不夠職業化。

企業對員工職業化方面的培訓也少得可憐,我們很多企業的高管都不夠職業化,中基層員工就更不用說了,員工的職業化程度嚴重製約著企業的發展。

員工的工作態度是要用正確的觀念去引導,良好的企業文化去薰陶,合理的制度去激勵;賞識員工的 進步,使他們建立強大的自信心;正確的看待自己和企業,根據他們的特長安排他們的工作,才能創造良好的績效。

幫助員工的自我價值實現了,企業和員工才能共同成長。

社會的浮躁,教育的缺陷,社會的轉型,價值觀的扭曲,人們對財富和成功的偏見,嚴重影響著企業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誰能高屋建瓴,先人一步教育培訓引導好員工的態度,就奠定了企業的成功的基石。

日本企業的培訓和管理,借鑑吸收了美國的經驗,結合了本國的國情,運用實踐了中國的儒學,所以他們很成功。

目前結合我國的實情,中小企業最需要培訓的是員工的態度方面的,像積極心態、感恩心態、團隊精神、有效溝通、交際禮儀等;實用知識和工具的應用方面的,像質量管理八大原則、5s 、pdca 、qc 七大手法、四不放過原則、目標管理、時間管理、swot 分析法、精益生產等,這些都是非常實用的。

可是很多企業本未倒置,這些基礎培訓都沒有做好,而去聽什麼nlp 、成功學,真的很可惜。

企業給員工培訓的內容有哪些?

2樓:金芃閣

1、瞭解公司發展史,使員工更深入瞭解公司,從而更加熱愛公司。

2、瞭解公司的組織情況,瞭解公司組織結構和未來公司發展方向,方便員工快速開展工作。

3、瞭解公司企業文化,增加員工對公司的認同度。

4、瞭解人事規章制度,包括考勤,員工手冊,離職,薪資,績效,員工獎罰等員工行業管理規範等規章制度。

5、學習公司產品知識,在今後的工作中更好地發揮自己的特長。

6、了理公司財務報銷管理制度,新員工在進入公司後,肯定會涉及到財務管理事項的,所以一般新員工必須要學習報銷管理制度。

7、掌握安全消防知識,包括上下班安全注意事項,消防管理及消防知道培訓等。

8、其他需要培訓的內容。

公司企業新員工培訓的主要培訓內容是什麼? 10

3樓:陳列共和

入職培訓,主要是公司對每一個初入公司的新員工介紹公司歷史、基本工作流程、行為規範,組織結構、人員結構和處理同事關係等活動的總稱,目的是為了使員工融入這個團隊。

這種培訓一般由人事主管和部門主管進行,除了對工作環境的介紹和同事間的介紹之外,最重要的是對企業文化的介紹,包括企業的經營理念,企業的發展歷程和目標,通俗地講,就是告訴新員工我們公司是什麼樣的一個企業,我們的輝煌歷史如何,我們在同業之間的地位如何,誰是我們最主要的競爭對手,我們想把公司帶到什麼地方去等等,告訴員工我們想做什麼,這很重要。

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員工會牢記這些並且通過對其他人(家人和朋友)的再描述強化這些,從而深入到意識深處,而且一朝形成,就不會輕易改變,一個員工可能不會記得昨天在辦公室裡發生了什麼,但他絕對不會忘記頭一天上班公司主管對他說的話。

培訓必不可少的內容:

1.企業概況:公司業務範圍、創業歷史、企業現狀以及在行業中的地位、未來前景、經營理念與企業文化、組織機構及各部門的功能設定、人員結構、薪資福利政策、培訓制度等;

2.員工守則:企業規章制度、獎懲條例、行為規範等;

3.財務制度:費用報銷程式及相關手續辦理流程以及辦公裝置的申領使用;

4.實地參觀:參觀企業各部門以及工作娛樂等公共場所;

5.上崗培訓:崗位職責、業務知識與技能、業務流程、部門業務周邊關係等。

新員工培訓流程:

在實際操作的時候,大多數的流程是先介紹新員工認識自己的上下平級同事,實地參觀新的工作環境,給予《員工手冊》及《崗位指導手冊》,然後給予閱讀材料或利用多**載體或安排專人講解公司的情況,包括企業概括,各種守則及制度,由部門經理講解部門業務流程、職位職責、工作程式及方法等等。

在整個培訓中,瞭解和認知的部分都得到了重視和體現,然而在幫助員工更好更快進入他的職業新起點、領他上路的這一層面上,很多企業都還沒有得到很好的執行,特別是如何把員工的狀態調整到位。

領導力開發的經典課程《情境領導》理論中,對新員工狀態的分析把握了兩個維度,一個是能力,另一個是意願,這兩者都是個人層面上決定一個人是否能夠在其工作崗位上做出良好,甚至卓越的表現的要素。心態和意願是影響績效的重要因素,非常淺顯的一個例子就是,一個優秀的男廚師,並不一定能扮演好家庭裡的「煮男」角色,而許多企業追求70分人才,也在於認為此類人才雖在素質和能力上不是頂尖優秀,但是其在工作上往往因為更有危機感和更積極勤奮,因而能夠做出更為出色的表現,價效比更高。

人的心態非常微妙,是不容易把握的因素,不是單純性的資訊傳遞就可以達到調整目的,只能通過創造一種體驗,讓員工去感受和體會。歸屬感是否能夠培養出來,工作使命感和積極性是否能夠建立起來,在員工與新工作發生接觸的前期階段就會決定了。因而新員工與公司、與同事、與自己的工作建立情感連結,是新人培訓的一個重要部分。

在公司企業文化及各種規章制度既定的前提下,新人培訓可以通過許多技巧來增強新人對公司和新環境的積極情感:

01新人與新環境的情感接觸,從他到職報到那一刻開始已經啟動。因此,新人入職第一天,其辦公位置整潔,辦公用品齊備,能夠給予員工一個舒適而親和的環境,使其更快得到自己受接納的感受;

02一封簡短的wel***eletter,有專人帶領他認識自己的上司,同事和下屬,能給予新人極為溫暖的感覺,對新環境產生家的歸屬感;如果是新員工集體報到,一個稍加設計的專門接待廳,可以傳遞同樣的訊號;

03入職培訓本身是否設計得全面系統、科學有條理,是影響新員工對公司印象的一個因素,而在執行上,培訓計劃是否清晰簡明並第一時間讓新人瞭解,整個培訓各個階段各種材料準備是否充分,組織是否效率高,等等,同樣影響新員工對公司的判斷;

04有關企業的概括及規章制度等,文字材料已經能夠達到介紹的目的,但是如果使用多**工具或者安排專人進行講解,不但可以讓員工感受到公司為他們所花費的精力,感覺人性化的關懷,更可側重引導員工去關注希望他們關注的,比如強調公司的各種福利或突出制度中的特色等;

05培訓的形式和場地等儘可能多樣化和靈活化,有助於建立公司的人性化形象,進一步增進新員工與公司的情感連結。

新人快速瞭解公司,適應公司文化,儘快融入工作崗位。主要分為三個階段過程:

相識——個人之間的融合,以實現從院校人到企業人的轉變為設計主線,加速院校人向企業人轉變的進,讓新員工快速調整心態,順利渡過轉型期。

相知——快速融入團隊,增進相互瞭解和溝通。讓每位新員工親身感受到集體的力量,從而增進新員工的相互瞭解,找到歸屬感。

相融——企業文化的融合,緊密結合建設公司企業文化。選擇適合企業文化及現狀的專案,設計回顧點,深刻體驗到企業文化。

總之,新人培訓的使命實現,功夫不僅在常規說教之間,而是要內延和外伸到新員工入職後與新環境發展的接觸的各個環節,注意好每個小細節,體現更人性的關懷,能夠幫助建立員工對新工作的歸屬感和積極性,為成就卓越表現做好前期工作。看看陳列共和的輕鬆管理培訓,會有收穫。

在現代企業裡,培訓的重要性可以說是無與倫比,有句流行的話叫做培訓是最好的福利,可略見一斑。

4樓:e企學

一、由人力資源部負責集中培訓的內容有:

1.組織概況

公司的創業歷史、發展歷程、公司的現狀以及在行業中的地位、品牌影響力、經營理念、經營目標、未來前景。公司的組織機構、各部門的功能和業務範圍、人員結構。公司的企業文化、願景、使命、核心價值觀,等等。

2.員工守則

公司的規章制度、獎懲條例、行為規範、紀律規範、員工手冊、個人儀表、商務禮儀、**禮儀等。

3.入職須知

員工入職的程式、需要準備的資料及相關手續辦理流程。

4.財務制度

費用報銷程式及相關手續辦理流程、辦公裝置的申領使用等。

5.人事制度

公司各項人事管理制度,比如:薪酬福利制度、考勤制度、績效考核制度、培訓制度、人事檔案管理制度等。

6.行政制度

公司用章以及資質管理制度、車輛管理制度、會議管理制度、固定資產管理制度、辦公用品管理制度、辦公環境衛生管理制度、檔案管理制度、接待管理制度、安全保衛管理制度等。

7.晉升通道

公司的職務等級劃分、晉升需要的條件、晉升的流程、方法、標準等。

8.安全知識

消防安全知識、裝置安全知識及緊急事件處理等。

9.實地參觀

帶領新入職員工參觀公司內部的展廳、展館;參觀具備標誌性意義的部門;參觀餐廳、宿舍、圖書閱覽室、工會活動室、黨員活動室、各個會議室等生活設施相關的公共場所。

二、在部門內部,由各部門負責人或幫帶**實施的培訓內容一般包括:

1.崗位概況

部門職責介紹、部門內用到的政策、部門內的彙報關係、工作職責、工作彙報流程、崗位對外聯絡的可能性、崗位用到的相關程式操作方法、崗位相關的設施與裝置基本操作方法與保養方式介紹。

2.個性要求

崗位的班次、就餐時間。崗位可能遇到的緊急情況及處理程式。崗位需要用到的規範檔案、**、作業程式、業務知識及技能培訓等。

3.熟悉環境

介紹部門同事,介紹外部可能聯絡部門的同事或領導,介紹工作場所,參觀工作相關崗位需要了解的地點等。

4.技能訓練

讓員工對所從事的工作持續的進行練習。

培訓工作,特別是新員工的入職培訓是考驗企業內部各部門配合程度的一個細微指標,新員工的感受相對真實、可靠。做好新員工培訓,為企業與員工搭建信任與合作,從入職起,將企業目標與個人目標達成統一,實現企業與員工共贏。

企業給員工買保險對企業有什麼好處

好處 1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然後帶動其它人實現共同富裕,你富裕了,難道不該付出嗎。2員工沒日沒夜的為你創造極大的剩餘價值,在他老時難道應該餓死嗎。3你佔了政策的光,佔了關係的光,佔了雞犬 的光難道不該付出嗎,不要說你本事大,人在做天在看,老子不信。這個是根據國家的政策來執行的 企業怎樣給員工買社會保...

企業員工培訓對於企業的重要性,員工培訓對企業發展的重要性的意義有哪些

員工培訓概述 員工培訓是企業通過各種方式使員工具備完成現在或將來工作所需要的知識,技能並改變他們的工作態度,以改變員工在現在或將來職位上的工作業績,並最終實現企業整體績效提升的一種計劃性和連續性的活動 3 員工是企業最寶貴的財富,更是企業成長的一支生力軍和戰鬥隊。優秀的企業,將極大地重視員工培訓,能...

企業能無故放假給員工嗎

企業能無故放假給員工,但是應支付相應工資。根據 工資支付暫行規定 第十二條規定,非因勞動者原因造成單位停工 停產在一個工資支付週期內的,用人單位應按勞動合同規定的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超過一個工資支付週期的,若勞動者提供了正常勞動,則支付給勞動者的勞動報酬不得低於當地的最低工資標準,若勞動者沒有提供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