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山居》余光中,這篇好文章的詳解。越詳細越好,謝謝

2021-03-19 18:28:33 字數 866 閱讀 6121

1樓:匿名使用者

1.從全文看,作者寫出了山景的哪些特點?請分點概括。

.(1)青綠(青翠、青碧) (2)神祕(深沉) (3)雄偉(巍然、磅礴、)

2.作者在第三段中說「我成了山人」可最後又說「也不能不下樓去」,這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這兩句話在全文中有什麼作用?試簡述理由。

答: 表達了作者渴盼祖國統一的思想感情突出主題(或襯托、照應) 理由:「成了主人」,說明自己如在仙境中生活,按常理應希望永遠這樣生活下去,可作者卻有更高遠的追求,「下樓去」維護祖國統一。

3.下面兩句話運用了什麼手法?請具體說明其表達效果。(4分)

(1)起風的日子,海吹成了千畝藍田,無數的百合此開彼落。

答: 這句話運用了比喻(暗喻和借喻)的修辭手法,形象地表現出海風吹拂下的大海蔚藍寬闊,浪花此起彼伏的壯觀景象。

(2) 其實山並未回答,是鳥代山答了,是蟲,是松風代山答了。

答: 這句話運用了擬人的修辭手法,生動地表現出大山的靜謐和「鳥鳴山更幽」的意境。

4.下列對這篇散文的賞析,正確的兩項是(b,e)

a.這篇散文感情濃郁,濃墨重彩描繪優美山景,筆法多變,景物各呈其妙。全文重點抒發了沉浸在人間仙境的愉悅心情。

b.全文以「站在陽臺上看山景」為線索,細膩描繪居室四周海水群山變幻莫測的景色,突出「好景雖美而鄉愁難遣」的主題。

c.「白天還如佛如僧,藹然可親,……有一種潛伏的不安」一句,用白天和黑夜的山景作對比,表現出作者嚮往光明和憎惡黑暗的強烈感情。

d.「最令人心動而神往的,卻是人為的騷音」一句,似褒實貶,作者感慨於工業社會對大自然原始狀態的破壞,對山居清靜生活的干擾。

e.作者以一首詩收尾,照應了文章開頭,使含蓄在整篇文章中的思想感情明朗化,令讀者回味全文,與作者產生感情共鳴。

余光中碧潭賞析,余光中一首詩歌賞析

碧潭幾則羅曼史躲在陽傘下 我的,沒帶來的,我的羅曼史 在河的下游 如果碧潭再玻璃些 就可以照我憂傷的側影 如果蚱蜢舟再蚱蜢些 我的憂傷就滅頂 八點半。吊橋還未醒 暑假剛開始,夏正年輕 大二女生的笑聲在水上飛 飛來蜻蜓,飛去蜻蜓 飛來你。如果你棲在我船尾 這小舟該多輕 這雙漿該憶起 誰是西施,誰是范蠡...

閱讀余光中鄉愁回答問題,閱讀余光中的《鄉愁》回答問題

1.這首詩上是怎麼把抽象的鄉愁形象化的?答 通過郵票 船票 墳墓 海峽這四種意象,使鄉愁變成可見可感的具體形象。2.郵票 船票 墳墓 海峽 這4種意想前。修飾 限制的形容詞和數量詞有什麼特點?他們突出了這四樣東西的什麼特徵?在詩中有什麼表達效果?答 修飾 限制的形容詞均採用疊詞,突出這四樣東西的平凡...

鄉愁 余光中 句子賞析,急求 余光中的《鄉愁》賞析一篇,1500字左右

詩歌全文 小時候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 母親在那頭 小時候鄉愁是一枚小copy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 母親bai在那頭 長大後鄉愁是一du張窄窄的 zhi船票 我在這頭 新娘在dao那頭 後來啊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 我在外頭 母親在裡頭 而現在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頭 大陸在那頭 看著辦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