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犁的《白洋澱紀事》被視為中國當代文學什麼派的代表作

2021-03-19 18:28:32 字數 2936 閱讀 1824

1樓:匿名使用者

孫犁的作品以**、散文集《白洋澱紀事》為其秀雅、雋永的創作風格的代表作內,其中《荷花澱》、《囑咐》容等短篇作為現代文學史上負有盛名的篇章。被文藝界視之為「荷花澱派」的主要代表作。孫犁的**以抗日戰爭時期直至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初期冀中平原和冀西山區農村為背景,生動地再現了當地人民群眾的生活和戰鬥情景。

茅盾說過:「孫犁的創作有一貫的風格,他的散文富於抒情味,他的**好像不講究篇章結構,然而決不枝蔓;他是用談笑從容的態度來描摹風雲變幻的,好處在於雖多風趣而不落輕佻。」

2樓:匿名使用者

好巧啊,這篇課文我們剛上過,老師說是「荷花澱派」也叫「白洋澱派」。孫內犁還是這個容

白洋澱派作家孫犁有哪些代表作?並指出作品年代。

3樓:我家的豬要賣

是荷花澱派......汗!!!!

就是~~

自己上文學**查一下!!!!不能

《白洋澱紀事》是誰的代表作?

4樓:匿名使用者

孫犁的作品以**、散文集《白洋澱紀事》為其秀雅、雋永的創作內風格的代表作

,其中《荷花容澱》、《囑咐》等短篇作為現代文學史上負有盛名的篇章。被文藝界視之為「荷花澱派」的主要代表作。

《白洋澱紀事》一書是由名作家康濯編選的,包括孫犁自2023年到l950年所寫的短篇**、散文、特寫。這些作品先後編在《荷花澱》、《蘆花蕩》、《採蒲臺》、《農村速寫》等集中和中篇**《村歌》中。康濯在編後記中說:

「書名《白洋澱紀事》是因為作者的家鄉就在河北平原上的白洋澱附近。戰爭年代,作者在那一帶參加鬥爭的時間也比較長,書中反映那一帶人民生活的作品也比較多,作者為人熟知的短篇《荷花澱》等也曾以《白洋澱紀事》為副題,所以就沿用了這個名字。」

全國解放後,孫犁除發表一批短篇**外,又陸續發表了長篇**《風雲初記》,而他的中篇**《鐵木前傳》更成為他的傳世之作。

這以後,中國文壇上形成的「荷花澱派」正是以孫犁的創作風格為代表的文學流派。它形成於50年代。孫犁的影響是「荷花澱派」形成的主要原因,而「荷花澱派』』的骨幹作家,如劉紹棠、叢維熙、韓映山、房樹民等,也都是孫犁親手培養和扶植起來的。

5樓:匿名使用者

《白洋澱紀事》,是「文革」前孫犁文學創作的代表性作品集。

孫犁的代表作?

6樓:匿名使用者

《白洋澱紀事》是作者最負盛名的一部**和散文合集,其中的《荷花澱》《蘆花蕩》等作品,成為「荷花澱派」的主要代表作品

7樓:黛妮

一、孫犁的代表作:

代表作品:《荷花澱》《蘆花蕩》《白洋澱紀事》《度春荒》

二、人物簡介:

孫犁(2023年4月6日-2023年7月11日)是一位中國現當代**家、散文家。原名孫樹勳,河北安平人。早年曾當過機關職員、小學教員。

抗日戰爭時期在中國共產黨內從事宣傳工作,曾任《晉察冀**》編輯。2023年代發表的文集《白洋澱往事》是其代表作,其中的**《荷花澱》運用革命浪漫主義的手法,開創了荷花澱派。2023年代又發表了《鐵木前傳》、《風雲初記》散文有《津門小集》、《晚華集》、《秀露集》、《澹定集》等。

2023年7月11日晨六點病逝於天津,終年89歲。

三、人物評價:

孫犁一生筆耕不輟,是中國解放區文藝的代表性作家之一,他以其眾多經典性的作品,描繪了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的一幅幅壯麗、清新的文學圖畫。全國解放後,孫犁文學創作繼續取得長足的進展,成為新中國文學史上極富盛名的**,散文大家,被認為是著名文學流派"荷花澱派"的創立者。在改革開放的新時期,孫犁文學創作迎來了第二個高峰,他的作品以思想的深邃,文體的創新,藝術風格的鮮明和爐火純青,在國內外產生廣泛影響。

他的作品有:淡雅疏朗的詩情畫意與樸素清新的泥土氣息的完美結合。

作為孫犁文學業績的重要組成部分,孫犁同志長期從事黨報文藝副刊編輯工作,為解放區文學和天津文學的繁榮,為天津業餘作者特別是工人作者的成長付出了極大的心血。他開創了天津**fhjf 文藝副刊熱心扶植青年作者的優秀傳統,幾十年來為天津和全國文壇培養了一批批知名作家和業餘創作骨幹。他是我國報刊史上一代編輯典範。

孫犁同志是我國革命文學的一面旗幟,是我國當代文學的一位大師。他始終不渝地遵循黨的文藝方針,身體力行發揚並豐富了我國革命文學的現實主義傳統。他對中國革命文學的卓越貢獻,他崇高的文品、人品,深深地影響了一代又一代人,贏得了廣大作家和讀者的敬愛。

8樓:匿名使用者

姓名:孫犁 原名:孫樹勳 性別:男 出生年月:2023年 籍貫:河北安平

孫犁(男)(1913—)原名孫樹勳。河北安平人。2023年考入保定育德中學,高中畢業後任職員、小學教員。

抗戰爆發後,在冀中從事抗日宣傳、教育。文化工作,並開始文學創作。2023年到延安,在魯迅藝術文學院從事研究和教學,這時發表的《荷花澱》等作品受到稱賞。

抗戰勝利後回冀中編雜誌、寫**散文並參加土改工作。2023年1月隨軍入天津,在《天津**》主編文藝副刊。早期作品後選編、修改收入**散文合集《白洋澱紀事》(中國青年出版社2023年初版)。

50年代初出版反映抗戰的長篇**《風雲初記》。2023年出版中篇**《鐵木前傳》。歷任中國作協理事、天津作協副主席、主席、名譽主席。

2023年後因病遠離文壇的主流,並開始閱讀大量傳統文化典籍。2023年以來,主要以散文創作為主。因自成風格而被稱為「荷花澱派」開創者,有諸多後人效仿。

「文革」後出版了《芸齋**》、《秀露集》、《耕堂雜錄》、《尺澤集》、《老荒集》、《陋巷集》、《無為集》《曲終集》等散文集。《孫犁散文選》於2023年獲新時期全國優秀散文(集)榮譽獎。早期作品明淨質樸,勾勒出鄉土民風,繼承了廢名一脈的抒情風格,具有獨特的藝術魅力。

《荷花澱》、《吳召兒》、《囑咐》等流傳不衰。晚近所作由清新入於平淡,而在簡潔之中更富於蘊藉。

《荷花澱》、《白洋澱紀事》、《風雲初記》、《鐵木前傳》、《芸齋**》、《秀露集》、《耕堂雜錄》、《尺澤集》、《老荒集》、《陋巷集》、《無為集》、《曲終集》等

求孫犁白洋澱紀事簡介,白洋澱紀事的內容簡介

有人說,白洋澱因為孫犁的 荷花澱 而出名。這一點兒 也不誇張,白洋澱確實因為孫犁 荷花澱 的發表而大大增 加了知名度。人們來白洋澱旅旖,就自然想到孫老筆下的水生 水生嫂等那些栩栩如生的形象 人們捧讀 荷花澱 這篇 名作,也同樣會情不自禁地想起那煙波浩淼的白洋澱。孫犁,河北省安平縣東遼城村人。這個小村...

白洋澱紀事蘆葦讀後感,白洋澱紀事蘆葦概括

在作品中,作者成功地塑造了以水生嫂為代表的農村婦女的群像。這些婦女勤勞 樸實 善良,識大體 顧大局,是在特定的戰爭年代成長起來的一代新人。水生嫂是作品著墨最多的婦女典型。她勤勞 能幹,編葦蓆,一會兒 就編成了一大片 她賢慧 溫柔,敬重老人,疼愛孩子,體貼丈夫,在她身上有著我國勞動婦女的傳統美德。水生...

白洋澱紀事讚美了蘆葦什麼,白洋澱紀事描寫蘆葦的段落

白洋澱紀事人物 復書中,最制具代表性的是孫犁的 白洋澱紀事 其中 荷花澱 與 蘆花蕩 是最負盛名的作品。白洋澱紀事 內容包括 一天的工作 邢蘭 戰士 蘆葦 女人們 三篇 懶馬 的故事 走出以後 琴和簫 丈夫 老胡的事 黃敏兒 第一個洞等。李天心的 小兵張嘎 是白洋澱家喻戶曉的故事,並被改編成電視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