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學》的中心論點是什麼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2021-05-22 08:23:14 字數 1162 閱讀 8052

1樓:陽光的及時雨

想到就立馬去做,即使條件再好不做最後也不會有結果

2樓:崔思慧全奇

開頭一句是中心論點

就是主旨哦:

人之為學有難易乎?為之,則難者亦易亦;不為,則易者亦難亦。

梁啟超的《為學與做人》的體裁和中心思想

3樓:南瓜蘋果

演講雖說以「為學與做人」為題,以長者的身份諄諄教導後學當知「為學先學做人」,卻又於無聲處宣傳了維新變法、救國圖強的思想,令聽眾深感其鞭督勸勉後學的激切之情,至今對青年人仍有極大的教育意義。

梁啟超(2023年2月23日—2023年1月19日),字卓如,一字任甫,號任公,又號飲冰室主人、飲冰子、哀時客、中國之新民、自由齋主人。清朝光緒年間舉人,中國近代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史學家、文學家。戊戌變法(百日維新)領袖之

一、中國近代維新派、新法家代表人物。

擴充套件資料

梁啟超一生致力於中國社會的改造,為了民族強盛和國家繁榮,竭力吶喊,四處奔走,付出了幾乎全部的心血。然而他的政治主張卻又因時而異,不斷變化,前後矛盾,以致難以令人信服。

在維新運動期間,梁啟超隨康有為亦步亦趨,無論辦報或教學,都注意並且用力闡述康有為的改良思想和變法理論。他以公羊三世說和西方進化論為依據,鼓吹變法,講求維新,宣傳西方科學文化,充分顯露了年輕愛國志士的朝氣和銳氣。

戊戌變法的失敗,使梁啟超一度認識到要救中國,必須進行一次「破壞」:「歷觀近世各國之興,未有不先以破壞時代者。此一定之階級,無可逃避者也。

有所顧戀,有所愛惜,終不能成。」但是這種居於改良和革命之間的搖擺,在梁啟超的身上並沒有持續多久,他仍然和康有為一道,鼓吹改良,主張「斥後保皇」。

當革命派和改良派的論戰之後,梁啟超又改變舊說,轉而提倡實行「開明**」,試圖與「革命」理論相對抗。使梁啟超難堪的是,正當他還在口乾舌焦地鼓吹開明**,反對實行憲制的時候,清廷卻正式宣佈要「預備仿行憲政」了。

以後,梁啟超又高唱憲政,在立憲運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隨著武昌起義的爆發,統治中國近270年的清皇朝已經行將就木,眼看革命派就要取得政權,共和之制勢在必行,梁啟超再一次改變了以前的政治主張,提出了「虛君共和」的口號。

直到**之後,這種多變的特徵,在梁啟超的政治生涯中依然時有反映,從擁袁到反袁,從護國到擁段。一變再變,終於技窮。

師說的中心論點是什麼,《師說》的中心論點是哪一句?

是故無貴無賤,無長無少,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 主要是說但是的學習風氣太差 師說 的中心論點是什麼 師說 的中心論點是 是故無貴無賤,無長無少,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譯文 因此,無論地位高低貴賤,不論年長年少,道理存在的地方,也是老師存在的地方。開篇直書 古之學者必有師 突兀而起,已見出奇 中間批判不...

《魚我所欲也》的中心論點是什麼?和其論證方法有哪些

中心論點是 捨生而取義者也 論證方法是比喻,對比,舉例,和正反論證。魚我所欲也的中心論點是什麼,運用了什麼論證方法 魚我所欲也 的中心論點 是什麼,運用了什麼論證方法?中心論點是 捨生取義 本文主要運用了比喻論證 舉例論證 對比論證等方法來證明文章的中心論點,如將生比做魚,將義比做熊掌,當二者不能兼...

《多一些寬容》的中心論點是什麼,課文多一些寬容重點論述的是什麼?

多一些寬容 的中心論點是提倡人與人之間要寬容,但又不能無原則地姑息放縱,應辯證統一的看待二者。論點就是題目,多一些寬容 課文多一些寬容重點論述的是什麼?重點論述 人們怎樣才能寬容相處 多一些寬容 通過有力透徹的分析,闡述了人與人之間寬容的重要,並逐層論述了人們怎樣才能寬容相處,提倡在黨性原則和社會主...