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孫犁白洋澱紀事簡介,白洋澱紀事的內容簡介

2021-05-12 07:40:46 字數 5067 閱讀 6924

1樓:匿名使用者

有人說,白洋澱因為孫犁的《荷花澱》而出名。這一點兒 也不誇張,白洋澱確實因為孫犁《荷花澱》的發表而大大增 加了知名度。人們來白洋澱旅旖,就自然想到孫老筆下的水生、水生嫂等那些栩栩如生的形象;人們捧讀《荷花澱》這篇 名作,也同樣會情不自禁地想起那煙波浩淼的白洋澱。

孫犁,河北省安平縣東遼城村人。這個小村,位於滹沱河南岸。關於家鄉,孫犁在他的《芸齋夢餘.關於河》中寫道:

「童年,我在這裡,看到了雁群,看到了鷺鷥。看到了對槽大船上的夫婦,看到了縴夫,看到了白帆。他們遠來遠去,東來西往,給這一帶的農民,帶來了新鮮奇異的生活感受,彼此共同的辛酸苦辣的生活感受。

"2023年,孫犁十三歲時,便由父親護送到保定育德中學讀書,l 9 3 3年在育德中學高中畢業。1 93 6年經同學黃振宗、侯士珍介紹來到安新縣同口鎮完全小學教書。他對白洋澱的自然條件十分愜意,在《孫犁文集》第五卷《白洋澱之曲》中曾有這樣的描寫:

人們在這裡,

靠著水生活,

千百年來,

誰不說這帶是水鄉南國!

在這河北省的平原,

有這樣一個大水澱:

環繞著水澱有一條寬堤,

春夏兩季有了個西湖的顏面。

荷花澱的荷花, 『

看不到邊,

駕一隻小船駛到中間,

便像入了桃源。

孫犁在同口不僅看到白洋澱獨特的秀美景色,而且他也從廣闊的白洋澱上吸收著豐富的文學營養。在這個小小的水鄉村鎮,孫犁和廣大群眾命運緊緊相連,感情息息相通。他在同學侯士珍、孟慶山幫助下,開始走上了革命的征途,併為以後創作《荷花澱》等優秀作品,有意無意地積累了許多寶貴的素材。

2023年發生了「七七事變」。孫犁,作為一個充滿愛國熱忱的作家,開始用筆記述這場民族的災難。在這以後,他隨部隊四處轉戰,歷經千辛萬苦,在晉察冀邊區,許多山腳、村落都留下了他的足跡。

他既從事文藝創作,又擔任當時文聯刊物《山》的編輯,陸續發表了大量的文學作品,如《吳召兒》、《蒿兒樑》等。對於這些作品產生的過程,孫犁說:「它們是:

有所見於山頭,遂構思於澗底;筆錄於行軍休息之時,成稿於路旁大石之上;文思伴泉水而淙淙,主題擬高巖而挺立。"足見他的創作源泉是來自那沸騰的生活。

白洋澱是他所熟悉的,也是他的創作源泉之一。在他的《琴和簫》一文中曾有過這樣的描寫:「我遙望著那漫天的蘆,葦,我知道那是一個大帳幕,力量將從其中升起。

」孫犁拉開了這個帳幕,使白洋澱人民的反**、抗侵略的場面,一個個展現出來。《荷花澱》是孫犁採訪從白洋澱去延安的同志,並聯系他在同口的一段難以忘懷的生活,於1 945年5月寫於延安窯洞的。這篇作品成為他的代表作,並被譽為當代最優秀的短篇**之一。

在他的眾多的作品中,取材於白洋澱的,所佔的比重較大,如《蘆花蕩》寫於l945年8月,《新安遊記》寫於2023年3月,《白洋澱邊一次小鬥爭》寫於2023年。其它如《漁民的生活》、《織蓆記》、《採蒲臺的葦》、《安新看賣席記》、《一別十年同口鎮》等均取材於白洋澱,分別寫於2023年至l948年。

《白洋澱紀事》一書是由名作家康濯編選的,包括孫犁自2023年到l950年所寫的短篇**、散文、特寫。這些作品先後編在《荷花澱》、《蘆花蕩》、《採蒲臺》、《農村速寫》等集中和中篇**《村歌》中。康濯在編後記中說:

「書名《白洋澱紀事》是因為作者的家鄉就在河北平原上的白洋澱附近。戰爭年代,作者在那一帶參加鬥爭的時間也比較長,書中反映那一帶人民生活的作品也比較多,作者為人熟知的短篇《荷花澱》等也曾以《白洋澱紀事》為副題,所以就沿用了這個名字。」

全國解放後,孫犁除發表一批短篇**外,又陸續發表了長篇**《風雲初記》,而他的中篇**《鐵木前傳》更成為他的傳世之作。

這以後,中國文壇上形成的「荷花澱派」正是以孫犁的創作風格為代表的文學流派。它形成於50年代。孫犁的影響是「荷花澱派」形成的主要原因,而「荷花澱派』』的骨幹作家,如劉紹棠、叢維熙、韓映山、房樹民等,也都是孫犁親手培養和扶植起來的。

白洋澱紀事的內容簡介

2樓:金果

內容簡介:

作為一本描寫抗日時期的白洋澱人民英勇抗日、並與當地地主等惡勢力進行鬥爭的**散文集,《白洋澱紀事》收錄了其從2023年到2023年創作的短篇**和散文,其中包括《荷花澱》《蘆花蕩》《囑咐》《採蒲臺的葦》等篇。

文中充分表現出了戰爭年代民眾對幸福和安寧的嚮往。孫犁通過對白洋澱人民生活的描寫,從而用無邪的文字勾畫出時代的未來,用文學之美來表達普通人的心願。

創作背景

從2023年到2023年,作者在抗日時期同白洋澱人民英勇抗日、並與當地地主等惡勢力進行鬥爭,寫下了這些**散文性質的文集。

擴充套件資料:

《白洋澱紀事》是作家孫犁的集大成之作。作為一本描寫抗日時期的白洋澱人民英勇抗日、並與當地地主等惡勢力進行鬥爭的**散文集,《白洋澱紀事》收錄了其從2023年到2023年創作的短篇**和散文,其中包括《荷花澱》《蘆花蕩》《囑咐》《採蒲臺的葦》等篇。

文中充分表現出了戰爭年代民眾對幸福和安寧的嚮往。孫犁通過對白洋澱人民生活的描寫,從而用無邪的文字勾畫出時代的未來,用文學之美來表達普通人的心願。

孫犁,1913-2002, 現代**家、散文家。原名孫樹勳,河北安平縣人。 孫犁一生筆耕不輟,是中國解放區文藝的代表性作家之一。

作品特點熔寫景、抒情於一爐,充滿詩情畫意被稱作「詩體**」。產生極大影響,形成數量可觀的「河北作家群——白洋澱派(菏花澱派)」。代表作品有長篇**《風雲初記》、中篇**《鐵木前傳》、短篇**《荷花澱》、散文集《津門小記》、**集《文學短評》。

2023年將創作結集為《白洋澱紀事》。孫犁、趙樹理、周立波和柳青四位作家,被譽為描寫農村生活的「四大名旦」和「四杆鐵筆」。

作品評價

孫犁的創作有一貫的風格,他的散文富於抒情味,他的**好像不講究篇章結構,然而絕不枝蔓;他是用談笑從容的態度來描摹風雲變幻的,好處在於雖多風趣而不落輕佻。

——茅盾

他那種寂寞冷清的狀態是他自己的選擇,也是他所期盼的,他是現代社會的一位「大隱」。他後半生恪守文人的清高和清貧。這是文壇上的一聲絕響,讓我們後來人高山仰止。

——莫言

讀孫犁的文章,如讀《石門銘》的書帖,其一筆一畫,令人舒服,也能想見到書家作書時的自在。孫犁一生不在官場,也不往熱鬧地去,是一個儒,一個大儒。

——賈平凹

孫犁"不以急功近利的一時效應,來代替文學特有的使命"。

——鐵凝

3樓:sc瘦臉**

《白洋澱紀事》主要內容簡介:再現了抗日戰爭時期,冀中平原地區人民群眾的鬥爭生活,塑造了眾多深入人心的人物形象,展現了純美的人性,也表達了人們對於美好和平生活的嚮往。

《白洋澱紀事》內容包括:一天的工作、邢蘭、戰士、蘆葦、女人們(三篇)、「懶馬」的故事、走出以後、琴和簫、丈夫、老胡的事、黃敏兒、第一個洞、山裡的春天、殺樓、荷花澱——白洋澱紀事之

一、村落戰、麥收、蘆花蕩——白洋澱紀事之

二、碑、鍾、「藏」、囑咐、新安遊記、紀念、光榮、種穀的人、澆園、蒿兒樑。

文中充分表現出了戰爭年代民眾對幸福和安寧的嚮往。孫犁通過對白洋澱人民生活的描寫,從而用無邪的文字勾畫出時代的未來,用文學之美來表達普通人的心願。

4樓:佛手

《白洋澱紀事》是孫犁的經典代表作,自出版以來,六十年間暢銷不衰,深受萬千讀者喜愛,其極具特色的文風,也影響了後續許多作家。

《白洋澱紀事》主要內容簡介:再現了抗日戰爭時期,冀中平原地區人民群眾的鬥爭生活,塑造了眾多深入人心的人物形象,展現了純美的人性,也表達了人們對於美好和平生活的嚮往。

5樓:百度使用者

《白洋澱紀事》內容包括:一天的工作、邢蘭、戰士、蘆葦、女人們(三篇)、「懶馬」的故事、走出以後、琴和簫、丈夫、老胡的事、黃敏兒、第一個洞、山裡的春天、殺樓、荷花澱——白洋澱紀事之

一、村落戰、麥收、蘆花蕩——白洋澱紀事之

二、碑、鍾、「藏」、囑咐、新安遊記、紀念、光榮、種穀的人、澆園、蒿兒樑……

6樓:開心鬼

嗯ヽ(○^㉨^)ノ♪

求孫犁的白洋澱紀事 15

求孫犁的《白洋澱紀事》中的《光榮》的中心思想?

7樓:匿名使用者

《光榮》的主要內容**以原生去當兵打仗為中心,將秀美與小五對比著來寫。

秀美的秀與美,不只外在的,她整個人透出的遠見、識大體、顧大局、勤勞、能幹是入了讀者的心裡去,而小五作為原生的媳婦,這個被原生爹推牌九贏來的女人,在原生參軍打仗後,表現出的落後、埋怨,甚而想著與原生離婚,這樣的不顧大體、短見,自是該被離,無甚可惜。

《光榮》部分內容:

"秀梅呀!人家為你耽誤了好幾年了。"娘把過去小五怎樣使歪造耗,秀梅怎樣解勸說服,秀梅怎樣賭氣不尋婆家,小五走了,秀梅怎樣體貼孃的心,處處幫忙盡力,原原本本說了一遍。

在原生的心裡,秀梅的影子,突然站立在他的面前,是這樣可愛和應該感謝。他忽然想起秀梅在河灘蘆葦叢中命令他去卡槍的那個黃昏的景象。當原生揹著那枝槍轉戰南北,在那銀河橫空的夜晚站哨,或是赤日炎炎的風塵行軍當中,他曾經把手扶在槍上,想起過這個景象。

那時候,在戰士的心裡,這個影子就好比一個流星,一隻飛鳥橫過隊伍,很快就消失了。現在這個影子突然在原生的心裡鮮明起來,擴張起來,頑強粘住,不能放下了。

在全村裡,在瓜棚豆架下面,在柳蔭房涼裡,那些好事好談笑的青年男女們議論著秀梅和原生這段姻緣,誰也覺得這兩個人要結了婚,是那麼美滿,就好像雨既然從天上降下,就 一定是要落在地上,那麼合理應當。

8樓:刮本杜

《白洋澱紀事》光榮讀後感

白洋澱紀事每篇概括

9樓:

兩篇概括如下:

《正月》通過三姑娘多兒,思想進步,工作積極,對自己的婚事很有主張,自己靠勤勞買來新式織布機,又靠勤勞為自己置辦嫁妝,她的婚禮得到兩村幹部、群眾的擁護,熱鬧非凡的細節描寫。突出歌頌解放區婦女的覺醒。

《山地回憶》用第一人稱回憶的筆法,扣住一個小物件——一雙襪子故事,通過河邊「爭吵」、販棗、買機等生活片斷,生動地表現了在抗日戰爭艱難困苦的環境中建立起來的革命戰士同人民群眾之間的魚水深情,讚美了純樸真摯的人情。

10樓:匿名使用者

《正月》通過三姑娘多兒,思想進步,工作積極,對自己的婚事很有主張,自己靠勤勞買來新式織布機,又靠勤勞為自己置辦嫁妝,她的婚禮得到兩村幹部、群眾的擁護,熱鬧非凡的細節描寫。突出歌頌解放區婦女的覺醒。

白洋澱紀事蘆葦讀後感,白洋澱紀事蘆葦概括

在作品中,作者成功地塑造了以水生嫂為代表的農村婦女的群像。這些婦女勤勞 樸實 善良,識大體 顧大局,是在特定的戰爭年代成長起來的一代新人。水生嫂是作品著墨最多的婦女典型。她勤勞 能幹,編葦蓆,一會兒 就編成了一大片 她賢慧 溫柔,敬重老人,疼愛孩子,體貼丈夫,在她身上有著我國勞動婦女的傳統美德。水生...

白洋澱紀事讚美了蘆葦什麼,白洋澱紀事描寫蘆葦的段落

白洋澱紀事人物 復書中,最制具代表性的是孫犁的 白洋澱紀事 其中 荷花澱 與 蘆花蕩 是最負盛名的作品。白洋澱紀事 內容包括 一天的工作 邢蘭 戰士 蘆葦 女人們 三篇 懶馬 的故事 走出以後 琴和簫 丈夫 老胡的事 黃敏兒 第一個洞等。李天心的 小兵張嘎 是白洋澱家喻戶曉的故事,並被改編成電視劇 ...

孫犁的《白洋澱紀事》被視為中國當代文學什麼派的代表作

孫犁的作品以 散文集 白洋澱紀事 為其秀雅 雋永的創作風格的代表作內,其中 荷花澱 囑咐 容等短篇作為現代文學史上負有盛名的篇章。被文藝界視之為 荷花澱派 的主要代表作。孫犁的 以抗日戰爭時期直至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初期冀中平原和冀西山區農村為背景,生動地再現了當地人民群眾的生活和戰鬥情景。茅盾說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